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立无产阶级的新型教师队伍
北京石景山中学请工农兵登台讲课,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用无产阶级的政策整顿和改造原有的教师队伍,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因素
首都钢铁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石景山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原有教职员六十多人,几乎全部是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近一半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解放十多年来,由于学校严重地“三脱离”,这支教师队伍没有得到改造。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学校的教育大权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垄断,推行的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向学生灌输封、资、修的思想。教师中还混进了个别反革命分子。这样一支教师队伍,如果不进行整顿、改造,怎么能够担负起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任呢?
工农兵登上学校的讲台
毛主席教导我们: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为了改变这种现象,一年多来,石景山中学在这方面采取了如下的办法:
一、选拔优秀工人当专职教师。石景山中学在工厂办校后,由工厂革委会选拔了一批思想觉悟高,有一定文化水平,并有十五年以上工龄的老工人来校任专职教师。上毛泽东思想课、阶级教育课和工业基础知识课。
二、聘请工农兵担任兼职教师。除了请驻校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中的工人、解放军战士,登上这个学校的讲台以外,还在附近工厂、生产队,聘请了一批优秀的产业工人和贫下中农到学校来上课。
三、由街道干部、退休工人、贫下中农、驻地解放军、工农学生家长组成校外政治辅导员队伍。学生放学回家后,就由校外辅导员管理,组织学习,进行阶级教育。这样,就有效地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三者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事实证明:工农兵政治课讲得好,他们又有丰富的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知识;数理化课也讲得好,如一位电工教电工学,既把电的来源、电线、灯泡等各种零件的构造讲得头头是道,讲完后又能带着学生进行操作,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学生们说:“工农兵,好教员,心最红,志最坚,句句说到俺心里,我们特喜欢。”
整顿和改造原有的教师队伍
这个工作分两方面进行。一是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揪出混进教师队伍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把他们清除出去;二是在总结前段教改的基础上,举办教职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让大部分教师在学习班里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思想,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肃清其流毒,并明确革命的教师必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走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通过办学习班,大多数教师积极要求下放到工厂、农村去劳动,改造世界观。我们建立了教师分期分批轮流下厂、下农村去劳动,接受工农再教育的制度。在学工基地——首钢建筑公司,还为下放教师建立了以工人为主体、吸收革命师生参加的再教育领导小组,并对下放教师配备了优秀工人当老师。尚未下放的留校教师,则和学生实行同学习、同斗私批修、同娱乐,广泛开展师生互教、互学的活动。
革命教师在劳动中,学习工人阶级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崇高品质,思想感情逐渐起了变化。有一个教师,同工人一起钻进闷热的锅炉里劳动了一天,虽然很累,但感到了劳动的愉快。他深有体会地说:“不和工人同流汗,思想感情就不变。”“我们首先要当个够格的工人和农民,才能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担负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坚决执行无产阶级的政策
毛主席指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原有的教师队伍虽然比较复杂,但阶级敌人只是一小撮,大多数还是要革命的。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因此,对原有的教师,一定要按照毛主席规定的对待知识分子的各项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和教育大多数,把他们引导到无产阶级的革命轨道上来。
对坦白较好,有悔改表现的反革命分子,按照毛主席的“给出路”的政策,区别对待,给以从宽处理,狠狠打击和孤立最顽固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
我们遵照毛主席“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的伟大教导,对一些犯过严重错误但还不是敌人的教师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对于那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和有一般历史问题或犯有错误的教师,帮助他们把问题交代清楚后,轻装前进。对少数目前不适合担任教师工作的,则让他们比较长期地在工厂劳动,接受再教育,彻底改造旧思想。对教员中一些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则把他们结合到各级领导班子里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由于坚决执行毛主席对待知识分子的英明政策,我校教师中原来普遍存在的“斗、批、走”的思想,已经基本上得到纠正。去年九月,我校首批下放劳动的教师,大多数能够自觉地改造旧思想,恭恭敬敬地当工人、贫下中农的小学生,表现较好,受到了工农群众的欢迎。
首都钢铁公司建筑工程公司 石景山中学革委会

专栏:短评

团结教育改造教师的大多数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千百年来的历史证明,代表什么阶级利益的教员,就培养什么阶级的接班人。因此,整顿和改造原有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支无产阶级的新型的教师队伍,是教育革命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向被资产阶级老爷称为“大老粗”的工农兵登上了学校的讲台,改变了几千年来剥削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局面。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事,是值得劳动人民欢欣鼓舞的大事!
原有的教师队伍,是一支人数相当多的队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教育部门长期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因此,这支队伍的状况是比较复杂的,必须整顿和改造。但是,混进教师队伍的阶级敌人毕竟是一小撮,多数或大多数教师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是愿意为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服务的。我们必须按照毛主席制定的对待知识分子的方针和政策,依靠他们中间的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团结、教育、改造大多数,充分地调动教师的积极因素。
毛主席教导我们:“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里也包括了由旧学校培养的教师。许多事实说明:广大工农群众对于愿意为他们服务、同他们结合的教师,是热情欢迎的。对原有的教师,要作具体分析,既要注意阶级出身对他们的影响,也要看他们本人一贯的政治表现;要看到一些教师是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执行者,也是受害者。如果对他们不加分析地一概加以否定,一律采取“大换班”的办法,那就不符合无产阶级政策,也不利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事业。
原有的教师应该看到自己的弱点:长期脱离工农兵群众,脱离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其中有些人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等等。因此,他们必须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自觉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
“吐故纳新”,是革命过程中的一个规律。教师队伍也要吐故纳新,要坚决清除混在教师队伍中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吸收一批工农兵担任兼职或专职教师。我们相信,教师队伍清除了废料,吸收了新鲜血液,团结、教育、改造了教师的大多数,就一定能将伟大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调动革命教师的一切积极因素
我们辽宁省东沟县孤山铁工厂,最近对孤山镇东风小学实行了工厂办校。
厂革委会认为,工厂管理学校后,除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外,还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革命教师的作用,这是关系到能否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问题。
工厂管理学校的初期,有的工人和学生存在着对教师一概信不过,有“大换班”的思想苗头。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厂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后,就组织工人和学生反复学习毛主席“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伟大教导,使大家对革命教师在教育革命中的积极作用有了正确的认识。
在这个基础上,厂革委会选定了一部分革命教师做连队的辅导员,一方面发挥他们在学校斗、批、改中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对他们进行再教育,肃清他们头脑中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厂革委会还经常同这部分教师共同研究学校里的斗、批、改的问题,并深入到学校里,帮助辅导员解决问题。在工人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主持下,革命教师举办了辅导员学习班,促进教师的思想革命化。
为了把学校管理得更好,工厂还和街道挂了钩,在工厂教育革命领导小组和工人讲师队中,都有街道居民中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退休老工人参加,使学校教育、工厂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现在,孤山铁工厂管理的这所小学正在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向迅猛前进。
辽宁省东沟县 东革武 江山红

狠抓教师的思想革命化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必须建立一支革命化的教师队伍。
广东中山县石岐镇石岐糖厂革命职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个军事学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的教导,在接办永红小学后,狠抓了教师队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工作。首先,厂革委会决定,学校革委会主任和一位副主任,由工人担任(另一副主任由学校革命教师担任);挑选一批优秀工人担任学校的专职或兼职教师,大大增加了教师队伍中工人阶级的成份。这样做,学生欢迎,家长拥护。学校的教育革命领导小组,也由工人代表和革命师生中的积极分子组成。打破了过去班主任制,实行按班、排、连军事编制,连长和指导员由工人担任,教师任排的政治辅导员,这样就打破旧的教育体制,建立了新的体制。
其次,狠抓教师的思想革命化。他们采取了以下几条措施:一、分期分批调教师到糖厂参加劳动;二、在职教师每周半天到糖厂跟班劳动,半天带学生到农村参加劳动;三、引导教师活学活用“老三篇”,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四、工人和革命教师结成一帮一,一对红,开展谈心活动。
目前,永红小学教师的思想革命化已取得显著成效。有几个教师,原来有不愿当教师的活思想,工人代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梁二姑和他们谈心,耐心地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终于使这几个教师提高了思想觉悟,改变了态度,积极工作,受到学生的好评。
广东佛山专区革委会宣传组
中山县石岐镇革委会政工组

用工人阶级思想改造教师队伍
山东烟台机床附件厂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教导,重视对厂办小学教师的思想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他们在改造教师队伍的工作上,大体有这样几种作法:
一、组织教师分期分批下厂劳动,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教师分配进校,先当一个时期的工人,然后再教学。
二、选派优秀工人进校,抓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教师在一起开毛主席著作讲用会、谈心会。教师们经常听老工人讲家史和工厂的阶级斗争史,政治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
三、组织教师和工人一起参加工厂的各种政治活动。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和工人一起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一起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一起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工人阶级大公无私、彻底革命的精神,使教师们受到很大的教育。
四、定期召开工人、家长座谈会,组织教师经常深入工人家庭访问,听取工人对教师的意见。有一个时期,教师因为学生给他们贴了大字报,产生了“怕”字,就放松了对学生的教育。在一次家长座谈会上,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既要支持学生的革命造反精神,又要对学生不符合革命利益的行为进行教育,这样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在工人的耐心教育下,教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心去掉“怕”字,打掉“怨”气。
在工人阶级的直接培养教育下,有些教师讲吃比穿,嫌脏怕累的思想逐渐去掉了。他们按照工人阶级勤劳节俭的高贵品质,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勤俭办学。学校缺少课桌,教师就到各个车间、仓库去找破旧的桌子修补使用。他们还经常带领学生拾草、拣粪,到车间搞卫生。
在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下,这所小学的教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个工厂的前身是八路军的一个兵工厂,当教师们听到老工人在艰苦条件下制地雷、造枪炮的革命事迹,以及许多老工人血泪斑斑的家史以后,心情十分激动。教师王淑芳说:“我中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忘了旧社会的苦。工作讲价钱,生活讲排场,这样下去怎么对得起毛主席,怎么对得起工人阶级对我的培养?”
通过生产劳动,那些从家门到校门的教师,过去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现在不但能教学,而且能开机器,能挑水做饭。
教师的政治觉悟提高了,作风变了,对工人和工人子弟的思想感情也变了。过去有的教师嫌工人子弟穿得脏,不爱接近他们。现在他们之中有的人,却是想工人之所想,急工人之所急。有的学生没有棉鞋,有位教师就把自己孩子的棉鞋拿给学生穿;学生的衣服破了,有的教师就帮他们补。工人们称赞说:“我们想不到的,老师能想到,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就放心了。”
山东烟台专区革命委员会报道组

专栏:问题和建议

下去劳动要有正确态度
在当前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运动中,广大革命教师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教导,积极要求下厂下乡,接受工农的再教育,改造世界观。有些地方,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基础上,已经组织教师分期分批下放到工厂、农村参加劳动。
在如何对待下厂下乡劳动、接受再教育的问题上,也是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的。大多数教师能够认识到,下厂下乡是为了改造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服务。但是,也有少数教师是怀着“私”字的动机下去的。例如,有的教师愿意下放到工厂,不愿去农村;有的希望“长期下放工厂”,使自己将来能成为“领导一切”的“工人阶级”。有些已经下放到工厂的教师,只顾学技术和埋头劳动,没有从思想上同工人打成一片。
因此,我建议在组织教师下放劳动时,一定要组织教师斗私批修,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一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