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在一个“用”字
山东省滨县小赵家大队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事迹
无限热爱毛主席,永远忠于毛主席,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这是山东省滨县小赵家大队贫下中农最突出的思想品质,也是推动他们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小赵家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广大贫下中农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精神面貌有了更新的变化。
下定决心 坚持学习
过去,小赵家大队只有一个完小学生,许多人不识字,学习比较困难。但是,贫下中农有一颗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的红心,文化低难不倒他们。许多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老大娘,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同社员和青少年一道,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他们就连夜收听,反复学习,马上用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七十二岁的贫农李增田老大爷,住在离村半里的菜园。白天,他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摸黑到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介绍自己坚持学习的体会说:“有一次,因为队里活忙,连续三天,每天干完活,晚上累得慌。还去不去队里坚持学习呢?这时,上头
(思想)和下头(腿、脚)统一不起来了。思想上想去,可是腿脚不听使唤。斗争就开始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站到毛主席像前,一看到毛主席,想起他老人家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就感到浑身是劲。就这样,我每天晚上坚持去队里学习。”李增田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更加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经常向社员讲村史,忆苦思甜,推动了大队的工作。
大队革委会主任李士荣的母亲,今年六十岁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很积极。一次,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她就反复学习,但是,有些字句还记不住,晚上就问和她同住的十四岁的孙女。孩子睡着了。老奶奶推她:“妞,这段最新指示咋说的?快点教我。”李老奶奶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学会了这段最新指示。
斗私批修 破私立公
小赵家大队的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重在一个“用”字。他们说:“学了不用,等于耕地不播种。”“学了不用,就是对毛主席不忠。”
在我国国民经济遭遇暂时困难时期,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鼓吹单干,走资本主义道路。小赵家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士荣牢记毛主席的“组织起来”、“人民公社好”等伟大教导,组织干部和贫下中农忆苦思甜,讨论小赵家大队走什么道路。广大贫下中农坚定表示:旧社会的苦俺吃够了,俺说啥也不走回头路,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大道。这可气坏了县里的走资派,他三番五次地对李士荣大发雷霆,说:“李士荣,我看你的‘乌纱帽’戴不住了!”李士荣理直气壮地回答:“‘乌纱帽’有什么了不起!戴,我是为人民服务;不戴,我也要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毛主席领导的,俺们走定了!”
小赵家大队的贫下中农坚持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提高了小赵家大队贫下中农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认识到: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让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这是绝不能允许的。小赵家大队采用各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
小赵家大队的贫下中农说:修是树,私是根,刨树要刨根。在肃清刘少奇所散布的流毒的同时,要革自己的命,斗私批修,破私立公,彻底改造世界观。他们认为,家庭是“公”和“私”斗争的一个重要战场。要真正树立起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就必须把家庭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他们普遍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贫农女社员宋希荣,在文化大革命中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在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宋希荣一家人就办起了学习班。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狠狠地批判了叛徒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并且亮私斗私。宋希荣说:“以前让孩子上中学,是为了让他将来不拿锄把子。这是中了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的毒。这是培养修正主义苗子,而不是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今后,我要把孩子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拿起锄头能耪地,拿起笔杆能批判资产阶级,拿起枪杆能打敌人,使毛主席亲手缔造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从此以后,每逢孩子回家,宋希荣就让他参加劳动,教育他永不脱离贫下中农。
老饲养员徐万祥,饲养牲畜很积极。去年春天,他家住进了队上修建的新瓦房。徐万祥乐得整天闭不上嘴。他添上牛草以后就往家里跑,忙着泥墙盘炕。在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女儿士英尖锐地提出,这是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流毒。徐万祥一时接受不了,气冲冲地说:“你人不大,口气不小,竟管起老子来了。”士英说:“这不是谁管谁的问题。办的事不符合毛泽东思想,谁都有权批评。”士英又耐心地说:“屋是托毛主席他老人家的福才盖起来的。住上新屋更应该忠于毛主席,一心一意为集体,完全彻底为人民。现在你关心屋多了,对饲养牲口和积肥就不象过去那么专心了。”徐万祥觉得女儿说得对。他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第二天晚上,徐万祥站在毛主席像前,当着全家人的面认了错。他激动地说:“咱要改变老规矩,要让毛泽东思想当家。今后不管谁说的话,做的事,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赞成,就支持;不符合的就反对。”从此,徐万祥一心为集体,全心全意饲养集体牲畜。
小赵家大队的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私”字这东西可顽强啦,不知不觉就冒出来。只有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斗私批修,才能把“私”字彻底扫除。
毫不利己 专门利人
小赵家大队的贫下中农活学活用“老三篇”,发扬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去年麦收以后,小赵家大队学习大寨,自报公议分口粮。因为天旱,麦子歉收,分配标准不高。可是,在自报中,贫下中农都争先恐后地说:“俺家有陈粮,俺少要。”“俺家老人、孩子多,吃得少,俺少要。”分了以后,还剩二百斤,大伙决定,把它补给五保户和在小赵家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
小赵家大队的贫下中农,急兄弟队所急,把别人的困难,看成自己的困难。去年四月,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徐士元去徒骇河工地,住在本县石家公社王立平大队。他发现这个大队牲口少,有许多地还没有耕,就主动提出要支援他们。他回来同社员一商量,马上赊给这个大队三头牛,使他们及时耕了地。
近两年来,小赵家大队在耕牛、粮食、饲草、种子等方面,为本县和邻县的兄弟队解决了大量困难。他们在支援这些物资时,总是送上两条毛主席语录:“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帮助兄弟队。在小赵家大队的影响下,周围的一些后进队正在奋发图强,决心变后进为先进。
山东省惠民地区革委会通讯组 本报记者

坚决做红色的革命接班人
广州部队某部干部子女 王玲
我是部队干部的子女,今年十三岁。前年我光荣地出席了广州部队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部队首长鼓励我,要我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一个红色的革命接班人。从大会回来后,我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宣传和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办学习班使我们小队加强了团结
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我是毛主席的红小兵,对毛主席的这个伟大号召,我要坚决响应,坚决照办。我们所在部队有三十多个机关干部子女,前年年底成立了一个小队。起初大家都是一个心眼要跟着毛主席闹革命,但后来由于受了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闹起资产阶级派性来啦,互相之间闹不团结,见了面也不说话。我劝大家别这样闹,可是大家都不听。我想,这样怎么能互相帮助,互相爱护,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呢?正好这时候,毛主席发出了关于办学习班的指示,很多叔叔都在办学习班,我就向机关党支部提出我们也办个学习班。党支部很支持我的意见,还派叔叔帮助我们。学习班开学后,我们先学习毛主席“要斗私,批修”,“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两派要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这么一学,大家思想都通了,各自检查了自己,说自己没有听毛主席的话,主动向对方赔不是。经过八天的学习,小队的不团结问题解决了。象顾大毛和王小勇,过去不大团结,在学习班学习后,能够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去年六月,王小勇不小心掉到河里,河水很深很急,大毛勇敢地跳进水里,把小勇往岸上推,但他不会游泳,结果两个人都沉下去了。幸好过路的工人叔叔把他们两人救了起来。这一期学习班,收效很大。小朋友们都要求再办。
让毛主席最新指示到处开花结果
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要全面落实,要到处开花结果。我们家附近街道居民小孩子很多,一天到晚可热闹啦,唱呀,跳呀,可是他们对毛主席语录歌,会唱的不很多;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能背诵的也不多。他们很想学。我想,我是毛主席的红小兵,一定要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第二天,就挨家挨户去动员,叫他们都来参加学习班。他们来后,我给他们读毛主席最新指示,又给他们讲战斗英雄麦贤得和刘学保叔叔的英雄故事,教他们唱毛主席语录歌。这一来参加的人越来越多了,连大人也来参加。我们在学习班里还搞革命大批判。参加学习的老年人带头忆苦思甜,忆旧社会的苦,谈新社会的甜,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对大家教育很大。小朋友们学习之后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听毛主席的话了。有一个姓蔡的小女孩,以前很调皮,到人家窗口上吐口水,扔石头。学习以后,改得很快,表现很好。过去一些小朋友一到晚上到小书摊上去租连环画看,这些书有不少是旧的,有毒的。进学习班学习以后,大家都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每天晚上到摆小书摊的地方,唱歌跳舞,宣传毛泽东思想,弄得摆小书摊的人没办法,只好把他的破烂书搬走了。
叔叔们办学习班有各种不同类型,我也针对不同的情况办不同类型的学习班。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复课闹革命”。我们学校去年二月复课,有些同学无组织、无纪律,老师说了也不听。我想,上学读书,是为了将来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他们这些人都是贫下中农子女,热爱毛主席,他们这样闹,不复课,是受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于是我每天早上提前上学,利用课前的四五十分钟办学习班,组织同学们学“老三篇”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讲复课闹革命的意义。这样一学,大家进步很快,出现了很多好人好事。
在劳动中锻炼和改造自己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红小兵虽然不是干部,却是将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要紧跟毛主席闹革命,从小参加劳动,热爱劳动,长大了才不会变修正主义。去年夏收,机关党支部带我们到农村劳动,叔叔分配我们种地瓜。打地瓜垄很费劲,当地农民用的锄头又长又重,我拿着还没干一会儿就觉得累了。加上当时天很热,我想:如果能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下,那该多舒服呀!但当这个怕苦怕累的思想一冒头,我就马上用毛主席的教导去克服它。那天下午,叔叔带我们去剥甘蔗叶。还没有等叔叔讲清楚怎么干,大家就一下子钻到甘蔗地里面去了。结果还没干上一分钟,手臂上、腿上都给甘蔗叶划了很多小口,血往外流,脖子上也扎了很多甘蔗毛,痒得要命,起了很多疙瘩。这时候,我那个怕苦怕累的思想又冒头了,想撒手不干,有的小朋友也跑出甘蔗林不干了。我看到这种情况,心想我们到农村来劳动不是来玩,是培养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感情,越艰苦越能锻炼人;我是带头人,应该带头斗私,克服怕苦怕难的思想。于是,我向辅导员建议,先坐下来学习“老三篇”,还请农场的吴叔叔讲《为人民服务》。这样一来,第二次剥甘蔗叶时,天气热大家也不休息,累了就背毛主席语录,唱毛主席语录歌,没有一个叫苦的。叔叔问大家为什么今天不怕困难了,大家说:“听毛主席的话,天大的困难都不怕!”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通过几次下农村劳动,我深深感到农村确实是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课堂,贫下中农是我们的好老师。我初中毕业以后,一定坚决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永远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百岁老人 人老心红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区班播乡勐根小房拉祜族贫农女社员张娜姆,今年一百岁了。这个在旧社会吃尽苦头的老人,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人老心红,越活越年轻。
有一天,当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送给她时,她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她把毛主席像贴在家里,随时都能看到各族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她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作生命的第一需要。她不识字,就请家里人教。每天和全家人一起早请示,晚汇报,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她不但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而且学了就用。她学习了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以后,主动帮助人手少的社员带小孩,让他们在集体生产中出力。当她发现自己六十岁的儿子不愿当干部时,就和他一起忆苦思甜,对他进行阶级教育。经过她的帮助,儿子提高了认识,积极带领社员抓革命、促生产。她高兴地说:“北京离我们拉祜山万里远,但毛主席却和我们心连心。蜂蜜甜在拉祜人的嘴上,毛主席的恩情永远记在拉祜人心里。”
由于她人老心红,无限热爱毛主席,一九六七年社里选她出席了区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出席会议时,她背诵着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走了四十华里山路。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验交流会上,她坚决表示:“我们贫下中农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社员。”云革新

“半边天”勇挑重担
施凤群出来积极为群众干工作了,大伙儿都高兴地说,这“半边天”可红了。
施凤群是成都市郊金牛公社郎家大队一队贫农社员,丈夫是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家里有六个娃娃。大队成立革命领导小组时,大家要把她选进去。施凤群想,自己连家务事都忙不完,又没有文化,这么重的担子能挑吗?她打定主意:不干。后来,在生产队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她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张思德、老愚公和白求恩的光辉形象鼓舞着她。她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出来干革命就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不忠。她打定主意:群众选我,我就干。
但是,她一走回家里,看到娃娃一大群,家务事一大堆,心里又翻腾起来。晚上,她把自己的活思想告诉丈夫。夫妻俩又坐下来学习“老三篇”,进行忆苦思甜。在旧社会,施凤群从小就给人作童养媳,挨打受气,吃不饱肚,穿不暖身,要不是毛主席领导解放了全中国,她早就被折磨死了。想想过去,看看今朝,施凤群激动地说:我光想家务,不顾集体,是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毒,是忘本思想的反映。今后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大队革命领导小组成立时,她高高兴兴地把工作担负起来,带领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     新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