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江山新貌
英雄的、革命的迪勃拉,
如今光明普照你的群山!
新生的迪勃拉,
你在党的指引下,
二十五年来昂首阔步向前……。
(摘自阿尔巴尼亚民歌)在英雄的“山鹰之国”人民满怀豪情,庆祝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欢乐日子里,我们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东北部的迪勃拉区。今天,这个解放前极其落后的、地处深山的穷乡僻壤,在人民政权年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迪勃拉区人民用豪迈的劳动和勤劳的双手,把峰峦起伏的群山打扮得更加雄伟壮丽,气象万千。
开山劈岭绘宏图
我们乘车在迪勃拉区的山间公路上行驶。环顾山野,只见山腰间一条条水渠在阳光照射下,宛如一条条闪光的银带,沿着悬崖,穿过隧洞,蜿蜒地伸向远方。田野里,农业社的社员们带着丰收的喜悦,在紧张地收获庄稼和进行秋耕、秋播。在绿茵如毯的牧场上,肥壮的牛羊群游动着,硕果累累的果园送来了一阵阵浓郁的香气。
看着山乡这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陪同我们访问的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的同志兴奋地向我们介绍说,解放以来,特别是在近年来热烈开展的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运动中,这个区的农业劳动者为改变山区的面貌同大自然进行了英勇的搏斗。他们向荒山进军,向土地要粮,仅用两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第四个五年计划规定开垦荒地的任务。目前全区的耕地面积已经比解放前的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一倍半。这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以来,全区已经开凿了总长达一百二十公里的六条大型水渠,以及十多条小型的水渠,修建了二十三座水库,从而使这个区灌溉面积达到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六十五。五年计划规定的全区扩大灌溉面积的任务用两年零六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目前,这个区的人民正在开凿出更多的水渠,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
汽车经过一阵行驶,把我们送到了正在修建中的富什—阿利水渠工地。筑渠的人们正在山腰间挥锤舞镐,开凿岩石,隆隆的爆破声震撼着山谷,引起阵阵的回响。我们攀登陡峭的山坡,来到渠道上。抬头仰望,悬崖峭壁,俯视山下,深谷幽底,使我们对筑渠的人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到钦佩。
工地上的人们告诉我们,为了尽快地建成这条二十七公里长的大型水渠,建设者们今年年初,在大雪封山、寒风凛冽的条件下,翻山越岭,勘测渠道,并且在二月初就动工修建。附近的农业社社员们踊跃地参加了这项工程,较远地区的一些农业社社员也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自愿前来支援。这个水渠建成后,将对沿渠一带农牧业生产的发展起重大作用,使一千一百公顷的土地得到灌溉。根据设计,这条水渠将在一九七一年正式开始灌溉土地,但是为了增加粮食生产而昼夜奋战在工地上的人们,决心在明年就实现这一目标。
渠道在许多地方要沿着悬崖通过,这就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筑渠的人们誓叫高山为水渠让路。为了在巉岩绝壁间开凿隧洞,他们系着绳子,把自己吊在半山腰中,以惊人的魄力和毅力开凿岩石,使渠槽一寸寸地向前伸展。当地居民把这些飞悬崖、踏峭壁的英雄,比作壮志凌云展翅飞翔的“山鹰”。
施工队长库特·克拉希对我们说:“在丛山峻岭中开凿水渠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想到党和恩维尔发出的彻底改变山区面貌的伟大号召,想到我们今天流出的汗水将同未来的渠水一起浇灌这个地区的土地,培育出庄稼,加强祖国的力量,我们排除困难的决心就大了。不管岩石多硬,我们也能凿碎它!”曾经参加过许多水利工程的爆破手费佩里·卡里比说:“解放前这一带农村中的贫困、饥饿、落后的悲惨景象在我们脑海里记忆犹新。我们今天顽强地劳动,就是为了使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把山区彻底改造成富饶的粮仓……。如果敌人胆敢碰一碰我们祖国的河山,那时我们就要把水渠变成战壕,而我们修建的水渠滋育出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射向敌人的子弹!”
工地上有一个被大家亲切地称做“鹰之子”的十六岁的少年爆破手苏莱曼·霍查。他从十三岁起就参加了区里开凿水渠的工程。他在劳动中不畏艰险,勇敢顽强,曾荣获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授予的劳动奖章。他豪迈地说:“我争取在最困难的地段工作。我要做山区老一辈建设者的接班人。”
富什—阿利水利建设者们表现出的革命和建设的豪迈气概,只是迪勃拉区人民改造大自然的无数英雄事迹的一例。他们的充满革命英雄主义的劳动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解放前百分之七十的居民都不能饱腹的迪勃拉区,早在前年就已经实现了粮食自给,并且向国家交售了三千二百公担余粮。从前一向以玉米为主要粮食作物的这个区,在革命化运动中,破除了认为在当地的气候和地质条件下不适合种植小麦的旧的传统观念,大大地扩大了小麦的播种面积,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收成。今年全区的小麦产量平均每公顷收获十八点八公担,超过原计划六点一公担。
祖国的骄傲
迪勃拉区的广大农业劳动者开山劈岭,修渠造田,描绘出了一幅崭新的图画;迪勃拉区的工人阶级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建造工厂,开发矿山,使这幅图画更加美丽壮观。阿尔巴尼亚最大的铬矿石产地被誉为“祖国的骄傲”的布尔齐兹铬矿,就座落在这个区的丛山之中。
节日前夕的布尔齐兹铬矿更加洋溢着热气腾腾的劳动气氛。一辆辆斗车沿着架设在空中的钢缆,源源不断地把铬矿石从群山腰间的巷道出口运到山脚下,一辆辆载重卡车发着轰鸣把矿石运出矿区。总工程师托多·曼戈向我们介绍了矿区发展的历史。
解放前,布尔齐兹灌木丛生,沼泽遍地,冬季大雪封山,夏季蚊虫繁生,一片荒凉。解放后,当地的一个牧羊人在山上捡到了一块石头,他发现这块石头与常见的山石不同,于是他就把它交给了有关部门,经过鉴定,确认这就是铬矿石。布尔齐兹的铬矿最初就是这样被发现的。
一九四八年二月,卢比克铜矿的三十名矿工响应党的开发祖国地下资源的号召来到这里。他们冒着大雪和严寒,在高山坡上搭起了帐篷,同当地的一些牧羊人和农民一起开始在山坡的表面采掘矿石。
在开发矿山过程中,困难很多,地质条件复杂,又缺乏技术人员和技术设备,但这丝毫没能动摇矿工们的雄心壮志,他们在一九五○年终于开凿出了矿区的第一个山中的巷道,矿石产量逐年有所提高。
但是,布尔齐兹铬矿的发展后来却受到了现代修正主义的无耻阻挠和破坏。修正主义的“专家”在一九六一年初撤离时,留下了一份关于布尔齐兹铬矿勘探工作的所谓“结论”,上面写道:“分析开凿一系列探井所得出的材料,可以作出结论:布尔齐兹铬矿产地前景有限。”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工程技术人员没有被这些外国“权威”的“结论”所吓倒。他们遵照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和指示,依靠在生产斗争中积累起来的实践经验,毅然地担负起勘探新矿层的全部任务。缺少钻井机械,他们就把旧的设备加以整修来代替。为了加快钻探的速度,他们从矿区的具体条件出发,几次冲破了外国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技术资料所规定的陈规戒律,终于发现了新的矿层。事实证明,布尔齐兹的铬矿并不是
“前景有限”,而是一个有很大发展前途的铬矿区。今天,布尔齐兹的铬矿石的产量已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三十倍。工人们在谈到修正主义的破坏阴谋时,气愤地说:如果按照他们的“结论”办事,布尔齐兹铬矿早就该关闭了。
规模宏伟的布尔齐兹铬矿使迪勃拉区人民感到骄傲。迪勃拉区在人民政权年代的整个社会主义工业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他们更加自豪。解放后,这个区还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了电力、金属加工、建筑材料工业,以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现在全区工业战线用不到四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创造出这个区一九三八年全年的工业生产总值了。
紧握镐和枪
迪勃拉区人民在以丰硕的革命和建设成果欢庆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时候,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回忆这个区的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光荣斗争历史,缅怀在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激励人们发扬革命的战斗传统,保持饱满的劳动热情,和对敌人的高度警惕。
我们来到高山中的卢拉,看到当地军民正在山中进行军事训练。他们中间有人民军指战员,有民族解放战争中的老游击队员,有青年民兵,甚至有十几岁的少年儿童。他们个个英姿飒爽、斗志昂扬。
一位老游击队员指着当年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构筑的工事,向我们讲述了游击队员英勇战斗的事迹。他坚决地说:“没有枪杆子,就没有今天阿尔巴尼亚的人民政权。只要世界上存在着帝、修、反,我们就手执武器随时准备投入保卫人民革命胜利果实的战斗!”
老游击队员的话,正是迪勃拉区人民和全体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发出的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共同的豪迈誓言。
新华社记者

广州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广州市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千多人,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专程到广州参加庆祝大会,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广州的阿尔巴尼亚战友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政委、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兴元,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黄荣海,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相国以及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军负责人杨梅生、訾修林、焦林义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大会上,充满了中阿两国人民深厚的革命友谊气氛。
陈郁同志和安东尼同志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陈郁同志热情地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二十五年来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了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他说,特别是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轰轰烈烈开展的群众性的革命化运动,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今天,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
安东尼同志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革命胜利而斗争。中国人民的支持,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今后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彻底战胜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将作为亲密战友并肩前进。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使我们分开。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有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忠实的盟友和亲密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安东尼同志是三日专程访问了毛主席的家乡韶山以后,当日晚乘飞机到达广州的。

我政府铁路代表团视察坦—赞铁路工段
受到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坦桑尼亚姆贝亚三日电 以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为首的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结束了对坦—赞铁路赞比亚段的五天视察,十一月三十日离开赞比亚前往坦桑尼亚。
中国代表团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边境受到赞比亚政府官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在赞比亚的中国勘测和设计小组的代表的欢送。
中国代表团在赞比亚发展和财政部长穆登达的陪同下,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到了北方省首府卡萨马,然后视察了赞坦边境的恩特科的中国勘测和设计小组的工作,观察了拟议中的火车站和工场以及其他设施的地点。
郭鲁副部长和赞比亚穆登达部长注意地听取了中国勘测和设计小组以及各分组的负责人员关于过去一年中勘测和设计工作发展情况的报告。
穆登达部长在视察途中,多次满意地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说:“我们对你们在困难的条件下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他指出:“坦赞铁路建成之后,将促进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两国民族经济的发展。”他感谢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训练赞比亚工人掌握勘测技术。他说:“这将帮助我们自力更生。”
他表示相信:“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将在修建这条铁路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和发展。”
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在勘测路线进行视察的途中,受到赞比亚地方政府官员以及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当中国代表团在赞比亚北方省的姆皮卡区停留时,这个区的行政长官卡罗鲁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客人。在招待会上,郭鲁副部长表示感谢行政长官和当地人民对中国勘测和设计人员的支持和帮助。穆登达部长在讲话中说:“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中国就来帮助我们,因此中国是我们的真朋友。”
新华社坦桑尼亚姆贝亚一日电 由中国铁道部副部长郭鲁率领的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在坦赞铁路赞比亚段视察了五天之后,到达坦桑尼亚姆贝亚省的通杜马。
代表团受到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姆贝亚省主席姆旺戈卡,以及地方政府其他官员和当地人民热烈欢迎。
坦赞铁路当局执行官卡维沙也前去欢迎。
中国驻坦桑尼亚的经济代表王从民和在坦桑尼亚的中国勘测设计小组领导人也到场欢迎。
通杜马举行了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到达。
郭鲁副部长在大会上讲话,表示衷心感谢当地政府官员和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并且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要求修筑坦赞铁路的共同愿望。
卢辛德部长也讲了话。他指出,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并正在共同修筑坦赞铁路,这一切表明,我们三国是真正的朋友。
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和卢辛德部长在姆贝亚市附近的中国勘测设计小组第三营地,受到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坦桑尼亚工人的热情欢迎。
郭鲁副部长在营地举行的欢迎会上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坦桑尼亚工人在共同战斗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并在坦赞铁路的勘测和设计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鼓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完成勘测和设计工作,早日建成坦赞铁路。
卢辛德部长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优良工作。他说,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他们修筑坦赞铁路的信心是不可动摇的,是任何敌人也破坏不了的。他强调指出,在铁路的勘测和设计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就是对一贯企图破坏修筑坦赞铁路的帝国主义者和不怀好意的人的有力打击。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姆贝亚省主席姆旺戈卡在讲话中请郭鲁副部长转达他对毛主席的良好祝愿。

法国朋友在巴黎举行的访华报告会上指出
中国文化大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成员索非·马约和另一位访华人士——法国青年行动和娱乐俱乐部负责人让·贝特伯德·马蒂贝,最近分别在巴黎和巴黎郊区举行访华报告会,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马约和马蒂贝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前夕到中国参加庆祝活动和进行参观访问的。
马约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巴黎举行的报告会上,介绍了二十年来新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突出地介绍了中国人民经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和锻炼在精神面貌方面发生的巨大的、革命的变化。马约说,自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思想进行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
她称赞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的强有力的批判,赞扬中国工人阶级发挥高度的创造精神和智慧,在技术革新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马蒂贝十一月十六日在巴黎郊区举行报告会。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七亿中国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他指出,中国人民努力学习《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马蒂贝还着重介绍了中国工人阶级在领导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方面所进行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京剧发生了变化,人民登上了舞台。医院更好地为劳动人民服务了。
马蒂贝在谈到中国人民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时,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他说,中国不会进攻任何人,如果别人胆敢进攻中国,中国人民就会反击到底。

尼雷尔总统接见中国医疗队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四日晚在坦桑尼亚南部城市姆特瓦拉接见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尼雷尔总统对中国医务人员的工作,特别是他们定期到乡村对农民进行巡回医疗,和努力训练坦桑尼亚医生,表示满意。
尼雷尔总统目前正在坦桑尼亚南部地区进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