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标志着国内阶级矛盾的日益激化 反映了美国人民的空前觉醒
美国进步学生运动迅猛发展
去年年底以来,学生运动席卷全国,并正在日益同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紧密结合;学生斗争越来越得到工人阶级的热情支持,给反动统治集团以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近几个月来,美国大专院校的进步学生和教师掀起了一场来势迅猛的斗争,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反对种族歧视。在这场斗争中,成千上万的进步学生和教师采取罢课、示威、占领校舍以及暴力斗争等手段,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这是美国国内阶级矛盾激化的显著标志。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以来,进步学生运动席卷了美国东起北卡罗来纳,西至加利福尼亚,北起威斯康星,南至密西西比的全国各地。州立旧金山学院学生为抗议校方无理解雇一名黑人讲师而举行的罢课斗争,到目前已经坚持了三个多月,使反动校长被迫滚下了台。加利福尼亚大学进步学生一月二十二日开始的反对种族歧视斗争,正在不断高涨,最近,数千名师生一连两天同警察展开大规模的激烈搏斗,痛打反动警察,并且谴责反动州长里根宣布这所学校处于“紧急”状态。威斯康星大学的进步师生两周来也坚持罢课斗争和示威,支持黑人学生的合理要求。反动当局一次就出动了近三千名反动军警进行镇压,几乎把这所大学变成了兵营。但是,罢课师生不畏强暴,同全副武装的法西斯军警进行了多次激烈的搏斗。甚至在马萨诸塞州只有三百多名学生的克拉克大学,进步的黑人和白人学生也团结在一起,进行了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目前,在美国进步学生运动中,学生反对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正在同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日益紧密结合起来。黑人学生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平等权利的斗争已经成为当前美国进步学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富于战斗性的黑人学生人数虽少,但在学生运动中已经成为一支坚强的战斗队伍。他们的正当要求迅速得到广大白人学生和教职员的支持。在许多激烈的斗争场合,都有许多白人学生同黑人学生一起并肩战斗。
美国进步学生运动正越来越得到工人阶级的热情支持。旧金山工人区的黑人汽车司机、码头工人、仓库管理员、罐头食品厂的工人等纷纷成立支援委员会,支持旧金山学院进步师生的斗争。在一次示威行动中,三卡车黑人工人从附近的黑人区赶来参加示威,白人工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工人也参加了斗争。工人们强有力的支持给罢课学生以极大鼓舞。
在斗争中,美国进步师生政治觉悟迅速提高。旧金山学院学生提出了“权力归人民”,威斯康星大学的学生也提出了“组织起来粉碎这个国家机器”的战斗口号。这说明,他们正在认识到,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和对黑人学生的种族歧视的根源同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同时,他们在斗争中除了采取通常的罢课、游行示威以外,越来越多地采取了暴力斗争形式:推翻警车、向反动军警投掷自制燃烧弹,用石块、砖头作武器,抗击反动军警的镇压等等。学生们的这种英勇行动,给了反动军警以严厉的惩罚。
面对着如火如荼的进步学生运动,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惊慌万状。他们在对学生进行欺骗、分化、威胁的同时,公然派出大批反动军警,使用警棍、刺刀、催泪弹、化学毒剂甚至出动直升飞机对示威学生进行残暴的镇压。在旧金山学院,一月二十三日一天,反动当局就逮捕了四百二十名学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圣费尔南多山谷学院,一天内逮捕了近三百名学生。然而,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残暴的镇压,非但不能扑灭学生斗争的烈火,反而更加暴露了它的凶恶面目,从反面教育了广大师生,促使学生运动更加迅猛的发展。许多过去从不参加政治活动的学生和教师,在警棍和催泪弹的残酷镇压面前,也站了出来参加斗争。在旧金山学院、威斯康星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以及其他学校,斗争的规模一天比一天大,参加的人数常常是数以千计。一些资产阶级报刊面对这种蓬勃高涨的学生运动绝望地惊呼:这是“学校中的革命”,它“已经改变了全国大专学校的作用”。随着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的日益激化,美国学生运动和群众斗争必将进一步深入发展,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任何垂死挣扎也挽救不了他们覆灭的命运。

美国码头工人坚持罢工六十六天
这次罢工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最长的一次码头工人大罢工,使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经济上损失约达二十亿美元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海湾的数万名码头工人,不顾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破坏和黄色工会头目的出卖,继续坚持罢工斗争,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
到二十三日为止,除纽约等少数几个港口外,美国东海岸从缅因州到得克萨斯州所有其他港口的码头工人仍在坚持罢工。这次罢工已进入第六十六天,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最长的一次码头工人大罢工,使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经济上的损失约达二十亿美元。
在纽约,尽管由于黄色工会头目的出卖,罢工遭到了破坏,但是二十一日起又有一部分码头机械工人冲破了黄色工会的控制,进行自发性的罢工。

美国钢铁和汽车生产下降
今年头一个半月钢产量急剧下降
据美国钢铁垄断资本透露,今年头一个半月的美国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低百分之七点一。
汽车工业连续两个月减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汽车生产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继去年二月份减产之后,一月份的产量又比十二月份下降百分之二点五。
(据新华社讯)

工人学生团结起来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关西地区工人学生集会示威
集会群众坚决支持立命馆大学和京都大学进步学生的斗争,决心把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关西地区进步学生和工人七千多人,二十一日在京都市两次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立命馆大学和京都大学的进步学生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英勇斗争,并且表示决心把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进行到底。
二十一日下午,两千多名进步学生在京都市中心区举行了示威游行,然后向立命馆大学行进,声援立命馆大学进步学生的斗争。游行队伍高举着很多面红旗,有的红旗上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
佐藤政府预先调动一千五百多名武装警察,布置在立命馆大学周围。反动警察在立命馆大学大门前袭击了示威的学生,打伤了许多学生。示威的学生立即还击,同警察进行了猛烈的搏斗。这时,在立命馆大学校园内的一千多名学生也展开斗争,支援示威的学生,抗议警察的野蛮镇压。这两支进步学生在立命馆大学校园内和校园外互相呼应进行坚决的斗争后,在校园外的进步学生冲破武装警察的重围,终于进入了大学校园内,在校园内举行了集会。他们表示坚决支持立命馆大学进步学生的正义斗争,决心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立命馆大学反动当局和大学里的日修分子勾结反动警察,野蛮镇压进步学生的暴行,又一次暴露了它们的反革命面目。
同一天晚上,四千多名进步学生和工人在京都大学总部大楼举行誓师大会,决心把粉碎腐朽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进行到底。到会的人们斗志昂扬,齐声高唱《国际歌》,并且高呼:“争取立命馆大学和京都大学的斗争的胜利!”“粉碎日修叛徒!”“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工人学生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等战斗口号。
一位工人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和佐藤反动政府加紧复活军国主义。他说,现在在日本各地高涨着的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和粉碎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正在互相支援和互相鼓舞。这些斗争正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打击。美日反动派疯狂镇压人民,将只会激起人民的更加剧烈的反抗。只要我们坚持斗争,最后胜利就属于我们。

工人占领工厂 农民占领车站 学生占领学校
意各地群众不断斗争反对剥削和压迫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和学生连日来纷纷举行示威、罢工和采取占领市政厅、厂房、校舍等行动,抗议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维琴察省瓦尔达尼奥市的“马佐托”毛纺企业的五千名罢工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已经占领工厂将近一个月。二十一日,这个工厂的一部分工人又占领了当地市政厅,抗议当局无视工人的合理要求。
在卡塞塔市,已经占领了法国资本控制的“圣·戈班”玻璃厂的工人,二十一日也占领了当地市政厅,要求增加工资。
蒙法尔康的一家造船厂三千名工人二十一日占领了工厂,抗议资本家无理解雇工人,要求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
加拉布里亚区罗萨诺市的五千名农民十九日举行示威,抗议垄断资本家用压低桔子收购价格的手段牟取暴利。愤怒的农民占领了当地火车站,并且在铁路线上设了障碍物,使得到罗马去的火车中断了好几个小时。
与此同时,罗马大学几千名学生二十二日坚持斗争,继续占领这个大学的十二个学院,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并且抗议学校当局企图用关闭学校的手法来破坏学生的斗争。
二十二日学生们在他们占领的许多大楼上升起红旗,并且高唱《国际歌》,在校园内举行游行示威。在学校的许多大厅内,学生们还举行集会和讨论会,揭露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并谴责政府当局镇压学生的反动措施。

柬外交部抗议泰国傀儡的挑衅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十七日照会泰国傀儡当局,强烈抗议泰国武装人员的蓄意挑衅。
照会指出,二月五日,约二十名泰国武装人员侵入戈公省梅恩河地区的柬埔寨领土,并且向柬埔寨巡逻队开火,打死一人,打伤两人。
照会要求泰国傀儡当局立即采取措施,停止这种敌对行动,并向受害者赔偿损失。

强烈抗议美帝新头目到比利时进行阴谋活动
比利时人民示威怒呼“尼克松滚回去!”
尼克松被吓得在黑暗的夜色掩护下,偷偷溜进布鲁塞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美帝新头目尼克松二十三日在他到西欧的活动中到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时,遭到比利时人民的迎头痛击。
二十三日下午,在尼克松到达布鲁塞尔之前,就有数百名比利时青年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高呼着“美帝滚回去!”“赶走北大西洋公约条约组织!”等口号,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了抗议尼克松“访问”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当天晚上,当尼克松到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时,比利时当局急急忙忙把机场地区整个封锁起来。但是在尼克松刚钻出飞机后不久,五百余名比利时青年就突破了封锁,爬上机场建筑的屋顶,齐声高呼“尼克松滚回去!”的口号,强烈抗议尼克松的“访问”。尼克松被吓得在黑暗的夜色掩护下,偷偷地溜进了布鲁塞尔。
尼克松在他到西欧“访问”之前就对正在觉醒中的西欧人民特别害怕,早在二月八日,他就派出大批特工人员和西欧五国统治集团共同策划,准备出动五万多名警察、特务、侦探来给他作保镖,就这样,他还不放心,还把他那特制的装有特厚装甲和防弹玻璃的避弹车用专机随身带去西欧,充分暴露出他的纸老虎原形。

妄图稳住美国在西欧的阵脚 加紧为美苏全球交易作准备
尼克松在帝国主义集团吵闹声中去西欧
美国宣传机器哀叹大西洋联盟面临的问题一个也不会得到解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四分五裂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一片吵闹声中,美帝新头目尼克松二十三日离开华盛顿,开始到西欧一些国家进行活动。尼克松上台刚一个月,就不得不在国内人民斗争蓬勃高涨,财政金融危机日益深重,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的情况下,远涉重洋去作这样一次“旅行”,这进一步说明,美帝国主义目前深陷于内外危机交相煎迫的空前困境之中,焦头烂额,狼狈不堪。
尼克松这次将到比利时、英国、西德、意大利和法国活动八天。据美国官方和报刊透露,尼克松在这次“出访”中,一方面要对越来越不愿继续受美国控制的西欧“盟国”进行安抚和拉拢,妄图弥补帝国主义集团无可挽救的分裂,稳住美国在西欧的阵脚;另一方面要为美国下一步同苏修进行更大规模的全球反革命交易作准备。西方报刊普遍指出,尼克松对这些国家的“访问”是他同苏修头目举行“高级会谈”的“前奏”。事实上,尼克松自己也证实了这一点。他在二月六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曾透露,他打算在“访问”西欧以后的“某个时候”同苏修头目举行“高级会谈”;二十二日,他又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他将同西欧国家的头目们“讨论同苏联就各种问题进行讨论是否可能和是否适宜”的问题。联系到尼克松上台后的一系列言行,可以清楚地看出,尼克松政府仍然打算走约翰逊的老路,妄图通过同苏修加紧勾结来苟延寿命,进行垂死挣扎。
尼克松的几个前任,如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等都曾“访问”过西欧。他们都曾以西方世界的“保护人”或者“霸主”的身份到西欧“巡视”,但是那种耀武扬威的劲头却一代不如一代,每况愈下。今天,尼克松的“出访”更是没法同他的这些前任相比。多年来,风起云涌的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浪潮,不仅加速了美帝的衰落,同时也大大加速了以美国为首的整个帝国主义集团的分崩离析。一方面,西欧“盟国”对美国的离心倾向日益加强,除了法美关系急剧恶化,经常爆发公开争吵之外,西德以及其它一些西欧国家也越来越不愿听任美国的摆布,在许多问题上同美国矛盾重重。
近年来,美帝加紧同苏修勾结,大作反革命全球交易,特别是,去年八月美帝默许苏修出兵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径,又更进一步引起了它的西欧“盟国”的疑忌和不满,它们普遍担心这种勾结会损害它们自身的帝国主义利益。另一方面是,美国的一些西欧“盟国”之间的矛盾也在深化,争吵加剧。目前,英法之间正环绕争夺西欧领导权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使两国关系“下降到了多年来的最低点”(法新社),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最新的例证。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尼克松在这次“出访”之前不得不放低调门,一再表白:他这次到西欧去不是去“发号施令”,而是去“协商”的。据他自己宣布,他这次要去“协商”的问题很多,如有关美苏“高级会谈”问题,中东问题,西方世界的金融危机问题,加强北大西洋集团问题,以及有关美国同一些西欧国家的所谓“双边关系”问题,等等。但是,尼克松自己也知道,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的矛盾错综复杂,根深蒂固,不可能通过这样一次“旅行”就得到解决。因此,他在“出访”前就向报界打了招呼,要他们不要“期望从这次访问中会产生什么引人注目的新闻”。美新处甚至更加直截了当地承认,不管尼克松如何奔走呼号,“大西洋联盟面临的问题中没有一个会得到引人注目的解决”。
当前,亚非拉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西欧北美人民运动如火如荼。在尼克松动身之前,西欧一些国家的人民就传来了一片愤怒的抗议呼声,他刚一到布鲁塞尔,当地的示威群众就狠狠地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这预示着,尼克松的这次西欧之行决不可能是一次“愉快的旅行”,而只可能象过街老鼠一样,遭到西欧各国人民的沉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