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频繁出击敌人 积极动员群众
泰国人民解放军又取得新胜利
一月底以来,同美泰反动军警战斗近百次,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在一月底以来的将近一个月中,同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战斗近一百次,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多架,歼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取得新的胜利。
这家电台说,从一月二十七日到二月二十三日,泰国人民解放军在黎府、碧差汶和彭世洛府各地,向美国—他侬集团的军警据点发动了约四十次猛烈的进攻,伏击敌人和同敌人军警战斗约三十次,使敌人遭到严重伤亡。人民解放军击落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一架,击伤两架,消灭机上敌人约二十人。
电台说,在泰国东北部,人民解放军也十分活跃,频繁出击敌人,积极宣传动员群众。人民解放军在那空拍侬府巴北分县,处决了一名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在那家县伏击反动军警;在乌隆府廊限县狙击一名反动官吏;在武里南府拉限西县伏击敌人吉普车,打伤五名敌人。人民解放军还在沙功那空府沙旺玲辇县散发革命传单。在加拉信、乌隆、乌汶、武里南、那空拍侬、沙功那空等府进行广泛的群众宣传工作。
电台说,人民解放军在中部的叻丕府北退县伏击敌人,打死一名反动分子;在巴蜀府圭武里县伏击敌人,歼灭七名敌人;在巴真府越他那县开展宣传动员群众工作。在北部的达府、难府和清莱府各地,同敌人战斗十多次,同时积极进行宣传活动。
在南部的亚拉、博他仑、素叻、董里、洛坤、陶公等府,人民解放军也频繁出击敌人,积极开展宣传群众工作。

“工人和学生团结起来” “不要资产阶级教育”
意大利罗马大学学生举行大规模示威
许多学生高举红旗,挥动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参加游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罗马大学的五千名学生二十六日在罗马市区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揭露当局玩弄假改革的骗局。
这一天,示威学生高举红旗、横幅和标语牌,通过罗马的市中心举行游行。
学生们举着的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不要资产阶级教育”,“革命斗争万岁”,“权力归工人阶级”,“工人和学生团结起来”。
许多学生在游行时热烈地齐声高呼:“毛泽东!毛泽东!”并不断挥动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
学生们还高呼:“无产阶级专政万岁!”等口号。
示威学生在意大利总理办公室前举行了群众集会,揭露当局提出的所谓大学教育“改革”方案的欺骗性。
意大利反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对示威学生进行野蛮袭击,示威学生英勇地进行反击,同警察展开了搏斗。
在意大利一些其他城市,学生们也纷纷占领学校,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
米兰多科技术大学和波伦亚大学的校长办公室和佛罗伦萨大学的文学院都被学生占领。

美国工人斗争浪潮日益高涨
五十二个城市一万五千名航空运输工人大罢工,使华盛顿、纽约等大城市的机场陷于瘫痪,数百架飞机被迫停飞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继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海湾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大罢工之后,美国一万二千名煤矿工人和一万五千名航空运输工人最近又相继罢工。美国工人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斗争浪潮正在不断高涨。
美国五十二个城市的一万五千名航空运输工人二十七日早晨开始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使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的机场陷于瘫痪,数百架飞机被迫停飞。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一万二千名煤矿工人二十一日开始举行大罢工,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抗议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不顾工人健康的罪恶行径。
此外,美国夏威夷的九千名糖业工人最近也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使夏威夷百分之九十的榨糖生产陷于停顿。
美国工人大规模罢工不断爆发,是因为美国垄断资本加强对工人的剥削,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工人生活不断恶化所引起的。美国官方最近也不得不承认,由于增收了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加上去年一年消费品上涨百分之四点三,美国工人的实际收入下降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对美国工人的残酷剥削,只会从反面教育美国工人,从而加速他们的新觉醒。

抗议佛朗哥政权实施“紧急状态法”
西班牙大学生坚持反暴政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马德里大学和巴萨罗纳大学的学生不顾佛朗哥独裁政权的残暴镇压,二十六日再次展开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这两个大学是西班牙学生运动的重要中心,去年,由于学生斗争的蓬勃发展,这两个大学曾被佛朗哥当局长时期无理关闭。今年年初,学生再接再厉进行斗争,佛朗哥当局在一月中旬又慌忙关闭这两个大学。前几天,这两个大学才恢复上课。
二十六日,马德里大学的学生在学校内挂起大标语,抗议佛朗哥政权为了加紧镇压人民而在一月间悍然宣布在西班牙实施“紧急状态法”,学生们在校内举行抗议集会,并且散发传单,谴责警察镇压学生的暴行。
巴萨罗纳大学的学生二十六日也在大学的一些建筑物上挂起抗议“紧急状态法”的标语,并且同前去镇压他们的法西斯警察进行了搏斗。

印度《查谟新闻》谴责反动政府伙同印修分子迫害革命者
印度人民必将清算反动派及其帮凶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查谟新闻》周刊不久以前刊登了一篇文章,愤怒谴责印度反动政府及其帮凶印度修正主义分子把革命的印度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投入监狱,并且残暴地迫害他们。
这篇题为《对喀拉拉和西孟加拉监狱里的共产党革命派的暴行》的文章说,全国各地人民对喀拉拉邦革命者的同情越来越强烈。代表资产阶级和地主的中央政府及其仆从南布迪里巴德(印共修正主义分子——编者注)的邦政府,对这些革命者越来越受到群众拥护特别感到不安。对被监禁的革命者施加的暴行,已经在整个邦里激起了愤怒的浪潮。
文章指出,在西孟加拉邦西里古里和大吉岭的监狱里,曾在纳萨尔巴里等地领导农民斗争的革命的共产党人正在进行绝食斗争。印度政府和帝国主义的忠实仆从——西孟加拉邦邦长维拉,代表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副总理德赛、内政部长恰范一伙,把这些革命者说成是“罪犯”。
文章强调指出,真正的罪犯是印度政府,是吮吸人民鲜血的大财阀塔塔、比拉、达尔米亚等吸血鬼,是把国家抵押给帝国主义的英迪拉·甘地—恰范—德赛集团。
文章说,人民非常尊敬革命的共产党人,痛恨帝国主义控制的政府和它们的帮凶。总有一天,人民会清算那些真正的罪犯,他们对喀拉拉和西孟加拉监狱里的革命者犯下了罪,要清算他们的每一笔血债。
文章接着指出,印度政府还企图用把各阶层人民关进监狱的办法来压制他们的呼声。他们在监狱里也成为政府使用暴力的对象。最近,在北方邦奈尼中央监狱中,残暴的印度反动派用包铁皮粗棍野蛮地毒打被监禁的手无寸铁的教师和学生,这样就在人民面前暴露出它自己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敌人,而且是全体人民的敌人。
文章最后说,勇敢的和光明正大的革命英雄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里。不怕死的革命者形成的长流一浪接一浪地汹涌前进。革命思想的胜利是毫无疑问的。

专栏:伦敦通讯

纸老虎现形
美帝新头目尼克松访英的狼狈相
美帝新头目尼克松提心吊胆地在英国进行了四十个小时的“访问”之后,于二十七日一早匆匆溜出伦敦,飞往西德。尼克松在伦敦进行的这番神色仓惶的“访问”,十足地暴露了这个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头目害怕人民力量的纸老虎本质。
尼克松在发表那篇臭名昭著的“玻璃罩里”的就职演说后不久,就在二月二十三日带着两辆防弹汽车和大批武装保镖,跑到西欧来活动了。据西方报纸透露,尼克松这次西欧之行除了要在“协商”的名义下,继续笼络四分五裂的西欧“盟国”以便进一步同苏修叛徒集团进行瓜分世界的肮脏勾当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为这个环顾全球、举目无亲的美国新总统勾画一副爱好“自由”、“和平”和“友谊”的新脸谱。但是,他在这次“旅行”中的头两站的遭遇已经表明,他的这番努力将是枉费心机的。在比利时人民狠狠地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之后,在英国,他又被示威群众轰得昏头转向,狼狈不堪。
为了保护这位美国“太上皇”的安全,英国威尔逊政府煞费苦心地作了安排:在尼克松到达之前,英国当局就出动了大批警察和特务,对尼克松将要经过的每一条街道和他将要去“访问”的每一座建筑物都进行了搜索和检查。对于尼克松下榻的旅馆,英国特务更是在尼克松带去的保镖的监督下,作了无微不至的周密侦察,并且把旅馆的许多服务员都换成了英国的特务。
采取了这些“安全”措施,威尔逊政府还担心不够保险,据英国报纸透露,他们还特地为这位美国总统购置了一件“尼龙避弹马甲”,以增加这位总统在“访问”期间的“安全感”。
二十四日下午,是一个在伦敦也少见的非常阴暗的浓雾天。在大批军警特务的警戒下,尼克松神色紧张地踏上了英国的国土。因为早几天就听说在尼克松到达时有大规模群众示威,威尔逊政府本来计划让尼克松直接从飞机场乘坐直升飞机飞到威尔逊的乡间别墅契克斯去,让他在那里呆到半夜,然后再乘直升飞机飞回伦敦。可是由于天气条件太坏,不得不临时变更计划,让尼克松改乘汽车,在大批警察特务和几十辆摩托警车的护卫下前往契克斯。
但是,不管这些“安全措施”如何周到,尼克松仍然无法逃脱英国人民的愤怒斥责。在尼克松刚刚到达不久,大批群众就来到美国大使馆前的广场举行示威,抗议尼克松来英国活动。示威群众高喊:“尼克松滚回去!”“美国杀人犯滚回去!”
当天晚上,在尼克松预定要回到他在伦敦市内下榻的旅馆前不久,示威群众高举着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画像的巨大横幅,高举着许多幅毛主席画像,以及许多怒斥尼克松的标语牌,从美国大使馆前的广场向旅馆前进。示威群众在旅馆前同在那里护卫这座旅馆的数百名英国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斗争一直坚持到深夜。
二月二十五日中午,当尼克松乘坐自带的防弹汽车,在大批警车拥簇下前往白金汉宫出席英国女王午宴时,白金汉宫门前的群众中爆发出一片“尼克松滚回去!”的喊声。二十五日晚,当尼克松再次前往唐宁街十号同威尔逊举行会谈时,聚集在唐宁街前的示威群众愤怒地挥动拳头高呼:“尼克松滚回去!”“威尔逊,美国的走狗!”“胜利属于越南人民!”
许多示威群众还高举红色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一再高呼:“毛泽东万岁!毛泽东万岁!”
二十六日清晨,尼克松在惊慌中从旅馆溜到机场。在机场,他甚至顾不得检阅已经排列好的仪仗队,就匆匆地登上了飞机。
尼克松逃出了英国,但是,在英法海峡对面“迎接”他的是西欧大陆人民更加强烈的怒吼声。 新华社记者

在反动政府的庇护下
印度垄断资本家疯狂榨取人民血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反动政府的庇护下,印度一小撮垄断资本家疯狂地榨取印度人民的血汗来养肥自己,使印度人民越来越贫困。
据报道,印度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目前有七十五个,控制着一千五百三十六家公司。其中,最大的富豪塔塔集团的资产从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的四十一亿八千多万卢比增加到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度的五十五亿多卢比,三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还有比拉集团,从二十九亿三千多万卢比增加到五十亿八千多万卢比,三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比拉集团的利润在这三年内从二亿七千多万卢比增加到四亿二千多万卢比。
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也大力支持印度垄断资本。美帝给予印度的经济“援助”主要投入印度垄断资本开办的企业。美帝向印度反动政府提供的粮食“援助”,在市场出售后的收入,大部分投入同美帝勾结的一些印度大公司。
印度垄断资本家除了采用西方资产阶级榨取工人血汗的办法来进行剥削外,还采取了封建剥削的办法,榨取农民的血汗。许多垄断资本家拥有大量土地,用很苛刻的条件租给佃农。塔塔集团就是比哈尔邦最大的一些地主组成的。比拉集团在旁遮普邦拥有一万英亩(约合六万市亩)土地,在迈索尔邦拥有一万八千英亩土地。
印度的每个大工业集团都拥有一家银行和其它许多财政机构。塔塔集团还控制着印度的中央银行。比拉集团控制着联合商业银行。它们通过这些银行控制印度的金融市场。
印度反动政府实行种种反动法令,使这些垄断资本集团得以肆无忌惮地榨取人民血汗。印度反动政府的各种财政机关还专门借给它们巨额贷款,以及给予各种方便条件。实际上印度反动政府的头子都是垄断资本家的代理人。尼赫鲁曾亲自主持塔塔钢铁公司成立五十周年的庆祝典礼,并曾任命塔塔集团的头子担任印度航空公司的主席。许多垄断资本集团都出钱给印度国大党作“竞选资金”。在一九六七年的“大选”中,比拉集团给了国大党一百五十多万卢比,塔塔集团给了一百一十多万卢比。

智利乌拉圭工人农民不断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智利、乌拉圭工人、农民最近为维护生存权利不断展开斗争。
智利北部伊基克市的铁路工人在二十日罢工两小时,抗议当局违背增加工资的诺言。在南部奇利安市一批失业的建筑工人在同一天开始绝食斗争,强烈抗议当局八个月来一直拖延不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受尽大庄园主压榨的智利贫苦农民继续开展英勇的夺地斗争。在蒙特港附近地区的十七户农民,不久前奋起占领了一处庄园。他们的行动遭到用机关枪武装的成百名警察的野蛮镇压。但是就在警察实行武装镇压几小时之后,离蒙特港数公里的另一批农民,用暴力占领了一片土地。
奥索尔诺市附近的农民由于不堪本国和外国庄园主的残酷剥削,奋起占领了科奥乔庄园。他们的斗争得到了奥索尔诺市工人的支持。
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占全市运输能力百分之五十的蒙得维的亚“阿姆德”市政运输公司工人二十日举行无限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蒙得维的亚羊毛装运货栈工人和乌拉圭卫生部所属医院、诊疗所工人二十五日举行罢工,要求改善经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