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学生反暴政反压迫斗争此伏彼起
抗议反动当局充当美帝侵越帮凶
澳大利亚一大学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十二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阿得雷德市阿得雷德大学的学生们十一日晚间举行示威,抗议澳大利亚总理戈顿到这所学校发表演说为他的反动政策辩护,特别是抗议澳大利亚反动当局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充当帮凶。
早在十日晚学生们得知戈顿将要到这所学校的消息后,便占领和封锁了这所学校的行政楼,并且在大楼的入口大厅里挂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旗帜,还张贴了大幅标语,揭露戈顿是“战争贩子”,是“战争罪犯”。
十一日晚,当戈顿到达这所学校时,不敢面对示威学生,只得从后门溜进讲演厅。在戈顿结束演讲匆匆离去时,示威者对他高呼口号,使他狼狈不堪。

抗议学校反动当局的种族歧视
美国黑人学生武装占领行政大楼
新华社十一日讯 美国俄亥俄州州立阿克伦大学的五十多名黑人学生,为抗议学校反动当局的种族歧视,十日晨武装占领了这个学校的行政大楼,并在进入大楼的时候鸣枪示威。
由于州立阿克伦大学的反动当局最近悍然拒绝了黑人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引起了黑人学生的愤怒。他们奋起占领了学校的行政大楼。
黑人学生的正义行动把这个学校的反动校长吓得魂不附体,急忙躲进办公室里,不敢出来一步。惊慌失措的俄亥俄州的反动州长急忙下令州“国民警卫队”处于戒备状态,并派反动警察进入这个大学妄图镇压。但是,黑人学生坚持占领大楼达四小时之久。

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和其他政治犯
墨西哥首都学生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一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的三千多名大学生十日举行大会,强烈要求释放一年多以前被墨西哥当局逮捕的大学生以及同时被捕的其他政治犯。大会表示声援这些遭受当局长期非法监禁的学生和其他各界人士。
大学生们还举行了示威。
去年七月底以来,墨西哥学生为抗议美帝直接训练的所谓“防暴队”的暴行,开展了持续四个多月的声势浩大的抗暴斗争。在这个斗争中,有许多学生和其他各界人士被捕。据报道,八十五名仍被监禁的学生和教员、记者、作家从十日开始绝食,抗议对他们的长期非法监禁。

反对亲美反动政权军警镇压学生
多米尼加首都学生开展斗争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学生从十二月八日到十日连续举行示威,抗议亲美反动政权的军警血腥镇压学生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许多工人参加了示威。
今年十月,多米尼加学生开展了斗争,反对亲美政权的反动统治,争取民主权利。反动军警对学生们进行了残暴镇压,打死一名参加学生斗争的教员,打伤几名学生。面对学生的抗议浪潮,亲美反动政权关闭了一所中学,并且派出军警镇压学生正义斗争。
在八日到十日的示威中,情绪激愤的学生和工人用石头投掷了属于反动政府的建筑和车辆。
多米尼加总统巴拉格尔悍然于十日晚上宣布关闭首都的所有学校,并策划进一步镇压学生运动。但是,反动政权这一措施必将引起多米尼加人民的更大的抗议浪潮。

声援教师坚持罢教的正义斗争
厄瓜多尔学生举行集会和游行
新华社十二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学生十一日举行集会和游行,声援教师的正义斗争,并强烈要求教育部长辞职。
首都基多的大、中学生十一日在本城的好几个地区举行闪电集会,声援教师要求当局支付拖欠工资的斗争,学生们在会上高呼反对政府和教育部长阿方索·阿罗约等口号。警察用催泪弹对学生进行了镇压。
全国二万六千名教师从十一月二十日开始举行罢教,要求当局支付拖欠他们的工资。他们的斗争一直在坚持中。
同一天,在首都以南四百公里的昆卡城,学生们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支持教师的正义斗争,并要求教育部长辞职。
教师的斗争还得到了首都其他阶层人民的支持。

抗议地主和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意大利一百五十万农业工人大罢工
三十多万中学教职员工罢工抗议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
新华社十一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一百五十万农业工人十日在全国范围举行大罢工,抗议地主和资本家的残酷剥削,要求提高工资、缩短工时和充分就业。数以万计的农业劳动者在意大利的许多城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意大利三十多万中学教职员工九日以来先后举行罢工,抗议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
意大利政府财政、国库和预算部门的职工,从十一月十九日以来,一直在坚持轮番罢工斗争。这些部门的四万名职工十日和十一日又一次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罢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罢工者十一日在罗马举行了示威游行。十一万银行职工也从十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举行轮番罢工。
一万五千名石油工人也从十日起举行四天的全国性罢工,抗议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
一九六九年七月,意大利米兰市的学生和工人不畏强暴,在资产阶级的法庭上英勇斗争,愤怒抗议意大利统治集团残暴镇压学生和工人运动。图为被反动当局“审讯”的学生高举《毛主席语录》,高唱《国际歌》,英勇地进行斗争。 新华社发

抗议美帝和本国大地主大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智利劳动人民展开罢工、占厂和占领庄园斗争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劳动人民继续展开罢工、占厂和占领庄园的斗争,抗议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大地主大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争取生存权利。
十日,圣地亚哥省圣安东尼奥港沿海地区一千八百多名农业工人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并强行占领他们所在的四十五个小庄园,抗议地主的残酷压迫和不履行增加工资的诺言,同时提出没收这些庄园归农业工人所有。
同天,在美国垄断集团安第斯铜矿公司所属波特雷里略斯铜矿铸铜工段做工的四百名工人也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智利南部阿劳科省库卡尼拉维煤矿二百名矿工十日也占领这个煤矿的一些坑道,抗议矿主企图解雇工人。
坚持不定期罢工已七十二天的圣地亚哥“芬萨”冶金公司一千三百名工人,十一日包围了工厂,要求增加工资。被困在厂内的资本家不得不靠一架直升飞机供应食品。在阿劳科纤维厂工作的五百名工人坚持罢工已两星期,他们曾占领工厂设备,为提高工资而斗争。

抗议资本家拒绝工人合理要求
瑞典最大铁矿工人罢工
新华社十二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铁矿工人最近举行罢工,使资本家受到沉重打击。
瑞典北部基律纳附近全国最大的铁矿一百名矿工从九日起开始自发地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在工资问题上拒绝工人们的合理要求。罢工随即扩展开来,目前铁矿公司的四千五百名矿工已经停止工作。还有一百名铁道工人也停止了工作。
由于罢工,十日和十一日装运矿石的火车和卡车都没有矿石可装,每天从基律纳运往挪威纳尔维克或运到吕勒欧装船出口的矿石已停止运输。据报道,铁矿工人的罢工使得瑞典垄断资本家每天损失一百万美元。

资本主义国家困难重重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美帝和日本垄断资本加紧剥削和掠夺
菲律宾经济困难日益加剧
许多工业控制在外国垄断资本手里;美国和日本商品大量倾销,菲律宾工业遭受沉重打击;国内经济萎缩,失业情况日趋严重
新华社八日讯 马尼拉消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掠夺,菲律宾经济状况不断恶化,正在陷入日益加剧的困难之中。
今年以来,菲律宾通货膨胀,物价飞涨,菲币“比索”在国外市场的价值不断下跌,外汇储备日益减少。马尼拉报纸指出,这是外国资本,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对菲律宾进行残酷的剥削和掠夺的结果。
据报道,菲律宾的石油和铜矿、铁矿等金属矿的开采,以及五金、橡胶、化学制药等工业,都控制在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垄断资本的手里。它们还控制了一些最大的种植园。甚至连菲律宾的银行和进出口贸易,都控制在这些外国垄断资本的手中。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八年间,外国商行,主要是美国商行,从菲律宾刮去的利润和“收益”超过了二十亿美元。
美国和日本的商品倾销,沉重地打击了菲律宾的工业。据菲律宾报纸透露的材料,一九六二年,菲律宾制造业生产占国内净生产总额的百分之十九点一。这几年间,这个本来就很小的比率在逐年下降。以肥料工业为例,由于日本化学肥料的倾销,菲律宾南方的一些肥料工厂的存货堆积如山,无法销售,这些工厂势必倒闭。
随着国内经济的萎缩,菲律宾的失业情况日趋严重。菲律宾官方透露,菲律宾的劳动人口一千三百二十万人中,全失业占一百一十万人。但马尼拉报纸最近指出,菲律宾失业和半失业的人口实际上达到了七、八百万人。
数世纪来,遭受帝国主义残酷剥削和掠夺的菲律宾人民正在日益觉醒中。今年以来,菲律宾工人、农民、学生和教师不断进行斗争,越来越响亮地发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怒吼,斗争浪潮正在不断高涨。

加紧推行扩军备战反动政策自食恶果
印度反动政府借新债还旧债无法还清
印度欠下的外债已达一百二十九亿多美元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由于加紧推行扩军备战的反动政策,印度反动政府欠债越来越多,借新债,还旧债,日子越来越难过。
据印度《政治家报》最近报道,印度反动政府在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度偿还了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外债。而前些时候据印度报业托辣斯透露,印度在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度大约乞讨到了六亿一千万美元的外“援”。这就是说,在这个年度,印度政府乞讨到的外“援”绝大部分都在还债中还掉了。
《政治家报》还透露,在所谓“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九——一九七四年)期间,印度必须偿还的外债达二十七亿三千四百万美元。但是,依靠出口赚取的外汇远远不够还这笔债。因此,印度反动政府四出活动,乞讨新的贷款来还旧债。
印度报业托辣斯曾经透露,到一九六九年二月底,印度欠下的外债,积累下来多达九百七十二亿多卢比(合一百二十九亿六千万美元)。不久前,印度反动政府的头目说,他们能够在公元两千多年时还清外债。但是,连印度资产阶级报纸也表示不相信,它们说,印度的新债加旧债,越积越多,根本无法还清。

西德物价普遍猛涨 广大居民强烈不满
新华社波恩十日电今年下半年以来,西德物价普遍猛涨,引起西德广大居民的忧虑和不满。
据西德零售商协会九日公布的材料,今年十一月份西德的商品价格有百分之九十都比去年同期高。价格上涨得最快的是广大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例如,土豆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五,肉、肉类制品、面包和燃料都涨价不少。房租和医疗费用也增加了百分之十。
由于物价普遍上涨,西德人民的生活进一步恶化。据西德联邦统计局材料,一个中等收入的雇员,一家四口的生活费用十月份同去年同期比较,上涨了百分之三。
据西德报刊估计,一九七○年西德物价将会有更大幅度的上涨。西德经济部长席勒不久前在一次讲话中也表示,他对一九七○年上半年物价继续上涨束手无策。

国内外市场萎缩生产“过剩”危机逼近
美国被迫将大量削减汽车生产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由于国内外市场进一步萎缩,美国的汽车制造商被迫在今后两个月内大量削减汽车生产。这是美国生产“过剩”危机日益逼近的迹象之一。
据美国三家最大的汽车公司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布,十二月份的汽车生产将比原计划削减百分之十,比去年十二月实际产量下降百分之六;明年一月份的生产计划也将进一步削减,预计将比今年同期减产百分之十四。
今年以来,美国通货膨胀恶性发展,国内市场萎缩,对外贸易又不景气,结果大批汽车卖不出去。十月份的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八。目前汽车经销商手中的新汽车存货已足够市场供应两个月以上,这就迫使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减产。
汽车工业是美国三大工业“支柱”之一,它同许多工业部门密切相关。它使用的钢材,占美国全部钢产量的百分之二十;橡胶,占整个橡胶工业的百分之六十;铝,占美国铝产量百分之十。因此,西方报刊十分担心汽车工业生产的下降将“影响整个美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