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领导 帮助下放干部重新学习
去年十月,一批干部、教师、医务人员、文艺工作者和知识青年,来到毛主席亲手创建的老革命根据地——宁冈县集体插队劳动。他们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战斗历程。
宁冈是一个山区,下放干部居住比较分散。因此,加强领导,帮助他们“重新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县革委会从一开始,就把做好下放干部的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把这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到底。
抓各级领导的活思想,挑起领导下放干部的重担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
下放工作一开始,我们就批判了那种“好人不下放,下放没好人”的谬论,把下放干部看作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发动社、队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做好接待工作。
下放干部插队落户后,有的社、队干部说什么:“安置安置,吃住二事,落户一定,就算完事。”对待下放干部,是接待完毕,万事大吉呢?还是在接待任务基本完成后,抓紧帮助他们扎根农村,重新学习呢?这是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
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组织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接待工作的完成,只是帮助下放干部重新学习的开始,而不是工作的结束。“接而不管,放任自流”,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不忠。“又接又帮,积极领导”,才能真正落实光辉的《五·七指示》,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的干部队伍。
通过学习,社、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一致表示:一定要挑起教育下放干部的重担。各大队挑选和指定贫下中农的优秀代表做老师,具体帮助下放干部扎根农村,重新学习,继续革命。
抓政治思想领导,帮助下放干部改造世界观
县革委会认为,加强领导,主要是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我们坚持从抓活思想入手,帮助下放干部在劳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有少数下放干部刚从城市来到山区,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到“山上山下,摸爬滚打”,过不惯艰苦生活,在劳动中怕苦怕累。
针对上述情况,县革委会组织下放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使大家认识到,“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只有参加劳动,才能彻底改造世界观。
同时,我们抓紧对下放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下放干部到宁冈,我们就组织他们吃“传统饭”、“忆苦饭”。“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当年红军的艰苦奋斗、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教育了广大下放干部。他们表示,要从“红米饭,南瓜汤”里吸取政治营养,汲取精神力量。
接着,又组织下放干部,沿着当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走过的道路,行军野营,步行二百余里,上井冈山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沿途参观毛主席居住过的地方和革命纪念地,请老红军讲革命斗争史,请贫下中农忆苦思甜。大家走到那里,就学到那里。学一篇毛主席光辉著作,重温一段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热烈颂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揭发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大家想到当年毛主席挑粮上井冈,黄洋界上看全球的伟大气魄,人人精神振奋,纷纷斗私批修。有的同志说:“初来落户时,总觉得山越走越高,路越走越窄,个人前途越走越渺茫。”通过学习,认识到这是刘少奇“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和剥削阶级旧思想在头脑里的反映。现在深深感到:“离城市远了,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近了,革命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了。”
大家想到当年毛主席在艰苦的环境里,在八角楼上,在一根灯芯的油灯下,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光辉著作,指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大家感到无比激动,决心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我们还经常以公社为单位,组织下放干部到革命纪念地办学习班,到红军烈士墓前斗私批修,使大家牢记革命传统,发扬井冈山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
江西省宁冈县革命委员会

大力扶持 积极领导
“五·七”干校,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朝气蓬勃的新生事物。为了保证它健康地成长,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抓紧革命大批判,坚持正确的办校方针
“五·七”干校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干部教育路线上的一场大革命。
在筹办“五·七”干校的时候,省革委会就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地学习了光辉的《五·七指示》,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指示,严肃地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批判了旧党校、旧干校“三脱离”的办校方针。在这个思想基础上,创办了柳河“五·七”干校。
“五·七”干校一诞生,就遭到阶级敌人恶毒攻击和破坏,妄图搞垮这个新生事物。我们队伍内部也有人提出责难:你们为什么偏要办“五·七”干校?为什么不叫这些干部充实基层?针对这种情况,在省革委会常委会议上,多次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肯定“五·七”干校不但要办下去,而且要办好,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坚持以《五·七指示》为办校的根本方针,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造就无产阶级的干部队伍。
积极扶持干校的成长,在斗争中落实正确的办校方针
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五·七”干校这个新生事物,在它的成长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曲折,这就特别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支持。
柳河“五·七”干校一创立,省革委会就指出这个新生事物的重大意义,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它的成长。
去年十月五日,毛主席发出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为干校的成长和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省革委会在《关于学习、落实毛主席‘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最新指示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办“五·七”干校,是落实毛主席伟大指示的重要途径;县以上的革委会,都应当有自己的干校。接着,又先后两批抽调省革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其中有一名省革委会常委和两名省革委会委员),到省级机关柳河、清河两个干校劳动。
今年以来,由于革命的需要,“五·七”干校向各级革委会输送了一批学员,同时,还有一批学员从“五·七”干校走出去,插队落户。这样,干校的学员有所减少。人们在议论:干校是否继续办下去?在这种情况下,省革委会常委会议讨论了干校的新形势,肯定了干校要长期办下去;决定各级革委会的干校,分期分批承担同级革委会轮训干部的任务。这样,就使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进一步得到落实,干校的路子越走越宽。现在,省革委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已抽出百分之十三的在职干部(包括三名省革委会常委)下放劳动。
为了使广大干部能够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省革委会决定在“五·七”干校举办干部短期轮训班。现在,已抽调各级革委会的革命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和军队代表到干校的短期轮训班学习和劳动锻炼。
省革委会采取的这些措施,不但在思想上,而且在组织上,保证了“五·七”干校能够执行正确的办校方针。
认真总结经验,提高执行正确办校方针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坚持正确的办校方针,就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加深对《五·七指示》的认识,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
我省创办“五·七”干校以来,进行了三次比较大的群众性的总结经验。
第一次是去年十月五日,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发表以后,全省各地开展了学习、落实毛主席这一指示,总结办好干校经验的活动。省革委会总结推广了柳河“五·七”干校的经验,为全省树立了样板。
第二次是在庆祝光辉的《五·七指示》发表三周年前后,全省干校又一次总结办校经验。根据全省干校,特别是柳河“五·七”干校的实践,进一步明确了,要办好干校,必须以光辉的《五·七指示》为办校的根本方针;以改造世界观为办校的根本任务;以同工农兵相结合为办校的根本途径;以培养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亦工亦农,亦文亦武的,永远忠于毛主席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为办校的根本目的。这样,就使人们对办校的方针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全面,更加完善。
第三次是省革委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决定》后,为了使干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省各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总结办校经验的活动。同时,普遍整顿了干校,加强了领导力量,讨论研究了进一步办好干校的措施,使干校健康地成长。
黑龙江省革委会“五·七”干校办公室

专栏:思想短评

挑起领导的重担
广大干部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踊跃进“五·七”干校,到农村插队落户,在劳动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这种自觉革命的积极性是极其可贵的。但是,有些同志却因此放松了对下放干部的领导,说什么“革命靠自觉,领导不领导关系不大”。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是推脱领导责任的表现!
毛主席教导我们:“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做任何工作都是这样,干部下放工作当然也不例外。
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历代的反动统治阶级,从来都是当官的不劳动,掠夺劳动人民的劳动果实。“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在他们看来,这是万古不变的信条。广大干部下放劳动,彻底埋葬了这个信条。这是一场对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大革命,也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彻底批判。
干部下放劳动既然是一场大革命,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阶级敌人的破坏,社会上轻视劳动的旧思想,一些人头脑里的“入党做官论”、“劳动惩罚论”的“刘毒”,这些都会在下放干部思想上引起波动。如果不加强领导,广大下放干部自觉革命的积极性就不可能持久。只有加强领导,抓紧革命大批判,开展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帮助下放干部改造思想,才能把下放干部自觉革命的积极性引向正确的方向。
广大干部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工作到艰苦劳动,在思想上、学习上都会产生一些问题,在劳动上、生活上也会碰到某些困难,需要及时帮助,合理解决。特别是插队落户的干部,活动比较分散,更需要加强领导。
对下放干部,是加强领导,还是放任自流?这不仅是一般工作职责问题,而是一个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指示的重大问题。毛主席把帮助下放干部进行“重新学习”的重担交给我们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我们就必须把这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办好。

专栏:“五·七”战地

管得着 管得了
遵照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在我区插队劳动的干部越来越多了。我区党组织和革委会加强了对他们的领导,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有些同志由于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对下放干部领导不力,影响了他们更好地“重新学习”。
“份外事,管不着。”这是一种论调。持这种看法的同志,认为抓下放干部的工作不是“份内事”,是额外负担。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是一场大革命。这是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大革命,是对几千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劳动的旧思想的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都要促进和领导这场大革命。怎么能把做好这项工作看成“份外事”,当成额外负担呢?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根本措施。而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怎么可以把做好这项工作看做“份外事”?怎么可以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当做额外负担呢?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是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实现思想革命化。组织贫下中农给下放干部以再教育,这不正是农村党组织和革委会的“份内事”吗?怎么可以说“管不着”呢?
“没水平,管不了。”这又是一种论调。持这种看法的同志认为,下放干部都是从上面来的,有的是老干部,有的是大学生,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干部,领导不了他们。
有没有水平看什么?不是看干部的资历长短,也不是看职务大小,更不是看文化高低,而是看能不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照不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只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就有水平,就管得了。
的确,下放干部当中,有许多同志参加革命已经几十年了,他们受过党的长期培养和实际工作的锻炼,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比较丰富的斗争经验。有些青年同志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党培养他们有了较高的文化水平,他们热爱新社会,热爱毛主席。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些干部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和教育路线的毒害,一般都有“三脱离”的弱点。干部下放劳动,就是要改变“三脱离”的状况,彻底改造世界观。基层党组织和革委会的同志,恰恰在参加劳动、联系群众、联系实际方面有很大长处,怎么能说领导不了下放干部呢?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对下放干部管什么?主要是管政治,管思想,组织他们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好地在劳动中改造思想。抓住了这几条,就管得了,而且管得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在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革命运动中,农村党组织和革委会的同志们,勇敢挑起领导下放干部的担子,促进下放干部在光辉的“五·七”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吧!
北京市门头沟区革委会政治组

专栏:问题和建议

插队干部的希望
我认为,象我们这种插队落户的下放劳动形式,要搞好对下放干部的再教育工作,必须用毛泽东思想为统帅,加强领导。这样,才能更好地使“五·七”战士沿着光辉的“五·七”道路前进。否则,就容易使下放干部的“重新学习”由“自觉”变为“自流”。
革命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是为了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造就一支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永远朝气蓬勃、革命化的干部队伍。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
干部插队落户了,只是落实《五·七指示》的开始,而不是这一工作的完成。建议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加强领导,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下放干部抓紧“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在劳动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希望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都来更好地关心插队落户的干部,总结加强领导下放干部的经验。安徽省蚌埠市
一下放干部

干校领导班子要革命化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百人的学校,如果没有一个从教员中、职员中、学生中按照实际形成的(不是勉强凑集的)最积极最正派最机敏的几个人乃至十几个人的领导骨干,这个学校就一定办不好。”要把“五·七”干校办成一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就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了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才能有效地组织广大学员的革命积极性,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
怎样建设一个革命化的干校领导班子呢?我认为,需要解决下列几个问题:干校领导班子如何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如何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如何在劳动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如何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如何向贫下中农学习,等等。
我建议,在报纸上讨论干校领导班子革命化的问题。
物资部“五·七”干校 商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