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军民友谊岛
在万顷碧波的渤海海面上,有一个小小的海岛。岛上驻着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岛上的贫下中农和民兵把解放军看作是自己的亲人,从政治上关怀子弟兵,从生活上爱护子弟兵,从人力上支援子弟兵,军民之间建立了鱼水相依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政治拥军队”
这支“政治拥军队”,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岛上的老贫农、老党员、老干部、老民兵组成的。开始时,他们看到解放军帮助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日夜守卫着海防,大家提出要用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做好拥军工作。可是,青年人能帮助解放军干活,妇女能帮助解放军洗洗补补衣服,老年人能干什么呢?他们同革委会商量以后,决定把老贫农、老党员、老干部、老民兵组织起来,协助部队领导同志上好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课,使指战员更加忠于毛主席,更加忠于毛泽东思想,更加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就是老年人最好的拥军。部队负责同志非常支持他们的倡议,从此,“政治拥军队”便成立了。
“政治拥军队”成立以后,无论是新战士刚到连队,还是部队进行什么政治活动,部队领导同志都和大队革委会商量,按照不同的内容,请“政治拥军队”的同志讲家史、村史、岛史,提高指战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政治拥军队”老党员孙立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同部队的干部、战士一起到革命烈士陵园,向大家讲述岛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史,愤怒控诉了国民党反动派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滔天罪行,激起了大家对阶级敌人的无比愤恨。指战员们表示,决心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送铺草
军民心连心,寒冷思亲人。
一月四日,天气突然发生了变化,海面上刮起八、九级的西北风,狂风卷着鹅毛大雪,铺天盖地而来,气温急剧下降到零下十几度。
这时,正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海岛民兵,想起了日夜守卫在前沿阵地上的解放军战士。有的民兵看着漫天大雪说:解放军的丰功伟绩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今天这样的坏天气,他们还守卫在前沿阵地上,一定很冷,我们得想办法帮助他们取暖。大家决定送铺草给战士们御寒取暖。
铺草搬到前沿阵地,给每个战士铺了厚厚的一层,大家坐在铺上,一股暖流传遍了全身。战士们激动地说:这那里是送来的铺草,是送来了贫下中农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比热爱人民子弟兵的红心!
军民友谊井
一天,岛上的民兵正在学习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革委会的同志对大家说:解放军计划要打一口井,解决吃水问题。一提起打井,引起了大家的一番回忆:解放前有一年大旱,岛上的井都快干了,每天从早到晚,在仅有的几口井上,排满了长长的人群,大家挨个到井底下用瓢取水,就在这水源缺乏的日子里,岛上的地主却一家独霸一口水井,不让穷人取水。解放后,驻岛的人民解放军和岛上人民一起战天斗地,夺取农副业生产丰收,特别是一九六八年,遇到了几十年未有的干旱,解放军积极宣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并主动节约用水,把水让给贫下中农使用。这次大家听说解放军要在伙房门外打井,都愿意出力来表示自己拥护人民解放军的心意。于是,一支拥军打井队就组成了。
第二天,打井队高举毛主席语录牌,到驻军营房帮助解放军打井。井越打越深,井下越来越冷,指战员们担心冻坏了民兵,硬是不让他们下井;而民兵们却怕冻着人民子弟兵,争着要到井下。就是在这样相互关怀相互鼓舞之下,几天之内就把井打成了。指战员看着这口水井,都深为贫下中农和民兵的热情帮助所感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紧握手中枪,保卫好祖国的海疆,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了不忘贫下中农的热情帮助,战士们一致同意把这口井命名为“军民友谊井”,让军民之间的深厚情谊永远传下去。 新华社通讯员

井冈山军民情谊深
“传统饭”
○四八四部队某部四连到井冈山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喜讯,传到当年红军居住过的茨坪大队后,全队顿时沸腾起来了。贫下中农象欢迎当年的工农红军一样,敲锣打鼓,来到当年红军的旧居。大队党支部书记老邹领着大家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后,就让大家讨论用什么实际行动来表达井冈山人拥护人民解放军的心意。有的说给解放军送开水,有的说给解放军洗衣服,还有几个青年社员,建议马上排练节目,向解放军进行慰问演出。这时,一位老贫农挤到老邹跟前,高声朗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接着他说:“井冈山人用红米南瓜做成的‘传统饭’,记载着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我们把‘传统饭’送给解放军,是最大的拥军。”这位老贫农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当天下午,茨坪大队的贫下中农就把红米南瓜送到当年红军的旧居。社员们还在装满红米南瓜的筐箩上,围上一条大红绸布,端端正正地贴上:“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毛主席语录。第二天早晨,老邹带领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敲锣打鼓,把红米南瓜送到四连驻地。四连同志们看到当年毛主席和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吃的红米南瓜,激动地高呼:“向井冈山革命人民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天,四连党支部结合连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把红米南瓜做成“传统饭”,对全连指战员进行了一次生动的传统教育。战士们吃了“传统饭”,一起站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一定以您伟大的革命实践为光辉榜样,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和井冈山革命人民的彻底革命精神,做好“三支”“两军”和“拥政爱民”工作,同井冈山革命人民一道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让井冈山这面革命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一床棉被一片心
前些日子,四连战士冒着雨雪,到各生产队去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由于大雪封山,战士们的棉裤和棉垫还在山下,没来得及带上山来。
当井冈山的贫下中农了解到这个情况时,马上开会研究解决的办法。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教导,决定拿出一部分稻草给战士们垫在床上代棉垫。
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军队在我们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使我们得到了翻身解放。今天,人民解放军又不顾天寒地冻,热情向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要是不关心自己的子弟兵,就是对毛主席不忠。
第二天天刚亮,井冈山贫下中农就敲锣打鼓地把一担担稻草送到了部队驻地。
为了让自己的子弟兵睡得更暖和些,许多贫下中农把自己家的棉被拿到部队,给战士铺在床上。战士们激动地说:亲人送被情谊深,棉被盖身暖在心。永远忠于毛主席,军民团结向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军民喇叭”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在河南洛阳小刘庄支农的解放军某部班长杨爱民和另外两个战士,走到庄前的电线杆旁边时,看见喇叭下有两位老人在听广播。走近一看,原来是双目失明的贫农刘大爷老两口子。于是,他们便坐在两位老人的身旁,亲切地说:“大爷,天气这么冷,你又这么大年纪了,早点回去休息吧!”刘大爷听见是小杨的声音,就对小杨讲:“小杨啊,毛泽东思想是俺贫下中农的命根子,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关心国家大事,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俺两口虽然眼看不见,可是,我们的耳朵是好的,手是勤的,心是红的,也不愿落后今天的新形势啊!”贫下中农发自肺腑的话,字字句句都感动着小杨等三人。他们陪同两位老人一直听到播音结束。随后又把两位老人送到家里。
在回驻地的路上,班长杨爱民心里一直不能平静,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激励着他。他和另外两个战士商量了一下,连夜跑到十几里外的县城,买了喇叭和电线。第二天早上,他们饭也顾不得吃,就去给刘大爷安装上了喇叭。刘大爷家的喇叭响了,老两口高兴得嘴也合不拢。全队贫下中农为了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谢意,给这个喇叭起名为“军民喇叭”。 鲁尔正

四八八九部队八连指战员,把帮助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贫下中农,看成是最大的爱民。 火线摄

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遍祖国边疆
新疆边防战士爱民故事
驻守在祖国西北部边境线上的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边防战士,遵照毛主席“拥政爱民”的教导,向当地各族牧民热情传播毛泽东思想,帮助他们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爱民新歌。
高山上的毛主席巨像
守卫着祖国西大门的某边防部队,同当地各族牧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各族牧民都把边防站看成是自己的家。牧民们路过这里,总要到站上探探“家”。他们一到边防站,就和干部、战士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起声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滔天罪行,一起开斗私批修、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边防战士们每次外出巡逻,往返经过各族牧民的帐篷,也总是热情地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达给他们。
有一次,边防战士同牧民们促膝谈心,老牧民达吾提说:“要是在我们这个山坡上有一幅大大的毛主席像多好啊,我们外出放牧,一抬头就能看到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
老牧民达吾提的话,启发了边防战士们。他们想到,在巡逻中看到过山上有各色各样的石子,于是就提议用彩色石子在半山腰镶嵌一幅毛主席的巨像。大家一致赞同,并立即行动起来。各族牧民也积极参加了这个幸福的劳动。军民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有的人长途跋涉,到百里以外去寻找彩色石子,有的人扬鞭策马,去找最精致的毛主席像。边防战士和牧民早出晚归,辛勤劳动,终于在半山腰镶成了一幅毛主席的巨像,行人在数公里以外,便能看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牧民们站在毛主席像前说:“毛主席就在我们身边,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想到他老人家的亲切教导,我们就心明眼亮,浑身充满了力量。”边防战士们也激动地说:“我们巡逻在雪山上,抬头看见毛主席像,感到为毛主席、为祖国人民站岗,这是最大的幸福。”
从此,每天清晨,边防战士和牧民迎着一轮红日,面向毛主席像,一遍又一遍地衷心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共同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把军民之间的心贴得更紧了。
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遍每一座帐篷
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到帕米尔高原的某边防站,指战员们都围坐在收音机旁,一遍一遍地收听,一字一句地记录。然后,翻雪山,过冰河,传送到附近牧民的一座座帐篷里。
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晚,传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新指示。边防战士们象往常一样,立即把这一最新指示译成当地民族文字,端端正正地抄写在红色卡片上,跨上战马,四处传送。五好战士彭国兴和翻译乌斯满等,来到了柯尔克孜族老牧民吾守尔买买提帐篷里。翻译宣读了毛主席最新指示后,在“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中,吾守尔买买提双手接过了红卡片。
彭国兴等接着同吾守尔买买提和他的老伴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家一谈起来,才知道老两口正在商量着独生女儿阿衣夏木要不要从学校回生产队里参加劳动的事。阿衣夏木在县城阿图什读书,高中已经毕业,正在等候分配。老伴吐尼莎汗想叫她回社劳动,而吾守尔买买提思想却有些不通,想要她有机会在城里找个工作。
针对吾守尔买买提的活思想,边防战士向老人讲解了毛主席这个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还和老人一起控诉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读书做官论”,妄图使知识青年脱离工农的滔天罪行。一提到刘少奇这个叛徒,吾守尔买买提愤怒地站起来说:“我们祖祖辈辈给牧主放羊,没有一个识字的,受尽了牧主的欺压。多亏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领导我们从牧主的皮鞭下解放了出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的女儿还上了中学。而刘少奇却要复辟资本主义,要我们受二遍苦,这绝对办不到!以前,我受了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害,以为女儿读了书就该到城里当干部,就没有想到我们草原上是多么需要有文化的年轻人。”他仰望着毛主席像说:“毛主席啊,毛主席!吾守尔买买提一定照您的指示办事,您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第二天,吾守尔买买提起了个大早,骑着毛驴上了路。他刚翻过一座山,就碰上正背着行李回乡的女儿阿衣夏木。吾守尔买买提连声称赞说:“你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比我快,好!好!你要在草原上做一个忠于毛主席的有文化的新牧民,把学到的本领用到革命和生产中去!”
一所军民合办的牧读小学
在天山山麓某边防站附近,有一所牧读小学。提起这所小学,牧民们都称赞说:“高山青松根连根,边防战士和牧民心连心。牧读小学办得好,全靠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解放军。”
过去,由于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这一带一直没有一所小学,孩子们要读书,就得到百里以外的学校去。因此,许多牧民的子女无法上学。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某边防站的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教导,同各族牧民一起,自己动手,在边防站附近创建了一所牧读小学。
开学那天,维吾尔族和柯尔克孜族牧民象办喜事一样,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地参加了开学典礼。柯尔克孜族女社员沙里姆汗亲自把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并再三嘱咐他们:“雪山再高,没有救星毛主席对咱贫苦牧民的恩情高;草原红花再多,没有亲人解放军为咱贫苦牧民办的好事多。你俩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象解放军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发表后,边防站的干部和战士立即到每一座帐篷宣传,还和各族贫苦牧民代表一起,共同商量如何贯彻毛主席的指示。大家决定建立一个以贫苦牧民为主,由贫苦牧民、边防战士和革命教师代表组成的学校管理小组。五十八岁的维吾尔族贫苦牧民买买提,在旧社会给巴依(地主)当了二十多年长工,被选进了学校管理小组。他无比激动地说:“有毛主席的好领导,有边防战士的支持,我们一定能管理好牧读小学。我要经常给孩子们讲讲旧社会的苦和新社会的甜,让子孙后代永远不忘阶级斗争。”
管理学校小组成立后,经过充分讨论,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改革:除了文化课由专职教师上以外,由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贫苦牧民上阶级斗争课,由边防战士轮流辅导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假期改在每年二、三月接羔大忙季节,让学生回生产队参加劳动。学校上课时,许多牧民也踊跃地前去旁听。学校里还经常举办军民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斗私批修。
现在,牧读小学在边防战士的帮助下,成了边防线上的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站,不但使年轻的一代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下茁壮地成长,也使各族牧民经常受到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