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英雄四排战士的红心永远向着毛主席
——记人民解放军六○一一部队“支左爱民模范排”支左爱民新事迹
一天,“支左爱民模范排”的战士们,外出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从人群中走出来,含着激动的泪花,双手取下胸前一枚毛主席像章,紧紧握住战士庞朝胜的手,亲切地说:“李文忠同志,请收下这最珍贵的礼物,表表我们老一代井冈山人的心意。”
“大娘,我不是李文忠,我是李文忠的战友。”
“不,英雄四排人人都是李文忠,你们的心都象这像章上的朵朵葵花,永远向着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
是的。英雄四排的战士,红心永远向着毛主席!他们到江西支左以来,象红色的播种机,把毛泽东思想播种在井冈山儿女的心间,满腔热情地帮助广大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道前进,谱写出了一曲又一曲支左爱民的壮丽诗篇。
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当作最大的爱民
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四排战士,把在英雄的井冈山儿女中传播毛泽东思想,宣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看成是自己最崇高的职责,是最大的爱民。每当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四排战士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同时以最高的热情,最快的速度,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广泛地传播到群众中去。
一天晚上,广播里传来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四排战士立即一字一句记录下来,他们认真学习、讨论后,就连夜进行宣传。这时,患病躺在床上两天多的战士张庆云,看到同志们要出发,急得满头是汗。他望着床头毛主席的画像,心想: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一分一秒不能迟延。有一点病,也挡不住我宣传毛泽东思想。心里想到毛主席,浑身就有无穷的力量,他立即翻身下床参加了宣传的行列。
这天晚上,张庆云和大家一起,走向炉火熊熊的车间,走向欢腾的农村、街道和学校。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毛主席的声音传播到哪里。当他们在一个工厂宣传完毕以后,刚走出厂门,看见远处还有一星灯火,知道那边还有人,又准备到那里去。这时,有人对他们说:“那是水泵房,只有一个人在值夜班,现在已经两点多钟了,你们快回去休息吧。”张庆云回答说:“传达毛主席最新指示不过夜,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不漏人。就是一个人我们也应该去。”他们赶到那里,原原本本地给那个工人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这一夜,英雄四排的战士跨山岗,越田野,在热情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中迎来了黎明。当红日从东方升起,大家列队站在山坡上,迎着朝阳,以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放声高歌《东方红》,衷心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在毛泽东思想大传播、大普及的日子里,四排战士总是怀揣毛主席的革命宝书,奔走在南昌城下,赣江两岸,走起来红一线,住下来红一片,把毛泽东思想送到井冈山儿女的心坎里。在山区的日子里,每当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四排战士就象当年的老红军一样,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去宣传。在波阳湖边,四排战士把水产收购站办成毛泽东思想宣传站,让渔民们都能听到毛主席的指示。他们还登舟划桨,给常年在水上生活的渔民送去了毛主席画像和红彤彤的毛主席宝书。让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普照在波阳湖上。
誓做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坚强柱石
在各级革委会联翩出现并且不断巩固和发展的日子里,英雄四排的战士一次又一次来到叶楼渡口,列队在“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等三烈士的纪念碑前,重温毛主席“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亲切教导,反复讨论怎样在新形势下做好支左爱民工作的问题。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革命委员会好”的教导,把爱护、帮助、支持、尊重、保卫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作为支左爱民的重要内容。
他们无论到哪里,都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各级革委会,对一小撮不甘心灭亡的阶级敌人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南昌钢铁厂白云石车间革委会成立不久,一小撮阶级敌人就兴风作浪,妄图搞垮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在这关键时刻,英雄四排来到了工厂。他们一搁下背包就来到车间,深入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弄清了真相之后,他们立即广泛发动群众,对妄图破坏革命“三结合”的阶级敌人开展揭发和斗争,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有力地保卫了车间革委会。广大革命职工热烈赞扬说:“英雄四排真不愧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
英雄四排的战士们,把帮助新生的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作为爱护和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重要内容。一次,四排战士于德祥在南昌开会,遇到了江西棉纺织印染厂的一位同志,就十分亲切地交谈起来。当这位同志告诉他:第一准备车间革委会负责人胡汉祥最近有些自满情绪,对斗、批、改运动抓得不够紧,群众有些意见。于德祥听了十分着急,他连饭也顾不得吃,请了假就急忙赶到江纺去找胡汉祥。
江纺是英雄四排入赣后第一个支左的单位。在激烈的斗争中,他们和江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以后,四排虽然离开了这里,但他们仍然时刻关注着这个厂的文化大革命,并且通过书信来往和互相探望,和这个厂的革命群众经常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这天,于德祥步行了二十多里来到江纺,决心帮助这位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下冲杀出来的革命闯将,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他和胡汉祥一道来到波涛翻滚的赣江岸边,坐在李文忠生前多次找胡汉祥促膝谈心的石头上。胡汉祥看着身边的在赣江激流中同李文忠一起劈波斩浪,奋勇抢救红卫兵的于德祥,想起了四排战士同他们并肩战斗的情景,感到战士们比亲人还亲。他清楚地记得,就在四排离开江纺去支农时,为了成立车间革委会的事,他曾步行四十多里去找四排的同志商量。革委会成立的时候,四排又派出代表,前来鼓励他们永远紧跟毛主席奋勇前进。最近,他听到群众对自己提出了批评意见,也正想去找四排同志谈心,想不到于德祥今天就赶来了。他又是感动,又是惭愧,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一字一句地向于德祥谈了自己的活思想,诚恳地等待着战友的批评。
于德祥没有批评他,而是和他一起重温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又一起畅谈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反复谈论着如何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如何继续带领革命职工去完成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两个战友一直谈到深夜。
经过于德祥的帮助,第二天清早,胡汉祥就在革委会的会议上深刻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并立即带领革委会全体委员深入到群众中去,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顶班劳动,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建议。他们认真把群众中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实现一元化的领导,大大加速了斗、批、改的步伐。
红心永向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
战斗在支左第一线上的英雄四排战士,经常学习林副主席的指示:“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不断地、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以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来要求自己,不断谱写出“支左爱民”的新篇章。
前段时间,班长王富文带着全班战士在新建县长埇大队执行支农任务。开始,王富文工作抓得很紧,在群众中大力地宣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久,副指导员又来到这里蹲点。王富文觉得从此以后自己可以“松口气”了。这个活思想一冒头,他马上意识到自己头脑中有资产阶级“私”字在作怪。于是,他在贫下中农学习班里,以英雄李文忠为榜样,彻底地亮,狠狠地斗,坚决地改。此后,他更主动地协助副指导员大力宣传、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使这个山区农村出现了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的生动局面。
在英雄四排这个战斗集体里,正造就着一代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新人。
一天,南昌市某工厂清花车间突然起火。和工人们坚持在“抓革命,促生产”战斗岗位上的四排战士,一看见火光,就以李文忠在生命最后一刻发出的“不要管我,救红卫兵要紧”的无私精神来鼓励自己,立即冲进火海,个个象小老虎一样,奋不顾身地抢救人民财产。排长马守增象英雄李文忠一样,率领大家冒着浓烟,顶着气浪,冲到最前面。他看到烈火正通过厂房的通风口呼呼地引向别的车间,就奋不顾身地钻进风管,用身体堵住火势的蔓延。不一会,战士刘宗昌在浓烟中发现排长昏倒在通风管里,立即把他背出来,自己又冲上去,接替马守增堵住管道风口。李从卫拖着带病的身体冲进车间,不到几分钟就被浓烟熏得昏倒过去。醒来后,他仿佛看到弟弟李从全在赣江激流里把小木板推给红卫兵的壮烈情景,立即再次挣脱同志们的阻拦,又扑向大火。
烈火炼真金。英雄四排的战士,心中只有毛主席,念念不忘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在火海中前赴后继,许多同志衣服烧着了,皮肤烧伤了,先后有七个同志昏倒在烈火之中。大家把他们抢救出来的时候,他们醒来的第一句话都是:“不要管我,抢救人民财产要紧!”
大火扑灭了,和四排战士一起参加这场灭火战斗的革命群众,无不为四排战士的英雄行为所感动,无不为有这样的子弟兵而自豪。凡是去看望四排战士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赞扬说:“英雄四排人人都是李文忠!”
英雄四排,这面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树立起来的支左爱民的鲜艳红旗,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耀下,永远是那样光彩夺目。“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战歌,永远是那样响亮。他们正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不断地为人民建立着新的功勋。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驻守南海前哨的解放军某部支农人员在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中,和唐家公社的社员一起举行讲用会,决心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本报通讯员摄

藏胞草原救亲人
在青海千里草原上,传诵着一个藏族牧民的拥军故事。
驻军某部运输四连战士王春成,在部队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过程中,主动担负了连队的放羊任务。
去年初冬的一天傍晚,王春成和往常一样赶着羊群回连队。路上,突然刮起八级大风,羊群顺风狂跑起来。为了追赶羊群,王春成忘记了饥饿和寒冷,脱掉了脚上沉重的毛皮鞋,冒着狂风追了一夜,终于赶上了羊群。
王春成夜里只顾追羊,到第二天迷失了方向。这时,他已精疲力尽,嘴上裂开了口子,脚上打起了血泡,但为了给羊找到水喝,依然赶着羊群行走。在这困难的时刻,他想到毛主席“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教导,大大增强了勇气。他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一定叫羊喝上水,还不能损失一只羊。直到这天傍晚才找到水源。羊群喝饱了水,但王春成却因疲劳、饥饿和寒冷而昏倒在沙滩上。
当时,下卡岗公社革委会副主任藏儿台和贫苦牧民措仁加措从这里路过,发现了王春成。他俩用骆驼把王春成驮上,赶上羊群,回到了自己居住的帐房。他们把王春成安置在地铺上,端来热奶茶喂他。
附近的藏族牧民也都闻讯赶来探望亲人解放军。
王春成苏醒后,乐坏了守在旁边的藏族牧民,他们不断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王春成身体稍微好一点,就急着要赶羊群回连队。公社革委会副主任苦苦劝他再住一天。牧民群众为了让王春成早日恢复健康,用最好的酥油和最好的奶茶招待他。王春成想到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怎么也不肯吃。牧民群众不管王春成讲多少道理,怎么也不肯让步,硬是要他吃下去。
当王春成要离开牧民群众付伙食费时,牧民群众说啥也不收。王春成便耐心地用人民解放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传统,说服了大家。群众敬佩地说:“毛主席领导的军队就是好!”他们派人把王春成和羊群送回到连队。
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四连党支部号召全连向贫苦牧民学习,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党支部两次向下卡岗公社的藏族牧民赠送了毛主席画像,写了感谢信,并决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为人民立新功。

一把雨伞表深情
一天深夜,寒风卷着急雨哗哗地下着。在浙江嘉兴县南湖公社红武大队第十二生产队通向解放军某部驻地的泥泞小路上,贫农社员张海观,拿着一把雨伞,深一脚,浅一脚,焦急地奔跑着。
事情是这样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解放军某部在十二生产队帮助贫下中农办起了夜校,天天来宣传毛泽东思想。
这天,战士朱伯顺来时没想到会下雨,忘了带雨衣。夜校刚下课,天上突然布满了乌云,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临。这时,贫农社员张海观发现解放军同志没带雨衣,他想,要是在半路上下起雨来怎么办?便三步并作两步跑回家去拿雨伞。等他返回夜校,解放军同志已经走了。
这可急坏了张海观,他看看漆黑的夜,看看下着的瓢泼大雨,心想:多亏亲人解放军顶风冒雨宣传毛泽东思想,使红太阳的光芒照亮了咱贫下中农的心坎。雨淋在解放军身上,可疼在我们贫下中农心里啊!他暗暗说:“我一定要把伞送到亲人手里。”于是,就一股劲地朝部队驻地方向追去了。
雨越下越大,张海观越跑越急,摔倒了爬起来再跑。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照得他心里热呼呼的。他边跑边想,自从来了亲人解放军,一年到头,同我们贫下中农一起插秧收稻;一块学习毛主席著作,建立了多么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啊!张海观抹了抹脸上的雨水,越跑越快,终于在黑夜的瓢泼大雨中追上了解放军同志,把雨伞交到亲人手里。
朱伯顺同志拿着雨伞,看着满身泥水的老贫农,感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嘉陵江上送棉衣
晚上十点半钟,天气突然起了变化,刺骨的北风夹着绵绵细雨,一阵紧似一阵。
重庆市皮胶厂女工罗昭群,下班后刚走出车间,一阵夹着细雨的北风迎面扑来。她走着走着,当抬头朝那灯火辉煌的嘉陵江大桥望去时,只见守桥的解放军战士仍然象劲松一样挺立在风雨里。她再仔细一看,发现守桥战士都没有穿棉大衣。她才想起,昨天战士们都把棉大衣洗了,晒在厂里的支架上没有干。天气这么冷,半夜三更站在桥头上不穿棉大衣怎么行呢?她想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就完全打消了回家休息的念头,下决心今晚一定要把解放军的棉大衣烤干,决不能让子弟兵挨冻!于是,她转身回到厂里,把自己的想法跟姐妹们一讲,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冷在子弟兵身上,疼在工人阶级心上。有的人赶忙跑出去从支架上取来大衣,有的迅速地加煤把火烧旺,车间里展开了一场烤干棉大衣的紧张战斗。
到下半夜三点钟,全部棉大衣终于烤干了。工人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子弟兵的无限热爱,把棉大衣送到守桥战士的手里。战士们眼里含着泪花,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把棉大衣穿在身上,暖在心里,手中的枪握得更紧,决心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终身。(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