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红心向着毛主席 条条银线连北京
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解放军通信兵战士,手捧红宝书,心向红太阳,长年累月战斗在深山旷野,坚守在哨所、机房。他们坚决执行、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最迅速、正确地传送到祖国的四面八方,送到亿万军民的心中。下面刊登的是通信兵战士的一些战斗故事。
靠毛泽东思想引路闯关
通信兵某部九连是一个老连队,参加过许多较大的通信线路工程建设,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打敢冲的优良传统。去年春天,九连接受了一项国防通信线路施工任务。在地形复杂、空气稀薄、生活艰苦的风雪高原,干部战士手捧宝书四卷,用毛泽东思想引路闯关,靠毛泽东思想战胜各种困难,攻克了施工中的两大难关,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险峰峻岭炼红心
去年五月,九连接受了带电改建线路的任务。这里海拔三千多米。内地的五月已是百花争艳,这里却是一片冰封,风沙弥漫。他们到这里以后,不少同志患有轻重不同的高原反应。全连同志牢记毛主席“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教导,不怕山高天冷,不怕高原反应,个个摩拳擦掌,一次又一次地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宣誓:“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风雪再大也不怕。”
战斗的第一关是打洞。这在正常情况下,本来不是问题,但在这里却成了“老大难”。地冻得梆梆硬,狠狠一镐下去,震得虎口发麻,也只能刨一个白点。又是带电作业,不能放炮。怎么办?打洞的同志有力地回答:“我们有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就是花冈岩也要把它打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一双铁手,一镐不行就千镐,千镐不行就万镐。五好战士刘运奇同志,那时是一个刚刚入伍两个月的学生兵。在打洞的第一天,两手就磨出了血泡,他想起毛主席的教导:“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为了早日传送毛主席的声音,手就是烂了,也要把洞打出来。麦贤得的英雄气概,张春玉的硬骨头精神,激励着这个新战士。他越痛越刨,越刨劲越大。
担任立杆任务的同志们,也突出地表现了顽强的战斗精神。有一次,二班立杆时,在山凹里遇到一片冰水,杆位就在冰水中间,怎么办?共产党员、班长杨生允同志有严重的关节炎,可是他想到为毛主席架线,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就第一个跳下水。全班同志在他的带领下,也一个个跳下去。冰水刺骨,同志们腿麻木了,手麻木了,但是热情越来越高,干劲越来越大。大家高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声音震撼着群山峻岭,鼓舞着大家战胜困难。同志们在没腰深的冰水中战斗了两个多小时,胜利地完成了水中立杆的任务。
六班负责安装线担的任务。共产党员、五好战士夏永武同志,刚从医院开刀回来,伤口未愈,就抢着参加施工。上工头一天就遇上了风雪冰雹。他扛着两根钢担爬山,每迈出一步都要费很大力气,但他想到是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架线,便浑身充满了力量。当他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因为用力过猛,把伤口挣开了,痛得他豆大的汗珠直淌。这时,他想起了毛主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他想,为了保证毛主席的指挥畅通,就是肉裂骨碎也要坚持下去。他以惊人的毅力,一寸一寸地往前爬,终于把几十公斤重的钢担送到了山顶。事后他深有体会地说:“是毛泽东思想鼓舞着我把钢担送上了山。”
就这样,全连同志突破了第一道难关,胜利地完成了这一段的架线任务。
不攻下冰雪高山决不下战场
在攻下第一关之后,九连又接受了更加艰巨的战斗任务,来到新的战斗岗位。这里海拔五千米,气候更恶劣,环境更艰苦。就在这时,我们敬爱的林副主席发出了进一步开展四好连队运动的重要指示。党支部立即组织全连进行学习、落实。在林副主席重要指示的鼓舞下,一排同志刚刚到达工地,帐篷没搭,饭没做,首先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颗颗红心迸发出一个声音:“为毛主席架线,不攻下冰雪高山决不下战场。”
八月的高山上,表面一层泥浆,底下一层冻冰,抬杆的同志走几步就要滑一跤。他们滑倒了,爬起来,再滑倒了,再爬起来。在最困难的时刻,同志们在毛主席“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伟大教导的鼓舞下,一致表示:“就是爬也要把电杆拖上去。”开始四个人抬一根杆还感到很吃力,后来两个人就能把一根杆抬上去。副班长、共产党员、五好战士刘国泉同志,一边抬一边宣传毛泽东思想,越宣传越有劲。六米长的杆子他一个人往山上扛,表现了共产党员吃苦在前、拣重担子挑的崇高品质。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共产党员杨筹同志,入伍三年来,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自觉地斗私批修,迅速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阶级觉悟。在架线中,他能吃大苦耐大劳。哪里有困难,他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就往哪里冲。去年八月的一天,一排正在施工,为了保证安全,小杨在线路跨越公路处警戒,一辆载重汽车快速地驶来。当车行到距线路跨越公路处一百多米时,小杨向司机发出了减速靠右行的手势,但是,因为汽车高速行驶,一下子冲了过来。小杨为了保证杆上作业的战友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在千钧一发之际,屹立在公路上,冒着生命危险强行拦车,结果光荣负伤。小杨负伤后,昏迷不醒,但他忘记了伤痛,忘记了自己,却始终不忘伟大领袖毛主席。他怀着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从心底里呼喊出:“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在抢救和治疗过程中,不管多么痛,他从不吭一声,表现了革命战士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高贵品质和硬骨头精神。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干部战士的头脑,精神力量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在这两次战斗中,干部战士的思想革命化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连队的战斗力大大增强了。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他们都能战胜困难,胜利完成任务。

山村里的“高音喇叭”
已经是深夜一点多钟了,深山区一个偏僻村庄里的“高音喇叭”发出了宏亮的声音:
“贫下中农同志们!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在全国亿万军民满怀革命豪情,迈步跨入光辉的一九六九年的时候,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发表了!”“高音喇叭”的声音震荡着整个山村。贫下中农社员欢欣鼓舞,精神振奋,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以万分喜悦的心情,涌向街头。
这“高音喇叭”的声音是有线电广播站发出来的吗?不是。是山村安了扩音器吗?也不是。那么,这使人激动的声音究竟是从什么地方发出来的呢?原来,在村子中央有一块很高的山石,年纪较大的贫下中农社员说,当年红军开到这里时,曾经站在这块山石上,向穷人讲了闹革命的道理,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后来,这块大山石被人们称为“红军讲演台”。“高音喇叭”的声音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
说起“高音喇叭”来,还有一段来由呢!
一天,通信兵某部一个维护哨,来到了这个深山区的偏僻村庄,山村立刻沸腾起来了。战士们手捧毛主席画像,高举红旗,满腔热情地向社员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传播毛泽东思想,并且把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画像赠送给贫下中农。顿时,在整个山村里,“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响成一片。
傍晚,贫下中农社员们络绎不绝地涌到战士的住地,要战士们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山村交通不便,报纸来得也晚;有些社员年纪大,识字又少。村子里又没有广播器材,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贫下中农不能及时收听到。战士们看到这种情况,心里都非常着急。他们决心当好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把毛主席最新指示及时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儿上。毛主席每发出一项最新指示,无产阶级司令部每发出一次战斗号令,祖国每发生一件大喜讯,战士们就挨家逐户进行宣传。但是,因为他们人员少,向全村每户人家都宣传一次,要用很长时间。自己来回跑是小事,耽误了贫下中农听最新指示可是大事!经过商量,他们决定在村子中央的“红军讲演台”上办个广播站,每天及时向贫下中农进行广播。他们用铁片做了一个广播筒,手捧红宝书,来到“红军讲演台”,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几年来,不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季,“广播站”都按时播音。收听战士们的广播,也成了社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管天多么晚,只要听到“广播站”广播,社员们便涌到“红军讲演台”。有的社员宁可晚吃饭,也要听广播。他们说:“饭可以晚吃一会儿,听毛主席的教导可不能耽搁一分钟。”这样,“红军讲演台”便成了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台,贫下中农亲切地把战士们的广播叫做“高音喇叭”。
这天深夜,战士们从收音机里听到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元旦社论,心情万分激动。他们围坐在收音机旁,一字一句地把最新指示和元旦社论记录下来,顶着寒风,提着“风雨灯”,来到“红军讲演台”,用坚强有力的声音,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元旦社论迅速传到全山村。顿时,“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响彻山区的夜空。

一次抢修线路的战斗
通信兵某部某线路维护哨的战士们,为了保证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通信联络的畅通,长年战斗在气候恶劣、环境艰苦的深山野岭。不论是骄阳似火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不论是北风呼啸的凌晨,还是大雪弥漫的深夜,他们在高山峻岭上跑来跑去,在高高的线杆上爬上爬下,一心一意地维护着红色通信线路。
维护哨的战士来回巡线,要翻过高耸入云的山峰,要攀登十八盘羊肠小道,这里空气稀薄,越往上走,呼吸越困难。对维护哨的战士来说,更困难的是在风雨的夜晚。风雨越大,线路越容易发生故障,越需要加强线路的维护。这个时候,山路泥泞,风雨扑面,使他们睁不开眼,站不稳脚,每前进一步,都要使出很大的力气。战士们豪迈地说:千难万难,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就不难;千苦万苦,想到这是为革命巡线就不觉苦。
去年有一天,烈日当空照,热得象蒸笼。哨所的同志们刚从生产队劳动归来,电话铃发出了一阵急促的声音,机房通知:“××号线杆发生混线故障,要马上排除!”战士们想到:条条银线通北京,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要通过银线传到祖国各地;祖国各地的胜利捷报,也要通过银线传到北京。这银线一刻也不能中断,必须迅速抢通!
故障点就是敌人,时间就是胜利。老战士肖成仁背起工具,一个箭步跨出门去;新战士蒋宝珠随后紧跟。两人向故障点飞奔而去。
故障出在离哨所十几里路的一座高山顶上。山高壁峭,坡陡路窄。肖成仁和蒋宝珠忘记了这些,一个劲儿地往前跑,不时地摔跌。他们热得喘不过气来,汗水顺着衣服往下淌。刚翻过一座山头,蒋宝珠的腿有些不听使唤了,他心里暗暗发出誓言:“脚踏青山心向阳,革命路上无阻挡,誓将万难脚下踩,三山五岳任我闯!”他高声朗诵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同困难进行英勇搏斗。
在激烈的战斗中,蒋宝珠觉得肚子一阵剧疼,两眼一黑,昏了过去。当他苏醒过来时,看到肖成仁快爬到故障点了,就挣扎着起来,继续前进。他想:生铁不炼不成钢,革命战士不在困难中锻炼不坚强,我一定要迎着困难冲上去,有半点犹豫就是对毛主席不忠!他们终于以坚强的革命意志,战胜了重重困难,迅速爬上了山顶。
当他们修复了线路,想到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又可以在银线上顺畅传送的时候,抑制不住万分激动的心情,面向北京,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沸腾着幸福的夜晚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洗礼的通信兵某部红色话务员们,以战斗的姿态,日日夜夜坚守在机房。她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通过条条银线,用最快的速度,十分准确地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传到祖国的四面八方,送到亿万军民的心中。
一九六九年元旦前夕,红色话务员们,满怀胜利的喜悦和战斗的豪情,精心地检查好、擦拭好机器,把耳机紧紧地扣在耳朵上,盼望着特大喜讯的到来。
喜讯乘着东风,传到了机房。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发表了!元旦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达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战士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心潮象起伏的大海,久久不能平静,红心随着急促的电波一起跳荡。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红色话务员心往一处想:把毛主席最新指示迅速传到祖国的城镇乡村,传到边防哨所,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迅速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
“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要争分夺秒!”这是红色话务员的战斗口号,也是她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心声。她们怀着一颗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忠心,全神贯注地转换塞绳,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送到波涛滚滚的东海之滨,茫茫的青藏高原,千里冰封的北国和郁郁葱葱的南疆。白天已经连续在机房工作了八、九个小时的同志,仍然坚守战斗岗位,没有一丝倦意。有些同志嗓子都喊哑了,也不肯让别人接替。她们说:“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到祖国各地,这是我们头等重要、头等光荣的任务。”
红灯在闪耀,银线在欢笑!喜讯传到反修前线的哨所,长年战斗在那里的战士,一遍又一遍地欢呼,一次又一次地歌唱。他们激动地站在毛主席像前宣誓:“人在边疆,心向北京,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喜讯传到沿海岛屿,一轮红日从碧海冉冉升起,守岛的战士仰望毛主席画像,高兴地流出了热泪,他们说:“站在海岛望北京,一轮红日心中升,永远跟着毛主席,赤胆忠心干革命。”喜讯传到风雪高原,高原战士和牧民们冒着风雪庆祝游行,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喜讯传到大江两岸,那里军民连夜座谈讨论,纷纷办起毛主席最新指示学习班。
身在机房的红色话务员,用自己的双手,接通千万条线路,传送着喜讯,又连续不断地收来亿万军民充满幸福和喜悦的欢呼声、歌唱声。她们向毛主席表忠心:在新的一年里,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迅速传送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风雨红灯
在深山区有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四户贫农散居在大山的半山腰,每户之间都横隔着一道山沟,人们叫它隔沟村。深夜里,人们常常看到一盏闪闪发光的小红灯在山窝里游动。一会儿到了这户人家,一会儿又到了那个山腰。每当看到小红灯游动过来时,社员总是全家迎出来,亲热地说:“亲人解放军又给我们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来了!”接着,山腰上就传来了朗诵毛主席语录的声音,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开始学习了。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通信兵某部八连一直把学习和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当作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头等大事。部队开到哪里,他们就把毛主席最新指示宣传到哪里。去年,八连来到了这个深山区,了解到离驻地几十里外的这个小山村,过去由于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严密封锁,加上交通不便,四户贫农长期读不到毛主席的红宝书,听不到毛主席的声音。战士们为此十分焦急,他们想:向贫下中农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战士忠于毛主席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最大的爱民。他们经过研究,精心制作了一盏小红灯,不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毛主席最新指示一发表,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一下达,就提起小红灯,翻山越岭,迅速把毛主席的声音送到四户贫农的心坎里。
去年十一月一日晚上,下起了大雨。八连指战员执行任务刚回来,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了。同志们不顾值勤疲劳,围坐在收音机旁,把全会公报一字一句地记录下来。正在患病的副指导员武清晨同志,提起红灯,拿着记录的全会公报,就要向隔沟村出发。大家劝他休息,让别的同志去,他坚持不肯。他和两个战士一起,冒着风雨,奔向山村。山路泥泞,一走一滑,三个人就手挽着手地前进。他们齐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艰苦行程,终于到达了这个小山村。
四户贫农看到了小红灯,都感动地说:“解放军同志宣传毛泽东思想,不怕风雨,真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贴心人。”当他们听到全会公报后,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雨更大了,夜更深了。四户贫农集合到一户去,和子弟兵一起,开会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滔天罪行。“打倒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口号声响彻山村,震撼着整个山谷。通信兵报道组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