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委会在八三四一部队宣传队帮助下坚持对修正主义的批判
把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同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
工人们说:清理阶级队伍绝对不能忘了大批判。不批,阶级敌人倒不了;不批,犯错误的好人虽然得到了解放,但解放不了思想;不批,我们的觉悟提不高,分不清敌我,还会上阶级敌人的当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八三四一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始终把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同革命大批判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全厂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深入发展。
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委会认为,清理阶级队伍是一场十分严肃的阶级斗争,必须认真搞好。但是,清理阶级队伍的目的,决不单单是揪出几个坏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革命的大批判,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教育广大群众,提高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为此,就应该把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这两件工作相互促进,深入发展。
北京新华印刷厂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在深入发展过程中,有个别人认为:“坏人要揪,犯错误的好人要解放,把问题弄清楚就行了,再批也怕批不出什么新名堂来。”这时厂革委会抓住群众中存在的这种活思想,认真地进行了分析研究。他们认为持有这种看法的同志,是用单纯军事观点来对待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离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的伟大教导,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对革命大批判重要性的认识。群众说:“清理阶级队伍绝对不能忘了革命大批判。不批,阶级敌人就倒不了;不批,犯错误的好人虽然得到了解放,但解放不了思想;不批,我们的觉悟就提不高,分不清敌和我,闻不出香和臭,今后还会上阶级敌人的当。”
由于这个厂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始终贯穿了革命大批判,因此大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工人的革命警觉性,使得揪出来的一小撮阶级敌人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平时只要他们有一点不老实的地方,革命群众就随时随地的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批判他们。这样就使阶级敌人没有放毒的市场。由于革命群众的警惕性提高了,使得一些还未被揪出来的阶级敌人,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革命工人说:“狐狸的尾巴再夹也夹不严实,阶级敌人就是藏在大海底下,躲在九霄云外,也逃脱不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的锐利眼光。”
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必须坚决执行党的“给出路”的政策,但这个厂的革委会认为,给出路必须有一个前提,这就是对于不论给什么样出路的人,首先必须对于他们的罪行进行彻底的批判,在他们心服口服、低头认罪的基础上才能给他们以出路。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对于坏人来讲,主要是通过革命的大批判,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改造他们,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批判,不把他们在群众中搞臭,就达不到清理阶级队伍的根本目的。对于那些犯错误的好人,也必须发动群众对于他们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批判,否则就挽救不了这些犯错误的人,同时革命群众也不能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这个厂有一个犯错误的中层干部,在群众中经过八次斗私批修,每次群众都对他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批判,最后他才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当他提高了觉悟获得解放时,他激动地说:“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挽救了我,是革命群众通过大批判挽救了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经过比较和对照,才能够锻炼得成熟起来,才有赢得胜利的保证。轻视反面教员的作用,就不是一个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委会,把清理阶级队伍的过程,同样看成是一个利用反面教员来教育群众的过程。由于他们在清理阶级队伍的过程中狠抓了革命的大批判,使得全厂广大革命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得到了迅速提高,进一步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工人同志们说:“革命大批判就好比一把铁扫帚,扫出了阶级敌人的反革命丑恶灵魂,扫除了我们头脑里的私心杂念,越批判,我们的革命干劲越大,越批判,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更红。”
目前,随着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更加深入发展,北京新华印刷厂的革命大批判正在深入地、广泛地开展。广大革命工人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通过革命大批判做到了毛主席所教导的:“划清反动派和革命派的界限,揭露反动派的阴谋诡计,引起革命派内部的警觉和注意,长自己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才能孤立反动派,战而胜之,或取而代之。”同时,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这个厂的斗批改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地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
武汉市第四棉纺织厂革委会在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过程中,带领广大工人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崭新局面
新华社武汉二十四日电 武汉市第四棉纺织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的教导,始终把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经济战线上的各种修正主义反动理论,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作为充分发挥广大工人群众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巨大推动力,使整个工厂的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蓬勃兴旺的气象。从去年十月以来,全厂生产月月上升。
武汉市第四棉纺织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及时帮助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旧思想进行革命大批判的伟大成果。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大旗,坚决地以革命来挂帅,来带头,来促进生产。他们说: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大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经济战线上的各种修正主义反动理论,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才能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折不扣地坚持在一切工作中实行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才能最有效地发挥、组织和保护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生产的发展。因此,他们在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过程中,坚持深入持久地在全厂范围内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全厂变成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把生产第一线变成了革命大批判的第一线,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使全厂出现了革命和生产新飞跃的崭新局面。
武汉市第四棉纺织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共产党历来更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教导,组织全厂广大工人群众,从狠揭猛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到本厂放的各种修正主义反动理论入手,彻底清算刘少奇在经济战线上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使广大工人群众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从根本上调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一九五六年冬天,大工贼刘少奇曾到这个厂,大搞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活动。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不断组织全厂工人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刘少奇的罪行进行了彻底揭发和批判。广大革命群众越批,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越亲,对大叛徒刘少奇越恨;越批,社会主义方向越明,社会主义积极性越高;越批,革命和生产的干劲越大。随着革命大批判的不断深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也一浪高过一浪地不断向前发展。
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英明教导,组织全厂广大工人群众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业务第一”的谬论,使大家牢固地树立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的观点。他们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开展对敌斗争,及时揭发阶级敌人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的罪恶阴谋,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广大工人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人造棉车间的革命群众以革命统帅生产,狠抓根本不转向,通过革命大批判,迅速揭开了车间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盖子,挖出了窃取车间部分领导权,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反革命分子,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步步深入。广大工人群众扬眉吐气,斗志昂扬,从去年九月份以来,产量月月上升,今年元月份又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月产量,这个车间成为全厂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典型。
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和“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伟大教导,组织广大工人群众狠批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一切依赖外国人的洋奴哲学和“专家治厂”、“群众落后”、“工人阶级不可靠”等反动谬论,使大家牢牢地树立了工人阶级能够领导一切的主人翁思想,充分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无穷无尽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最近,厂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群众决定改装机器设备,进一步提高机器的工作效率。事前,广大革命工人在现场深入地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专家治厂”、“群众落后”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通过现场批判,激发了广大革命工人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和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首创精神。设备科的保全工人苦干加巧干,同值车工和革命技术人员一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改装了全厂大部分机器设备,加快了车速,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保证了生产的稳步上升。
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宣传队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教导,把对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的革命大批判,作为不断促进工人群众思想革命化的巨大动力,使大家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而生产的思想。广大革命工人破私立公,社会主义积极性越来越高,生产干劲越来越大。

闸坡公社渔民坚持革命大批判
他们的做法是:扬帆出海时,分散进行大批判;返航回港后,集中进行大批判;途中靠岸时,和当地革命群众一起进行大批判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阳江县闸坡公社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热情帮助下,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根据渔业生产特点,组织广大贫苦渔工、渔民,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扬帆出海、途中靠岸和返航回港时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做到风吹浪打不动摇,流动生产不间断,大大提高了广大贫苦渔工、渔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向前发展。
阳江县闸坡是广东省滨临南海的一个渔港,公社以渔业生产为主。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渔港广大革命群众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但由于有些群众对革命大批判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强调渔业生产流动性大;加上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干扰和破坏,因此,前一阶段大批判开展得不很经常。根据这一情况,公社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对广大革命群众广泛进行阶级教育,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联系当地情况,摆事实、查流毒、看危害,使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如果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不透,修正主义的祸根就挖不掉;认识到自觉地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是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捍卫社会主义铁打江山的大事。于是,广大革命群众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
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做法是:扬帆出海时,分散进行革命大批判;返航回港后,集中进行革命大批判;途中靠岸时,和当地革命群众一起进行革命大批判。每次出海,广大贫苦渔工、渔民身带毛主席的革命宝书,撒网后就在海上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大海鸥大队三联队的贫苦渔工、渔民,在海上利用饭后的时间,集中到舱里,请老渔工讲家史,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这个大队的八联队返航到另一个港口停泊后,就上岸和当地驻军和革命群众一起,狠批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
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贫苦渔工、渔民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出海时坚持天天学习光辉的“老三篇”和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晚上,许多老渔工戴着老花眼镜,在船舱里的小油灯下专心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说:“饭可以不吃,毛主席著作一定要努力学!”在海上,每一次从收音机里收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们立即在舱里开会,热烈欢呼,认真学习。

鞍钢炼铁厂炉前水力冲渣试验小组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试验过程中以大量的事实,愤怒地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压制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