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认真搞好斗、批、改
  本钢鼓足干劲夺得革命和生产新胜利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 在全国冶金战线日益深入发展的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高潮中,驻本溪钢铁公司解放军支左人员,公司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工程技术人员,在“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迈口号鼓舞下,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夺取了一九六九年度“抓革命,促生产”的全面胜利,以战斗的姿态跨进了伟大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
今年以来,这个公司生产月月、季季完成任务,而且逐月上升。十二月二十四日,全面提前完成了公司三十一种产品的国家计划。同去年相比,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九。钢、钢材、生铁、铁矿石、冶金焦、耐火砖、硫酸、硫铵等主要产品,都分别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九到四十七。其中生铁、铁矿石、冶金焦等产品,都分别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开展,一年来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就有八百多项,其中有些项目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备品备件自给率大大提高。公司还建设了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为生产的更大跃进打下了基础。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本钢广大革命群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热爱毛主席胜过一切,忠于毛主席高于一切,为了毛主席舍得一切。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空前加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革委会成立以来,坚持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经常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涌现出来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有一百六十个、先进个人三千三百五十二名。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响应首钢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建议,自觉地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而战斗,推动着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的群众运动滚滚向前。
一年来,本钢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以北京六厂二校的先进经验为榜样,在斗、批、改的各个阶段,十分注意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无产阶级政策。他们用办学习班、讲用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各种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掌握政策。同时还及时组织革命大批判,排除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对落实政策的干扰,使得公司的各项工作纳入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轨道上,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更加巩固,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建党、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等工作都取得很大成绩,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这个公司的炼钢厂,在认真落实了党关于群众组织、知识分子等政策以后,进一步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消除了资产阶级派性,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大大加强,原来对立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纷纷结成“一对红”,革命上互相鼓励,生产上亲密合作,并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的有干部、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大搞技术革新,终于试制成功了新型的高级合金钢,创造了利用我国丰富资源的合金钢系统,为炼钢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钢各级革委会一年来狠抓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建设,从而大大增强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无产阶级党性,促进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广大革命群众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对企业的生产系统作了周密的调查,找出了不合理因素和薄弱环节,改建、扩建和新建了耐火厂防尘、二号高炉大修等九个重大工程项目,狠抓了采矿和备品备件两个薄弱环节,进一步协调了企业内部各厂矿的生产水平,提高了企业自力更生的能力,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本钢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工人高举毛主席《鞍钢宪法》的伟大红旗,批判了单纯生产观点,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他们狠抓了以下几件工作:第一,对生产实施坚强有力的无产阶级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不断批判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和科研路线,肃清余毒,任何时候都坚持革命统帅生产;第二,把全局观念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对广大工人不断进行形势教育,牢固树立起“立足本职,胸怀全局,为革命而生产”的思想;第三,把工人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激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引导到“抓革命,促生产”中来,适时地组织生产高潮,使生产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不断前进;第四,利用“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促进大好形势的发展,使“抓革命,促生产”一环扣一环,一浪高一浪地向前推进。这个公司的第二钢铁厂今年年初放松了抓革命,结果生产越来越下降,三月份以后,他们狠抓革命大批判和生产领域的阶级斗争,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在胜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后,还为国家多炼了两万多吨生铁。
在“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口号的鼓舞下,广大革命群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的生产关键,冲破了过去资产阶级“权威”设置的一个又一个科技“禁区”,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胜利。采矿工人日夜奋战在海拔六百米的高山上,低温季节夺高产;炼钢工人在一无资料、二缺设备的情况下,大搞技术革新,今年试制的新产品,等于前三年的总和,其中有些新产品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炼铁工人身在高炉旁,心向毛主席,保持了全国高炉利用系数的最高纪录;矿山修建公司,发挥大无畏革命精神,一年完成了三年的工程施工量。在整个公司,激动人心的共产主义新人新事不断涌现。

上海第五棉纺厂革命工人,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四十九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这是细纱车间工人在用自己创造的落纱机自动落纱。 新华社通讯员摄

开滦煤矿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
  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深入持久,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四日电 河北开滦煤矿革委会在驻矿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领导广大工人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不断夺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目前,全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斗、批、改节节胜利,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已提前十一天和五十七天分别完成了全年的采煤和开拓进尺计划。
首钢的革命竞赛建议传到这个矿以后,广大革命工人热烈响应,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热潮,决心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但也有少数干部和工人,对于竞赛中赛什么这个问题认识不明确。在一些单位中,出现了单纯赛生产、比出煤的现象。矿革委会认为,把这次革命竞赛理解为单纯赛生产、赛指标,这是刘少奇的“生产第一”的修正主义流毒没有彻底肃清的反映。于是,他们及时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摆正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决心在革命竞赛中,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促进生产。马家沟矿采煤一区有两个班,原先由于单纯赛指标,在革命竞赛中互不协作,结果赛了几天,产量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后来,他们提出:赛革命,比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赛团结,比互创有利条件;赛进步,比贡献。两个班互相学习,采煤效率超过计划一倍多。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开滦煤矿各级革委会的广大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纷纷深入基层,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范各庄矿开拓区在革命竞赛中,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大搞群众运动,改进巷道掘进技术,开拓进尺速度比原先提高了一倍,创造月进百米的历史新纪录。矿革委会成员立即深入现场,和革命群众边总结、边提高,使开拓进度又上升到月进一百一十六米的水平。开滦煤矿革委会及时组织各矿到现场学习参观,使范各庄矿的先进经验在全矿区普遍推广,大大加快了巷道掘进速度,使全矿区提前五十七天完成了全年开拓计划。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开滦煤矿各级革委会组织广大工人和干部,采取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的方式,不断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推动革命竞赛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吕家坨矿动力科通过讲用总结,一致认为一班的革命竞赛搞得好。三班工人和一班对比,发现本班与一班存在很大的差距,便派班长到一班去跟班学习。在学习中,这个班长发现本班革命竞赛不如一班,主要是由于忽视政治思想工作所造成的。从此,他经常主动到工人家庭进行访问,不断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班工人的思想,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深入发展。

深入开展革命竞赛 不断促进生产发展
  渭北煤矿原煤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 陕西渭北煤矿广大革命工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不断促进生产的发展。今年,全矿掘进进尺较去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六,原煤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首钢的革命建议传到渭北煤矿后,广大革命工人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革命豪情,大找差距,制订措施,迅速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热潮。工农兵矿的采煤生产一直很好,又连续数月超额完成计划。这时,有些干部和工人认为,完成全年计划满有把握,可以松口气了。矿革委会针对这种活思想,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多出煤出好煤的思想。一些原来有松劲情绪的干部,怀揣革命宝书,深入班组,同工人一起总结经验,大找差距,掀起竞赛热潮。全矿已提前一百多天超额完成全年原煤生产计划,多次创造了煤炭日产的新纪录。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反帝矿采煤二队和反修矿掘进七队的广大工人,身在矿井,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把采煤、掘进场地,当做反帝、反修的战场。他们多次战胜顶板破碎、地质条件多变等困难,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采煤和掘进生产计划。

郑州铁路分局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六日电 郑州铁路分局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积极带领广大革命工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列车通过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装卸车增长百分之三十,保证了京广、陇海两大干线和枢纽畅通无阻,各车辆、建筑、水电、工务、电务、大修队等许多基层站、段和工区,都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为了保证煤炭、钢铁和重点物资的运输,适应全国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的需要,郑州铁路分局革委会狠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革命工人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全局观点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今年十一月份是郑州铁路分局运输任务最繁忙的一个月,但是,由于广大革命工人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用革命统帅生产,不仅保证了京广、陇海两大干线畅通无阻,而且各主要生产指标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郑州北站的广大革命工人,做到物资来多少,接多少,编多少,开多少,保证了枢纽畅通无阻,全月每日平均办理车数创历史上最高纪录。

福州铁路分局货运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福州二十六日电 福州铁路分局广大革命工人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了革命、生产双胜利。到十二月九日止,全分局已超额完成今年旅客运输任务,货运量和货车牵引吨数也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福州铁路分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广大工人和干部的头脑。广大革命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革命开车,为革命搞好运输工作,各站、段涌现出一批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先进人物。在他们的带动下,使运输战线上革命、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无政府主义,妄图破坏抓革命、促生产。分局革委会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工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大大地调动了广大革命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机车乘务员、装卸工人和路内外各部门紧密配合,大力协作,快装、快卸、多拉、快跑,大力开展超轴超吨活动。今年一至十一月,全分局超轴牵引多拉的货物,相当于三百五十五趟列车的运输量,为国家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生产中的新工艺、新技术、新纪录也层出不穷。今年全分局实现了一百多项技术革新,其中重大项目有三十多项,提高工效最高的达二十倍以上。

斗掉灵魂深处的“官”气
一天,北京市延庆县白河堡公社高家窑大队革委会副主任高相忠,和社员们一起去背谷草。他看到社员有的背两捆,有的背三捆,心想:和群众比,我总不能落在后面,于是也背了三大捆。
当天晚上“天天读”的时间,高相忠和社员们一起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等教导。回到家里,想起白天背谷草的事来怎么也睡不着。他问自己:为什么看到社员背三捆自己才背三捆呢?自己没当干部以前,干活时有多大劲使多大劲,把多干活干重活当作自己的本份。现在和大家一起干活,心里总是觉得和群众不一样,把自己摆在“官”的地位上,忘记了自己是个普通劳动者。这说明自己虽然参加了劳动,但是毛主席的教导还没记牢,灵魂深处的“官”气还没扫掉。如果不挖掉“官”气的根子,处处把自己看成一个普通劳动者,就不能和群众从思想上真正联系在一起。
第二天,在地头学习班上,高相忠狠亮了自己的“私”字,和社员们一起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和“劳动镀金论”。从此,高相忠和大家一起劳动时,做到了有多大劲使多大劲,处处干在前头,时时想到自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处处注意斗“官”气。一次,队里组织社员打山草,要求一天打一驮,高相忠早去晚回,每天打两驮,自己还背上一捆,走十七八里山路背回来。社员们看到高相忠这种参加劳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说:“老高手上的老茧比过去更厚了,汗流得比过去更多了。”高相忠笑着说:“老茧厚,就能防止修正主义;汗流得越多,就越能洗净身上的‘官’气。”
本报通讯员

他决心当好猪倌
半年以前,河南省卢氏县良种繁育场革委会,为了大量发展生猪,决定挑选一个好同志去当饲养员。在酝酿讨论时,革委会委员、工人出身的群众代表祝永宽,第一个报了名,并当场表示决心,要很好地完成革委会交给的光荣任务。
革委会委员祝永宽带头干脏活、干重活的革命精神,受到了全场广大革命群众的一致称赞。但是,个别人却说什么:“祝永宽不当委员干猪倌,真是个自找苦吃的傻子。”这些话,引起了祝永宽思想上一场小小的波动。他想:自己本来是普通工人,什么脏活、重活都干过。现在当了革委会委员,虽说不应当脱离生产,但干些轻活、干净活也行。再说,领导和群众也没有指名道姓地要我去当饲养员,我何必要去自找苦吃呢?
这个念头一出现,祝永宽马上意识到这不符合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而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贩卖的“私”字经在作怪。当晚,祝永宽在灯下学习着红宝书,沉思起来: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现在自己当了革委会委员就不愿当猪倌,这到底是为什么?这不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余毒吗?有些从小受苦、跟着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干部,解放以后,由于中了“入党做官论”的“刘毒”,不是蜕化变质了吗?想到这里,祝永宽猛醒过来,他下定决心要当好猪倌。
为了把猪喂好,祝永宽采取了“强弱分槽”、“大小分圈”等办法。不到半年,场里的生猪由原来的四十多头发展到一百多头。大家看到肥壮的猪群,就不禁想起当猪倌的委员祝永宽。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