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宁市百货公司纺织品商店抓紧革命大批判
开展柜台上两条道路的斗争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百货公司纺织品商店革命领导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反对资本主义倾向,有效地提高了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毛主席教导说:“必须把布匹抓紧。”纺织品商店抓紧布匹,首先就是要坚决维护计划供应,狠狠打击投机倒把。
可是,有一段时间,这个商店有的群众看不见柜台上还有阶级斗争、两条道路的斗争,说什么“印把子、算盘子都夺过来了,站站柜台,有什么阶级斗争!”商店革命领导小组为了纠正这种错误思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那种“柜台和平论”就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一种表现,是有些工作人员犯错误的根本原因。学习以后,大大提高了大家坚持计划供应,打击投机倒把的自觉性,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统帅站柜台。
今年八月份的一个星期六,有个“顾客”带着一块布到店里,说昨天售货员少给了她八尺布,吵闹不休。售货员发现布上已划了许多线条,心想:她昨天说是买去做被套的,怎么又要裁成小块呢?大概是做短裤吧!可是,难道一个人要穿十几条短裤?这里面有没有阶级斗争?他们决心把问题弄个清楚。他们经过深入调查,查明这个“顾客”一贯搞投机倒把活动。他们便将这个人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售货员走出柜台同投机倒把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曾碰到不少困难。但是他们没有向困难低头,他们说:“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千难万险也要冲向前!”
“近水楼台先得月”,“常在河边站,那能不湿鞋”,这是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里散布的反动谬论。商店有些群众分不清是非,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为了深入开展柜台上两条道路的斗争,商店革命领导小组组织大家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自觉革命高潮。大家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持大公无私,反对损公利己,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大家表示:我们是“近水楼台”,但决不能“先得月”!我们“常站河边”,就是要做到“不湿鞋”!
一次,革命领导小组成员林纯波站柜台,看到一块“的确良”布头,折价六成,心想:有这么一块布头,可以做件短衫了,还可以省三元多钱,打算自己买下来。这时她想起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斗倒了自己的“私”字一闪念,将这块布头卖给顾客。国庆节期间,商店销售了大量畅销品和布头,这个商店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先得月”的。
革命领导小组为了深入开展反对损公利己的斗争,还经常对商店的群众进行艰苦奋斗、反对贪污浪费的教育。两个“务必”天天讲,模范事迹经常学,店里好人好事人人夸,坏人坏事人人抓,使大家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贪不沾,对国家的每一分钱、每一寸布都一丝不苟。
革命领导小组还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教导,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专题大批判。并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深入到工厂、农村、营房,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售货员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一步改善了服务态度。贫下中农来到布店买布,售货员考虑到他们离城远,来往不便,就尽可能让他们先买。有时,他们还帮顾客裁剪衣服,节省用料。一次,有个农村女青年说要买五尺布做两条短裤,售货员告诉她,三尺六就够了。那个女青年有些迟疑,售货员就当场帮她裁好,使这位女青年高高兴兴地离开商店。农忙季节,他们考虑到贫下中农没有时间进城,就把农民喜爱的黑、蓝布送到生产队。有的部队驻地离城较远,他们也主动送货到营房去。过去商店每月一次盘点,群众很不方便。现在,他们宁可牺牲自己一些休息时间,把关门盘点改为开门盘点,大大便利了群众。
南宁市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带头人带头冲上大批判战场
平江县农机厂革委会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推动全厂革命大批判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平江县农业机械厂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斗、批、改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厂革委会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等教导,同时邀请老工人座谈、研究。老工人说:“要把革命大批判搞得更好,你们作带头人的,要起带头作用。”毛主席的教导,老工人的话,使革委会领导成员得到了启发。于是,他们遵照林副主席关于“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的指示,在动员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首先在领导班子内部摆开了大批判的战场。他们抓住反映到领导班子内部的、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并且联系思想,认真斗私批修;然后,同广大群众一起开批判会和斗私批修讲用会。
在一次批判会上,革委会主任何毅然首先摆出了这样一件事:最近县革委会给工厂拨了一笔款,同意工厂建一个仓库,再适当盖一点宿舍。但是,厂革委会的部分同志却要扩大宿舍建造计划,主张先建宿舍再建仓库。何毅然就这件事检查了自己的本位主义和无政府主义,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班长”的自我批评,带动了革委会的其他领导成员,大家都自觉地斗私批修,促进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化。
领导班子内部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但一度对领导全厂的革命大批判有些忽视了。这时,他们又听到了群众的意见:“你们带头人斗私批修,就是没有很好地把群众带起来。”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伟大教导,并分头到班组蹲点,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写大字报,办大批判专栏,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型铸班组蹲点的革委会委员,发现有一个青年工人因为犯过错误,在革命大批判中不积极,就多次找这个青年工人谈心,帮助他活学活用“老三篇”,努力改造世界观。这个青年工人提高了阶级觉悟,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愤怒地控诉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动谬论对他的毒害,还揭露了阶级敌人的罪恶活动。从此,他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投入革命大批判,生产任务天天超额完成。

南邦大队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狠抓活思想
批修结合斗私 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广东省高州县根子公社南邦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南邦大队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革命大批判,使革命和生产取得很大成绩。但是,有些生产队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没有狠抓活思想,批修没有和斗私结合起来,因而在大批判开展一段时间后,有些人就觉得没有什么可批了。针对这种情况,大队革委会及时组织干部、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和“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引导他们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使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车田生产队田间管理员谢家凤,过去每次巡田,都挑上粪箕,挂上鱼篓,一面巡田,一面捉鱼拾粪,搞私人“额外”收入。他自己一直认为这样做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当广大社员在革命大批判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并且结合斗私的时候,触动了他的灵魂。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认识到自己过去的想法和做法,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是中了刘少奇“公私溶化论”的毒。以后,他在巡田时拾到的粪都交给集体,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还抓住活思想,经常举行家庭批判会,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斗资产阶级“私”字,狠抓思想革命化。塘头生产队的队长罗茂昌,一天劳动回来,胸口作痛。这件事被老伴知道了,就劝他说,你六十多岁了,该换换班啦!罗茂昌听她说的话不对头,便召开家庭批判会,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批刘少奇的“活命哲学”,狠斗私心。在批判会上,他激动地说,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他的死比泰山还重。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却鼓吹“要钟爱自己”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妄图毒害我们。我们一定要彻底肃清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流毒。我今年虽有六十多岁,但人老志不衰,一定要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经过革命大批判,他老伴认识到自己错了,从此积极支持罗茂昌为革命进行工作。
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南邦大队的干部和社员还随时随地斗私批修。一天,大家在塘头垌荔枝根这块田上劳动。休息时社员容应明诉说了解放前他租种地主这块田所受的剥削苦,狠批了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指出刘少奇散布这些修正主义谬论,就是妄想要贫下中农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接着,大家纷纷起来批判刘少奇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斗私心杂念,肃清“工分挂帅”的流毒。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大家的觉悟,焕发出了革命干劲,这一天,大家在这块田上干的活,又快又好。

沥尽肝胆为人民
——记十三年如一日奋战在巴颜喀喇山麓的白衣战士李培祥
一位怀揣革命宝书,身背保健箱的白衣战士,自从一九五六年以来,十三年如一日战斗在巴颜喀喇山麓,全心全意为藏族人民防治疾病,忠实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他,就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八一公社卫生所医生、共产党员李培祥。
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
李培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立过三次功、荣获过“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他从部队转业后,立即向组织上提出了一个要求:“哪里最困难就派我到哪里去!”根据他的要求,他被分配到藏族牧民聚居的曲麻莱县。
曲麻莱县位于黄河之源,海拔四五千米,空气稀薄,气候奇寒,终日风雪弥漫。刚到这里时,由于语言不通,身体不适应,生活又不习惯,工作中碰到了许多困难。同来的有些同志有点动摇了。李培祥想起了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伟大教导,对同来的战友说:“当人民需要我们牺牲自己的利益时,战斗就是幸福,逃避就是耻辱。这里一无医二无药,人民迫切需要除害灭病,我们应该安心扎根在这里。”
他说到做到。从此,李培祥以风雪高原为家,以艰苦奋斗为乐,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而战斗。不懂藏语,他努力学;生活不习惯,他刻苦锻炼;下乡没马骑,他就以红军长征的英雄气概徒步前进。有时大雪大雾,三更半夜迷途在沼泽草滩里,他忍受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等着太阳从东方升起。有时碰见了熊或群狼,他就端着刺刀,挺身格斗。他常说:“共产党人为了解放全人类,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一九六二年,李培祥被调到了巴颜喀喇山南麓的八一公社。这里山高谷深,水湍流急,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这里创建了卫生所。李培祥一个人又盘炉灶,又拾牛粪;既当医生,又当护士,没明没黑地为患者热情服务,从不叫一声苦,说一声累。
有一次,他去团结大队注射防疫针。为了赶时间,他沿着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滚滚通天河的狭谷小路前往。咆哮的巨浪,把他连人带马打进奔腾的江水中。他同恶浪顽强搏斗,使尽全力拉马上了岸。他赶到团结大队,利用出牧前后时间,给一百三十多个社员注射了防疫针。第二天,他的衣服还没有干,又骑马回到公社。
还有一次,他出诊回来,遇上茫茫大雪,迷途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上。不幸这时他又病了,腹痛如绞,下泻不止。他忍着病痛,从山顶拉马一步一跌地滑到山底,又忍痛爬在马背上,昏昏沉沉地被马驮回公社。藏族社员群众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感动,都热情赞扬他是不怕苦、不怕死的“好门巴”(医生)。
李培祥想的是人民,唯独不想他自己。平日,只要患者捎个口信,不论山再高,路再险,雪再大,他总是冒着严寒出诊。团结大队一队贫苦牧民达才的爱人早产,住院时什么也没有带。李培祥把病人当亲人,又打针,又送药,又烧水,用自己的酥油、白面为病人做饭。经过他二十多个日日夜夜的细心护理,母子平安出院,他才松了一口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十多年来,李培祥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以“老三篇”中的三个光辉形象为榜样,对照检查自己,狠斗思想上的“私”字一闪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今年六月的一天,团结大队二队有个同志的头部,被山上的滚石砸开了一个四寸多长的伤口,伤势严重,要求李培祥立即前去医治。他急忙赶到那里,急救包扎,抬到卫生所。回到卫生所,李培祥正准备进一步消毒包扎缝合,发现病人的头骨裂缝深处夹着蚕豆大的一块小石子。这时,参加手术的两位青年医生有些紧张了,他们担心取石子时引起脑膜破裂或颅内出血,以至引起死亡,主张赶快缝合后送省里医院治疗。
怎么办?李培祥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认为:这块小石子多一分钟不取出,病人生命的危险就增加一分。如果对革命负责,为病人着想,就应该立即动手取出小石子。于是,他斩钉截铁地对战友们说:“不行!路上汽车颠簸,脑子稍有震动,病人就会‘休克’。我们宁愿自己承担风险进行抢救,决不能让阶级兄弟出危险。”他们在取石子时,背诵着毛主席的教导:“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终于战胜困难,胜利地取出了头骨裂缝里的石子,从危险的边缘挽救了阶级兄弟。
还有一次,李培祥去县上路过东风公社。那里有个小孩臀部深部脓肿,病情十分危急,孩子的家里人要求李培祥医治。同行的另外两个医生认为,草原上缺这少那,动手术“容易出事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李培祥心想这里不是自己的巡诊地区,也有些犹豫,但他想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教导,意识到怕担风险的想法是错误的。他说:“这个孩子如果不立即动手术,就可能发生腹膜炎和败血症死去。我们应当想着怎样把病人看好,而不应当考虑自己。”于是,他把刮胡子刀在开水里煮了煮,给这个病孩做了手术,放出脓血,使孩子转危为安了。
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李培祥出生在一个贫农家里。解放前,他父亲给地主扛长工,哥哥给资本家当徒工,他自己给人打短工,一家人受尽了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他们从苦难中挽救出来。李培祥常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给了我一切,我要生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他跨千山,涉万水,总是随身带着毛主席著作,走到哪里,学到哪里,宣传到哪里。
李培祥胸怀朝阳,红心向党,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迅速改变着当地缺医少药的落后面貌,但是,他想:全公社九个队,卫生所就只我一个人,这该怎么办呢?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教导,心里豁然开朗。从一九六四年起,他开始在贫苦牧民中选拔青年,培训半医半牧的不脱产的卫生员。他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主课,组织不脱产的卫生员活学活用。他在巡诊中一个一个地带着他们实践,终于经过五年的努力,他为全社九个队培养了自己的不脱产卫生员。今天,这些卫生员普遍能治二十多种常见病,能做皮下、肌肉、静脉注射,有的还学会了针灸、拔火罐等疗法。他们以李培祥为榜样,不怕苦,不怕死,克服各种困难,为贫苦牧民治病,受到广大牧民的热情赞扬。
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经验在报上发表后,李培祥心里乐开了花。他顶风冒雪,到处宣传,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一起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全公社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指引下,李培祥和广大藏族人民一起努力奋斗,使草原上的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了。贫苦牧民们拉着李培祥的手,激动地说:看着通天河的水,怎不思念高山上的源泉;想想今天的幸福日子,怎不思念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恩情!咱们贫苦牧民站在草原望北京,世世代代要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新华社通讯员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大队党支部对一批积极分子进行阶级教育,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