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街道联合起来能够办好小学
本文介绍的是上海劳动人民的一个住宅区——控江街道办小学的初步做法:大造舆论,克服一些师生和家长认为街道办学“矮了一截”的错误思想;建立校外辅导员、工农讲师团两支队伍;学生入学按居住地区进行必要的调整,把校内教育同校外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上海杨浦区控江街道是一个劳动人民住宅区,有十所小学,其中厂办小学二所,公办小学七所,民办小学一所。小学生共一万六千名。
做法
两个月前,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控江学区,在工宣队领导下,全面开始了街道办小学的实践。他们的做法是这样:
一、大造舆论,统一认识。在实行街道办学前,工宣队在街道革委会同学校革命教师的配合下,召开了家长、工人、退休工人、工人家属、教师、学生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大造声势,大做思想工作,统一认识。原来,教师、家长、学生各有各的想法,教师和学生觉得街道办学是“矮了一截”,家长则怕负担加重。经过宣传教育后,一般都认识到了街道办学对促进教育革命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公办学校的教师,通过一场大辩论,思想变化较为显著。控江二村小学原是市的所谓重点小学,现在教师们放下架子,工作非常积极。
二、对街道学校进行调整。控江街道有十个里弄居民委员会,街道办学后,他们将十个小学同十个里委挂起钩来,一个里委的小学生全部对口到一个小学上学(有的人数不齐,各里委略有交叉)。因此,需要将全街道的小学进行调整。原来估计这项工作会遇到许多麻烦,结果,由于思想工作做得比较细致,群众发动起来,在一个星期内,将一万六千名小学生全部调整完毕。家长普遍欢迎。一位有四个孩子的家长说:“本来我要给孩子准备四副纸笔墨砚和四只算盘,下雨天要四把伞,现在可以节省了。”学校同里委对口挂钩,将学校教育同校外教育结合起来,将半日制改为全日制,半天在校上课,半天按班、排组织起来在校外新村里活动,校外活动每天排两节课,内容有:大批判、军训、读报、公益劳动、出刊《红太阳颂》墙报等,秩序很好。
三、抓了两支队伍。一支是校外辅导员队伍,由退休老工人和职工家属担任。他们的任务是辅导半天的校外活动,帮助开展“三忠于”活动、开展革命大批判等。二千多学生的靖宇小学,就有九十五位校外辅导员。家长们很乐于做这项工作,感到很光荣。他们说:“我们也参加教育革命了!”
一支是工农讲师团。选请附近工厂、房管所的工人,商店、菜场的营业员和邻近郊区的贫下中农担任讲师。工农讲师讲课的主要内容是讲家史(忆苦思甜)、讲算术、动植物知识课(如请园林工人讲绿化)等。教材尚未固定,现正在组织纪录,将工农讲师团讲的内容系统整理、加工成各科教材。
由于实行了街道一元化领导,所以抓这两支队伍比较顺利;要在以前,困难是比较大的。
四、加强教育革命领导。从街委会到各里弄,都成立了教改领导小组,由工宣队领导,由街道里弄干部、教师、学生等几方面参加,具体领导开展教育革命,研究日常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工作。
好处
通过几个月的实践,街道办学有以下的好处:
一、街道办学,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体现一元化领导。街道办学后,不仅有一支工人宣传队长期留在学校里,领导学校斗、批、改,同时又组织了一支强大的工农讲师团和校外辅导员队伍参与学校的教育革命,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工人阶级对学校的绝对领导,永远领导。
过去是“看得见,管不着”,家长对学校工作的问题看得见,有意见,但管不着。还有“管得着,看不见”,上面对学校虽然管得着,但却又看不见学校工作的问题。现在,学校同街道里弄亲如一家,教师下里弄,退休工人、职工家属上学校讲台,大家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起来。
二、从“三不管”到“三结合”。过去对儿童的思想教育是“三不管”,教师只管智育,不管思想,不管校外,只求校内四小时安全无事;社会上更不管,家长也不管。现在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三结合”。过去,有些学生常常打架,弹弹子,爬树梢。现在,毛泽东思想占领了校外阵地,学生们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和家务劳动,再也不在商店里东张西望了。许多校外“小小班”做到:天天学习“老三篇”,天天开展大批判,天天搞军训,天天做好人好事。孩子开心,家长放心,辅导员有信心。
三、有利于教师革命化。学校由街道管起来后,教师同工农劳动人民的接触多起来了,从课堂教学为主,关在学校小天地里,变成为走出课堂参加社会活动,改变了过去“从家里到学校,从学校到家里”的“两点一线”生活习惯,改变了过去“两耳不闻校外事,一门心思只管教好书”的现象,有利于教师革命化。家长赞扬说:“现在教师有架子的少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多了。”学校师资力量统一调整后(工资福利待遇一律暂不变动),现在教师力量有多余,将考虑实行分批下放劳动。
四、有利于改革教材和教学方法。教材的改革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一定要有工农和社会力量来参与,来冲击,才能胜利成功。从控江街道已可以明显看到这一点。如广大工农兵登上讲台后,提供了生动丰富的教材。许多学校抽出人力帮助工农讲师团同志整理上课的讲稿,编就新型的教材。这种教材的特点是,观点鲜明、具体生动、深入浅出,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生听了工农讲师团同志上的课,普遍反映: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用得上,改变了过去从书本到书本,从概念到概念,脱离三大革命运动的现象。炼钢工人上“炼钢”一课,不仅在课堂上讲,而且带领学生到炼钢厂现场去参观,这样学生听得懂,看得到,摸得着。
此外,控江街道还增办了一个街道里弄生产工场给小学师生劳动锻炼,劳动所得作为办学经费,拟实行少收或不收学费。
上海控江街道革委会教改组

一所街道办的新型小学
去年十一月,南京人民小学(原夫子庙小学)改由遵义区人民街街道来办。在街道革委会的领导下,这所学校正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教育革命的方向胜利前进,成为一所由街道办的新型小学。
街道能不能办学校?开始,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有的认为应当由工厂办,有的认为街道可以办好学校。
经过分析研究,人民小学附近工厂少,学校多,都由工厂办行不通,由街道办比较现实。但是,街道办学能不能体现工人阶级领导,认识不一致。学校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组织革命教师深入社会作调查研究。通过调查了解到:街道已经建立了革命权力机构,不同于过去的街道办事处;街道退休工人虽少,但在职工人多,这是管理学校的一支重要力量。师生们逐步统一认识,学校由街道来办,不但能保证工人阶级的领导,而且能充分发挥街道办学的长处。
人民小学实行街道办学以后,街道革委会把学校作为街道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关学校教育革命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都由街道革委会的核心小组讨论决定。遵循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教导,街道核心小组对原校革委会进行了调整、充实,选拔参加街道管理工作的优秀工人领导学校革委会。校革委会主任由街道革委会主任兼任,学校的日常工作由二名优秀工人和学校的三名代表主持。师生按连、排编制,原教学班改为排,排的领导由革命家长(工人)、红小兵、革命教师三结合组成。在发挥革命教师积极性的同时,全校建立了一支由二十五人组成的工农兵讲师团。这样,就从组织上、教学上保证了工人阶级对学校的领导。
街道办学后,主要抓以下几点: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按照教学需要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街道办学以来,全校先后举办了六十八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了六十二次讲用会,开展了四十一次忆苦思甜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学校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促进了师生的思想革命化。
二、校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进行了大胆改革。学校开设了毛泽东思想课、工农业知识课、算术(包括珠算)课、军体文艺课。在突出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注重学文化知识,把政治课和文化课紧密地结合起来。六连二排到南京长江大桥进行现场教学,工人同志谈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建成长江大桥的事迹,对学生教育很大。工人同志还结合大桥的建设成就出了几道算术题,要学生计算。学校还组织师生轮流到同学校挂钩的永红塑料厂和雨花公社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把教学与生产劳动密切地结合起来。
三、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校外活动,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街道办学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发挥街道革命群众,特别是工人同志的作用。校革委会在街道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把四个居民委员会的学生和部分学龄前儿童,按居住地段分别编为四个街道红小兵连,由革命家长和居民委员会干部担任辅导员。这就改变了过去学生放学回家学校不管、街道不管、家长上班也管不着的现象。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联合调查组

我怎样当校外辅导员?
孩子们听说我当上了他们的校外辅导员,一个个都拿着红宝书,活蹦乱跳地跑到我家里来。
培养接班人和盖大楼一样,打底子很重要。我想,得把孩子们从小就引导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永远忠于毛主席。我同孩子们商量,安排了校外活动的时间和内容。
一天晚上,辅导活动还没开始,我就听到有的孩子相互议论,说我家吃的大米,他家吃的白面饼,还有什么菜。一会儿,又有几个小女孩比起穿的来了,有的说你买的花布可太好啦,明天我也让妈妈买。我一边听一边想,感到这可不是个小事,小孩们讲吃比穿,这是阶级斗争的反映;要是不进行教育,将来就会出问题。我按照林副主席“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教导,让我爱人老关给孩子们讲了我们的一段家史。他说:“我们家几辈子没有一个念书的。我象你们这么大就给地主放猪去了,挨打受骂,吃不饱,穿不暖。大冬天,哪穿过象你们现在这样的棉袄?那时我穿的衣服,补钉加补钉……。”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关,专心地听他讲过去的苦难家史。他们愤怒地高呼:“打倒刘少奇!”“打倒地主老财!”这堂辅导课,给孩子们接上了贫下中农的苦根,续上了无产阶级的家谱。
毛主席说:“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有一天,我们全家和小同学一起开斗私批修会,当时会场沉闷了一阵,我就再次启发看谁带个头。接着是我的小女儿香玲开了口:“你当辅导员不带头斗私批修,还让谁先发言呢?”我一听,这意见提得对呀!于是我带头把我这两年到城郊搞小开荒,种三百多株苞米的事亮出来了。我女儿香玲听了就说:“听妈妈讲的,对问题有了一定认识,但还不深不透,还没有挖出私根。”我刚要说,香玲又说:“妈妈,咱家收的那些苞米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来的,咱们留下就是割草没除根。”孩子们都说香玲说得对。这顿连珠炮把我震醒了。我说:“谁说话符合毛泽东思想,咱就照谁的办!”第二天,我把苞米交到了公社。孩子们帮助我把“私”字扫地出门,让“公”字安家落户,使我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辽宁新民县育新小学校外辅导员张秀芝

专栏:问题和建议

厂办,还是厂管?
天津市工人阶级领导学校,基本上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厂办,即厂校合一。学校成为工厂的一个组成部分,校革委会并入工厂革委会,学校的党、政、财、文大权纳入厂革委会。在厂革委会下设一个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执行日常工作。
另一种是厂管,也叫以厂带校。由工厂派出工宣队领导学校,工厂负责安排师生劳动,组织工人讲课,厂革委会定期研究学校教改中的重大问题。
以上两种办校形式,目前以厂管校的形式占多数。
厂办学校,一般说工厂的责任感强,工人阶级牢固地掌握了学校的领导大权。但工厂负担较重,也出现陷于事务圈子的情况。厂管学校,工厂革委会一般着重从政治上领导学校。但有人认为,这种形式不能全面、彻底地体现工人阶级的领导。
我们把天津市工厂的这两种办学校形式提出来,供大家研究、讨论。 天津市 一读者

专栏:问题和建议

根本问题是工人阶级掌握办学大权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组织形式应该服从于革命斗争的需要。”工厂办学采用什么形式,最近我们到市里一些工厂、公社进行了调查,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橡胶厂工人提出:“定厂办校”,即一个工厂接管一所学校,大厂管中学,小厂管小学,把学校置于厂革命委员会统一领导之下,作为工厂的一个车间,便于统一领导和管理,实现厂校一体化。
针织厂工人提出:“联厂办校”,即根据信阳市工厂多少、学校大小的情况,以一个厂为主,由几个厂联合接管一个学校。为了加强责任制,可以实行“四定”:定领导、定班组、定教师、定经费(即各厂派人管理学校机构,各厂分别管一部分班级、教师和经费),这样可以避免小厂管大校负担过重的情况。
车辆厂工人提出:中学由工厂办;小学由街道办,工厂派老工人参加领导。大家认为,中学学生年龄大,可以进厂劳动;街道办小学,则便于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教育相结合。
东风公社街道干部提出:小学以工厂办为主,吸收街道参加管理,这样既体现了工人阶级领导,又便于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相结合。
印刷厂工人提出:工厂办学,不仅要吸收街道参加,而且要吸收郊区大队参加;学生不仅在工厂劳动,而且要经常参加农业劳动,从小就作好下乡上山的准备。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办学形式一定要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工厂多,学校少,如和平桥工区,可以“联厂办校”;工厂离学校较近,可以“定厂办校”;学校附近没有工厂,可以街道办学,工厂派老工人参加领导。总之,不论那种形式,办学大权一定要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
河南信阳市革委会教育革命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