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把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
  阳高照 纪成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当前,在经济领域里,特别是在财贸战线上,一小撮阶级敌人正在利用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手段,从经济上大挖社会主义墙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我们必须放手发动群众,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狠打击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和反动资本家,把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
但是,我们有些同志,对于经济领域里的这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还缺乏革命警惕,存在着一些糊涂观念,这是十分危险的。
“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是老问题了,不必那么大惊小怪。”这种说法,反映了某些同志在政治上十分麻痹。
由于阶级的存在,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破坏活动同无产阶级作斗争,确实不是现在才出现的。但是,每一个时期的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总是和政治领域、思想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互相渗透,互相影响。
今天,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清除了混入党内的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深刻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批判了修正主义。正当全国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号召,掀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时候,一小撮在政治上惨遭失败的阶级敌人,除了继续利用他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影响散布毒素,腐蚀干部,同无产阶级争夺群众以外,又妄图从经济上来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这决不是什么不值得注意的“老问题”,而是当前阶级斗争的一个新动向。
“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拚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阶级敌人不论变换什么手法,其罪恶目的都是妄图破坏社会主义所有制,瓦解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动摇无产阶级专政,从而实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
对于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这一新的动向,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我们革命党人必须懂得他们这一套,必须研究他们的策略,以便战胜他们。”如果我们把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的进攻当成是“老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那正是中了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奸计,上了阶级敌人的当,就会在客观上起着掩护敌人的作用。因此,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什么“不要大惊小怪”,而是应当向这些同志的背上击一猛掌,使他们清醒过来,跟上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形势,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思想为指针,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
“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会影响斗、批、改。”这种把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同斗、批、改运动对立起来的看法,也是不正确的,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毛主席教导说:“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阶级斗争贯穿于各个领域,围绕着各个领域的不同特点进行着。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进行斗争,在意识形态领域,往往是通过一本坏书、一篇坏文章、一出坏戏,实现其政治目的;在经济领域里,则往往是通过经济手段,通过钱和物来实现其政治目的。因此,搞好财贸战线的斗、批、改,解决财贸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矛盾,就必须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只有紧紧抓住这个纲,才算是抓住了要害,才能使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财贸战线,不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不把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揭露出来,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就搞不彻底;不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整党、建党就不能搞得更好;同时,这些问题不解决,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也不能很好改革。
因此,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是革命大批判的深入,是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继续,是整党、建党的条件之一,也是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的内容之一。这是能否把财贸战线斗、批、改搞彻底的重大问题,那里会影响斗、批、改运动的发展呢?
“政治问题好搞,经济问题难办”。有的同志这样说。这是一种畏难情绪。
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和反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决不只是“经济问题”。阶级斗争就是政治斗争,搞阶级斗争的确不是那么容易,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干革命是什么容易的事。问题在于,既然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是斗、批、改的需要,是发展、巩固社会主义所有制和无产阶级政权的需要,这就是关系到全局的大事,就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非搞不可的,也是非搞好不可的,决不能因为“难办”就不去搞。
我们干革命,就是要最后消灭剥削阶级、剥削制度,从根本上消除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一个革命者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应该有排除万难的气概,要有信心,有勇气。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才是革命者应有的崇高革命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有些同志,在这场尖锐的阶级斗争面前“怕”字当头。他们不是积极、大胆地发动群众去揭开阶级斗争盖子,而是在那里捂住盖子,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想,这样做,岂不是容忍阶级敌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瓦解无产阶级专政吗?那岂不是对人民的革命事业的极大犯罪吗?逃避阶级斗争,还谈什么继续革命呢?
当然,狠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是会遇到一些“难办”的问题的。“问题就是犯思想错误的,同敌我矛盾的,混合在一起,一时还搞不清楚。”这也用不着怕。只要我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就可以把群众发动起来。党的政策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就能够正确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就能够迅速团结起绝大多数群众,把极少数顽固不化的阶级敌人“驱逐到狭小的孤立的阵地上去”。
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打好经济领域里阶级斗争这一仗,把财贸战线的斗、批、改进行到底,把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所有制,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
  田才文
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打退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进攻的群众运动,正在财贸战线开展。形势一派大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有些事没有做完,现在还要继续做,譬如讲斗、批、改。”我们财贸战线斗、批、改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也是非常光荣的。但是,在斗、批、改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有的同志却看不清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进攻的严重性,认为:“只要健全规章制度,严密手续,堵塞漏洞,问题就解决了。”斗争的实践证明,这种想法是片面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
列宁也说过:“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
阶级斗争的无数事实说明,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总代表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在经济领域向无产阶级的进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革命风暴,给一切阶级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但是,应当看到,他们是绝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他们在政治上遭到失败之后,还会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妄图在经济战线上打开缺口,以达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
财贸战线的斗争现实正是这样。一小撮贪污盗窃分子、投机倒把分子和反动的资本家,采取各种剥削阶级惯用的手段,在“秤头上耍花招”,“刀口上使技巧”,“等级上变戏法”,“抓钱上找诀窍”,获取非法利润,从中饱济私囊。在与各方面来往中,他们利用财贸部门在生产与消费、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以及本系统行业之间都有着密切联系的特殊地位,以“开展业务”等等为名,玩弄各种花招,进行投机倒把,贪污盗窃活动。在企业内部,他们散布“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资产阶级世界观,施放各种糖弹,腐蚀引诱我们队伍中的某些意志薄弱者。他们疯狂叫嚣:“不怕他们不爱财,就怕咱们慢慢来,给点甜头拉拉手,早早晚晚要过来。”他们到处寻找目标,甚至想在革命委员会内部寻找代理人,充当他们为非作歹的“挡风墙”。
毛主席教导说:“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粉碎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的进攻,是一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斗争。
毛主席曾经指出:“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是一个事实;有些人否认这种事实,否认阶级斗争的存在,这是错误的。”毛主席的这个警告,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看不到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不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就是放弃了无产阶级在经济领域的领导权,就是没有抓住根本,就是迷失了方向。
不错,财贸战线的经营管理一定要改善,服务质量一定要提高,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一定要改革。但是,这些都必须是以阶级斗争为纲,从抓阶级斗争入手,才能做好。
事实上,在经营管理、规章制度方面,也是存在着阶级斗争的。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下,有的单位,往往制度废弛,管理混乱。如果我们不通过开展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把一小撮妄图扭转社会主义经营方向,从中混水摸鱼的阶级敌人揪出来,彻底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经营管理从何改善?服务质量从何提高?
应当看到,一定的规章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也应当看到,规章制度并不是“万能”的。许多事实证明,有的商店,从表面上看去,企业经营管理是健全的,不少规章制度也是适用的。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在背后捣鬼,在账面上“进出有据”,“借贷平衡”,然而在真钱实货上,却将工人、贫下中农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财富,大量盗窃而去。有的是把各种规章制度订在纸上,贴在墙上,而实际上则是阳奉阴违,暗中破坏。因此,经营管理、规章制度方面的斗、批、改,只从账目报表和制度条文上下工夫,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我们只有首先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的头脑,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和捣乱,才能使企业的经营管理得到彻底改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得到彻底的改革。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散布的一系列反动谬论和他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向无产阶级进攻的护身符。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打退资产阶级在经济领域的进攻,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针锋相对坚决斗争
  北京市百货公司革命大批判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敌人是一定要寻找机会表现他们自己的。他们对于亡国、共产是不甘心的。不管共产党怎样事先警告,把根本战略方针公开告诉自己的敌人,敌人还要进攻的。”被推翻的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从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为了夺回他们失去的“天堂”,除了在政治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同无产阶级做拚死斗争以外,还要在经济领域进行垂死的挣扎。
怎样对待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一直存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并号召:“我国全体人民和一切工作人员一致起来,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将这些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洗干净”。建国以来,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同一切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敌人进行了顽强的、针锋相对的斗争,保卫了社会主义所有制,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却疯狂地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大肆鼓吹“剥削有功论”和“公私溶化论”。旧北京市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头子彭真,也极力为贪污盗窃分子开脱罪责,叫嚷不要“一棍子打死”。妄图把这一小撮阶级敌人保护起来,从而达到他们破坏社会主义经济,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猛烈地冲刷着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广大革命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彻底摧毁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和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对他们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批判,大大地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但是,他们所散布的修正主义的流毒还远远没有肃清。在当前的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中,一小撮阶级敌人,一面象吸血鬼一样吸吮着国家和人民的血液,一面又散布各种谬论,什么“贪污盗窃是一般经济问题,不是政治问题”;什么“常在河边站,那能不湿鞋”,等等。对于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伎俩,有些同志却认识不足,看不清经济领域里阶级斗争的严重性。他们成天忙着抓业务,订制度,堵窟窿,而没有下决心抓阶级斗争,以为这样就可以把问题解决了。
事实完全不是这样。
“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向我们的进攻,往往采取破坏和腐蚀两种卑鄙无耻的手段:有的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扰乱市场,破坏生产,破坏社会主义经济;有的千方百计地用“糖弹”征服我们革命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甚至在领导班子中寻找代理人,或者削尖脑袋钻进革命队伍,篡夺领导权。他们是隐藏在经济战线上不拿枪的敌人,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大敌。大敌当前,实在有打倒的必要。面对这样严重的阶级斗争,绝不能把它当成一般经济问题,而应看做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这决不是用经济办法可以解决的,而必须开展一场“人民战争”,打退资产阶级的进攻,堵死资本主义道路,解决财贸战线的所有制和领导权问题。
财贸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是好的,是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常在河边站,那能不湿鞋”等反动谬论,其目的是妄图混淆阶级阵线,掩盖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趁机混过关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财贸战线从来就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进行拚死争夺的一个重要阵地。一切革命的同志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是十分尖锐复杂的。资产阶级时刻都在梦想通过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实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我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丧失警惕。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资本主义倾向,彻底肃清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把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