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鞍钢无缝钢管厂革委会成员
带头艰苦奋斗 促进增产节约运动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钢无缝钢管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带头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促进了群众性增产节约活动的开展。今年以来,这个厂不仅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产品质量有很大提高,还为国家节约了五百多万元资财,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这个厂的革委会把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当作带头人思想革命化的重要课题来抓。他们针对革委会少数成员不注意节约的情况,及时举办了有革委会成员和老工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紧密结合实际,斗私批修。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提高了认识,都更自觉地带头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力求节省,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的指示,并纷纷深入班组,在群众中大讲艰苦奋斗的意义,大摆铺张浪费的危害。全厂很快就掀起了群众性的增产节约高潮。广大革命工人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广泛开展了清仓和“修旧利废”活动。一年来,他们共清查出积压、闲置和可修复的物资四百九十多项,一万八千四百多台、件。除本厂使用一部分以外,还支援了兄弟单位和农业生产。
为了使领导干部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更自觉地执行勤俭节约的方针,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还帮助建立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财务会计人员参加的群众财经管理委员会。不脱产的财经管理委员一方面监督生产过程中的物资消耗,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一方面帮助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落实勤俭节约方针。有的干部一度认为“只要把生产跃上去,浪费点没啥”,因而在生产设备检修中大撤大换,使用生产材料大手大脚。群众财经管理委员会积极提出了克服这种不良倾向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厂里举办了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班,经过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实现革命和生产大跃进,必须建立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点上。大手大脚,不注意节约,就是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注意精打细算,挖掘生产潜力,充分利用现有设备。
不久前,这个厂需要建设一项工程。开始时,有关部门准备把大部分工程包给外单位施工。厂革委会为了落实勤俭节约的方针,为革命节省人力、物力、财力,便决定依靠群众,由本厂自力更生,自己施工。结果,不仅提前完成了任务,还为国家节约了两万多元资财。

林县人民节约储粮的先进事迹
河南省林县人民贯彻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认真节约粮食,储备粮食,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全县做到了队队有储备,户户有余粮。
为革命多储粮
林县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的伟大教导,千方百计,掏尽红心,为革命节约粮食,储备粮食。
临淇公社李家寨大队是全县节约储粮的一个缩影。一九六○年,这个队粮食获得大幅度增产,从此摘掉了缺粮帽子,社员们向国家交售余粮、留足种籽饲料,安排好口粮后,剩下三万斤粮食。这批余粮如何处理?大家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少数人主张分掉。多数人说:不能分。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把这批粮食留在队里作储备粮。贫农社员声泪俱下地控诉了在万恶的旧社会荒年缺粮的痛苦,激起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阶级苦、民族恨。他们历数国民党、日本帝国主义、地主阶级一九四三年大灾荒中给李家寨留下的几个血泪数字:被日本法西斯杀死或拉去下落不明的四十二人,沿街讨饭的四百一十人,出外逃荒的九百零八人,卖儿卖女的十四户,活活饿死的三十六人。
一场辩论和血泪的控诉,使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要为革命多储粮。这一年,李家寨大队集体储备了三万斤粮食。以后,他们每年都把能够储备的粮食全部储起来。一九六四年,李家寨又是个丰收年,一年就储备粮食十三万九千斤。目前,李家寨大队的集体储备粮已达一百零四万斤。社员家庭,户户都有了余粮。
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为老革命根据地人民的光辉题词。十几年来,林县人民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象革命战争年代那样,继续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有粮不忘缺粮苦。社社队队都是精打细算,积极储粮。坚持做到丰年多储,平年少储;条件好的队多储,条件差的队少储;能多储一斤算一斤,能多储一两算一两。涓涓细流汇成河。泽下公社上庄大队在解放战争中,曾获得“护粮模范”的光荣称号。而今,他们仍然时时注意增产节约粮食,每年收获季节,总是力争多收一斤是一斤,多收一两是一两。今年五月底,第七生产队贫农社员崔伏科,从准备用来垫猪圈沤肥的麦秸垛里,抓了一把麦秸往风头上一扔,发现了几个麦粒。他想:不能忍心让粮食沤在粪里。中午,他带领两个社员,顶着烈日,把那垛麦秸晒了又晒,把麦糠扬了又扬,复收粮食三十七斤半。
随着集体家底厚实,社员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了。但是,社员们勤俭持家的革命传统没有变。原康公社小池口大队六十八岁的老贫农石三妞,是土改中的积极分子,她在旧社会饱受痛苦,解放后一颗红心向着毛主席,勤劳生产,注意节约。每年粮食到手,她总是精打细算,顿顿饭巧安排,节余了粮食三百七十多斤,足够一年的口粮。有人劝她:“老嫂,你没儿没女的,攒那么多粮食日后留给谁啊!”她回答道:“毛主席教导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我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得多了,可是自己富了,不能忘了天下还有穷人。余粮多了怕什么!我老了,留给大家,支持中国和世界革命!”去年,她得了重病。临死前,她把队干部叫到床前说:“我死了,办丧事不要浪费队里的粮食和钱,我活着对革命对国家贡献不大,也没有留下什么,节余下的那点粮食全都交给国家,这是咱贫下中农应尽的职责,也是我的一点心意。”这位老贫农的话,使在场的人都很感动,全大队的广大群众学习石三妞的革命精神,更加积极地为革命节约储粮。
胸怀祖国谱新章
林县人民一贯克勤克俭,艰苦奋斗,节约粮食,储备粮食。但是,他们支援国家建设,支援灾区,帮助兄弟单位克服困难,却表现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
横水公社有个以助人为乐的横水大队。一九六三年秋季,他们听说安阳地区东边的几个县遭了水灾,全队贫下中农就自动把留作备荒用的三万多斤粮食,套上车辆运往灾区。可是,横水大队自己有了困难时,却从来不依赖国家。一九六五年,他们遇到百年不遇的旱灾,秋庄稼几乎绝收,按计算,国家准备供应粮食二十多万斤,粮店一再催促他们去取粮食。但他们说:“让国家把粮食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吧。困难我们自己能解决。”结果,队里从储备粮中取出十八万多斤,把生活安排得很好。六十三岁的老贫农于生元手捧着黄灿灿的粮食,掉下了激动的眼泪。想想解放前在地主阶级剥削压迫下一次灾荒中被饿死的老伴、卖掉的儿女,看看今天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他无比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一九六五年林县遭受特大旱灾,大面积绝收。林县有三个公社、五百一十一个生产队做到了“三不要”(不向国家要统销粮、救济款、救济物资),为国家节约粮食九百多万斤,减少了国家的负担。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坚决改革炉灶,为革命节约用煤
丹东市红旗公社群力居民组组长 孙希棉
我们居民组共二十户人家,二十一个炉灶。没改炉灶前,烧煤可费啦,每个炉子每月要烧煤四百多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街道妇女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决心改革炉灶,为革命节约煤炭,支援国家建设。我们首先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深深认识到:节约闹革命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煤炭是工业的粮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原料,节约煤炭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认识提高以后,我们下定决心要在我们居民组推广转心回火灶。
开始改炉灶时,有些人家仍有顾虑。怕改了炉灶冬天烧不热炕,双职工怕麻烦,怕弄不好误了上班。我们认识到,改革炉灶是一种新事物,应先搞试点,用活的样板来解除一些人的思想顾虑。这时我在煤建公司一位工人的帮助下,把我自己家的炉灶先改了。改了以后,炉口小、火力大,催火快,所以做饭也快。于是我把全组居民都请到我们家来参观,大伙一边看,我一边向他们作宣传。大家看到新式炉灶好处很多,都表示要动手改炉灶。缺材料,没技术,大家就想方设法,人人出谋献策。住在我们组的一位煤建公司的工人,主动帮助我们解决材料和技术问题,很快在我们组形成了一个人人动手,大改炉灶的高潮,不久全组大部分居民都改成新式炉灶。但是,有一户因没掌握烧新式炉灶的方法,说不好烧,结果又把新灶拆了。我们帮助这家找原因,总结经验,领他到别人家里参观。这家终于学会了烧新式炉灶的方法,重新把新炉灶修了起来。
我们全组有十九户都改用新式炉灶了,唯有一户坚决不改,成了“老大难”户。他说什么“多烧点煤算不了什么,只不过是多花两元钱嘛。”我多次动员他家改灶,他不满意地说:“炕不热你负责吗?冬天屋子冷,冻坏孩子你负责吗?误了上班你负责吗?”我当时真有点灰心。这时我想起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要“完全”、“彻底”的教导,我想为人民服务碰点钉子算什么。我又反复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勤俭节约的教导,一起谈心,希望他改灶。最后他终于思想通了,坚决改用了新灶。他一家从一九六七年改灶以来,为国家节约了一吨多煤。他尝到甜头以后,到处现身说法,宣传新式炉灶省煤、好烧的好处。
就这样,我们居民组从文化大革命以来为国家节约了三十多吨煤。居民高兴地说:“改用新灶,自己省钱,又为国家节省煤,支援世界革命,好处实在多。”

认真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红星生产队坚持节约用粮
本报讯 云南省金平县城关公社城关大队红星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经常深入地进行节约用粮教育,认真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从一九六六年到现在,全队已储备粮食五万斤。
过去提倡节约用粮,有的群众总认为节约粮食是小事。说什么:“我们国家这样大,有五亿农民都在生产粮食,还愁没有粮食吃。”针对这种活思想,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发动群众狠批叛徒刘少奇鼓吹分光、吃光的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坚持不坚持节约,决不是一件小事情,而是关系到无产阶级专政能不能巩固的大事。认识提高以后,广大群众把节约粮食作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实际行动。他们无论是平时还是过节,都把浪费粮食看作是极大的犯罪。
红星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把节约用粮的工作当作经常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地向群众进行节约粮食的教育。他们以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吃树皮、草根、野菜的事例,经常教育群众不忘阶级苦,注意勤俭节约,使这个队节约粮食形成风气。有的老大爷分了粮食以后,就和全家人忆苦思甜,教育家里人要注意节约粮食,要算好再吃,不要吃了再算。今年秋收中,县革委会委员、五十多岁的老贫农马志强发现有的田里的谷子被老鼠咬落在田里,他就缝了一个小口袋,休息时把它拣起来,每天能拣两斤多谷子。在他的带动下,全队男女老少做到精打细收,颗粒归仓。现在这个队形成了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好风气。

丰收不忘歉收年
湖北红安县发动群众节约用粮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红安县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丰收不忘歉收年,在今年农业获得大丰收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动群众节约用粮,全县出现了社员生活安排好、集体储备粮食多的革命新气象。
今年,红安县多次遭到自然灾害的袭击。全县广大社员和干部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夺得了农业生产大丰收。在大好形势下,有的地方出现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县革委会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深入各区、社、队,带领广大社员和干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一定要有储备粮”的伟大教导,大讲节约用粮的重大意义。许多贫下中农还大忆旧社会贫下中农受饥挨饿的苦,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的伟大教导,红安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今年夏季和秋季分配中,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积极为革命增加集体储备粮食。全县各生产队,除少数受灾较重的以外,今年又都储备了新粮。

专栏:抓革命促生产

天津市第二轻工业系统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天津市第二轻工业系统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到十一月底,全系统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了今年国家生产计划。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五,产值和利润率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在抓革命、促生产的过程中,广大革命工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了五百八十三项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

红透山铜矿今年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辽宁省抚顺红透山铜矿革委会,带领广大革命工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铜产量比历史最高年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三点七四。
红透山铜矿订出今年新的生产计划后,全矿革命工人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己动手解决了设备、备件不足的困难。采选能力提高一倍以后,运输能力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要求,运输工人又自己动手改革机车,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改革了十二个部件,使运输能力提高了两倍,保证了生产发展的需要。
(据新华社)

辽宁省兴城县农机厂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奋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把废旧的机床修复投入生产,并把丢弃多年的废铁拾回,加工铸造成各种农机产品,支援农业生产。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