196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苏联边防军又一再严重侵犯我国领土进行一系列军事挑衅活动
  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坚决要求立即停止一切入侵挑衅活动,并严正警告苏联政府,中国的领土是绝不允许任何人侵犯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由苏联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三月十三日照会苏联驻华大使馆,强烈抗议苏联边防军继三月二日挑起边境武装冲突之后,又一再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进行一系列的军事挑衅活动。照会全文如下:苏联驻华大使馆:
三月四日十一时五十分至十五时十九分,苏联边防军装甲车八辆、满载武装人员的卡车三辆和指挥车两辆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同日十二时十七分至二十分,苏联直升飞机一架侵入该岛上空,并在该岛东侧我境内降落。
三月五日十一时四十分至十四时五十五分,苏联边防军装甲车六辆、满载武装人员的卡车两辆和指挥车一辆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
三月七日九时五十五分至十时零二分,苏联边防军装甲车六辆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其中三辆在上岛之前甚至深入到珍宝岛西侧的中国河道上。同日九时零四分、九时二十五分、十一时二十七分,苏联直升飞机三架次,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上空。
三月十日五时二十七分至六时五十五分,苏联边防军装甲车一辆和武装人员三名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
三月十一日十五时十四分至十八时四十五分,苏联边防军装甲车一辆和武装人员十四名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
三月十二日十四时四十分至五十七分,苏联边防军装甲车三辆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和该岛西侧的中国河道上。
上述事实表明,苏联边防军继三月二日挑起边境武装冲突之后,又一再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进行一系列的军事挑衅,企图挑起新的武装冲突。对此,中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坚决要求你们立即停止一切入侵挑衅活动,并严正警告你们,中国的领土是绝不允许任何人侵犯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那么,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由苏联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三日于北京

我国驻苏联大使馆照会苏联外交部
  强烈抗议苏修唆使暴徒袭劫我外交汽车
  要求苏联当局严惩肇事者,归还抢走的文件,赔偿中国大使馆的一切损失,立即停止猖狂的反华罪行,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苏联当局疯狂反华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它的一切反华阴谋是注定要彻底破产的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十一日向苏联外交部送交一份照会,强烈抗议苏修叛徒集团十日唆使暴徒侵犯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外交汽车、公然抢走信件和资料的反华挑衅事件。照会全文如下:苏联外交部:
一九六九年三月十日十五时,中国大使馆的司机外出执行任务,当汽车行至列宁大街九十三号房前时,一群苏联暴徒强行打开中国大使馆汽车的车门,冲入汽车,抢走了中国大使馆送给驻莫斯科外国记者的二十包信件资料。这一强盗式的公开抢劫事件是苏联当局一手策划的又一次新的严重的反华挑衅。
与此同时,自三月七日以来,苏联当局在中国大使馆前组织卑鄙的反华游行,肆无忌惮地唆使暴徒对中国大使馆的建筑物和汽车库进行严重破坏,砸碎门窗玻璃数百块,砸碎中国大使馆新闻图片橱窗的全部玻璃,染污大使馆房屋的大片墙壁,造成了严重损失。应该指出的是,苏联暴徒的这些野蛮的破坏行径至今仍在继续。
苏联当局对中国领土珍宝岛进行武装挑衅,在全国掀起反华歇斯底里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苏联当局粗暴地践踏国际法准则,竟然唆使暴徒侵犯中国大使馆的外交汽车,公然抢走了信件和资料,袭击和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代表机构,中国大使馆对苏联当局这种赤裸裸的法西斯暴行提出强烈的抗议,要求苏联当局严惩肇事者,归还抢走的文件,赔偿中国大使馆的一切损失,立即停止猖狂的反华罪行,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苏联当局必须对上述新的反华罪行承担全部责任。苏联当局疯狂反华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它的一切反华阴谋是注定要彻底破产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
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一日于莫斯科

我国驻苏联大使馆照会苏联外交部
  强烈抗议苏修指使暴徒殴打我使馆人员
要求苏联当局惩办肇事者,立即停止这种严重的罪恶活动。苏联当局妄图用制造反华的法西斯暴行来挽救自己的厄运,是万万办不到的,只能加速它自己的彻底失败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十二日向苏联外交部送交一份照会,强烈抗议苏修叛徒集团十二日指使暴徒,对因公外出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进行侮辱和殴打的严重挑衅事件。照会全文如下:苏联外交部:
苏联当局为了配合它在国内掀起的疯狂的反华歇斯底里,正在不择手段地一再指使暴徒对中国大使馆的因公外出人员使用法西斯暴力。苏联当局不顾中国大使馆对三月十日苏联暴徒袭劫中国大使馆的外交汽车的强烈抗议,进一步组织暴徒公然对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进行侮辱和殴打。
三月十二日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前往库图佐夫大街七号外国记者住处联系公务,突然一群预先守候在那里的苏联暴徒在特务的指挥下蛮横无理地干涉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公务活动,用拳头击打他们,使用暴力把他们从五楼推至楼下。这群暴徒有的手持铁棍,有的挥拳伸脚,对中国大使馆人员百般威胁和谩骂,严重地侵犯了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阻挠和破坏了中国大使馆的正常活动。必须指出,上述暴徒直言不讳地声称他们是代表苏联政府的,而且当时在场的苏联警察不但不阻止苏联暴徒的暴行,反而直接参预这场反华挑衅。中国大使馆对苏联当局这种日益猖狂的法西斯暴行提出强烈的抗议,要求苏联当局惩办肇事者,立即停止这种严重的罪恶活动。苏联当局妄图用制造反华的法西斯暴行来挽救自己的厄运,那是万万办不到的,这只能加速它自己的彻底失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
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二日于莫斯科

在京外国朋友声讨苏修反华罪行
外国朋友高举毛主席画像,结队走上街头,同首都群众游行队伍汇集在一起,到苏联大使馆前示威,显示了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反帝反修的战斗团结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北京的来自五大洲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多名外国朋友,怀着满腔愤怒,今天结队走上街头,并且到反修路上的苏联大使馆前游行示威,强烈抗议苏修叛徒集团出动武装部队侵入中国黑龙江省乌苏里江上的珍宝岛,抗议苏修叛徒集团纠集暴徒到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门前进行疯狂的挑衅。
外国朋友高举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举着写有“强烈抗议苏修叛徒集团武装挑衅”的巨幅横标,走上街头,同浩浩荡荡的首都群众的游行示威队伍汇集在一起,显示了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反帝、反修的战斗团结。
外国朋友们情绪激昂,他们在行进中不断挥动标语旗,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等各种不同的语言,高呼口号:“强烈抗议苏修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勃列日涅夫!”“打倒柯西金!”“粉碎美苏勾结!”
他们还高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亚、非、拉的一些朋友在他们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向苏联修正主义者提出强烈的抗议,我们严正地警告他们,他们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他们的末日即将到来。我们警告苏联新沙皇,对中国的任何进攻就是对世界人民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革命事业的进攻。这种进攻必将遭到有力的抵抗。谁胆敢侵犯世界革命的堡垒——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必将被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掉。
日本朋友在他们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之间的团结,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苏修、日修、日本反动派和各国反动派斗争到底,直到把他们扔进历史的垃圾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