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锡兰出版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受到锡兰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科伦坡七日电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已经译成僧伽罗文,并由科伦坡人民出版社印成单行本出版,受到了锡兰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一位读者在读了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后指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我们的指路明灯。另一位青年读者强调说:“我们必须用毛主席的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跟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重申拒绝“和平解决办法”
号召战士团结起来坚持武装斗争直到胜利
“暴风之声”指出不管美国新政府玩弄什么阴谋都不能压服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意志
新华社开罗六日电 新当选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发言人雅西尔·阿拉法特六日重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各界人民拒绝那种要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所谓“和平解决办法”。
阿拉法特在他第一次视察驻扎在阿联苏伊士运河区的巴勒斯坦解放军部队时对战士们说:“巴勒斯坦的武装斗争是长期的战争。如果我们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取得胜利,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作出牺牲。”
他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领导已经决定采取重要步骤来加强巴勒斯坦解放军,扩大解放军的队伍和加强训练;并将采取措施使巴勒斯坦解放军驻扎在有利于巴勒斯坦革命的阵地。
他还宣布,巴勒斯坦解放军将成为战斗的人民解放军,而不仅仅是一支通常的正规部队。这支军队的主力将同自己的战友、在被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并肩作战。
新华社七日讯 阿拉伯舆论进一步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继续进行反对美以侵略的武装斗争。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暴风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指出,美国的新老政府都只不过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手里的工具。不管是约翰逊还是尼克松,他们的立场都是一个样,所不同的只是名字罢了。
电台揭露,目前有许多美国军事“专家”在以色列活动;有五十多名以色列军官正在美国军事基地接受反游击战的训练;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阴谋策划对巴勒斯坦革命和阿拉伯国家进行破坏活动,这一切都是美国立场的真相。
电台指出,不管美国新政府玩弄什么阴谋,都决不能压服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意志。
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最近发表评论,高度赞扬英勇的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在反对美、以侵略的武装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巴勒斯坦姐妹,伊拉克妇女支持你们!
巴格达妇女集会谴责以色列占领当局对巴勒斯坦妇女的血腥镇压
伊拉克报纸谴责安理会“决议”和其他“解决”中东问题“计划”
新华社巴格达七日电 伊拉克首都妇女六日下午聚集在巴格达的解放广场举行示威,表示坚决支持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女学生最近掀起的抗议美帝工具以色列占领当局暴行的英勇斗争。
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高呼战斗口号,愤怒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姐妹进行的血腥镇压。
大会在发言后通过了几个决议,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人民所采取的惨无人道的暴行,并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妇女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压迫的正义斗争。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巴格达支部在会上散发了传单,高度赞扬巴勒斯坦妇女在反对以色列占领当局的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并坚决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伊拉克各群众团体的成员以及“法塔赫”巴格达支部的成员出席了这次历时两小时的集会。
新华社巴格达五日电伊拉克报纸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美帝、苏修操纵下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以及苏修叛徒集团最近为推销这一决议而抛出来的“五点计划”。
《共和国报》五日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是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反动派联盟的肮脏产物。接受这个“决议”的任何部分,就意味着取消巴勒斯坦问题,完全听命于帝国主义国家,参与推行帝国主义的阴谋和计划。这样做就是承认武力占领,承认侵略的既成事实。
这家报纸指出,目前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正在互相勾结,妄图把这个“决议”美化成为关于中东问题的唯一公正的“决议”,在这一关键时刻,完全拒绝这项“决议”,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对正为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并挫败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企图永远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阴谋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及其先锋队的有力支持。
《自由报》五日也发表评论说,现在,一些大国正忙于为所谓“和平政治解决”提出种种“计划”,而阿拉伯人民自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以来就已经拒绝了这种所谓的“解决”办法。
这家报纸说:“我们郑重宣告,阿拉伯人民绝不会出让自己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任何已被剥夺了的权利;除了清除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解放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前和以后被占领的土地和使巴勒斯坦人民返回自己的国家之外,阿拉伯人民不相信有任何其他公正的解决办法。”
这家报纸强调说:“我们就是要拒绝大国在与我们生死有关的问题上的‘监护’,我们认为,完全恢复阿拉伯人的权利,才是持久和公正的解决办法。把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相提并论,是不对的。”
这家报纸还说,阿拉伯人民“决心战斗下去直到取得胜利,决不妥协或让步,不管要付出什么代价。整个阿拉伯民族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拒绝联合国所提出的一切政治解决办法。阿拉伯民族决心粉碎一切入侵者和掠夺者。”

阿工会中央理事会号召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创造辉煌成就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上山下乡为广大农民服务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四日发表了一九六八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结果的公报,宣布授予一些地区和单位以红旗和奖状,同时发表了关于今年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号召书,号召全国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和人民知识分子以更大的成就来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关于去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结果的公报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重要决议,霍查同志的纲领性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监督的讲话,在各地创造了高度的革命气氛,使人们空前地动员起来了。
各地劳动人民提出了许多革命倡议,以推进生产,不断开展科技革命,争取达到一九七○年的生产指标。
公报说,这一切使一九六八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七,粮食生产计划顺利地完成了,建筑、交通、商业、教育和文化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的号召书说,今年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口号是:“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号召书号召全国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和人民知识分子在今年进一步动员起来,鼓足干劲,开展群众性的政治活动和各项革命活动,努力掌握光荣的劳动党和霍查同志著作的伟大思想,以在各个领域里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全国轰轰烈烈的革命化运动中,不断提出各种革命倡议,促进自己思想的革命化,激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热情。
在劳动党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的鼓舞下,近两年来,首都地拉那第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派遣卫生小组到农村进行诊疗和开展卫生知识宣传的倡议,爱尔巴桑和斯库台等区的医生和护士提出了去山区工作一年到三年的倡议,许多医务工作者还要求到山区农村去,在劳动中锻炼自己,同时帮助农村开展卫生工作。这些倡议得到了各地医务工作者的响应,促进了他们思想和工作的革命化。
在党的“作为革命者那样思考、工作和生活”的口号的激励下,医务工作者中间也出现了不少动人的事迹和模范事例。
斯库台区医生昌戈在一个严寒的冬天,踏着积雪的山路,步行八小时,来到维尔莫什地区,帮助产妇和婴儿安全脱险。
普克区医生巴拉急病人之所急,为了争取时间,不顾自己的危险,冒着暴风雪,去抢救病人的生命。科尔察区军医里扎等不仅为边防战士诊疗,还经常不辞劳苦地奔走在山路上,为附近村庄的农民看病。地拉那大学医学系的一些教员利用假期,背着出诊箱,在北方农村挨家挨户为合作社社员进行诊疗。
还有许多医务工作者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为病人治伤医病,表现了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教导下的阿尔巴尼亚医务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
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加强,是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为了扩大农村医疗保健网,国家除派遣许多医务工作者和医科学校的毕业生去农村外,还为农村建立诊疗所和保健站,培养新的医务人员,从而使农村的医疗卫生工作得到迅速发展。
此外,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许多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村,还派遣妇女和女青年到城市里来学习。她们在训练班学习几个月后,仍旧回农村参加生产,同时担负义务卫生员的工作。她们帮助群众医治小伤小病,既不影响生产,又便利群众看病。

佐藤发表“施政演说”同尼克松一唱一和
表示要顽固推行投靠美帝、勾结苏修、敌视中国的反革命政策
叫嚣要“坚决采取对策”镇压日本进步学生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荣作最近在日本国会大放厥词,表示日本反动政府要顽固地推行投靠美帝、勾结苏修、敌视中国、反对日本人民的反革命政策。
佐藤于一月二十七日在他的“施政演说”中十分露骨地表示,日本反动派要继续追随美国主子推行侵略亚洲的政策,决心加强所谓日美“安全体制”。他胡说什么由于他的政府“坚定地推行日美安全体制”,日本已经获得了“安全”和“繁荣”。佐藤在演说中表示赞同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冲绳,“自由使用”冲绳的军事基地。佐藤在演说中还宣布他要到美国去朝拜他的新主子尼克松。对佐藤的这些露骨投靠美帝的言论,连日本资产阶级舆论也认为,佐藤政府要推行“同美国尼克松政权的亚洲政策相呼应”的政策。
佐藤在他的演说中还表示,日本反动政府将同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勾结,加入美帝、苏修共同拼凑的反华“神圣同盟”。佐藤宣称,日本反动政府同苏修的“友好联系近来已经比过去密切得多”,他打算要“促进这种关系”。
佐藤在演说中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日本军国主义妄图恢复“大东亚共荣圈”和充当亚洲“盟主”的狼子野心。他叫嚷,为了日本的“生存和繁荣,不仅需要维持我国的和平与安全,而且需要维持我国周围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佐藤秉承美国主子的旨意,在他的演说中表示要顽固地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他公然表示,日本政府将同蒋匪帮“保持和增进友好关系”。他还十分荒谬地叫嚷要中国“改变”对待日本反动政府的态度。一月三十日,他在答复议员的质询时,又进一步疯狂攻击中国。他表示,日本政府“没有必要”改变对中国实行“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反动政策。
佐藤对日本进步学生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浪潮日益高涨的形势,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恶狠狠地叫嚣,要“坚决采取对策”,来镇压日本进步学生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佐藤荣作的这次演说,是同新上台的美帝国主义头子尼克松的反革命言论一唱一和的,这充分暴露了佐藤政府决心继续充当美帝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工具。佐藤反动政府这样倒行逆施,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尼克松要加紧同苏修勾结妄图主宰世界
叫嚷要同苏修头目“会谈”并同意苏修“政治解决”中东问题办法
宣布即将到英法等国活动以缓和美国同这些国家的矛盾和分歧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六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表明,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将加紧同苏修叛徒集团进行反革命全球勾结,大作反革命交易,进行垂死挣扎。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大肆宣扬他要同苏修头目举行“符合”彼此“利益”的“高级会谈”,竭力兜售美苏策划的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骗局,并大谈要同苏修一起沿着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的肮脏交易道路“朝前进”。总之,尼克松在做着美苏加紧勾结,以便扑灭世界人民斗争烈火,共同主宰世界的迷梦。
尼克松表示美国同意苏修最近一再提出的由美、苏、英、法四国的代表在联合国举行会议讨论中东问题的所谓“政治解决”办法,并且强调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动性必须是多方面的”。这就是说,美帝妄图由美、苏、英、法四家采取“联合行动”,共同对阿拉伯人民施加压力,迫使阿拉伯人民接受一项“政治解决”的骗局。尼克松还再次暗示苏修,如果他们想在所谓限制导弹竞赛问题上同美作成交易,他们就必须在解决中东等问题上更多地同美国勾搭,一起来扼杀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尼克松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催促美国国会及早批准在约翰逊任内美苏合伙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并且公开表示要“说服”西欧国家,特别是法国与西德签署这项条约,为美苏进一步在所谓“核裁军”问题上作交易准备舆论。
尼克松还宣布,他打算在二月二十三日到三月二日这段期间,到西欧作一次“工作旅行”,先后同比利时,英国,西德,意大利和法国的政府首脑举行一系列绝密会谈,并且将在布鲁塞尔会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头目们。
尼克松还大叫大嚷,要美国的西欧“盟国”同美国加强“团结”。这表明,在汹涌澎湃的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浪潮的猛烈冲击下,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内部本已矛盾重重,加速分崩离析,美帝加紧勾结苏修叛徒集团,妄图重新瓜分世界的行径,又进一步引起了它的西欧“盟国”的猜忌和不满;特别是,去年八月美帝默许苏修侵占捷克斯洛伐克,更使这些国家对美苏背着它们作交易的勾当疑惧重重,担心它们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尼克松刚一上台,就匆匆忙忙远渡重洋,去会见西欧主要“盟国”的首脑,既是为了安抚这些“盟国”,缓和美国同这些国家的矛盾和分歧,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控制这些国家,以便于加强美国在同苏修的既勾结、又争夺中讨价还价的地位。尼克松在竞选总统时就曾经强调声明,在他直接同苏修叛徒集团头目们挂钩进行反革命交易之前,一定先同他的西欧“盟国”“磋商”。
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表明,他要继续顽固地推行美国统治集团加紧同苏修叛徒集团进行反革命全球勾结,妄图重新瓜分世界的既定方针。但是,美帝同苏修的反革命勾结,将从反面教育世界革命人民,促进他们的革命觉醒,并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推向新的高峰,从而加速美帝和苏修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