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大利一千八百万工人总罢工
罗马学生高举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参加工人示威队伍
据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全国各地的工人和学生连日来举行大规模罢工罢课,示威游行,占领工厂和学校,从而掀起了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新高潮,有力地冲击着意大利统治集团的反动统治。
意大利一千八百多万工人,五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全国总罢工,抗议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要求改善生活条件。这次总罢工使意大利全国的工业全部陷于瘫痪,使农业和商业受到巨大打击,据报道,这次总罢工使垄断资本家损失达五千六百万美元。
在意大利的罗马、米兰、都灵、波伦亚、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和巴勒莫等主要城市,罢工工人走上街头,高呼谴责政府反动政策的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三千名罢工工人在一个广场上举行集会,然后在罗马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工人的正义斗争,得到进步学生的热情支持,许多学生加入了工人的示威队伍。学生们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呼“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等革命口号。示威学生还举着许多毛主席语录牌,鼓舞工人的斗志。在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也有二千名学生同工人一起游行。
在这次总罢工之前,意大利许多地方爆发了反对垄断资本剥削的示威和罢工。在罗马以南的拉蒂纳省丰迪地方的居民五千人,三日举行声势浩大的街头示威游行,抗议垄断资本家以及它们的代理人意大利政府压低桔类的收购价格,严重威胁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在意大利南部阿浦利亚区的布林的西,全体产业工人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五日举行了六天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在意大利北部的瓦尔达尼奥,五千名罢工工人占领了“马佐托”毛纺厂。到六日为止,罢工工人已占领工厂十三天。
在工人进行战斗的同时,学生们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反对政府的“改革”骗局和警察镇压的斗争也在蓬勃发展。
三日,米兰一万名罢课的学生在市中心举行了游行。
在北部另一大城市都灵,一千多名职业学校和工人夜校的学生,三日在占领一个学校时,同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
在意大利两个大港口那不勒斯和热那亚,也有学生上街示威游行。在罗马、佛罗伦萨、巴勒莫、的里亚斯特、巴里、布林的西、阿韦利诺和亚历山大里亚等城市,大学生和中学生纷纷奋起占领学校,波伦亚大学的学生,砸烂了校长办公室的门,占领了校长办公室。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先锋报》发表文章
热情赞扬蓬勃发展的革命群众运动
号召全体党员坚决支持澳大利亚工人、学生的斗争
新华社墨尔本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六日发表文章,热烈赞扬蓬勃发展的澳大利亚革命群众运动,并且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热情支持澳大利亚工人和学生的斗争。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工人和学生的斗争正在空前发展。
文章说: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工人、航空公司飞行员、泛澳大利亚航空公司运输工人、铁路工人、电车工人、洗衣工人、银行职员、教师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斗争。一场斗争刚停,另一场斗争又起来了。
“学生正在进行许多斗争。他们在坚持斗争。他们不怕监狱,罚款,迫害,反对征兵,反对侵越战争和美国的控制。学生的勇敢行为和带头行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反动派对不断高涨的革命群众运动感到惊惶不安,正在玩弄种种手法,对群众斗争进行残酷的镇压。文章还谴责了修正主义者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罪恶行径。
文章接着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澳大利亚总理戈顿是法西斯分子,是一个凶恶的种族主义者,是最卑劣的美国傀儡,是彻头彻尾的卖国贼。
文章最后说:“拥有军队、警察、监狱和法院的反动派貌似强大。但他们是外强中干的。他们已临近末日。他们处于虚弱的地位而作垂死的挣扎。他们越是挣扎,就越加引起抵抗。
“全体共产党员都坚决支持工人、劳动人民和学生的斗争。他们做了出色的工作。”

美国七万五千码头工人坚持罢工四十六天
许多港口陷于瘫痪,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损失七亿多美元
加利福尼亚州反动当局妄图以法西斯法律镇压学生运动只能激起学生们更强烈反抗
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的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的罢工到四日为止已经坚持了四十六天,给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以有力的打击。
美国码头工人的这次罢工,使美国从东北部缅因州到南部得克萨斯州的所有港口全部陷于瘫痪状态。目前约有五百艘船只停泊在各海港内,已使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损失了七亿多美元。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华尔街日报》惊呼,这次码头工人的罢工“使美国特别使美国的对外商务受到严重打击”。
尽管尼克松政府的劳工部长乔治·舒尔茨最近亲自出马,一再叫嚷要“竭其所能”使工人尽快复工,并且玩弄种种花招企图破坏罢工,但是,码头工人不怕威胁,不受欺骗,仍在坚持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反动当局妄图以法西斯手段镇压蓬勃高涨的学生运动,五日由这个州的州长里根宣布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实行所谓“绝对紧急”状态。
从去年底今年初以来,加利福尼亚州学生反对美国种族歧视和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斗争,蓬勃高涨,遍及全州。州立旧金山学院、东洛杉矶学院、州立圣费尔南多山谷学院、州立萨克拉门托学院和新开办的西南学院等院校的学生和教师,先后参加了这一斗争。一月二十二日,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也开始了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改善黑人学生入学条件的斗争,并且于四日同前去镇压的法西斯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里根在宣布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实行所谓“绝对紧急”状态的同时,还命令加利福尼亚州的公路巡逻警察在所谓“必要时”随时支援地方警察镇压学生斗争,并且提出了一连串旨在镇压学生的法西斯法律。
里根的这些行动,反映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在轰轰烈烈的学生斗争面前惊惶不安和穷凶极恶的嘴脸。但是,可以肯定,反动统治集团的法西斯行径,不但扑灭不了美国的进步学生运动的烈火;相反,只能激起更大的学生斗争风暴。

反剥削 反压迫 反暴政 争生存
拉丁美洲人民斗争浪潮此伏彼起
乌拉圭工人同军警英勇搏斗 阿根廷近一万名糖业工人举行示威
据新华社五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劳动人民和公职人员最近不断展开斗争,抗议当局对他们的经济剥削,要求改善生活条件。
乌拉圭里约内格罗省的公务员四日举行不定期罢工,并且占领了市政府的建筑物,抗议当局拖欠他们的工资。据报道,乌拉圭的中学教员也在为抗议当局拖欠工资而斗争。乌拉圭中央大学的非教学人员为抗议当局克扣他们的工资,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斗争。最近,他们占领了这个大学两个系的大楼。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国营屠宰冷藏厂的一千多名工人,五日在这家工厂所在的塞罗区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加紧剥削,大批解雇工人的反动措施。
工人们的正义斗争遭到反动军警的残暴镇压,军队包围了塞罗区。但是工人们不畏强暴、坚持斗争,他们用树干筑起街垒,并且用一辆无轨电车封锁了通向塞罗区的路口,抵抗军警的袭击。反动军警使用了催泪瓦斯,工人们用石块同军警战斗了两个小时。
塞罗区是一个屠宰冷藏业集中的地区,这里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各冷藏厂的工人。去年九月,这里的冷藏工人不顾反动当局所宣布的所谓“紧急安全措施”,曾经同学生一起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占领了国营屠宰冷藏厂,抗议厂方无理关厂和解雇两千多名工人。
委内瑞拉卫生部所属医院的四千名医生四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阿根廷北部图库曼省贝利亚·维斯塔镇的大约一万名糖业工人一月二十六日举行示威,抗议阿根廷独裁政权根据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意愿而无理关闭贝利亚·维斯塔糖厂。阿根廷造币厂的将近两千名工人从一月中旬就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抗议当局大批解雇工人。
最近,秘鲁广大劳动人民纷纷举行示威,要求当局向广大人民正常地供应饮水,抗议资本家在供应饮水中对劳动人民的迫害和盘剥。据揭露,贪得无厌的资本家为了赚钱,对供给居民的水不进行必要的消毒,而且价钱昂贵。在许多地区,居民不得不饮用脏水,因而染上各种疾病。

坚决支持伦敦学生正义斗争 强烈抗议政府迫害学生和教职员
英国各地两千学生在伦敦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伦敦电 约两千名来自英国全国各地许多大专院校的学生,三日下午在伦敦举行游行示威,支持伦敦经济学院学生的正义斗争,强烈抗议伦敦经济学院反动当局强行关闭这所学院,抗议工党政府残酷迫害学生和教职员。他们举着的横幅写道:“我们一定要开放伦敦经济学院,不要铁门,不要警察,不得牺牲(学生和教职员)!”“埃塞克斯(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团结起来战斗!”“苏塞克斯(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团结一致!”“布里斯托尔(大学)声援伦敦经济学院!”
学生们高举着要求英国教育和科学大臣肖特滚蛋的巨大横幅,到教育和科学部去示威,对肖特恶毒攻击进步学生运动的行径提出强烈抗议。他们愤怒高呼:“肖特滚蛋!”“不要帝国主义教育!”“要工人教育!”
示威群众接着向伦敦经济学院前进。工党政府慌忙出动好几百名警察和骑警,在学院周围森严戒备。示威学生面对警察毫无惧色,他们发表演说,谴责工党政府迫害进步学生和教职员的罪行。

抗议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法令 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西班牙二万多工人不畏强暴坚持罢工
新华社六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主要工业区毕尔巴鄂地区工人为抗议垄断资本家残酷剥削而举行的罢工斗争,五日已经从钢铁企业扩展到造船、电机等企业,据报道,有一万五千多名工人参加了罢工。
最先从一月三十一日就开始罢工的比斯开钢铁公司的三家工厂的约一万名工人,五日仍在坚持斗争。公司当局四日曾发表声明,企图威胁工人复工,但是工人不怕威胁,迫使三家工厂继续关闭。据估计,工人的罢工使这家钢铁公司的资本家每天损失二十多万美元。
为了支持比斯开钢铁公司工人的斗争,毕尔巴鄂的西班牙通用电气公司(属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五千名工人五日举行了罢工,毕尔巴鄂的主要造船厂和一家机械厂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这一天下午,一部分罢工工人在毕尔巴鄂中央广场举行了示威。
毕尔巴鄂地区爆发的这次罢工是这一地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这次罢工斗争发生在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一月初悍然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后不久,这是对佛朗哥独裁政权的有力反击。
新华社七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主要工业区毕尔巴鄂地区工人的罢工浪潮继续高涨,六日二万五千名工人举行罢工,愤怒抗议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当局悍然颁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反动法令,反对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毕尔巴鄂的比斯开钢铁公司、西班牙通用电气公司(属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及一家机械厂和一家造船厂等四家工厂的工人,六日继续坚持罢工。
毕尔巴鄂反动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前去镇压罢工的工人。但是,不畏强暴的工人对佛朗哥的法西斯统治展开了勇敢的斗争,他们蔑视警察的逮捕和威胁,成群结队地聚集在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散发传单。六日,毕尔巴鄂市呈现出一片战斗的气氛。
在毕尔巴鄂地区发生罢工的同时,西班牙最大的矿区阿斯图里亚斯、西班牙的大城市巴塞罗纳和圣·塞巴斯蒂安等地也发生了罢工。

爱尔兰各地工人举行大罢工
爱尔兰全国各地三千名保全工人,其中包括装配工、电工、技工和翻砂工人五日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由于得到了全国各地工人的支持,迅速地发展成为全国性大罢工。
拥有十万名会员的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支持保全工人的斗争。全国各地有九万多名工人没有去上班。罢工正象野火一样在全国迅速蔓延。工人的罢工斗争,使全国工业生产陷于瘫痪。
罢工工人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工厂前布置了纠察线。全国有二百三十多家工厂和企业被迫停止生产和营业。爱尔兰和英国之间的货物和家畜运输也陷于停顿。重要海港科克已经关闭。
这次罢工将使爱尔兰的企业主每天损失一百万英镑。

西德学生掀起新的斗争浪潮
西德汉堡、海德尔堡和法兰克福等地的学生继续掀起新的斗争浪潮,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和抗议西德反动当局对学生运动的残酷镇压。
在汉堡,数千名学生于五日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西德当局玩弄假的改革教育的骗人手法。市当局派出大批警察进行镇压,但英勇不屈的学生同警察进行了顽强的搏斗。当警察企图用水龙冲散学生,让被包围的便衣警察逃走时,学生们也用水龙猛烈地回击警察。
在海德尔堡,海德尔堡大学的学生在四日前往海德尔堡市政大厅前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市政当局镇压学生运动。学生们愤怒地打碎了市政大厅的玻璃窗。
在法兰克福,学生的斗争还在继续发展,法兰克福大学的学生四日占领了学校的行政大楼。(新华社讯)

日本革命群众在一次反美游行示威中,不顾反动政府的镇压,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进行英勇斗争。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