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
  ——记如皋县勇敢公社生产队会计任万银同志的先进事迹
任万银同志是江苏如皋县勇敢公社七大队第九生产队的领导小组副组长,并负责会计工作。一九五九年他被贫下中农选为会计,十年来,他勤勤恳恳为革命理财,为贫下中农服务。贫下中农称赞他是“我们队里的好会计”。
七角六分——一年的行政管理费
九队的年终决算方案作出来了,社员们看了今年的行政管理费只花了七角六分,都赞不绝口,但是,任万银心里却很不平静。
任万银想起去年公布方案时的情景。去年一年队里的行政管理费用花去五元多,当时,社员们也都赞扬用得十分节约。可是队里的节约标兵——老贫农顾马太却说:“这与毛主席的‘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还有距离呀!”听了这话,任万银头脑里翻腾起来。他想:“平时除了买瓶墨水、胶水,买盒钉书钉,此外没有花什么钱,要进一步节约,究竟怎么‘节’法?”他翻开自己记下的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重新映入眼帘。他想起在旧社会,他被迫给地主当长工、打短工的一幕幕阶级仇、血泪恨。那时他累死累活地给地主干上一年,钱拿不到几个,用一分钱也要在手上掂掂。今天,当上了会计,不知不觉一年就花去了好几元……想到这里,他思想豁然开朗,就订出了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措施。
打这以后,他记账不再是单用一盏灯,而是凑到别人的灯旁借个灯光;贴发票,不再买胶水,而从家里拿些面粉冲成浆糊凑合着用;用纸张,他把旧的账册翻过来再记;旧的公布榜,翻过来划上格子再用。一次,他看到邻队会计从镇上买了一本日记本,头脑里闪了一个念头:自己也买一本。但转念一想,买个本子是小事,有了这种念头,丢掉艰苦奋斗的本色是大事,这本子万万不能买。他找出一迭废旧表格,订了个小本子。
“以土代洋”、“以旧代新”,可花可不花的钱坚决不花,自己能想办法解决的,坚决不买。一年来,任万银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精打细算,七角六分钱,分分用在刀口上。
把住巩固集体经济的关
前年兑现分配的前几天,队里突然出现了一张大字报,说任万银卡着社员的钱,分配太少,提留太多,要求将决算方案中劳动日的工分值再提高一些。
任万银回到家里,爱人也对他说:“集体的钱你卡得这么紧干什么。”外面在“刮风”,家里也在“下雨”,这一切使任万银感到来势不对,来头不小。平时社员一个心眼儿顾着集体,大家都盼着大锅里的水注得更满一些,为什么今天会有这阵子“风雨”?他想起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的伟大教导,觉得个人被贴几张大字报是小事,把住巩固集体经济的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大事。
为了把问题弄个水落石出,他和生产队领导班子的几位同志,同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认识到适当多留一点公共积累,进一步巩固、发展集体经济,才能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才符合广大革命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削弱集体经济,贫下中农就要重吃二遍苦。提高了认识以后,社员们当即揭发了阶级敌人的阴谋,揪出了躲在暗处进行捣乱破坏的一个富农分子。
向人民负责,敢于坚持原则
任万银同志所在这个队,民主制订的财务制度中规定了一条:社员向国家出售了壮猪,从队里领奖售粮,必须同时交付现金。可是今年春天,队里有几户社员卖了猪,称了粮,任万银却没有从现金保管员那儿收到一张收款凭证。
这件事引起了任万银极大注意。他想,为什么民主制订的财务制度却有人违背呢?他向现金保管员一了解,原来是因为家住本队的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兼会计辅导员家里卖了猪,没有交奖售粮的款,大家看着他家不交,也就拖了下来。
情况弄清楚了,任万银的脑海也激烈地斗争起来。收,碍着的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不收,眼睁睁地放弃原则。他带着矛盾的心情,打开《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坚决执行财务制度就是向人民负责。这一天,任万银带着《毛主席语录》,来到这位大队革委会副主任的家中,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
第二天,队里召开社员会,他又在会上亮出了自己的“私”字,他说:“我在执行财务制度上还不过硬,有时还不敢坚持原则。”这时,大队革委会副主任的家属也在会上亮私斗私,并当场交出了猪子奖售粮款。
干部带了头,群众跟着走。原来没有交款的社员纷纷向队里交了款。打这以后,队里的财务制度,谁也没有违背过。
本报通讯员

一堂生动的辅导课
十一月十七日,在乐丰大队抓点的湖南安化县大荣公社革委会主任蒋岱宗,吃过早饭,便辅导第八生产队社员学习《为人民服务》。夜里下了一场雨,寒风刺骨。但社员们心里却暖烘烘的,顶着寒风,在一块露天的大批判墙报栏前,专心地听着蒋岱宗讲述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
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蒋岱宗顿时一怔,回头朝沂溪河边一望,只见河水浑浊,被洪水晃动的木桥上,一个人惊慌失措地在挥臂高呼救人。
“不好了,有人掉到河里去了!”蒋岱宗心头一紧,带领社员便朝下游飞跑。这时,他只有一个念头:听毛主席的话,做“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
河水滚滚。一个小孩在急流中滚动,眼看很快就会被卷进潭窝中。
“危险!”跑在他前面的贫农社员肖祖德,边说边解棉衣扣,要跳到河中去抢救。蒋岱宗顾不及脱棉衣,一跃就跳进河中,他用手挽住被洪水冲到深潭边的小孩,从洪流中救了出来。
这个不到八岁的小孩,名叫陈松坚,是七队一个贫农社员的儿子。这天,跟随他叔叔到河对面油坊为集体加工油,过河时,因木桥摇动,跌入河中。
蒋岱宗把陈松坚救出水面一看,他已呈昏迷状态。这时,蒋岱宗不顾自己一身湿淋淋,连忙抱着小孩跑步去油坊里急救。一会儿,小孩苏醒了,人们的眼睛又一齐转向蒋岱宗,称赞他是活学活用“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有的给他拿来衣服换。蒋岱宗却说:“我离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还差得远,今后要努力活学活用‘老三篇’,改造世界观。”说罢,他衣服也没有换,又继续回到大批判墙报栏前给社员讲述张思德同志的事迹。
蒋岱宗越讲越起劲,辅导课越上越生动。没等蒋岱宗讲完,八队队长肖守德就自觉斗私批修,检查自己不愿继续当干部的错误思想。他激动地说:“我一定向张思德同志学习,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
湖南安化县革委会通讯组

深夜找药救亲人
一天,广东省开平县长沙公社贫农社员李松乐,带着他九岁的儿子李华溢到县人民医院去治病。小华溢患有坏血症,又因不慎摔了一跤,鼻血直流,虽经医治,还是流血不止,情况越来越严重。到第三天晚上,小孩脸色苍白,双目紧闭,处于休克状态,病情非常严重。
就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医院担负支左任务的解放军某部副连长温贤义外出归来了。他看到小孩的生命危在旦夕,马上想起毛主席“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能不能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是考验一个革命战士忠不忠于毛主席的大问题。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个贫农的小孩抢救过来。他再三要求医务人员再想想办法,但大家都说各种办法都用过了。温贤义寻思着,忽然想起以前曾用草药“紫珠草”治好过这种病。于是,便马上打电话回部队,请求支援。
部队接到电话,已是深夜一点多钟了。“紫珠草”要到离驻地很远的大山上去寻找。怎么办?部队首长说:贫下中农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阶级兄弟的需要就是命令!决定马上出发,去找“紫珠草”。
夜,山风阵阵,寒气逼人。几位战士攀悬崖,爬峭壁,打着手电筒细心地寻找着。在攀登一道悬崖时,走在前头的一个同志,一脚踏空了,从上面滚了下来,衣服被荆棘扯破了,手脚被石头擦破流血了。可是,丝毫也没有动摇战士们的决心。他们高唱着毛主席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又前进了。他们爬了一山又一山,经过细心寻找,终于在一个深山沟里找到了“紫珠草”。
天亮了,部队把药送到了医院。小华溢服药后,效果很好,不久,就痊愈了。温贤义和全院医务人员的心里都有说不出的高兴。李华溢出院那天,李松乐紧紧地握着温贤义的手,激动得好久才说出话来:“感谢亲人解放军!”顿时“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本报通讯员

言传身教
  ——南京部队炮兵某团副政委王克信过细地帮助指导员袁百发的故事
袁百发同志到指挥连,去担任指导员了。自从开展创造四好运动以来,指挥连七年没沾四好边。袁百发同志牢记团党委的嘱托,对改变指挥连的后进面貌,怀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可是,他缺乏经验,不知从那儿干起。
深入群众
正在这时,团副政委王克信打电话来说,他要到指挥连抓点,明天就和他一起到三十二号哨所去。袁百发同志听后,高兴极了!
三十二号哨所长期以来远离领导,在高山顶上执勤,由于政治思想工作比较薄弱,发生了一些问题。
到哨所有四十多里路,要趟数十条河,翻两座大山。王副政委身体较弱,团长要给他派车,他说什么也不干。他感到由于革命事业的发展,大量新干部提到了重要岗位,带好这些新干部,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决心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言传身带,把干部带出个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好作风。第二天一早,他和袁百发同志一人带了两个馒头上路了。
南方七月的天,太阳火辣辣的。王副政委和袁百发同志肩并肩地走着。他知道袁百发有些畏难情绪,便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迎着困难上,不能背着困难走。不怕连队基础差,只怕不敢大胆抓。连队工作千头万绪,只要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可以把一切工作带动起来,做到人员分散一大片,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紧相连。”
一到哨所,王副政委就带着袁百发一头扎进群众里,逐个找干部战士谈心,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他俩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认识到哨所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和政治思想工作不落实的问题。王副政委便遵照毛主席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教导,引导袁百发同志把这些问题交给群众讨论,组织大家带着这些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办学习班,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
毛泽东思想照亮了高山哨所,哨所很快出现了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大家说:“进了学习班,思想翻一番,工作添干劲,面貌大改观!”纷纷向党支部写保证书,向全连写挑战书,表示一定要改变后进面貌,迎头赶上先进单位。三十二号哨所问题的解决,为解决全连的问题打开了缺口,取得了经验。
“说上一百遍,不如干一干。”袁百发同志跟着王副政委边干边学,取得了很大收获。他深刻体会到:要改变连队面貌,就是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群众,依靠群众。这样,再大的困难也不在话下!
发扬积极因素
袁百发同志到指挥连一个多月了,在王副政委的帮助下,连队工作有了一些起色。一天,全团武器装备大检查,指挥连却又落后了。连队工作刚刚有些好转,来了这么一下,袁百发同志心里有些急躁。
王副政委看到了袁百发同志的情绪。他觉得遇到困难就急躁,还是一个不相信和不依靠群众,看不到群众积极性的问题。休息的时候,他把袁百发拉过一旁,说:“猛火烤不出好烧饼哪!”翻开《毛主席语录》,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教导:“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些只会循着常规走路的人们,老是对于人民的积极性估计过低。”
红太阳照亮了袁百发同志的心。他反复琢磨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作为一个领导者,在任何时候,在一切工作中,都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工作受到挫折的时候,越要看到群众中的积极因素。这样,才能带领群众始终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勇往直前,夺取胜利!
袁百发同志的急躁情绪克服了。王副政委便进一步问道:“你们十多个班,有没有武器保养好的,宣扬宣扬嘛!”袁指导员说:“有啊!电话二班,北山哨所,还受到表扬呐!”经王副政委一点,他心里更有了谱。
第二天,在党支委会上,袁百发同志先给大家读了昨天王副政委给他读的那条毛主席语录,启发大家从后进中找积极因素,会场顿时活跃起来。大家对加强武器器材的保养,发表了许多意见,提出了许多好办法。最后,订出了措施,大力宣扬电话二班、北山哨所的先进事迹。
通过宣扬电话二班和北山哨所的先进事迹,全连积极因素大发扬,带动了各项工作。在又一次武器装备大检查中,指挥连争得了上游。
不断前进
指挥连党支部重视发扬群众积极因素后,出现了一派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创四好的大好形势,各项工作突飞猛进。有的战士高兴地说:“咱们连的工作好比矮子上楼梯,一步比一步高,今年的四好是十拿九稳了!”
在这个火候上,指挥连能不能继续前进,是能不能进一步提高连队建设的关键。王副政委觉察到,自满松劲情绪,正在阻碍着连队的进步。他感到问题在下面,根子可能在领导。
一天,王副政委问袁百发同志:“老袁,你看最近连队有什么问题?”袁百发同志回答说:“挺好啊,同志们是火上加油,劲头可大着哪!”
锣鼓听音。王副政委感到现在向他指出连队的问题,他可能一时接受不了。根据实际斗争的经验,有些事光靠领导指出,往往不解决问题,还得让群众来教育。于是,他要袁百发同志一起开个座谈会,听听群众的意见。
座谈会上,战士们首先肯定了连队的进步,同时严肃指出:当前在干部和战士中,出现了一种创四好“差不多”的思想。这种自满情绪如果不克服,连队可能要退步。
袁百发同志听了战士们的发言,大为震惊。他翻开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学习起来。毛主席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袁百发同志认识到,在成绩面前,能不能继续前进,这是有没有继续革命精神的问题。作为一个革命战士,不管取得多大成绩,和整个革命事业比较起来,永远是微不足道的。革命形势在发展,连队建设无止境,绝不能自满松劲!他恳切地对王副政委说:“连队的自满松劲情绪,责任在我身上,我向大家作检查。”
王副政委看到他认识了自己和连队的问题,很高兴。又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一起研究了推广炊事班解决“差不多”思想的经验。
炊事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一分为二看自己,找了五条优点三条薄弱环节。他们改进了“天天读”,炊事工作有了很大改进。总结推广了炊事班的事迹和经验后,全连很快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赶超炊事班的热潮,出现了鼓干劲创四好的新局面。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