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撤除美国军事基地
日本石川县人民再次示威反对复活军国主义
东京大学进步学生坚持斗争并迫使经济学院反动院长低头认罪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石川县人民十二日在金泽市展开大规模的斗争,继续抗议日本空军的一架F—104喷气式战斗机坠毁造成许多市民死伤的罪行,要求立即拆除小松军事基地,显示了日本人民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坚强斗志。
三千名工人和学生在金泽市中央公园举行群众大会,坚决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会上还提出了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收复冲绳和恢复日中邦交等口号。
参加大会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金泽市分会的成员。他们高举着许多面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走进会场。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拆除小松军事基地。决议指出,日本空军的罪行,是佐藤政府屈从于美帝国主义并同美帝相勾结执行侵略亚洲的政策所造成的。决议表示要全力进行斗争,为拆除驻日美军基地和日本的空军基地而斗争。
会后,与会者在金泽市内举行了示威。佐藤政府派出武装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的镇压,爱国群众以大无畏的精神坚持示威游行。
十一日,一百名学生从小松市火车站向日本空军的小松基地进发,举行抗议示威游行。反动警察对学生进行残暴镇压,妄图阻止学生靠近基地。然而,学生毫不畏惧,继续斗争,直至深夜。他们在基地前不断高呼“拆除军事基地!”“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自从那架喷气式战斗机坠毁以来,佐藤反动政府对当地进步工人和学生的抗议斗争怕得要死,它下令不准小松基地的士兵走出基地,并用路障封锁了基地的大门,同时停止了各种战斗机的训练。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大学进步学生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和美日反动派统治的斗争正在继续向前发展,并且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学生的支持,从而使反动的大学当局更加走投无路。
十日和十一日,东京大学的进步学生,把这所大学的经济学院反动院长大内力揪到他们举行的会上,严厉地批判他积极充当代理大学校长加藤一郎的忠实走卒和镇压进步学生的罪行。经过两小时的批判,大内力在“认罪书”上签了字。
十二日,东京大学的进步学生两千人在校园里举行集会。
学生们在安田讲堂屋顶钟楼上升起了崭新的红旗,表示决心把斗争坚持下去。佐藤政府又派出八百名法西斯警察闯进东京大学,镇压参加集会的学生。学生们不畏强暴,立即勇敢地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粉碎警察的无理镇压!”“东京大学斗争胜利万岁!”“我们要把斗争进行到底!”
在此以前,六日和七日,东京大学的八千名学生同东京教养学院的进步学生一起,在教养学院举行了对东京大学代理校长加藤一郎和教养学院院长田村二郎的“追究责任大会”,抗议他们充当佐藤政府的走卒,勾结反动警察镇压学生运动的罪行。在学生们的斗争面前,田村二郎被迫在“认罪书”上签了字。十日,进步学生又在教养学院举行了学生代表会议,粉碎了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玩弄的所谓“停止罢课和拆除街垒封锁”的“决定”的手法,决心坚持罢课和重新封锁校园。他们在教养学院大门口和学院大楼前又筑起了坚固的街垒。
(附图片)
日本人民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和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反对美日反动派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图为日本人民在斗争中学习《毛主席语录》。新华社发

土耳其学生怒砸美国侵略军总部
数千爱国学生举行反美示威高呼反美口号并在大街上追打美国军事人员
新华社十四日讯 安卡拉消息:数千名土耳其爱国学生十三日举行强大的反美示威,并袭击了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美国侵略军总部和其它美军侵略机构,在大街上追打美国军事人员,强烈抗议美国第六舰队到土耳其活动。
这是从十日美国第六舰队开到土耳其港口进行所谓“友好访问”以来,土耳其各地爱国学生连续四天举行的强大反美示威。
十三日这一天,有数千爱国学生聚集在安卡拉市中心的胜利广场举行反美示威。他们高呼反美口号,高唱爱国歌曲。随后,示威学生涌到驻土美军总部的前面举行抗议示威。他们冲着躲在大楼里面不敢露面的美国军事侵略人员,愤怒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并用石头砸碎了这个美军总部的许多窗户。
反美学生还向其它美军侵略机构,如美军联络处和后勤总部扔石头,并砸了一座专供美国侵略军享用的电影院。
当天,在安卡拉街上的美军车辆都被愤怒的群众扔石头。有许多载着美国军事“援助”使团的空军人员的卡车,被爱国群众砸坏。
土耳其爱国学生和群众的正义行动,使土耳其反动当局极为恐慌,它连忙出动大批军警四出镇压,逮捕了四十名爱国学生。
在有四艘美国军舰停泊的伊斯坦布尔港,土耳其爱国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镇压,在十三日又接连第四天上街,英勇举行反美示威。示威的数百名女学生,高举着一面“不独立毋宁死”的旗帜和“土耳其不是第六舰队的客栈”的大横幅。她们不断高呼反美口号,要美国军舰立即滚蛋。有两个老年妇女也参加青年学生的反美示威队伍,她们两人抬着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生下的孩子是要打帝国主义的”。
伊斯坦布尔市的爱国学生在十一日举行的第二次反美示威中,遭到了反动军警的残酷镇压,有五十人被打伤,六十人被捕。
十二日,就有一千多名爱国学生到市审判厅前示威,愤怒谴责反动当局的暴行。
在土耳其西部港口伊兹密尔,同时有美国第六舰队的辅助舰只开到那里去活动。
十三日,有九名土耳其男女爱国学生在市中心广场举行绝食示威,抗议美国军舰开到土耳其港口活动。土耳其反动当局竟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们全部加以逮捕。

反对美国和本国大资本家残酷剥削
智利等国工人不断举行罢工
新华社十四日讯智利、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最近不断举行罢工,反对美国和本国大资本家剥削,要求增加工资。
智利全国糖业股份公司的两千名工人十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当局无理解雇一名工人。工人们警告当局,如果不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他们将宣布不定期罢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美国国际电话和电报公司以及全美电报公司的两百名职员,为了抗议美国资本家对他们的剥削,十二日举行了罢工。智利首都北部地区的四千名医务工作人员十一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抗议生活必需品涨价。全国电力公司的两百多名电机技术人员,为了抗议当局无理解雇一名工作人员,于十一日举行了罢工。
乌拉圭的城市运输工人、医务工作人员、电讯和畜牧业部门的公务员最近纷纷举行罢工,抗议当局拖欠工资。
委内瑞拉社会保险局的医务人员六日举行罢工,声援卫生部所属医院的四千名医生在四日举行的罢工。罢工使八十所医院和疗养院陷于瘫痪。

显示美国工人阶级不屈不挠的顽强战斗精神
美国七万五千码头工人坚持罢工五十六天
罢工使垄断资产阶级进出口贸易损失近十亿美元
新华社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的大罢工,到十四日为止已经坚持了五十六天。这是美国码头工人持续最久的一次罢工斗争,在美国工人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这次大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目前被迫瘫痪在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各港口的船只已达六百二十一艘,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损失已近十亿美元,许多从国外掠夺的物资如锡和铅,价格不断上涨,并且将被迫动用国家储备物资。
为了破坏这次大罢工,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彻底剥下了假民主的伪装,公开利用资产阶级专政机器对罢工工人进行镇压。从十日开始,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就出动大批士兵,到纽约码头上去强行卸下邮件,纽约市法院也在十一日下令强迫码头工人投票赞成垄断资本家提出来的“合同”,妄图用法西斯手段扼杀这次大罢工。但是英勇不屈的码头工人仍在坚持斗争,充分显示了美国工人阶级的顽强战斗精神。

美国黑人学生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继续发展
许多白人学生和黑人学生一起罢课,并肩战斗
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大专院校黑人学生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正在继续向前发展。
在麦迪逊市的威斯康星大学,由于反动统治集团推行对黑人的种族歧视政策,全校三万四千名学生中只招收了五百名黑人学生。许多白人学生支持黑人学生提出的反对种族歧视、争取黑人学生平等权利的十三项要求。一周来,他们和黑人学生一起掀起了一场来势迅猛的罢课斗争。两三千名进步学生在“罢课!罢课!”的口号下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罢课纠察队。十二日,当四百名武装警察在校园内来回巡逻,妄图用武力迫使学生上课,破坏学生罢课斗争的时候,一千多名罢课纠察队员在行政大楼和教学大楼等四座主要建筑物门口,手挽着手,组成了一道人墙,进行了英勇的抵抗。
反动的麦迪逊市市长见势不妙,慌忙向威斯康星州州长告急求援。州长立即动员了近千名国民警卫队配合驻校警察镇压学生。这是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三年内第三次动用军队到这所大学镇压黑人学生斗争,再一次暴露出它既凶恶又虚弱的本质。
在麦迪逊市东南不远地方的芝加哥,罗斯福大学的黑人学生一周来也在不断进行斗争,要求改革教学内容。十二日,黑人学生为此占领了六个教室。十一日晚上,伊利诺斯大学的三百名进步学生冒雪游行,穿过六条街,到达校长的住宅,抗议大学当局在校内实行种族歧视。

英工人罢工反对资本家任意解雇
英中小学教师掀起全国规模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造船工业中心之一克莱德班克的大约一万五千名造船和机器制造工人,十二日举行罢工和示威,反对垄断资本为了追逐利润和转嫁困难而不顾工人死活,任意合并企业,大规模解雇工人。
这次示威是苏格兰西部地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爆发的最大的一次示威。
示威是在工党政府工艺大臣韦季伍德·本到达“上克莱德造船厂”工段管理处的时候举行的。在他到达时,聚集在大门口的示威工人举着一幅大横幅,上面写着:“要工作,不要失业津贴!”
韦季伍德·本在向工人讲话时,企图为工党政府鼓励资本家合并工厂以加紧剥削工人的政策辩护,他的讲话在工人当中引起了一片嘘声。
与此同时,罗尔斯—劳埃斯公司所属工厂的工人,以及通用电气公司—英国电气公司集团所雇用的工人,也正在为反对大规模解雇而进行斗争。
在戴根纳姆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工人正在进行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
工人们坚决拒绝资方和黄色工会头目在二月十一日达成的一项协议。
工人们表示,如果资本家不满足他们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的话,他们将从二月二十四日开始罢工。
在三千名伦敦码头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反对资方迫害而坚持罢工的同时,利物浦五百五十名码头工人也在二月十一日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中小学校教师正在进行全国规模的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伯明翰、普利茅斯、利物浦、布里斯托尔、利兹等地的十六所学校的教师从二月三日起开始采取“照章办事”行动,即某种程度的怠工行动,要求增加工资,并抗议全国教师工会在同当局的工资谈判中出卖教师的利益。他们的这一行动,得到了全国各地一百四十所学校的教师的广泛支持。据报道,这些教师计划在晚些时候也采取“照章办事”行动。
英国反动当局以“停职”等手段迫害参加这一斗争的教师,这种迫害措施在教师队伍中激起了更大的愤怒和抗议。
在特塞德地区,分别属于一百三十所中小学的五百名教师在十一日举行半天罢教表示抗议。
普利茅斯市的教师也决定在十二日举行半天罢教。
据报道,在伦敦和罗奇代尔也有几千名教师将在最近几天举行罢教,抗议当局对教师的迫害。

法国两千学生示威抗议政府当局迫害
愤怒的学生在车站附近大街上游行并砸碎征兵办事处玻璃窗
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黎消息:两千多名法国学生十三日在巴黎主要车站东车站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法国政府当局迫害学生,把一些学生抓去当兵。
今年以来,巴黎学生再次掀起了反对法国垄断资本集团统治的斗争,曾经一度占领了巴黎大学校长室,并同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法国政府对此十分恐慌,害怕象去年春天那样的大规模人民斗争又起,所以对起来造反占领学校的学生一开始就采取了蛮横的镇压措施。它除了派出更多的警察当场殴打、拘捕示威的学生外,还指使学校当局开除了三十四名学生,并且立即把其中十一人抓去当兵。
十三日,六个被抓当兵的学生要被送到驻西德的法国军队中去。两千多名学生聚集在他们上火车的东车站,强烈抗议政府当局这种镇压学生的行为。学生们不顾大队警察的封锁阻挠,奋勇地冲进了车站,向旅客散发大量传单,谴责政府当局的暴行。
愤怒的学生在车站附近的大街上示威游行,并且砸碎了一个征兵办事处的玻璃窗。学生还在一个兵营外面设置了高音喇叭,发表讲话抗议政府当局把学生抓去当兵。
法国当局再一次对示威学生进行镇压。在这次示威中,被警察逮捕的学生竟达六百多人。但是,这种大规模逮捕只能是表明法国统治集团的虚弱,并且必将进一步激起法国学生斗争的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