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北广大贫下中农斗志昂扬冬季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打响农业生产新飞跃第一炮
全省农村农、林、牧、副、渔各条战线,呈现一派朝气勃勃的大好革命景象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狠抓斗、批、改,猛促生产,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冬季生产高潮,打响了实现今年农业生产新飞跃的第一炮。
湖北农村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一九六八年全省农业生产季季丰收、样样丰收。今年的夏收作物小麦、大麦、蚕豆、豌豆、油菜和绿肥的播种面积,分别比上年扩大了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而且,作物生长茁壮,长势比哪一年都好。全省近二百五十万民工,目前正在加紧兴修农田水利。渔业生产已经开始进入捕捞旺季;春季植树造林的准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全省农村农、林、牧、副、渔各条战线,呈现一派朝气勃勃的大好革命景象。
湖北农村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出现新的飞跃的根本原因,是毛主席各项最新指示直接同贫下中农见面,迅速化为广大社员群众的革命实践的结果。各地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精神更加奋发,斗志更加昂扬,使社会主义农业生产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过去的一年中,湖北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中南、湖北的代理人陶铸、王任重之流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大清算。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更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推动斗、批、改步步深入。许多社、队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挖出了埋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彻底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罪恶阴谋,保证了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发展。
湖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号召,结合斗、批、改的深入开展,掀起了学大寨和创“四好社队”、“五好社员”的比、学、赶、帮运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发表后,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先后举办两期全省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学大寨、创“四好”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总结了一年来学大寨、创“四好”的经验,推广了典型单位的先进经验,找出了差距,结合斗、批、改,制定了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向解放军学习和抓革命、促生产的各项措施,促进了农村革命和生产的新高潮,大大加快了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的思想革命化的步伐。

福建农村抓革命促生产形势大好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进一步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冬季生产行动早、规模大、进展快、措施落实、不误农时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波澜壮阔的斗、批、改运动步步深入的大好形势下,满怀战斗豪情,投入冬季农业生产热潮。目前,从闽北山区到漳州平原,从闽西革命老根据地到东海之滨的千里海疆,到处呈现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繁忙景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福建省冬季农业生产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当地驻军的支农人员,组织了大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广大农村,进一步宣传、贯彻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以及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使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迅速地传到广大革命群众中去,变成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了更加深入的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大大地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推动了冬季生产的蓬勃发展。地处沿海的霞浦、福鼎、连江、福清、莆田、南安等县的贫下中农、革命社员和革命干部,冒着严寒,顶着阴雨,日夜堵海造田,向海夺粮。武平县大禾公社战斗在水利工地上的贫下中农,坚持白天修水利,晚上开批判会。他们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农田水利建设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热烈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工效成倍提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福建各地的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在冬季农业生产中,进一步开展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来搞农田水利建设。龙海县步文公社贫下中农、革命社员和革命干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学大寨人,走大寨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成了一座坝高二十三米、蓄水一百多万立方米的水库,还修起了一条六公里半长的渠道、七座石渡槽和三座倒虹吸管。整个工程所需要的材料、设备等费用,全都是由本公社解决的。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正在施工的一万七千多处水利工程,除了一些大的水利工程需要国家投资的以外,其余都是靠社队自力更生兴办的。
福建省冬季农业生产行动早、规模大、进展快,措施落实,不误农时。全省的冬季积肥、冬耕翻土、改造低产田、农田水利建设、围垦海滩都普遍抓得比往年早。龙岩、南平、龙溪等专区,由于冬季生产动手早,现在,有些地区已做到了土地二犁二耙,并且开始平整土地,准备春播育秧。由于各地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春收作物的田间管理,冬小麦、紫云英、油菜等作物普遍长势很好,丰收在望。

河北农村冬季大搞农田水利建设
全省新打机井两万多眼,新开渠道三千多条,修筑、平整土地达六百万亩
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在狠抓斗、批、改的同时,掀起了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热潮。到上月底,全省已新打机井两万多眼;新开渠道三千多条;在低洼地区修筑台田条田,在山区修建水平梯田,在平原地区修建高标准园田和平整土地,共达六百万亩。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河北各地农田水利建设大军,在冬修水利工作中,始终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迅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用革命促进施工。他们在冬修水利之前,就大力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做到开工先开毛泽东思想教育课,进场先进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各水利建设工地又举办了落实公报的学习班,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进一步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鼓舞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革命干劲,加快了水利建设的进度。山区各县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冬春两季建设大寨式梯田计划工程的一半;天津地区的冬春洼地改造工程,现在已经全部作完。

在伟大的斗批改革命群众运动的高潮中
河南冬季农业生产热气腾腾
广大革命群众用革命统帅生产,迅速掀起以农田水利建设为中心的冬季农业生产高潮,冬耕任务胜利完成,积肥、造林取得很大成绩
新华社郑州六日电 河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冬季农业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在伟大的斗、批、改群众运动的高潮中,河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深深体会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革命统帅生产,是搞好冬季农业生产的关键。他们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带着农村斗、批、改和冬季农业生产中的问题,以“老三篇”为座右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通过讲用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牢固地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伟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着冬季农业生产,全省迅速掀起了以农田水利建设为中心的冬季农业生产高潮。豫东平原地区的商丘、周口两个专区的广大革命群众,不顾天寒地冻,正在打机井,修建排水工程,为彻底消灭旱涝灾害而英勇奋战。太行、王屋山区的林县、济源两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完成“红旗渠”和“引沁济蟒”工程总干渠之后,又“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大建配套工程,决心使历史上长年缺水的一百万亩耕地得到灌溉。全省到目前止,大小水利工地已完成土方两亿二千多万立方米,打机井一万一千多眼。与此同时,全省广大贫下中农正在对小麦进行追肥、中耕、耙耱、浇水等管理活动。全省冬耕任务已经胜利完成;积肥、造林等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是河南今年冬季农业生产的强大动力。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强大武器,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从而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兰考县广大贫下中农把大叛徒刘少奇在兰考的代理人揪到水利工地,进行现场批判。他们越批,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越亲;越批,对大叛徒刘少奇越恨。全县开展了以水利建设为中心的伟大斗争,广大贫下中农决心彻底改变兰考的面貌,把兰考农村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在冬季农业生产高潮中,河南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进一步掀起了学大寨、赶大寨的高潮。他们认真总结了学大寨的经验,找出了差距,制定了学大寨、赶大寨的具体措施。南阳地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学大寨人,走大寨路,兴大寨风,建大寨田,决心把广大的农村变成大寨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为促进农业生产的新跃进做出贡献
肇东县红旗农具厂制造出效高又适用的农具,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黑龙江肇东县红旗农具厂广大革命职工,执行“坚决地把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的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全心全意地为农业服务,为促进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做出了贡献。贫下中农称赞说:“红旗农具厂的斗、批、改,真改出一个样子来啦!他们实心实意地支援农业,这回可真和咱贫下中农一条心了。”
坚决走为农业服务的道路
红旗农具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农业服务的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尖锐复杂的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疯狂推行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主张生产产值大的、利润高的大型产品。他们胡说什么:“小农具产品零星、麻烦、利润小,费力不挣钱”,把直接为农业服务的锄钩、锄板等小农具一项一项地砍掉了。由于产品和农民的要求“对不上号,挂不上钩”,造成大量积压。这种罪恶行径引起了工人们的极大愤慨,工人们说:“我们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走为农业服务的道路。”于是,一些老工人利用假日深入农村,调查了解情况,根据农民要求,试制成功了一种新型铁犁。这一革命行动,却遭到了走资派蛮横指责,他们恶狠狠地说:“谁叫你们这么干,一台能挣多少钱?不许你们生产!”工人们理直气壮地说:“贫下中农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他们顶住了走资派的黑风。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广大革命职工从一小撮走资派手里夺了权。工人阶级真正成了工厂的主人,他们决心按照毛主席所指引的航向,进一步做好为农业服务的工作,为农业生产的跃进做出新贡献。
紧紧跟上农业发展的新要求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事实正是这样,红旗农具厂夺权后,在如何为农业服务的问题上,仍然存在着激烈的思想斗争。
为了生产更多的新产品,适应农业生产蓬勃发展的新形势,许多工人提出:我们应和农民结合,把有经验的老农请上来,和他们共同研究改革新式农具。这个建议遭到了一部分人的反对。厂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在斗、批、改中,组织全厂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结合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走资派推行的“利润挂帅”,只管制造,不管使用,推出门就不管的罪行。大家一致认识到:贫下中农是我们最可靠的同盟军,他们有丰富的农业生产知识,只有向他们学习,同他们结合,才能制造出效高适用的农具。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广大革命职工在进一步改进过去制造的宽播耲耙时,便把有制造宽播耲耙经验的东发公社一心大队社员邹本杰请上来,和他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共同研究改制宽播耲耙的方案。经过三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试制成功了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宽播耲耙。用这种宽播耲耙播种的谷子,比用旧式耲耙增产很多。
随着斗、批、改的深入进行,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为农业服务的责任感不断增强。为了使工厂生产的产品品种跟上农业发展的需要,他们又提出,我们不仅需要把有经验的老贫农请上来,更重要的是应该走下去,征求意见,试验产品。但有些人不同意这种意见,说什么:“人少,任务重,丁是丁,卯是卯,都下去,厂子里任务谁完成?”针对这两种意见的争论,厂革委会又组织职工学习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结合批判了只管生产,不管使用,守门待客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工人们说:“张思德为革命做到了‘完全’、‘彻底’,我们为农业服务也要全心全意。”“宁肯我们自己千辛万苦,不让农民兄弟一时为难。我们生产一件贫下中农适用的产品,就是向毛主席敬献一分忠心,就是对大工贼刘少奇一次强有力的批判。”于是,他们又走出工厂,深入农村,带着毛主席著作,带着生产的农机具,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批判走资派把产品推出门不管的滔天罪行,做到了产品下乡人下乡,修理使用包到底;农村出“题目”,工厂做“文章”;调查走在生产前,生产走在需要前。这样,就使工厂的生产紧紧跟上了农业不断发展的新要求。
全心全意地为农业服务
去年,这个厂先后组织职工深入二十一个公社、一百二十八个生产队,推广、修理新农具。仅一个春季,他们就在农村免费修理了二百八十五台宽播耲耙,保证了春播任务的完成。当他们听到贫下中农反映:谷子宽播面积大,用大铧子趟地压苗、伤苗,急需小铧溜子时,他们马上回厂日夜奋战,赶制了三千条铧溜,及时送到农村。贫下中农感激地说:“工人老大哥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要再加一把力,多生产粮食,为毛主席增光,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添彩。”
广大工人下乡访问,看到农村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看到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的冲天干劲,深深受到教育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为农业服务的自觉性。在铲趟大忙的雨季里,农村急需铁犁农具,他们就冒着大雨,赶着胶轮大车,将四百台铁犁分别送到距县城百余里的社、队,保证了铲趟急需。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