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外国海员热情赞扬我国医学上的新成就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能创造人间奇迹
在广州举行一九六九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期间,一批患过小儿麻痹后遗症经过针灸治疗后恢复健康的中国儿童,为外国海员作了精采的文娱表演。他们的演出,受到外国海员们的热烈欢迎。许多海员激动得流泪,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太幸福了!亲眼看到了用毛泽东思想创造出来的惊人奇迹!”
  “真是了不起!”
一位英国老海员观看演出后,翘起大拇指对中国朋友说:“了不起!今年春季我在这里参观交易会,知道你们用针灸的方法,治好了聋哑病症。现在,你们又用针灸的方法,治好了小儿麻痹后遗症,真是了不起!”
接着,他回忆起旧中国的情景,他说:“那时候,我也到过中国的港口。我亲眼看到:中国人民身受三座大山的压迫,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痛苦极了。”说到这里,他歇了一会,又谈到他对新中国的感受,他说:“在伟大的导师、天才的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短短的二十年,中国不仅在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在医学方面也创造了动人的事迹。中国人民的实践证明: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能战胜一切困难、创造一切人间奇迹。”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曾多次来过我国的一位希腊海员,看到舞台上活泼、天真的儿童表演,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热泪。他对身旁的中国朋友说:“新中国的儿童太幸福了!看到这些可爱的小朋友,就想起了我的小女儿。两年前,我的小女儿也患了小儿麻痹后遗症,我到处打听,想找到一个能治疗这种病的地方。今年上半年,听说英国有办法治疗,我就把小女儿带到了英国。在那里,找到一家有名的医院,给孩子开了刀,花了不少钱,结果还是没有治好。”他稍停了一会,满怀希望地说:“我相信,我的孩子如果来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治病,一定能治好。我那小女儿也将和舞台上的中国儿童一样幸福!”
这时,舞台上出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这位海员马上站了起来,振臂高呼:“敬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演出结束了。一位日本青年海员拉着中国朋友的手,兴高采烈地说:“好极了!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就荣幸地看到了这样特别的演出。”他和中国朋友边走边谈,他说:“用针灸治好小儿麻痹后遗症,这是中国在医学上的新创举。我想,中国医务工作者在短短的时间内,用一根小小的针,在打开聋哑禁区之后,又攻破了小儿麻痹后遗症这个目前别国无法解决的‘不治之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医疗卫生路线。这次,我不仅是观看了一次从未见过的动人表演,更主要的是坚定了信心,那就是一定要以中国医务工作者为榜样,象他们那样,以攻破小儿麻痹后遗症的钻劲,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新华社通讯员(附图片)
  我国医疗队医生在为桑给巴尔人民进行针灸治疗 新华社稿

霍查和谢胡同志复信给地拉那国营汽车修配厂全体工人
  勉励工人保持高度革命精神创造更大成绩
  赞扬工人们在十二小时内完成装配四十九辆拖车的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二十三日联名复信给地拉那国营汽车修配厂的全体工人,热烈称赞他们在十二个小时内完成装配四十九辆载重量为五吨的拖车的生产任务,祝他们永远保持高度的革命精神,依靠集体的力量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地拉那国营汽车修配厂的工人最近曾写信给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信中汇报了全厂工人在霍查和谢胡同志十二月十六日给迪勃拉区人民的信中所发出的指示的指引下,做出了在十二个小时内就装配了四十九辆拖车的优异成绩。
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在信中说,你们所取得的这一光辉成绩,清楚地表明你们是正确地理解了党的路线,正确地理解了提高效率和利用劳动时间的必要性。
信中说,你们的劳动成绩不只是在创纪录的时间内装配了四十九辆拖车的问题,而首先是你们正确地从思想和政治上理解了经济问题。这一成绩还说明了我们勤劳的运输工人所永远保持的革命干劲。
信中说,科技革命首先是广大劳动群众的事业。由于我们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劳动和饱满的革命热情,通过开展具有集中目标的活动,使科技革命产生新的巨大力量。
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在信中称赞说,你们在这一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决心和勇气,是对首都的全体英雄的工人阶级和我国全体劳动人民的新的具有巨大动员力的鼓舞。你们的巨大的工作再次表明,开展群众活动的这一方法是使我国所有的工业和建筑部门取得新的成绩的有力环节。

意大利人民不断掀起强大革命斗争风暴
  工人学生农民运动互相支持互相推动猛烈冲击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
  提出“打倒资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无产阶级专政万岁!”等战斗口号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来,意大利人民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群众斗争的风暴,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农民运动,互相支持,互相推动,形成了一股强大的革命洪流,猛烈地冲击着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意大利人民一年来的革命实践,再一次证实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今年以来,意大利千百万工人、农民和学生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浪潮不断高涨。继一千八百万工人在二月举行了全国总罢工之后,四月,意大利人民又在全国掀起了抗议意大利反动当局血腥镇压示威群众的斗争怒潮,一千二百万工人举行了罢工。十一月,意大利二千万工人再次举行全国总罢工,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抗议物价和房租猛涨。与此同时,意大利全国学生和几百万农业工人今年也不断举行全国性罢课、罢工和示威游行。这些大规模的罢工、罢课和示威游行使意大利全国一再陷于瘫痪状态,沉重地打击了垄断资产阶级。据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报道,到今年十月底,意大利工人罢工的时数已经达到二亿四千九百七十万小时,将使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损失一万亿里拉以上。这充分显示了在具有反法西斯斗争光荣传统的意大利人民中蕴藏着强大的革命力量。
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越来越多的意大利革命人民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和帝国主义制度是他们受苦受难的根源,要摆脱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求得彻底解放,就必须摧毁资本主义制度、帝国主义制度,推翻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因此广大工人、农民和进步学生在为争取自己切身权利而进行斗争的同时,开始把斗争矛头明确指向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指向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在意大利城市和农村,经常可以听到“打倒资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必须打碎!”“无产阶级革命万岁!”“无产阶级专政万岁!”等战斗口号。这种情况充分反映了意大利人民正在加速觉醒,意大利反动统治集团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意大利反动统治集团在革命群众运动的沉重打击下,惶恐不安。他们在继续玩弄政治欺骗花招的同时,越来越依靠赤裸裸的暴力镇压来维持他们的罪恶统治。这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狰狞面目,并且从反面教育了意大利人民,使他们逐渐认识到:必须用暴力的手段来反抗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今年以来,罗马、米兰、都灵、波伦亚、佛罗伦萨、那不勒斯、巴勒莫等城市和西西里、撒丁等地区的工人、学生和农民在斗争中普遍表现得英勇顽强,无所畏惧。他们不仅以罢工、罢课、示威游行、占领工厂和学校、封锁交通要道等斗争方式勇敢地向资产阶级的“法律和秩序”挑战,而且多次筑起街垒,用石块、铁棒、木棍、玻璃瓶等作武器同全副武装的反动警察英勇搏斗。意大利南部城市巴蒂帕利亚的居民,曾同反动警察进行了十二小时的英勇搏斗,捣毁了十辆警车,放火烧掉了警察局的大门、市政厅和火车站,切断了通过这个城市的铁路和公路交通,一度控制了这个城市。在罗马以南八十公里的丰迪市,大批进步青年曾突破警察的封锁线,冲进市政厅,烧毁大批反动文件。
在蓬勃高涨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意大利修正主义集团的叛徒和工贼的丑恶嘴脸得到了进一步的暴露,意大利的先进工人和进步学生更认清了他们的真面目。大批进步工人和学生在同反动派进行搏斗的同时,同修正主义分子也进行了坚决斗争,纷纷退出意大利修正主义分子控制的组织,另建自己的战斗组织。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工人、农民和学生在火热的斗争中,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意大利如火如荼的群众斗争中,经常可以看到,意大利工人和学生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和《毛主席语录》。
意大利革命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是意大利政治经济危机加深、国内阶级矛盾激化的必然结果。可以肯定,随着意大利人民的日益觉醒和资本主义世界政治经济总危机的不断加深,革命群众运动的风暴必将以更大的规模和更加磅礴的气概席卷意大利。

反对美帝和本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
  拉美国家人民反剥削争生存斗争不断高涨
据新华社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最近不断开展罢工和其他形式的斗争,反对美帝和本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
智利工人纷纷展开罢工斗争
并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进行英勇斗争
智利洛塔和科洛内尔煤矿区近一万三千名煤矿工人和智利北部的一万二千名硝石工人分别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反对损害工人利益的“修改宪法”草案。
国营运输企业的四千五百多名工人二十二日在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和安托法加斯塔城开始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瓦尔帕莱索私营运输企业的一千五百名司机为了同样的原因,也从二十日开始不定期罢工,并在街头举行集会。他们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斗争。
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在智利的分公司全美电报和无线电公司的二百多名工人二十二日举行不定期罢工,抗议美国资本家无理解雇二十多名职员,并要求恢复他们的工作。
纽夫莱省省会奇利安市没有住处的五百户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共两千多人,二十一日奋起占领了一片空地,在那里建造简陋的住房。当局竟出动反动警察去镇压夺地群众,但是英勇的工人们和他们的家属不畏强暴,用石块还击警察的镇压,经过一段时间的斗争他们终于赶跑了反动警察,在这个地区定居下来了。
哥伦比亚工人和教员举行罢工和示威
航运工人表示决不在任何威胁面前屈服
哥伦比亚巴瓦里亚啤酒厂和阿吉拉啤酒厂的约一万名工人二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巴瓦里亚啤酒厂的全国十七个分销处的工人也参加了这次罢工。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的美资国际石油公司的五百名工人最近举行罢工,抗议这家公司专横地破坏劳工合同。马格达莱纳河的航运工人也举行罢工,抗议企业主强迫他们一天工作十二小时,并企图制定任意解雇工人的反动措施。罢工使这个重要的内河航运线的航行完全停止。罢工工人还举行了集会,表示他们在任何威胁面前决不屈服的决心。
维利亚维森西奥的教员最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局欠付给他们的工资。安蒂奥基亚省孙孙市的五万居民最近开展斗争,抗议电费上涨。这次斗争使这个市的活动完全停止。
秘鲁厄瓜多尔和阿根廷工人罢工
秘鲁矿工及家属举行抗议进军
秘鲁马拉地区“劳尔”矿的矿工们,从十一月十八日开始一直坚持罢工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在本月十五日,英勇的矿工及其家属共三千五百人,不顾警察的残酷镇压,举行了抗议进军。
卡内特地区的圣何塞·德尔蒙特庄园的近二百名农业工人,从十一月三十日起坚持罢工,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在厄瓜多尔东部的美资德士古—海湾石油公司的工人二十一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保障工作。
阿根廷北部萨尔塔省的烟草小生产者四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烟草垄断集团勾结阿根廷反动当局压低烟草收购价格。他们的斗争得到商店职员和其他阶层人民的支持。这个省其他地区的烟草小生产者,在同一天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参加中坦赞铁路谈判和对坦赞两国进行友好访问后
  我政府铁路代表团离开坦桑尼亚回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以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为团长的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二十五日晚乘飞机离开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当局执行官卡维沙,副执行官乔佩塔,坦桑尼亚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周伯萍、商务代表王步云、经济代表王从民以及帮助建设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负责人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政府的邀请,为参加中、坦、赞三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就建设坦—赞铁路问题的谈判,在十一月初到达非洲。
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在关于坦—赞铁路问题的谈判圆满结束以后,视察了在坦—赞铁路各段的中国铁路勘测和设计小组的工作,并应两国政府的邀请,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访问期间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