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泰国爱国青年会发表宣言拥护泰共当前十项政策
积极学习毛泽东思想投身人民战争
带领革命青年同全国爱国人民并肩战斗,赶走美帝,推翻他侬—巴博集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爱国青年会在二月十五日成立三周年的时候发表宣言,坚决拥护泰国共产党的当前十项政策,要求爱国青年响应泰共号召,把学习毛泽东思想放在首要地位,让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
宣言说,目前,泰国人民的斗争形势大好,而且越来越好,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捷报不断传来。特别是去年十二月一日泰国共产党公布了当前十项政策和今年元旦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的宣告成立。这是对全国人民的巨大鼓舞,推动了泰国人民民族民主革命斗争浪潮向前发展。这样的大好形势是由于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三年来坚持武装斗争路线,坚决领导革命人民进行人民战争的结果。
宣言说:“泰国爱国青年会坚决拥护泰国共产党的当前十项政策。这个政策的公布,对美国—他侬集团镇压人民和玩弄政治大骗局,妄想借所谓‘宪法’、‘政党’和‘选举’来欺骗人民是最及时最有效的打击。它给全国人民带来希望和指出正确的方向,为最后夺取政权建立人民政府开辟了道路。因此,泰国爱国青年会宣誓,我们将带领革命青年同全国的爱国爱民主人民一道并肩战斗,坚决进行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泰国,推翻祸国殃民、法西斯独裁的他侬集团卖国政府,实现真正的独立民主。”
宣言说:“泰国共产党一再强调指出,为确保领导人民战争走向胜利,把革命进行到底,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首先就是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事实已经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要求解放的民族的斗争指南,也是指引泰国人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此,我们要求每个会员响应泰国共产党的号召,以积极学习毛泽东思想为自己当前的首要工作,发动周围的革命青年,联系思想,联系工作,经常不断地学习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时刻指引着我们。”
宣言说,三年来泰国爱国爱民主的青年已成为人民战争的先锋。许多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已成为泰国人民解放军的主力。他们具有革命的豪迈精神,对敌人刻骨仇恨,建立了许许多多英勇战斗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的人已经为人民和民族的革命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在后方和城市,爱国青年也积极参加革命工作,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泰国人民解放军的武装斗争。城市青年,特别是青年工人、学生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宣言号召爱国青年会会员团结帮助广大青年,使他们树立起爱国、爱民主、爱劳动的思想和为集体牺牲的精神,积极参加革命。
宣言指出:“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在谈到青年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宣言说,“在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发展壮大,猛烈打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形势下,让我们爱国青年会会员和每个爱国爱民主的青年,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树立敢于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豪迈精神,下决心投身参加救国斗争行列,坚决赶走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巴博集团。把支援和参加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坚持到底。”

英国码头工人和中小学教师坚持斗争
旅法西侨示威抗议佛朗哥独裁统治 澳工人学生示威反对美帝侵越战争
新华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伦敦两千多名码头工人和许多城市的中小学教师坚持斗争,十七日再次举行罢工和罢教,要求增加工资,抗议雇主和政府的迫害。
伦敦的两千四百名皇家码头工人,十七日又一次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抗议资本家迫害罢工工人,无理停止大批码头工人的工作。
这是码头工人在最近举行的第三次罢工,他们在二月四日决定每周罢工半天,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罢工使伦敦皇家码头的三十六艘船只的装卸工作受到很大影响。
伯明翰和西米德兰兹的中小学校教师约两千人,十七日也举行罢教,抗议教育当局悍然对从二月初以来参加了全国性“照章办事”怠工行动要求增加工资的教师实行“停职”。当天下午,伯明翰的罢教教师举行群众集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当局用“停职”等手段迫害罢教教师。
在这之前,伦敦、布利斯托尔、特塞德、普利茅斯等地的教师一周来纷纷举行半日罢教,支持“照章办事”怠工行动,反对当局迫害教师的反动措施。
新华社十七日讯 巴黎消息:大约一百名侨居法国的西班牙人十六日在巴黎举行静坐示威,抗议西班牙佛朗哥独裁政权在国内实行“紧急状态”,加紧镇压人民斗争。
示威指出,佛朗哥当局宣布这一措施,是为了便于他们任意逮捕、拷问和放逐西班牙人民群众。
据报道,自从佛朗哥当局一月二十四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以来,在西班牙已经有一千多人被捕,但是,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统治的斗争,非但没有被扑灭,反而正在日益高涨。
新华社墨尔本十七日电 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工人和学生十五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澳大利亚参加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并号召澳大利亚青年抵制征兵。
示威群众向市民散发了许多传单,并且不顾警察的干涉和威胁对市民进行口头宣传。参加示威的工人表示支持青年们反对征兵和反对澳大利亚参加美帝侵略越南战争的斗争。
新华社惠灵顿十八日电 新西兰惠灵顿一家公司的一批印刷工人,到十八日为止坚持罢工斗争已经十九天,他们要求增加工资的正义斗争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许多不同行业的工会组织纷纷表示支持罢工工人的正义行动,并且号召所属会员给罢工工人以更广泛的支援。不少工人自愿从他们自己微薄的工薪中拿出一些钱来捐献给罢工工人,充作他们的斗争基金。在阶级弟兄们的大力声援下,罢工工人目前正在斗志昂扬地坚持斗争。这家公司承印的《自治领报》和《星期日时报》,由于工人罢工,被迫大大缩减了篇幅,销行份数也因此大大下降。

老挝下寮爱国军民英勇战斗
一月份歼敌四百多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下寮地区爱国军民一月份歼敌四百四十二人,击落敌机三十二架。一月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对下寮解放区轰炸,并且派遣许多土匪别动队到下寮解放区进行破坏。下寮爱国军民给予了美国空中强盗以猛烈的打击,并且成建制地全歼了许多土匪别动队。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声明
在目前这种美国政府一手制造的反华气氛下,按预定日期举行中美大使级会谈,是很不适宜的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二月十九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于一九六九年二月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勾结荷兰政府,蓄意制造严重反华事件,策划前中国驻荷兰外交人员廖和叔叛逃,并由美国中央情报局送往美国。美国政府的这一无可抵赖的反华罪行,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
可是,在此以后,美国政府不仅丝毫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地施展反华阴谋。它无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拒不接受中国政府的严正要求,并且继续诬蔑中国,进行无耻狡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正同蒋匪帮勾结,图谋把廖和叔送往台湾,以便进一步制造反华事件。这一切再一次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了美国尼克松政府继承美国历届政府的衣钵、悍然与七亿中国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为此奉命正式声明:中国政府认为,在目前这种美国政府一手制造的反华气氛下,按照预定日期在二月二十日举行第一三五次中美大使级会谈,显然是很不适宜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东,已将上述通知函告美国驻波兰大使小沃尔特·斯托塞尔。

反抗以色列的占领和镇压
巴勒斯坦人民不断举行抗暴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以色列占领区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继续不断地举行示威,英勇不屈地展开反抗以色列占领及其镇压暴行的斗争。在加沙,一所学校的约三百五十名学生十七日举行示威,高呼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口号。
在加沙地带的汉尤尼斯,十三日有两万人举行大规模的示威。
在伯利恒,有三百名女学生举行静坐示威,表示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
在拉马拉,约二百名正在受训练的教师已连续第二天举行示威,表示支持“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
在杰里科,约有三百名学生十六日举行反对以色列示威。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
在纳布卢斯,十七日晚有人向以色列占领军当局的建筑物投掷手榴弹。耶路撒冷旧城犹太区的市政机关十八日也遭到手榴弹的袭击。

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死敌
美帝疯狂掠夺秘鲁财富
美国垄断资本在秘鲁攫取的利润高达投资额三倍以上
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秘鲁《新闻报》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表明,美国垄断资本通过投资掠夺了秘鲁的大量财富,获得了相当于投资额三倍以上的惊人的利润。这项报告典型地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日益加剧的掠夺和剥削。
报告说,从一九五○年到一九六五年,美国在秘鲁的私人投资是二亿九千七百万美元,而得到的红利、利息和内部资本积累总数竟高达九亿九千八百万美元。
在这段期间,美国投资商汇往美国的红利和利息是六亿二千八百万美元,超过投资总数的一倍以上。同时在秘鲁的美国企业的内部积累从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这就是说,这些企业通过种种残酷的剥削手段牟取暴利,使自己的资本增加了三亿七千万美元。
投资最多的是矿业部门,由一九五○年的五千五百万美元上升到一九六五年的二亿六千三百万美元。这个数字说明了美国垄断资本对秘鲁资源的疯狂掠夺。

美帝国主义贪得无厌
公然把厄瓜多尔资源攫为己有
本报讯贪得无厌的美帝国主义利用厄瓜多尔寡头势力的卖国政策,大肆掠夺厄瓜多尔的自然资源,把富饶的油田、森林、土地等攫为己有。据不久前反动政府的工商部长宣布,厄瓜多尔政府曾同美国一些石油垄断公司签订租让土地的合同,把近四百万公顷的含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土地拱手让给美国公司。这些美国公司可以开采全部石油的百分之九十四,而厄瓜多尔政府只得到剩下的百分之六。一位前厄瓜多尔副总统竞选人曾经承认,这意味着,美国公司每天赚去约八千六百万美元,而厄瓜多尔政府只得到四百万美元。
此外,厄瓜多尔政府把沿海数十万公顷土地送给垄断香蕉、水果生产的美国大企业,把数十万公顷森林资源奉送给美国木材公司。
不仅如此,美国垄断资本还通过拉丁美洲国家主要经济作物——香蕉,来掠夺厄瓜多尔财富。《在前进报》不久前揭露,根据官方统计,厄瓜多尔在近二十年主要产品香蕉的出口,每年价值一百二十亿苏克雷(厄瓜多尔货币名),而其中一百零四亿四千万落到了外国垄断资本家的腰包中。厄瓜多尔拿到的只有十五亿多一点。
美帝国主义对厄瓜多尔的这种巧取豪夺,造成厄瓜多尔经济凋敝,人民生活困苦,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贱买贵卖巧取豪夺 损人利己以邻为壑
美帝从玻利维亚榨取高额利润
锡是玻利维亚主要的出品。玻利维亚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七十是锡锭。国家外汇的大部分收入来自锡的出口。但是,玻利维亚这一重要经济命脉完全掌握在美帝国主义的手里。
美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世界锡的最大买主。它利用这一地位操纵着锡的市场和价格,牟取暴利。近几年,由于美国储备锡过剩,大量向市场抛售,锡价连连下跌。例如,一九六六年,每一纯磅锡的价格是一美元六十二分;一九六七年下跌到一美元五十分;一九六八年八月更跌到一美元四十分。而美国抛出的储备锡,正是过去美国用冻结价格(五十二美分)向玻利维亚买来的。美帝国主义一方面以贱买贵卖从玻利维亚榨取高额利润;一方面又以压低锡价大量倾销储备锡,严重损害玻利维亚的利益。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锡价大跌不至损害美国的利益,由美帝操纵的国际锡理事会,还给锡的生产国规定出口定额。这对玻利维亚来说就意味着它的锡不准多出口,而美国的储备锡却可以任意倾销。这样做的结果使玻利维亚关闭锡矿,减少生产,失业猛增,经济恶化。这是美帝国主义对玻利维亚的典型经济侵略。(一 得)

美国资本大量流入智利
据智利官方发表的数字,美国在一九六四年向智利共投资四百万美元。到一九六五年,投资上升到九百万美元。一九六六年,美国投资上升到两千万美元。一九六七年开始,美国资本更是大量涌入智利,在石油化学和一部分化学纤维和造纸工业方面,美国投资了三千万美元。美国一家伯利恒钢铁公司就向智利铁矿投资两千万美元。另两家美国“塞罗”公司和“大陆”公司一下投资了六千万美元。
这样,连同过去的投资,美国在智利工业、矿业和服务业各方面投资达到十亿美元以上,控制了智利的经济命脉。 (本报讯)

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巴西反动派残酷剥削和压榨下,巴西人民陷于极端贫困之中,印第安人的境遇尤其悲惨。图为贫困的巴西印第安人。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