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训华同志日记摘抄
(一九六九年七月——八月)
七月一日
今天是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四十八周年生日。
是党,是毛主席,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哺育成人。我的成长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的结果。
党啊,党啊!您的红小兵永远紧跟您前进!我决心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使自己从思想上、组织上早日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为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终生!
在此,我再次向党表示决心:坚决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新党章的精神办事,努力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七月二日
今天的劳动是捆谷草,我的手真不顶用,没捆几捆,就搞出了血。想歇一下,但是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我的手会出血,而贫下中农的手为什么就不出血呢?这说明我的手、我的思想长期脱离工农,脱离劳动,染上修正主义毒素,必须长期在工农群众中进行磨练。旁边的贫下中农看到了,就耐心地、手把手地来教我。我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老老实实地拜贫下中农为师,不一会就学会了,越干越觉得有劲。这就说明,我们知识青年必须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我们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动摇性和摇摆性,将革命进行到底。
七月三日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这句话说出了一个革命者要革命,就必须团结广大革命群众。一人红、红一点是没有用的,革命是不会胜利的。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个革命者,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就必须做百花中的一枝,共产主义的一员。我要更高地要求自己,团结广大同志一起前进。
七月四日
我现在开始感到了农村阶级斗争的尖锐和激烈。……我,一个毛主席的红卫兵,已作好了一切准备,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迎头痛击反动势力,那怕作出牺牲也是心甘情愿的。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战斗!战斗!战斗!
七月五日
今天谈一谈对参加锄地的一些看法。
锄地这活计,说累吧,不停地锄上几个小时,确实比较累;说不累吧,也可以偷懒的,这要看一个人对劳动的态度,看他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认识了。有决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只是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革命接班人的条件的一个开端;如要当好一个可靠的革命接班人,就必须下定决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只有这样才能作好无产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可靠的革命接班人。
七月六日
无产阶级的“公”与资产阶级的“私”的斗争是每时每刻存在着的。
头脑这个阵地,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必去占领,在这个方面没有任何调和的余地。我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占领自己的头脑,不断“斗私,批修”,不断前进。
七月七日
今天锄草。本来我认为:读了这么多年的书,锄草会有什么困难呢?把草锄了,把玉米苗都留下,多留一棵就多收一棵的粮食嘛。贫下中农向我指出:你这样锄今年不会丰收。当时我还认为自己有理呐!那里知道,留得多了就会阻碍生长,肯定是收不到多少的。后来我才恍然大悟。由此看来,我过去学的东西,理论脱离实际,必须好好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改造思想,使理论联系实际。
七月八日
火药味最近越来越浓厚了,我反正下定决心,侵略者的枪声一响,就准备战斗在反帝反修战场上,在战场上接受党的考验。
七月十日
我是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是经过三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毛主席的红卫兵。我已下定决心,来到祖国边疆,反帝反修,认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七月十一日
昨天,有同志来信告诉我,上海报纸上登了我和其他几位中学红代会常委的一篇报道。我不知道是怎么登的,反正自己有这样一点体会:这不是我个人的功绩,这是毛主席教育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永远前进。
前进!毛主席的红卫兵!
七月十四日
昨天晚上发生了一件非常令人气愤的事情,有两个家伙竟敢骂贫下中农,这说明他们脑袋里,什么祖国、人类的前途都忘了,连到农村的目的也忘了。必须很好地批判这种人的错误思想。在批判错误思想的同时,对他们进行团结——批评——团结,防止过“左”过右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七月十六日
今天因为下雨,没有出工,抓紧时机学习了两篇毛主席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通过学习认识到,只有分清敌我,才能更好地打击敌人,团结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因此,要了解一下农村的阶级情况。我们到农村来,必须经过好好的调查,才有发言权。不经过好好调查就滥发言,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是不会听你的意见的。正如毛主席说的,“‘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我一定老老实实地拜贫下中农为师,努力做一个不失败的人。
七月十七日
昨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畅游长江三周年。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这么健康,这是我们中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让我们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让我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迎着世界革命的新高潮,迎着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奋勇前进!跟着毛主席就是胜利!
下午感到肚子痛,本来不想出工,但想到当前生产这么紧,人手这么少,我一个人不出工不要紧,影响不好。通过劳动,肚子也不那么痛了。这说明对我们青年,尤其是知识青年来说,劳动也能解除一部分疾病。我们可以在改造思想的同时,改掉身上的一些弱病。我决心在刻苦地改造思想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体质。
七月十八日
学习了《人民日报》评论员的文章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共产主义战士杨水才同志的英雄事迹,心里万分激动。共产党员杨水才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高贵品质深深激励着我,鼓励着我不断前进。杨水才同志不愧为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学习的极好榜样。向杨水才同志学习关心人民比关心自己为重,向杨水才同志学习对阶级敌人毫不留情,向杨水才同志学习敢教日月换新天,最最重要的是要向杨水才同志学习无限忠于毛主席,真正做到“生为毛主席而战斗,死为毛主席而献身”。我向杨水才同志学习,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认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立志农村,献身农村。这是我的决心,请同志们在日常斗争中监督我。
七月十九日
××大队阶级敌人的气焰还很嚣张。知识青年到农村来,就是要参加农村三大革命斗争,首先就是参加阶级斗争。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报告中告诉我们:“阶级敌人如果再兴风作浪,发动群众把他们再一次斗倒就是了。”因此,我们就应该依靠贫下中农,发动群众,把敌人的气焰压下去。我们知识青年应该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
七月二十日
今天中午下河去游泳,一走到河边,看见河中水流那么急,心里便想,下不下呢?下去吧,这水流实在吓人。这时,我脑海中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水急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勇敢,机智。我跳了下去,游了几十米。
事实证明:只要一个人革命意志坚强,又善于学习,什么急流都能战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青年,永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可以冲过任何急流险滩。
七月二十二日
天雨没出工,呆在屋里一天。
通过两个月的劳动,我养成了一种习惯:不劳动简直苦闷极了,不劳动比什么都难受。我感到与地奋斗其乐无穷。
七月二十三日
贫下中农是我们接受再教育最好的老师,他们对毛主席最忠。中央两报一刊社论,传来了毛主席关于整顿党组织的最新指示,我们怀着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挨家挨户地到贫下中农家中去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已经是很晚了,送到了县积代会代表宋大娘的家里。宋大娘已经睡了,一听到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了,马上起来恭恭敬敬地接过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叫醒了一家老小,点起了小煤油灯,立即学了起来。看到这景象,我们确实很感动,贫下中农对毛主席多么忠啊!再想想自己刚才出来时,还担心这么晚了贫下中农不接怎么办,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对比吗?这说明我的感情还是不行,必须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认真地拜贫下中农为师,脱胎换骨,做一个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七月二十四日
枪杆子是政权的支柱。我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积极努力为保卫毛主席而战斗,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英勇奋战,死为保卫毛主席光荣献身。
七月二十五日
最近,大家要我参加演出文艺节目,我实在为难了。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我应尽的义务,但我又不会演戏。有矛盾怎么办?就学习毛主席著作,通过学习,我想通了。思想一通,就学得比较好,很快就学到了文艺表演的一些门道。我应该以文艺这个武器,宣传毛泽东思想,好好为贫下中农服务。这也是知识青年到农村来应该做的一件事。
七月二十六日
每做一件事,就想想是否符合人民需要;
每说一句话,就想想是否符合毛主席思想;
每走一步路,就看看是否走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
七月二十八日
对于自己严加严,对于同志宽再宽!
我所取得的一小点成绩,是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哺育的结果。我是个通讯员,必须大力宣传自己周围的英雄事迹,向周围的无名英雄学习,老老实实甘当人民的牛,勤勤恳恳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七月二十九日
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前几段,有这样一些体会:
毛主席对于农民运动给予了多么高的评价啊!联想起我到农村快两个月了,对于贫下中农是怎么看的呢?脑袋里还有旧思想,有时甚至认为自己是下乡当“官”的。这种思想发展下去,就会爬到贫下中农头上去“发号施令”。必须用毛主席思想对这些毒害进行大批判,批深批透,确立起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教导我们的思想:“这个贫农领导,是非常之需要的。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在农村,要革命,必须依靠贫下中农,否则是不能革好命的。
八月一日
“八一”建军节,中央两报一刊社论《人民军队所向无敌》传来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过去总认为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下很大功劳,不算功劳也有苦劳吧,没有苦劳还有疲劳吧。这种思想在我的脑袋里是相当顽固的,虽然进行了几次批判,但流毒还是没有很好肃清。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象一颗重磅炮弹猛击了自己。这种“三劳”思想是同毛主席的教导格格不入的,必须狠批,才能树立无产阶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苦乐观,使自己努力在革命化的道路上迅跑。
学习了毛主席最新指示,明确了做每一项工作都要过细,特别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更要过细,万万不可粗枝大叶。粗枝大叶会给革命、给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八月四日
阶级敌人不甘心自己的失败。阶级敌人看见我们战备就非常害怕。越是敌人害怕的,我们越要提倡。必须加强战备,严阵以待,打击社会帝国主义野心狼。
八月五日
今天,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发表三周年。毛主席这一张大字报,吹响了向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攻的战斗号角。三年来,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啊!广大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广大革命干部和红卫兵,在毛主席这张大字报的鼓舞下,揪出了混入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刘少奇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铲除了埋在毛主席身边的定时炸弹,使历史的车轮继续滚滚向前。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通过反复的斗争和实践,我深刻认识到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忠于毛主席就有力量这一条伟大真理。我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下去,走到底,一直走到共产主义。
八月六日
晚上开革命大批判会,狠批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告诉了我们: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大队的牛鬼蛇神,每时每刻都在梦想反攻倒算,历史反革命分子××半夜里出来破坏,被民兵抓住后,竟敢用自杀来威胁人民群众。阶级敌人,人还在心不死,随时想夺回他们失去的天堂。我们应该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狠批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国内阶级斗争十分激烈的时刻,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粉碎国际、国内阶级敌人的一切新阴谋。
八月七日
昨天晚上,会开了一半,突然下起雨来,我们马上停止会议,叫醒了值班的民兵,去抢救房场上的泥砖。人多,手多,把全部泥砖都放进了屋子。劳动后,感到很快活。可以说是贫下中农对我再教育的一件生动的事例吧!
八月十日
上午一人捆一垄麦子,下午看来还是“拿个子”比较轻松,但是一垄干下来,又觉得还不如捆麦舒服。这说明头脑里不用毛主席思想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就必然去占领,就会拈轻怕重,逃避思想改造。我要坚持学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前进。
八月十二日
上午开会,批判了无政府主义。无政府主义有种种表现:晚出工,早收工,无故缺工,不听批评,出工期间打扑克,走围棋,破坏团结,破坏无产阶级纪律。到会的同志一致批判了这种反动的思潮。我要严格遵守无产阶级纪律,并且争取做遵守党纪的模范。
八月十三日
闲谈关于灯的问题,得出一条结论:灯再亮,思想暗,总觉得灯是暗的;灯芯再小,学习毛主席著作,心里总觉得亮堂堂的,而且越学越觉得亮堂。因为,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八月十四日(牺牲前一天)
今天,在广播里听到了我国外交部的照会,我心都气炸了。毛主席教导我们:绝对不要被反动派的其势汹汹所吓倒。七亿中国军民正严阵以待,坚决打击侵略者。我们要警告帝、修、反,毛泽东思想时代的革命青年是不好侮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敢来试一试的话,那就请他们尝尝中国第三代、第四代的铁拳!
我们是新一代的社会主义中国的青年,美帝、苏修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呸!梦想!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都可以被粉碎,你全副武装的纸老虎有什么可怕呢!
打倒美帝!
打倒社会帝国主义!
誓死保卫祖国的领土!
誓死捍卫毛泽东思想!
誓死保卫毛主席!
(关于金训华同志的英雄事迹,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七日的《黑龙江日报》、《文汇报》和《解放日报》上已发表了详细的报导。《黑龙江日报》还刊登了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关于学习金训华同志英雄事迹的决定》。请读者参阅。)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九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