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革命通讯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对商业人员加强政治教育
安家堡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
你们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促进了商业工作人员的思想革命化,这个经验很好。我们这里有的售货员因为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脱离三大革命运动,脱离贫下中农,思想作风上也有些缺点和错误,群众意见较大,对这些售货员应该怎么办?
江苏邗江酒甸公社供销社
江苏邗江酒甸公社供销社:
来信提出如何对待供销社原有商业人员的问题,确实很重要。我们必须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俺贫下中农团结什么人,打击什么人,这要进行阶级分析。长期以来,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包庇下,一小撮叛徒、特务,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混入了农村商业队伍。我们必须坚决把他们清除出去。广大农村商业人员,多数和大多数是好的或比较好的。其中一部分人,即使是出身不好,或中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较深,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但是,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教育,是可以改好的。俺贫下中农要和广大农村商业人员团结起来,共同完成商业战线的斗、批、改任务。
拿我们供销社来说,原有四个售货员,一个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一个是复员军人,另外两个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有的同志一贯表现较好,有的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曾经有过一些缺点和错误。俺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分析了他们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决定把他们留在商店工作。还吸收了一个同志参加管理小组的工作。
有的售货员,以前为啥不受贫下中农欢迎呢?因为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了他们,使他们“只管酱、醋、油,不分敌、我、友”,不关心社会主义集体生产和群众生活。俺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就是要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狠抓商业人员世界观的改造,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使他们牢牢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彻底改变旧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使农村商业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
我们也认识到,原有商业人员长期形成的那种旧思想、旧作风,不是一下子可以改变过来的。我们一定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使他们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我们这样做,已经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比如,过去他们冬天盘个炉子,还得公家出钱,队里出工。现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他们提货自己拉,卸货自己背;还常常问我们该进些啥货、啥农具使着应手。有的售货员,以前身不离柜台,手不离算盘,觉得跟三分钱的醋、两分钱的盐打交道,没出息。现在,他们认识到为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最有出息,最有前途。
在耐心教育他们的同时,俺贫下中农在生活方面也体贴、关心他们,使他们更加感到毛主席的政策英明伟大,感到俺贫下中农亲近,决心一辈子为贫下中农服务。就拿俺们商店两个售货员来说,他们把家刚搬到俺村,俺们就和大队商量,帮他们把炕盘好,房子拾掇好,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这些都使他们受到深刻的教育。
以上,就是我们的看法和做法,有不对的地方欢迎批评指出。
致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敬礼!
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公社安家堡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

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为社会主义站好柜台
我是一个售货员,先后在分销店和大队贫下中农管理的代购代销店当售货员。我在分销店当售货员的时候,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在商业战线上推行“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我们售货员中了毒,轻视劳动,轻视贫下中农,不能很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有一次,一个贫农老大娘做棉衣,到分销店来买两分钱的针,这时分销店的零针正好卖完了,我不愿为这两分钱的买卖到后院的仓库取货,就冷冷地说:“针卖完了。”老大娘问我什么时候能买到,我不在意地说:“说不定。”那位老大娘看了我两眼就走了。还有一次,一个生产队的社员从分销店买走氨水后,不知道怎么使用,社员们要我到田间讲一下使用方法,当时天气较热,我怕脏怕累,就推这推那不愿去。事后,贫下中农批评说:“象你这样的售货员,怎么能为我们贫下中农服务?”
一九六五年,我来到了我们大队贫下中农管理的代购代销店当售货员。在我来到大队的当天晚上,大队党支部书记(现任大队革委会主任)和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组长、苦大仇深的老贫农黄希停老大爷,就给我讲村史,讲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的痛苦。贫下中农的忆苦,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以后,贫下中农还经常和我一块学习毛主席著作,让我参加队里的阶级斗争,教育我牢固地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有一次,我从公社开会回家的路上,正好遇到两个社员拉着车子给棉花地里送粪。车子到我跟前的时候,突然坏了,人粪尿溅到我们三人身上。当时,我真想快回家去洗一洗,换一换衣服。可是,那两位贫农社员,为了集体生产的利益,却根本不把这事放在心上,只顾忙着修理车子。虽然弄得满身满手都是人粪尿,他们却毫不在乎。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也和他俩一起修起车子来了。他们这种一心为公的高贵品质,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在贫下中农的教育和帮助下,我认识到自己过去的错误,决心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老老实实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我利用劳动、吃饭的时间了解社员的需要,把货送到地头和社员家里。还把营业时间安排得适合大家的要求。我还坚持每天抽出二至四小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一天,在吃午饭的时候,我发现一个社员家里没煮饭,一问才知道是他家煮饭用的锅坏了。可是,店里也没有锅了,我就马上放下饭碗,跑了七、八里路,进了一口锅,送到这个社员的家里。
最近,黄希停老大爷还一次再次和我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鼓励我为社会主义站好柜台。这就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农村商业由贫下中农管理,不但有利于支援农业生产,有利于为群众服务,最重要的是能促进农村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
河南浚县卫贤公社南纸坊大队服务站售货员 赵六贤

贫下中农代表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抓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促进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
我们栖霞县寨里供销社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狠抓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力开展斗私批修活动。供销社革委会每十天召开一次有贫下中农代表参加的会,研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会上,供销社革委会的负责人向贫下中农代表介绍供销社人员思想情况,贫下中农代表将贫下中农的意见带到供销社来。然后针对售货员的活思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邀请贫下中农代表参加,以“老三篇”为座右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售货员的思想革命化。
第二,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对售货员进行“两忆两比”教育:回忆旧社会的苦,对比新社会的甜;回忆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危害,对比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比威力。通过回忆对比,进一步提高商业人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断地激发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牢固地树立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
第三,抓供销社人员参加社队政治活动和集体生产劳动。东泉水店供销店的党员,过去不参加大队的政治活动,现在全店人员定期参加社员的集体生产劳动,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密切了群众关系。
由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人变思想店变貌,寨里供销社出现了新气象:
供销社明确了经营方向,只要对贫下中农、对集体事业有利的事就干,做到了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有的售货员还帮助生产队组织副业生产,增加收入,推动了生产队的集体生产发展。
售货员树立了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过去是宁肯叫群众跑数遍,不给自己添麻烦;现在是宁肯自己麻烦千遍,也不叫群众一时为难。前不久,供销社来了一批价廉物美的毯子,售货员首先想到贫农饲养员李顺太父子日夜看牲口,可能被子不足,就主动把毯子送到李顺太家里。贫下中农表扬说:“你们的工作做到家了。”
山东栖霞县寨里供销社贫下中农代表

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密切了同贫下中农的关系
仁怀县水塘公社的贫下中农,在去年十二月对公社所在地的水塘分销店实行了管理。贫下中农管理商店后,为了帮助商业人员改变脱离群众、脱离集体生产劳动的状况,积极组织商业人员定期轮换参加社队的集体生产劳动。具体办法是:商业旺季少劳动,商业淡季多劳动;农闲少劳动,农忙多劳动。同时,根据售货员的工作和身体状况,规定每人每年不少于一百天到一百二十天的劳动时间。
农村商业人员定期轮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好处很多:
一、商业人员可以不脱离贫下中农监督,不脱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商业人员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保证农村商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前进。
二、更好地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贫下中农密切联系,经常听取群众意见,进行调查研究,熟悉生产知识,了解生产需要,便于更好地做好供应工作。水塘分销店人员,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帮助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发展了蚕、茶、麻、中药材、经济林木、生猪、家禽家畜等项生产,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称赞。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贫下中农和商业人员都感到:“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个办法好!”
贵州仁怀县革委会办公室

调查试点,注意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认真搞好农村商业改革
——河南六个农村商业改革试点单位座谈安家堡经验
最近,河南省郑州市古荥、项城县南顿、林县石板岩、嵩县九店、新野县沙堰和西平县师灵等六个供销社商业改革试点单位的部分同志,举行座谈会,交流了农村商业改革试点工作的经验。大家对河北万全县安家堡的经验和农村商业改革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通过座谈讨论,大家提高了认识,学到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决心认真、谨慎地进行农村商业改革,做好调查和试点工作,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指示。
安家堡经验有四好
大家通过学习、座谈,深刻地认识到农村商业改革的必要性。安家堡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在改革中,安家堡保留了通过多年实践证明是合理的部分,改革了那些应该改革的不合理部分。
大家普遍认为,万全县安家堡供销社改革的经验有四好:
好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
好在改革的方向对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好在敢于改革,又认真、谨慎;
好在促进了商业队伍的“吐故纳新”和人的思想革命化。
有的同志说:对商业队伍采取“吐故纳新”的办法,清除一小撮阶级敌人,对大部分原有售货员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不是搞“大换班”,这种做法为各地商业改革试点提供了宝贵经验。
对工资改记工分的办法,大家认为,“工分加补贴,联系群众又防修”,这样做很好。
还有一些业务问题的改革,如资金分配、商品摆布等,也是因地制宜,不是千篇一律。
大家认为,农村商业改革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和六亿农民生活的大事,必须注意政策,必须认真、谨慎,做好调查和试点工作。在农村商业改革中,首先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结合学习安家堡经验和《人民日报》编者按语,武装思想,找差距,然后联系实际,进行改革,学创结合。
对农村商业改革中一些问题的看法
一、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现在基本上是两种形式,一是建立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在公社革委会领导下,领导供销社革委会;一是贫下中农推派代表直接参加供销社革委会,实行贫下中农代表、革命干部、革命商业人员代表的三结合。哪种形式好,尚需通过实践进一步总结。
二、农村供销社由贫下中农管理后,上级业务部门还管不管农村商业?大家认为,应以各级革委会一元化领导为主,上级业务部门也要管,但是只提业务指导关系,只讲管业务是不对的,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政治思想,用政治统帅业务。
三、有的同志担心县、社、队革委会一元化领导,会强调按行政区划设置商业网点,冲垮按经济区组织商品流通。通过学习安家堡经验,大家认为,按经济区自然形成的跨区进货、商品流向是客观规律,不能违反。商业网点的设置,应当便于领导,方便群众,有利于支援生产和经济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