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

上海金山县革委会自觉地运用毛主席倡导的工作方法
为革命抓点 依靠群众抓点
据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怎样才能抓好点?上海市金山县革命委员会从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真正做到象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必须随时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领导方法去同主观主义的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相对立,而以前者去克服后者。”
金山县革委会从去年三月成立之后,遵照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教导,一直很注意抓点。现在,这个县各级领导和所属部门都普遍建立了自己的点,全县已经涌现出一批对全局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在群众中有着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其中最突出的,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枫围公社红星大队,领导班子革命化的榜样朱行公社团结大队,“抓革命,促生产”的标兵、连续十二年夺得高产的金卫公社八二大队。这三个大队的先进经验在全县已经家喻户晓,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其他如清理阶级队伍、整党、革命大批判、农村医疗卫生和发展养猪事业等各项工作,也都出现了一些先进典型。
突破一点,以点带面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已经为越来越多的新老干部所掌握。
金山县革委会在领导工作中认真抓点,全县革命和生产都搞得生气勃勃,扎扎实实。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都尝到了抓点的甜头。县革委会的领导干部说:抓了点,胸中有了全局,手上有了典型,工作起来心里踏实了。贫下中农们说:有了先进典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革命和生产都有劲。
金山县革委会通过实践深刻地认识到,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思想方法问题,世界观的问题。抓点,实行毛主席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方法的过程,就是领导思想革命化的过程。他们在抓点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一些体会。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牢固地树立为革命抓点的思想,这是抓好点的前提。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旧上海市委、旧县委在金山县也抓了不少点。旧县委一个走资派,为了显示自己领导有魄力,有办法,曾想在金山县搞一个高产样板。他特别选择了一个机械设备和生产条件好,而又靠近县城的大队,带了一大帮子人到那里,根本不和群众商量,包办代替,瞎指挥一气。高产还没有到手,就想到人家要来参观、取经。为了好看,下令平整土地搞园田化,把原来东西向的田一律改成南北向。农具、肥料也要特殊优先供应。结果由于施肥太多,两百多亩麦田大部分倒伏,不仅没有高产,还减了产。贫下中农非常气愤地说:这根本不是抓点,这是劳民伤财,搞特殊化。
金山县革委会成员批判了过去走资派的那套做法,深刻认识到,毛主席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方法,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体现。没有牢固地树立为革命抓点的思想,就不能抓好点,就会走到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邪路上去。为了实行毛主席倡导的工作方法,县革委会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批判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错误思想,树立起了为革命抓点的正确思想。
二、抓点,必须依靠群众,眼睛向下,这是抓好点的关键。
抓好典型,以点带面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金山县革委会除留一部分同志处理面上的工作以外,主要负责人和干部经常深入到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去,同广大贫下中农一道劳动,虚心向群众学习;过一段时间,他们再回到上面集中研究,发现了好的典型,立即组织人员帮助总结,加以推广。由于在抓点过程中做到眼睛向下,依靠群众,所以全县先进的典型层出不穷,县革委会每做一项工作,解决一项重要问题都可以拿出一个或几个先进典型来。去年县革委会成立后,了解到有些生产队和大队干部存在着“当干部吃亏”的错误思想。县革委会一个负责人到了朱行公社团结大队,发现这个大队的干部继续革命的觉悟高,他们正确地对待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对自己的批评,把来自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的批评看作是对自己最大的关怀和鼓励,越批评干劲越大,工作改进得越快。县革委会立即总结、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由这个大队的干部介绍自己搞好思想革命化的体会,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基层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金山县革委会认为:先进典型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不是人为地树立起来的。领导的责任在于善于发现和培养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三、领导同志在抓点中,要注意点面结合。
怎样做到点面结合?金山县革委会的做法是:首先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面上的问题带到点上去实践,去研究,以便取得指导面的具体经验。例如前一个时期,这个县在清理阶级队伍定案工作中,不少地方,党的政策落实得不够好,但朱行公社搞得比较好。县革委会的领导同志便到朱行公社去蹲点,研究他们落实党的政策的情况,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朱行公社的经验推广以后,大大加快了全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前进步伐。
其次,切切实实地把点上的经验拿到面上去推广。金山县是个稻麦产区,过去只种两熟,要进一步增产则需扩大复种面积、改两熟为三熟。但许多社队都有顾虑,怕劳力、肥料跟不上。金卫公社八二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创造了常年积肥等一系列经验,解决了两熟制改三熟制出现的许多矛盾,连年夺得了丰收。县革委会采取开现场会、讲用会的办法,组织社员和干部到八二大队参观学习,推广这个大队的经验。这样,在两年内,全县扩大的复种面积达十八万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了花结了果。
四、抓点,必须树立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观点。
金山县革委会认为,对点要作一分为二的分析,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它。任何先进典型一开始都不可能是十分完美的,必须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发展。金山县八二大队、红星大队、团结大队三个典型,最初都是在某一个方面比较突出,县革委会发现了这些苗子,就帮助他们不断总结提高,指出他们前进的方向,帮助他们克服骄傲、保守、怕困难等错误思想。这样做的结果,就促使这些先进典型不断巩固、完善,逐步成为全县革命和生产各方面都比较突出又具有其鲜明特色的先进样板。
毛主席教导说:“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金山县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既要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以点带面;又要善于发现面上新出现的先进典型。金山县在推广八二、红星、团结三个大队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全县又涌现了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好和新老干部团结好的钱圩三大队,落实党的政策好的张堰公社等一批先进单位。这些单位,在某一方面甚至超过了原来的先进典型。县革委会通过开现场会及时推广这些单位的经验,不仅推动了全县的工作,又丰富发展了原来的典型经验,使全县出现了你追我赶、比学赶帮的新局面,革命和生产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更加迅猛地向前发展。

周总理接见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萨利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
山东省地方工业突飞猛进
据新华社济南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山东省地方工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最近三年之内,全省以支援农业为主要任务的各种小型工厂,象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并且生产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质地良好的产品,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农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山东省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首先注重发展的,是同农业技术改造直接相关的工业。到目前为止,全省为适应农业“四化”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地方中小型企业,只是机械、化工、动力、电力、水泥、采矿、钢铁和有色金属等等,就有六百多个;其中发展最快的是小型化肥厂,从一九六六年开始,全省每年平均有九个小型化肥厂投入生产。农业机械修配制造工业的发展也相当快,目前全省每个县都有了农机修配厂。在小型动力机械工业方面,生产能力也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二倍多。
这些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的迅猛发展,对全省农业生产的连年增产起了很大作用。由于大批小型化肥厂的兴建,化肥产量大幅度上升,今年全省平均每亩农田施用的化肥数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一倍。全省各地大力建设小型电站的结果,农田电力灌溉面积比一九六五年扩大了二点七倍。随着农机修配厂的普遍建立,烟台、泰安等地区的大部分县,都建立起县、公社、大队三级农机修配网,普遍做到了一般农业机具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县。这些小型农业机械修配制造厂还生产出大批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农具与运输工具,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的水平,为农村节约了大量劳动力。
除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地方工业以外,为人民生活服务的轻工业、纺织工业等也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山东省地方工业的迅速发展,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一九五八年以来,山东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坚决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力发展地方工业。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高速度地发展地方工业,百般阻挠,大肆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省广大革命工人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把隐藏在工业部门的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揭露出来,粉碎了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巩固了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并通过革命大批判,批判了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爬行主义”、“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一整套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广大革命工人、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掀起了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新高潮。
山东省地方工业的迅速发展,是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在国家计划的统一安排下,山东各地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从资金、设备到原料、材料,主要都是立足于本地,立足于省内,坚持自力更生。在建设资金方面,各地遵照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教导,千方百计节省资金用来兴办地方工业。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地方应该想办法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的教导,特别注意发展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原材料工业和机器制造业,以便自力更生地解决原料材料和设备问题。现在,全省的地方机床厂已由原来的三个发展到十一个,还有二十三个机床配件厂。全省已能生产成套的小型化肥厂设备、小型玻璃制品设备、食品工业设备、小型造纸设备等等,这就为在全省建立比较完整的独立的工业体系奠定了基础。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山东省在发展地方工业的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现在,所有的专区都动手搞起了小型动力工业、化肥工业。特别是机床工业,不仅工业部门办,农业、财贸、文教部门都在积极兴办。在大搞发展地方工业的群众运动中,他们特别重视挖掘原有企业的潜力,充分发挥原有企业的作用。由于大搞群众运动,大大加快了全省地方工业发展的速度。

深入一点 取得经验 推动全般
海军航空兵某部党委狠抓典型推动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据新华社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党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深入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般”的伟大教导,深入基层,狠抓典型,经常带着面上的问题到点上去研究,再把点上的经验拿到面上来推广,有力地推动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和四好连队运动的蓬勃发展。
这个部队党委深刻认识到,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思想方法问题,世界观的问题。只有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才能对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和新生事物,发现得快,总结得及时,推广得有力。因此,党委所有成员,都自觉地象当年在战场上抓尖刀班那样去抓典型。一事当前,总要研究突破口在那里,然后深入下去,通过抓点取得第一手材料,指导全面。党委常委郭致翔到连队蹲点,发现油机员张继煌怀着对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落实毛主席的每一项最新指示,当作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的实际行动,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大大加快了自身思想革命化的步伐。郭致翔建议党委及时宣扬了张继煌的先进思想和事迹,进一步推动了部队革命化的建设。七年四好不沾边的生产科,学习张继煌,狠抓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感情和态度,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最新指示,获得了思想、生产双丰收,去年第一次跨进了四好连队的行列。
在抓点的工作中,这个部队的党委遵照林副主席关于要抓主要工作,抓重点,抓方向性的东西,抓新鲜事物的指示,特别重视抓方向性的典型。他们认为,只有抓代表了群众运动方向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用以引路,才能充分发挥典型的战斗作用。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运动中,三连党支部遵照林副主席关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部队在革命化建设中急需解决的新问题,创造了许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好方法,有效地促进了连队革命化建设。党委认为三连党支部抓住了根本,是部队革命化建设的方向,一定要抓住不放。他们先派党委常委高连贺到三连蹲点,帮助三连认真总结经验,然后又组织各连干部到三连学习、取经,在三连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普遍推广三连的先进经验。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全部队立即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水鱼雷队对照三连找差距,大兴革命好学风,干部用毛泽东思想来领导,同志之间用毛泽东思想互相帮助,很快成了和三连并肩前进的先进集体。
在抓点的工作中,这个部队的党委既重视抓新的典型,又重视使老的典型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