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几内亚通讯

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好医生
——记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
一九六八年六月中旬,一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医疗队,带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非洲人民的深切关怀,肩负着祖国七亿人民的重托,远涉重洋,来到了几内亚。
在这短短的半年里,中国医疗队的同志们时刻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教导,学习白求恩医生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博得了几内亚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的赞扬。
抢救重病婴儿
去年十一月十九日上午,中国医疗队在锡吉里市工作的小组接收了一个患脑型恶性疟疾的刚满周岁的婴儿。病儿体温高达摄氏四十度,神智昏迷,四肢抽搐,病情十分危急。中国医生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抢救这个幼弱的生命。在给病儿注射了镇静剂和奎宁以后,病儿抽搐仍然频繁,体温也未下降。中国医生经过认真的研究,最后决定对病儿实行人工冬眠,并用冰袋帮助降低体温。当时医疗队没有冰。中国医生立即四出寻找,终于在一位几内亚朋友家里找来了一些冰块。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紧张的抢救,病儿的病情虽稍有好转,但仍未脱离危险。
孩子的母亲看到这种情况,担心孩子会死在病房,要把病儿抱回家去。在这个幼弱的生命随时有可能死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医务人员耐心地劝说孩子的妈妈把孩子留下,以便继续设法抢救。孩子的母亲被中国医务人员认真负责的精神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她充满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医务人员的感激和信任,同意了中国医生的意见。
接着又是一个昼夜的紧张抢救,病儿终于脱离了危险。
在中国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一个星期以后,孩子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出院那天,孩子的母亲和儿科病房其他病儿的家属都来向中国医生表示祝贺。他们紧紧地握住中国医务人员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们,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并热情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多年的精神病人喜获痊愈
去年十月的一天,中国医疗队的两位队员听说离医疗组住处不远,有一个名叫方达的疯癫妇女,久治无效。家里人为了防止方达闹事,只好把她关禁在一间小屋里。
这两位中国医务人员怀着对方达一家的深切同情,再次重温了毛主席的教导:“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他们在一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讨论会上把这件事告诉了全组同志。大家听了以后,一致表示要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把方达的病治好。
但是,医疗组里既没有精神病科医生,又没有可供参考的有关资料。怎么办呢?
“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些教导,就象一盏光芒四射的指路明灯,照亮了大家的心。经过调查和分析研究,摸清了方达发病的病因,于是全组决定采取以精神开导为主,药物治疗为辅的方法。中国医生和护士们每天两三次亲自给方达看病、送药、喂药,耐心地开导她。这样,不到二十天的时间,方达的精神状态果然大大好转,言语行动基本上恢复正常。
一天,方达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向中国医生索取了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她双手捧着像章,含着热泪,激动地说:“毛主席啊!谢谢您,是您救了我!”“中国医生好!”方达还把一张巨幅毛主席彩色画像悬挂在屋子里。她们全家老幼站在毛主席像前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现在,方达每天穿着整整齐齐,胸前佩戴着毛主席像章,上街买菜,下地劳动,有说有笑,还时常带着她的侄儿侄女到中国医疗队去做客。这件事很快就轰动了全锡吉里市,人们都说:“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救了方达!多年的疯人重获了新生,中国医生真好啊!”
母亲和婴儿双双脱险
去年九月的一天上午,锡吉里医院的产科病房接收了一个难产孕妇,情况非常危急,经检查,需要马上进行剖腹产。
这个妇女以前曾怀胎五次,都因难产,孩子死去了。她是多么渴望有一个孩子啊!可是眼下这第六胎又是难产,胎儿生死未决,母亲的生命也正在受着严重的威胁。当时,中国医疗队刚到这里不久,不仅对当地的疾病情况和医疗特点不熟悉,而且一部分手术器械还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没有运到,手术条件也很不完备。然而,困难再多,也吓不倒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医务人员。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因陋就简,进行了手术前的一切周密准备工作。接着,一场紧张的抢救母亲和婴儿的战斗开始了。
医疗小组的全组医务人员都参加了这次手术。妇产科医生和外科医生上了手术台,其余人员充任助手。
一小时过去了,两小时过去了,等候在手术室外的产妇的家属们越来越感到焦急,突然,一声清脆的新生婴儿的叫声,从手术室里传了出来。手术完全成功,母亲和婴儿双双平安脱险。手术室内充满着一片胜利的喜悦气氛。这位产妇热情地感谢中国医务人员救了他们母子,使她终于有了渴望已久的第一个孩子。当中国医生从手术室走出来的时候,产妇的家属们立刻围上去同他们热烈握手,并且一再表示感谢毛主席。
为广大劳动农民服务
中国医疗队经常下乡巡回医疗。锡吉里医疗小组最初下乡的时候,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就背着药包,戴上草帽,冒着炎热,在锡吉里市郊区从一个村庄走到另一个村庄,为广大农民看病。有了汽车以后,他们便经常到离锡吉里市四五十公里以外的偏僻边远的农村去巡回医疗。在长途跋涉的过程中,由于天气酷热,加上汽车剧烈的颠簸,有些医疗队员经常在途中晕车呕吐。但当他们一到达目的地,就不顾疲劳,立即给病人看病。他们往往连续工作几个小时,诊断治疗一两百个病人也不休息。遇到病情较重或行动不便的病人时,他们坚持看病上门,送药上门。直到把一个村子的病人全部看完后,才吃一点自带的干粮,休息片刻,又赶到另一个村庄去看病。
一九六八年最后的两个月里,锡吉里医疗小组共下乡巡回医疗二十多次,历程千余公里,医治了近六十个村庄的万余名病人,抢救了许多急重病人。他们每到一处,还向当地群众讲解一些普通卫生常识和预防疾病的简便方法,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近来,锡吉里省越来越多的村、县,写信或派代表到省政府恳切要求中国医疗队去巡回医疗。
许多农民激动地说:“中国医生真好,你们不仅为城市居民看病,而且经常下乡巡回医疗,这充分说明你们是全心全意为我们几内亚人民服务的。”“是毛主席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医生,送来了这么多好药品。我们衷心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医务人员最关心劳动人民的疾苦。这是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小组的医生,在一建筑工地上为几内亚工人治病。
新华社记者摄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苏修利用“经互会”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
“经互会”是侵略和掠夺东欧人民的工具
阿尔巴尼亚及时地废弃与“经互会”的关系从而捍卫了人民和社会主义的重大利益
据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日发表社论,揭露苏修叛徒集团利用“经济互助委员会”作为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这篇题为《经济互助委员会——苏修进行压迫、干涉和侵略的工具》的社论,分析了在苏修控制的“经互会”内部深刻和激烈的矛盾和产生这些矛盾的原因。社论指出,苏修帝国主义力图保持其对修正主义仆从国的霸权,确立对这些国家的统治,这引起了这些国家的反行动。特别是在苏修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以后,苏修同其它修正主义集团之间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矛盾以极大的力量爆发出来。而在经济方面的矛盾,其激烈的程度也不下于其它方面。
社论说,自从苏修叛徒集团窃取政权以来,它就利用“经互会”这个组织作为工具,谋取自己的霸主利益,剥削其他成员国的人民,确立它对这些国家的完全的政治统治。今天,“经济互助委员会”只不过是资本主义的“第二共同市场”。
社论说,我们党和政府及时地废弃和揭露了修正主义者建立的一切资本主义形式的经济合作。恩维尔·霍查同志说过,苏修通过“经济互助委员会”“企图把枷锁套在各国人民的脖子上,来破坏他们的自由和民族独立,征服和剥削他们,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生活证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态度是多么正确、有远见和革命,它捍卫了我国人民和社会主义的重大利益。生活也证明,苏修和其他国家的修正主义集团之间的经济关系具有十足的新殖民主义性质。
社论接着揭露了苏修叫喊的所谓“经济一体化”、“超国家经济”、“国际社会主义分工”等等口号的实质。社论说,苏修帝国主义在这种大叫大嚷的口号后面所追求的目的,是要使“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放弃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独立,放弃自己的国家主权,完全听从它的发号施令,让它随心所欲地掠夺它们的财富和奴役这些国家的人民。
社论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在“经济互助委员会”中推行的经济一体化,已经造成这样一种局面:一些国家使自己成为苏联这个宗主国的农产品供应者;其他一些国家则按照这个宗主国在原料加工方面的需要,和这个宗主国的经济对制成品的需求,来发展自己的工业。苏修帝国主义把“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国缚在自己的战车上,通过进口和出口,把这些成员国的经济置于它的完全控制之下。
社论说,苏修在“专业化和协作”的幌子下面,在“经济互助委员会”中建立了自己的垄断。“经济互助委员会”中的苏修伙伴所进口的几乎全部石油、铁矿砂、铜、锰、辗钢、煤、磷肥、棉花等等,都是苏修销售的。在这种情况下,“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的工业完全依赖苏修,被苏修的霸权政策和垄断政策所支配。
社论接着指出,但是事情并不这样就完了。原料在经过加工以后,以苏修强行规定的货物的形式再次运到苏联去。同时,苏修把东欧国家变成出售自己的工业品的可靠市场。社论最后说,苏联新兴资产阶级,利用它对“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的垄断地位,既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并进行威胁,又实行资本主义的“弱肉强食”原则,以保证最大限度的利润。

抗议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意大利一些地方工人英勇占领工厂和市政厅
西西里区两千多农民示威,包围省长办公室占领火车站
新华社九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些地方的工人和农民占领工厂、火车站和政府机关,抗议垄断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他们的斗争得到广大工人和学生的支持。
北部威尼托区维琴察省瓦尔达尼奥地方“马佐托”毛纺工厂的五千名罢工工人抗议资本家残酷剥削,在一月二十四日占领了工厂。目前,罢工工人坚持占领工厂。七日,罢工工人在城市周围设置了路障,断绝了一切来往交通。许多工人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并且高呼“革命!革命!”的口号。
八日,威尼托区工人举行全区性总罢工,声援占领“马佐托”工厂的工人。威尼托区的学生也参加了支援“马佐托”工厂工人的斗争。工人和学生的代表团从区的各地向瓦尔达尼奥集中,同“马佐托”的工人一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街头示威。
在邻近的佛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区的工业中心蒙法尔康,几百名举行罢工的造船工人几天来占领了市政厅。这个城市的工人和学生举行了声援性罢工、罢课和街头示威。
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区的卡塔尼亚农民,七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垄断企业为了攫取更多利润,压低桔类的收购价格,并且抗议政府为垄断企业服务,不顾农民死活。当地的省长办公室的窗子被包围大楼的示威者投掷的水果砸得粉碎。两千多名示威者占领了火车站,坐在铁轨上,使得进出这个城市的铁路交通中断了几个小时。

美国码头工人斗志昂扬坚持罢工
罢工使五百五十艘货船不能卸货,上百座工厂停产
垄断资本的代理人尼克松凶相毕露地叫嚷要对罢工进行赤裸裸的镇压
新华社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的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为了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压榨、维护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坚持罢工斗争,到八日为止,这一罢工斗争已经坚持了五十天。
这一罢工又一次显示了美国码头工人不受威胁利诱的顽强战斗精神,并给了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打击。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罢工使目前停泊在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各港口的五百五十艘货船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货物,无法起卸,上百个工厂由于不能及时得到必要的物资供应已被迫关门,而且还有更多的工厂企业面临着同样的危机。据统计,美国垄断资本因为这次罢工而遭受的损失已高达七亿三千五百多万美元。
美帝新头目尼克松作为美国垄断资本的忠实代理人,一上台就积极插手进行干预。但是,在罢工工人的坚决斗争下,他玩弄的一系列欺骗花招都没有得逞。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再也顾不得他在“就职演说”中说过的“团结”、“福利”之类的动听言词,在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凶相毕露地威胁要对这次罢工进行赤裸裸的镇压。他公开叫嚷,他在二十年前参与制订的那项臭名昭著的反劳工法——“塔夫脱—哈特莱法”现在已经不够用,他正在要求劳工部研究新的镇压罢工的办法。同一天,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头目福特也叫嚷说,如果这次罢工不早日结束,尼克松就会要求国会通过“紧急立法”来对这次罢工进行“强制仲裁”。尼克松之流的这些叫嚣,无疑将又一次从反面“教育”美国码头工人和全体美国劳动人民:无论是“民主党”的约翰逊,还是“共和党”的尼克松,都是一丘之貉,都是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对他们决不能抱任何幻想,而只能与之进行坚决斗争。

乌拉圭五千群众举行反政府示威
据新华社讯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五千多名工人和公职人员六日在乌拉圭政府办公大楼前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反对政府的口号,要求增加工资。示威群众还在闹市区举行了集会。
此外,乌拉圭里奥内格罗省的市政工人二月初就开始举行不定期的罢工,并且占领了这个地区的一些设施,要求当局支付拖欠的工资。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
朝鲜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为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一周年,八日晚上举行招待会。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张来宪大校和彭绍辉副总参谋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