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猛烈袭击他侬集团的地方反动武装
泰国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取得出色战果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强烈谴责美泰反动派残酷迫害贫苦农民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最近接连在泰国各地猛烈袭击他侬集团的地方反动武装,取得了出色的战果。
泰国中部叻丕府北妥县人民解放军,十五日英勇地向一支开往央核区镇压人民的反动地方警察队发动进攻,打死敌人八名,其中有一名是“上尉”警官。
在这以前,人民解放军还在北妥县通銮区伏击他侬集团的反动警察,打死一名“中尉”警官。
活跃在泰国北部彭世洛府的人民解放军,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最近不断主动地向敌人进攻,取得了新的胜利。十二月五日,人民解放军在彭世洛—隆塞公路上英勇地伏击他侬集团第六区“警察特别执勤小组”的巡逻队。十二月八日,人民解放军在当地人民的支援下,在泰国南部董里府然打考县成功地袭击了他侬集团的一个警察署,在缴获敌人一批枪械和电台之后安全转移。
新华社十六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五日广播一篇文章,强烈谴责美国—他侬集团残酷迫害贫苦农民的罪行。
文章指出,泰国农民只有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推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政权,建立人民的革命政权,才能获得彻底解放。
文章说,在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下,泰国广大贫苦农民在沉重的地租和高利贷的残酷剥削下,生活日益贫困。土地越来越集中在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和封建大地主手中。据他侬政府供认,到一九六七年,全国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没有耕地或者只有少量的耕地。封建地主对贫苦农民的地租剥削高达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高利贷剥削更高达百分之一百到三百。
文章指出,更加严重的是,美国—他侬集团还强占农民辛勤开垦的耕地。从一九六四年到今年十一月,被美国—他侬集团和恶霸地主强占的农民土地共二百多万莱(每莱二点四市亩)。他侬—巴博集团还在所谓“保留森林”的借口下,从一九六六年到今年八月,强占农民土地面积约三千四百万莱,使数以十万户的农民流离失所,被迫成为封建地主的农奴或沦为乞丐,挣扎在饥饿线上。
文章指出,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鼓舞下,越来越多的贫苦农民积极参加人民武装斗争的队伍。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沿着泰国共产党指明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前进,坚持人民战争,推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政权,建立人民的革命政权,才是泰国农民获得彻底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九周年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天举行酒会,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九周年。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乃·瓦朗丹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韩念龙、丁西林、韩立业、刘大煜、朱开印、周荣国等,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中柬友协常务理事丁西林和乃·瓦朗丹大使在酒会上举杯,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反剥削 反迫害
阿根廷工人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许多城市的工人不断开展反剥削和反迫害的斗争。
在重要城市科尔多瓦,全城汽车司机在十三日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罢工使全市的交通运输完全停顿。在此以前,阿根廷重要港口马德普拉塔港在渔船上工作的捕鱼工人为抗议企业主拒不支付保险金,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
阿根廷工人还开展激烈斗争,反击反动当局和企业主的迫害。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莫隆地区的一千多名造纸工人从十日起举行不定期罢工,强烈抗议工厂主无理开除四十多名工人。在图库曼市,军用缝纫厂近八百名被解雇的缝纫女工不久前在图库曼市驻军司令部前举行示威,要求立即恢复她们的工作。

老挝爱国军民上月歼敌两千多名
敌军士气低落被迫从川圹市、富肯山等地狼狈撤走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欢呼老挝爱国军民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十一月份接连痛击敌军,共歼敌两千多名,缴获各种武器四百多件,击毁敌人大批军事装备。
在敌人投入大批兵力和飞机重点轰炸的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打死、打伤敌军九百八十多名。在爱国武装力量的连续打击下,敌军士气低落,惊慌不安,被迫从川圹市、富肯山等地狼狈撤走。
在沙湾拿吉省,爱国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一日到五日歼灭了敌军二百四十多名。从十一月十八日到三十日期间,爱国武装力量又胜利地进行了多次战斗,消灭敌军二百五十多名。
丰沙里省爱国军民,上月在围剿美帝及其走狗豢养的土匪的战斗中,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和迫降土匪近百名,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琅勃拉邦省、琅南塔省、乌多姆塞省、坡里坎塞省,爱国武装力量也进攻了敌军的许多据点,取得了新的战果。
巴特寮电台最近广播了一篇社论,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在十一月份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继续打击敌人,夺取更大的胜利。社论说,十一月份取得的胜利使我们看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飞机和大炮绝不能动摇老挝爱国军民为了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只要老挝国土上有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贼,老挝人民就必将给它们以应有的惩罚。只要美帝继续进行侵略老挝的战争,老挝人民就要继续紧握武器,战斗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十七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六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新胜利。
评论说,老挝爱国军民在今年雨季和旱季以来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大大地鼓舞了老挝爱国军民,同时也大大地鼓舞了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的东南亚各国革命人民。
评论指出,老挝爱国军民取得的光辉胜利,再一次表明人民战争的威力,并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纸老虎本质,有力地证明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教导:“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评论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惨败,但是他们决不会甘心于失败,他们将继续进行疯狂的垂死挣扎。我们坚信,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爱国军民一定能够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老挝人民。

专栏:工农兵战地

戳穿美帝所谓“削减”军事基地的骗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 洪壮志
美帝国主义最近装模作样地宣布要“合并、关闭和减少”美帝国主义设在国外的一些军事基地。这是美帝头目尼克松在走投无路的困境中玩弄的又一个笨劣的把戏。
尼克松上台以来,更加狡猾和更加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就是这个罪恶累累的尼克松反动政府现在居然宣称要“收兵归朝”了!这样的滑稽戏,简直令人笑掉了大牙!
美帝国主义真的是要放弃它霸占的地方,收缩它的侵略势力吗?就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不久以前就所谓“削减”美国军事基地问题发表的讲话中,也露出了美帝谎言的马脚。莱尔德在宣布这项所谓“削减计划”的同时,毫不隐讳地叫嚷,美国所谓“海外”军事基地和军事人员的“削减”措施,“不会影响”到美国在泰国、南朝鲜和南越的“设备和人员”。这就是说,美国决不会削减它专门用来屠杀亚洲人民、镇压亚洲人民革命的许多重要军事基地。美帝不但不会削弱,而且正在加强矛头对准伟大社会主义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军事侵略部署。
尼克松政府企图用这套“削减”军事基地的假面具来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掩盖它大规模地扩军备战的罪行。在尼克松政府大谈所谓“削减”军事基地的同时,它却疯狂地进行扩充和改善美帝的军事装备,以适应对外扩张和加紧镇压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需要。例如,在美国叫喊准备“削减”一些B—58轰炸机的同时,又宣布它将装备新型FB—111轰炸机等。明明是在拚命地扩军和侵略,却偏要说成是“削减”,明明是在拨出巨款改善军事装备,却偏要说成是什么“节约”军事开支,这是美国反动派欺骗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惯技。
伟大导师列宁曾经指出:“所有一切压迫阶级,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都需要有两种社会职能:一种是刽子手的职能,另一种是牧师的职能。”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在尼克松玩弄“削减”军事基地的新花招的同时,尼克松伸出了刽子手的魔爪。
最近,美国策动黎巴嫩反动当局配合以色列侵略军野蛮地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甚至公开威胁要派美国第六舰队的部队随时准备在黎巴嫩登陆,进行武装干涉,阴谋进一步大规模地镇压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正是这个时候,在亚洲,美帝国主义指使老挝右派军队伙同泰国反动军队,在美国空军的支援和美国“顾问”的直接指挥下,向老挝解放区发动了疯狂的进攻。也是在这个时候,美国的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又一次侵入我中南地区上空进行侦察挑衅。差不多与此同时,美帝加紧利用它在亚洲,特别是在日本和泰国的军事基地,更加疯狂地推行屠杀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泰国人民的侵略战争。美帝还在亚洲其他一些地方加紧侵略活动。
铁的事实证明,尼克松政府“削减”军事基地是假,加强军事基地,加紧侵略活动,更加残酷地镇压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是真。
美帝越是加紧侵略和加紧扩军,就会使它越快地走向灭亡。这是美帝国主义无法抗拒的规律。由于美帝大规模地扩军备战,大量资金用于军费开支,这就必然会使美国国内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加深,使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日益激化。由于美帝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它也就深深陷入了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和痛击之中。对于这样一个内外交困的处境,尼克松无论玩弄什么花招,都是无法摆脱的。所谓“削减”军事基地以“节约”开支的把戏,只不过是尼克松在深重的危机中所作的又一个绝望的挣扎罢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尼克松的这一骗局,对于早就看透了美帝反动本质的各国人民来说,只不过是一场丑恶的表演。亚、非、拉人民决不相信美帝国主义的“好话”,也决不会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美帝国主义的“明智”上面。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美国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建立了几百个军事基地。中国领土台湾、黎巴嫩以及所有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都是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目前,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这些绞索,被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拉得更紧了,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新高潮正在全世界兴起。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彻底灭亡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新华社)

妄图在亚洲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美帝在冲绳和日本本土疯狂扩军备战
新华社十六日讯 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在冲绳和日本本土加紧扩建它的军事基地,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一直霸占着冲绳,把它作为侵略中国,镇压日本人民和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美帝在冲绳常驻有大批陆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等侵略部队。经常有大量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冲绳派往越南,参加侵越战争。美帝的B—52型轰炸机不断从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出动,去屠杀越南人民。美国的各种间谍飞机经常从这个基地起飞,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美帝国主义还在冲绳部署了核武器,对亚洲各国人民进行核讹诈。
就在美日反动派大耍所谓“归还冲绳”的花招的同时,美帝也大大加快了扩建冲绳基地的步伐。
美军不久前在冲绳相继增设了诸如“太平洋陆军特种作战中心”等许多侵略机构,并加强了基地的设施。冲绳的美国海军基地和海军陆战队基地,正在加紧扩建。美军从去年八月起在冲绳本岛北部久志村边野古海岸,秘密修建一所地下核水雷贮藏库。这项工程即将完工。美帝还在普天间等几个地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营地修建了飞机库和许多兵营。
美帝还加紧改修冲绳岛上的嘉手纳空军基地,使它能够起落大型飞机,此外还在这个基地上增建兵营。
美帝还大大增加了美国陆军冲绳地区工兵部队的军事工程预算,并在读谷村的陆军机场用地上,修建了新的通讯设施。
美帝目前正在向冲绳岛集结越来越大量的军用物资,使整个冲绳变成了美军军用物资的货栈。为了装卸数量越来越多的军用物资,美帝还正在冲绳增建大型军港和码头。
就在美帝加强冲绳侵略基地,加紧扩充军事设施的同时,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年六月就曾叫嚷,冲绳是美帝在“东亚的枢纽”,冲绳的美国侵略军将“继续增员”。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查普曼今年夏天到冲绳时叫嚷:“冲绳是(美帝的)永恒的基地”,要“承认”它的反革命“战略价值”。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永远霸占冲绳的罪恶企图。
与此同时,美帝还在日本本土加紧扩建军事基地和扩军备战。驻日美军正在加紧把厚木基地建设成为永久性的基地。美国海军舰只日益频繁地进出日本本土港口。今年九、十月间,美国的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曾多次闯进横须贺等港口。最近以来,驻日美军当局从北九州市的山田弹药库源源不断地向东京横田基地、青森县的三泽基地和冲绳基地调运大批弹药。驻日美军还疯狂地进行各种军事演习。
但是,不管美日反动派怎样张牙舞爪,都无法使它们摆脱必然灭亡的命运。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加紧进行扩军备战,妄图在亚洲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罪行,正在激起包括冲绳人民在内的全体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人民正在不断地展开斗争,坚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国在日本扩建军事基地,要求收复冲绳。一个反美爱国斗争的新风暴即将在日本兴起。

美帝加紧强化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菲律宾人民坚决反对美帝扩军备战
新华社十七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帝国主义正加紧强化它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以适应它的侵略战争政策的需要。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美国国会十一月十二日批准了一笔为数四百九十八万五千美元的拨款,专门用来加强它在菲律宾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在这之后,美帝在菲律宾大力扩建克拉克和马克坦空军基地,以容纳更多的美国侵略军和进行更庞大的军事活动。
最近几年来,美帝在菲律宾各地建立了许多军事通讯联络站。今年七月,又新建了一个新的军事通讯网。
在苏比克美国海军基地,军事活动十分频繁。今年以来,每月停泊在这个基地内的美国军用船只,比五年前增加了四倍半。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核动力驱逐舰“班布里奇号”和第七舰队的核潜艇,都以苏比克为基地进行阴谋活动。
目前,驻在菲律宾的美国侵略军已从二万人增到五万人。据报道,美军基地里还储存着导弹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美帝在菲律宾的猖狂的扩军备战活动,激起了菲律宾人民的坚决反对。今年以来,他们举行了多次强大示威,强烈要求撤除一切美军基地,赶走全部美国侵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