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解放军驻海防边防广大指战员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
把海防边防建成坚不可摧的伟大钢铁长城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驻守在祖国海防、边防前哨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广大指战员,满怀无限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发扬人民解放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百倍警惕地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同时,以最大的政治热情,向驻地各族人民广泛传播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的头脑,大大提高了海防前线和边疆各族人民的毛泽东思想的觉悟。在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下,军民团结一致,推动着当地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把祖国漫长的海防前线和辽阔的边疆建设成了坚不可摧的伟大钢铁长城。
人民解放军海防、边防部队指战员在过去一年里,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同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的运动”的重要指示,始终把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各部队组成成千上万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海岛渔村,边疆村寨,帮助群众建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制度,举办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驻守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边防战士,每当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立即跃马扬鞭,星夜兼程,向农牧民进行传达。有的地方大雪封山,他们就脚蹬滑雪板,飞越雪山冰川,把毛主席的声音送到深山牧民中去。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三人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常年在滇西高原深山密林中宣传毛泽东思想。有的雪山顶上只有一户人家,他们也不怕路途艰难,赶去宣传。马鹿山顶的彝族贫农社员依大妈见着战士,含着热泪说:“亲人呵!我们这个连飞鸟都不到的山顶上,你们都想到了,你们真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人民子弟兵!”连续八年被评为四好连队的东海前哨某部炮连的指战员,经常顶狂风,战恶浪,驾着小船上渔场,逐船向广大渔民传播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渔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海上毛泽东思想宣传站”。内蒙古边防部队,过去一年帮助草原牧区和大兴安岭的各族人民举办了三万多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的有一百多万人次。边防战士还跟随打猎队,露居深山密林,把学习班办到狩猎场。“爱民模范”普布扎西生前所在的西藏部队某部放牧组,在沟壑纵横的甲拉山区,白天放牧,晚上点起松明帮助农牧民学习毛泽东思想。农牧民感动地说:“甲拉山离北京千山万水,金珠玛米把毛泽东思想送到我们心坎里,使我们的心和毛主席紧紧相连。”
在宣传毛泽东思想中,海边防部队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伟大教导,着重帮助各族人民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觉悟。沈阳、济南、南京、福州、广州、昆明、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许多海边防部队的指战员,以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其他光辉著作作为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最好教材,帮助当地革命群众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斗、批、改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学习,以历史的经验,指导当前的斗争,同时深入开展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提高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驻守在厦门前线的指战员,帮助驻地革命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采取各种形式,把革命大批判和声讨蒋匪的罪行结合起来,经常在过去被蒋匪炮弹打坏的民房跟前,狠揭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增强了革命群众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意志。驻守在西南边陲独龙河地区的昆明部队某部一连,派出十三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爬雪山,进峡谷,调查当地两条路线斗争史,帮助独龙族人民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独龙族人民进一步树立了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把独龙河地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铁打江山的坚强决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在海防前线和边疆地区实现一片红以后,海防、边防部队的广大指战员,把帮助革委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边防前哨空军某部、东海前线海军某部、“南海前哨钢八连”、某小岛驻军羊毛洞连、成都部队某部彝民团六连等部队,在当地革委会成立后,积极向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传播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等一系列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帮助各级革委会成员不断斗私批修,树立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做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实行一元化领导,把海防前线和边疆地区斗、批、改的伟大群众运动不断推向前进。
在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海防、边防部队的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伟大教导,大力帮助海防前线和边疆地区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破私立公,加强思想革命化。在南海前线,指战员们帮助驻地群众办起了许多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社员们用毛泽东思想当家,精神面貌有很大变化。海军某部安业民生前所在连指战员帮助驻地某小岛的渔民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后,渔民们的思想革命化有很大加强,过去这个小岛“吃粮靠国家,吃菜靠大陆”,现在是“大寨梯田层层起,五谷杂粮长满坡”,革命轰轰烈烈,生产热气腾腾。
“毛泽东思想照边疆,家家升起红太阳,人变精神地换貌,军民同心保国防。”现在,从东南沿海到祖国西部、北部的雪山边陲,一个空前广泛、深入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漫长的海防、边防线上,到处充满着“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胜利豪情。指战员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帮助各族人民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认真搞好斗、批、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把海防、边防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随时准备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侵犯我国的敌人!

江西广大干部和群众用“老三篇”推动斗批改
他们把开展斗批改作为活学活用“老三篇”的课堂,用“老三篇”破私立公,实现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胜利发展
据新华社南昌十六日电 在斗、批、改高潮中,江西省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学大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的热潮。全省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工农群众,都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用“老三篇”破私立公,实现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胜利发展。
斗、批、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斗争越向深入发展,越深刻地触及人们的灵魂。江西省革命委员会在今年年初就号召全省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把用“老三篇”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毛泽东思想的觉悟,摆到最重要的日程上来。在省革委会领导下,全省各地结合斗、批、改,都把大学大用“老三篇”抓得很紧很紧,一抓到底。各地各级革委会向农村广大贫下中农普遍赠送了“老三篇”。许多专、县以至基层单位都纷纷召开了活学活用
“老三篇”的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和讲用会。广大革命群众满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地掀起了学习“老三篇”的热潮。
在学习运动中,各级革委会成员都以无限忠于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带领群众搞好斗、批、改。宁冈县革委会机关精兵简政以后,工作人员大大减少了。在新的情况下,是坐机关守摊子,还是到群众斗争的第一线去做工作?革委会组织大家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光辉形象当镜子,进行对照检查,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是坐机关还是深入群众,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是关系到新生的革命政权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一些原来怕苦不愿下乡的同志,都端正了自己的态度。宁冈县革委会机关的面貌大改观,干部的思想觉悟大提高。整个机关经常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深入群众,与贫下中农同甘共苦,并肩战斗。
广大革命群众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把“老三篇”作为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最锐利的武器,认真地学,刻苦地用。不论在工厂,在农村,到处都办起了活学活用“老三篇”的家庭学习班。广大群众在学习中经常互相对照检查,相互督促,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思想革命化的收获越来越大。清江县树槐公社三个贫农老婆婆,在旧社会都当过童养媳,她们怀着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结伴同学“老三篇”,经常学到深夜。她们学一点用一点,一心把力量用在社会主义集体事业上,主动帮助队里看鸭、看猪、积肥料。宁冈县龙市公社有一个被社员称为“三早老人”的老贫农陈谭英,过去他中了大叛徒刘少奇“三自一包”的毒,打算自己多开点荒,搞点“小自由”。学了《为人民服务》,对照张思德全心全意为革命的光辉事迹来检查,他认识到自己过去的打算不对了,便在社员大会上亮了私心。他激动地说:“修”字是树,“私”字是根,砍树不挖根,就会翻身忘了本。经过斗私批修,陈谭英变了样:每天学习毛主席著作到得最早;每天集体出工去得最早;每次参加大批判发言最早。“三早老人”就此出了名。
广大工农群众还深深体会到,对毛泽东思想只有在斗争中认真地学,刻苦地用,才能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他们把开展斗、批、改做为活学活用“老三篇”的好课堂,带着斗、批、改中遇到的问题学习“老三篇”,以“老三篇”的光辉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指导自己去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南昌橡胶厂的革命工人在斗、批、改中始终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这个厂的工人阶级掌握了全厂的技术管理大权以后,开始有的工人同志信心不足,怕管不好。后来他们在斗争中学习“老三篇”,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小组,把全厂的技术管理大权掌的很好。他们组成调查组到农村、工厂去征求意见,改进胶鞋的设计,制出不少适合工、农需要的新产品,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天津市工人阶级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改造一切
推动工业战线斗批改不断取得新胜利
据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 在斗、批、改的伟大斗争中,天津市工人阶级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一切,使工业战线的斗、批、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经过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锻炼的天津市工人阶级,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把听毛主席的话作为行动的最高要求,把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作为革命的神圣职责,把做毛主席的好工人作为终身的奋斗目标。他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成为全市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榜样。毛主席关于“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的最新指示发表后,许多工厂的工人立即组织工人调查组进驻科室,同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旧机构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目前,全市各工厂企业都下放了百分之八十的科室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
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天津市工人阶级雷厉风行,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把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变成了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目前,全市工厂企业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正在步步深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天津市工人阶级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了新的水平。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九四九年的“天津讲话”作为反面教材,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工人同志在革命大批判中学,在革命大批判中用,大大提高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天津市工人阶级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根据林副主席“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充分发扬了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耀下,广大工人群众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在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专家治厂”、“业务挂帅”、
“物质刺激”、“爬行哲学”、“洋奴哲学”等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同时,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建设社会主义企业,使许多工厂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工人群众还在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创造了为资产阶级庸人和右倾保守主义者们所想象不到的人间奇迹,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有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两年多的文化大革命中,全市实现的重大革新项目就有一万四千多项,试制成功了许多种达到或超过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新产品。这些事实,再一次充分证明了林副主席的英明论断:“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
天津市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伟大教导,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自觉地斗私批修,广泛开展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大大加速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