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就尼克松讲话发表声明
谴责尼克松政府顽固的侵略战争政策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月七日晚发表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尼克松政府对越南南方的顽固的侵略战争政策的声明”。
声明说,“十一月三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发表了长篇讲话,厚颜无耻地为美国顽固地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政策辩护。
“尼克松先生用极其明目张胆和狡猾的言词歪曲历史事实,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进行了蛮横的挑衅。”
声明说,“众所周知,尼克松总统上台以来,仍然继续强化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同时,阻挠越南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的讨论,使巴黎会议完全陷于僵局。
“为了在战场上和会议桌上争取‘优势’,尼克松政府说的是‘战争降级’,但实际上仍然‘保持最大的军事压力’。它正在越南南方重复和加强前届政府的一切残暴的战争手段,继续推行‘扫荡’和‘防卫’战略以及‘紧急绥靖计划’,加强用B—52型飞机、化学毒药和毒气杀害人民,强迫人民进入各种变相的集中营;总之,它在整个越南南方继续犯下了无数的野蛮罪行。”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所谓的‘战争越南化’,实质是用越南人打越南人,以便延长侵略战争和在越南南方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长期分割越南的恶毒政策。尼克松总统的点滴撤军的把戏和所谓全部撤走战斗部队的计划,是为了缓和美国舆论,掩盖在越南南方长期保留大量美军的阴谋,争取时间加强伪军和巩固伪政权,用它们来继续实现美国的侵略和新殖民主义阴谋的手段。”
声明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公开暴露了延长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维持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和世界上的国际宪兵角色的意图。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战争政策是导致在越南的一项正确的和平解决办法的唯一障碍,是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僵局的原因。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揭露和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顽固的侵略政策。这一政策必将失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再次郑重声明:越南南方必须获得独立、自由。正是为了这个崇高目标,越南南方人民克服了一切困难,经受了一切考验,进行了连续二十五年的战斗,并且决心坚持战斗到取得胜利。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要求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把美军和美方的外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而不得要求任何条件,必需放弃独裁、好战和腐败的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走狗政权,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声明警告美国侵略者:“如果尼克松政权一味顽固地继续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那么,越南南方人民就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决心打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任何威胁的论调、任何狡猾的阴谋都动摇不了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这一钢铁决心。”

阿尔巴尼亚全国妇联发表关于社会主义竞赛的公报
号召妇女们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胜利
宣布授予一些区的妇联组织红旗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全国妇联中央理事会四日发表了关于为庆祝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和阿尔巴尼亚妇女反法西斯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二十五周年而举行的社会主义竞赛的公报,宣布授予一些区的妇联组织红旗,号召阿尔巴尼亚妇女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旗帜,在国家生活的进一步革命化和彻底解放妇女的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
公报指出,这场社会主义竞赛对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对促进生产和科学技术革命,对进一步解放妇女,对学习和掌握党的文件,对反对落后习俗、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残余的斗争,对把妇女进一步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的和革命的优秀战士,都具有巨大的意义。
公报指出,许多工厂企业的女工在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和提前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农业合作社妇女也增加了劳动日,从而成为提高农业生产的有力支柱。

阿建筑工人忘我劳动建设社会主义
广大职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完成许多重大建设项目
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建筑工人解放二十五年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忘我的劳动热情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中去,他们为祖国的工矿企业的建设、城市建筑、交通和水利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阿尔巴尼亚建筑部门的广大职工遵照劳动党的教导,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短短几年内建成了拉兹磷肥厂,费里氮肥厂,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爱尔巴桑轧钢厂,地拉那文化宫等巨大建设项目。在今年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大庆年里,德林河上的毛泽东水电站已经完成了截流工程,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和费里热电站的建设工作已近尾声,布尔齐泽铬矿工程、都拉斯塑料厂和发罗拉灯泡厂的建设工程也在顺利进行。
广大建筑工人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在科技革新中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高速度、高质量、低成本地完成了许多工业项目的修建任务。
阿尔巴尼亚建筑工业的机械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如一九四九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建筑部门只有十二台掘土机、推土机和拖拉机,而今年已达到四百零六台;汽车运输能力从一九四九年的一千二百八十五吨提高到今年的七千四百吨。目前土石方挖掘和运输方面的机械化程度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二点五。近三年来,建筑工业部门还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九十个生产机械设备和机械零件的新车间和新作业线。
与此同时,许多国营建筑公司提出了提高工厂和车间的生产能力和机器的使用效率等合理化建议。发罗拉区彼拉特·雷歇皮国营建筑公司的工人们今年在五百七十二个工艺过程中提高了生产定额。地拉那约瑟夫·帕施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大力协作下,开展科技革新,使这个厂今年的产量比一九六○年提高了四倍,并提前十六个月零十一天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
目前,阿尔巴尼亚建筑部门的广大职工,通过深入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著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加强劳动纪律。他们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同时,以“自我批评、批评、改正缺点、锻炼社会主义觉悟”为战斗口号,投入到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的争取获得“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企业”的光荣称号的运动中去。他们决心以更丰硕的成果迎接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光辉节日。

瑞典—中国协会哥德堡分会举行座谈会
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八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中国协会哥德堡分会十月二十六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举行了关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座谈会。
瑞典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中央刊物《星火》主编尼尔斯·霍姆伯格主持了座谈会,他介绍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
他强调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他说,毛主席关于矛盾和如何处理各种矛盾的光辉著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霍姆伯格最近访问了中国。他用亲身的体会说明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他告诉听众他在北京会见了毛主席。当听众听说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时都极为高兴。
一些对中国友好的人士在座谈会上讲了话。瑞典—中国协会副主席杨·洛夫施特德特概括地谈到了中国教育革命以及学校中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马里卡·霍姆伯格和因格马尔·阿黑尔宋介绍了中国工业的发展和文化大革命促进工业生产的情况。他们强调指出,中国工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工业战线上获得伟大胜利的主要原因。
瑞典—中国协会哥德堡分会主席罗格尔·格罗斯最后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全世界人民有巨大的意义。因此,全世界工人阶级深深地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
接见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布迈丁七日下午在阿尔及尔接见了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司令员陈士榘为团长的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上午,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国防部秘书长沙布上校接见了中国政府、军事代表团。两次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杨琪良也在座。

我驻索马里使馆临时代办
拜会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摩加迪沙七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四日拜会了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六周年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晚举行酒会,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六周年。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乃·瓦朗丹和大使馆其他成员,以及在北京的柬埔寨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韩立业、李乐坤、李强、刘大煜、刘绍文、朱开印等,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乃·瓦朗丹大使先后祝酒,共祝中柬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参加中、坦、赞政府关于建设坦—赞铁路问题的谈判
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到达赞比亚首都
新华社卢萨卡八日电以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政府的邀请,在七日晚乘飞机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参加中、坦、赞三国政府即将举行的关于建设坦—赞铁路问题的谈判。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赞比亚发展和财政部长、出席三国谈判的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长穆登达,外交国务部长恩卡马,动力、运输和工程国务部长桑尼克洛夫特,坦—赞铁路当局执行官卡维沙,以及赞比亚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中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副团长秦力真、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目前在赞比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负责人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坦桑尼亚驻赞比亚高级专员公署的外交官员也前往迎接。
陪同代表团的坦—赞铁路当局副执行官乔佩塔也同机到达这里。

反对印度反动派对尼泊尔实行扩张主义政策
尼泊尔群众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日电 据尼泊尔报纸报道,尼泊尔的青年、农民和知名人士最近在马杜马拉巴扎尔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印度反动派对尼泊尔实行扩张主义政策。
示威群众高呼“苏斯塔是尼泊尔的领土”等口号,谴责印度对尼泊尔领土的侵犯,要求印度撤走在尼泊尔北部边界印度检查哨的军事人员和印度军事联络小组。
在集会上发言的代表,表示决心维护尼泊尔的民族独立。

利比亚国防部长
重申要取消美英在利比亚基地
宣布取消旧政权同英签订的“防空体系协定”
新华社八日讯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国防部长阿达姆·哈瓦兹七日在开罗说,利比亚政府已取消前王室政权同英国签订的一亿三千万英镑的“防空体系协定”。
现在开罗的哈瓦兹在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这项防空体系协定是被推翻的王朝为了帝国主义在利比亚的利益而签订的,毫无防御价值。
哈瓦兹说,利比亚政权毫不动摇地决心要取消美国和英国在利比亚的基地。他说,“我们将尽快实现撤除这些基地,因为它们设在利比亚领土上就形成对整个阿拉伯世界安全的一种威胁。”
哈瓦兹认为,阿拉伯国家必须动员整个军事力量来投入反对以色列的战斗。他重申,利比亚将向巴勒斯坦游击队提供一切所需的援助。

我国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到达坦桑尼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 一批帮助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六日乘船到达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坦—赞铁路当局副执行官乔佩塔代表坦桑尼亚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上船热烈欢迎。
正在坦桑尼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铁路代表团团长、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中国驻坦桑尼亚经济代表王从民,帮助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等也一起上船欢迎。
乔佩塔在欢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时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决心在中国援助下修建坦—赞铁路。他说,通过坦桑尼亚、赞比亚和中国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击败帝国主义破坏修建铁路的阴谋,用最快的速度修建一条质量优良的铁路。”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同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密切合作,出色地完成任务。他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粉碎帝国主义破坏修建坦—赞铁路的阴谋。

美帝及其走狗不断侵犯柬领土
柬埔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十一月四日发出一份照会,强烈抗议美国和南越傀儡军队在十月二日和三日接连两次对柬埔寨柴桢省进行侵略和挑衅,并打伤柬埔寨居民的侵略罪行。
柬埔寨外交部十一月四日在另一份照会中指出,在十月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十九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共有美国和南越傀儡军队的二十八架直升飞机入侵柬埔寨蒙多基里省,对达丹的军事哨所和小学进行扫射和用火箭进行袭击,使柬埔寨的一名教师和两名小学生受伤。
照会说,柬埔寨防御火力在十月二十四日,击毁了美国—南越傀儡军队的直升飞机一架。
柬埔寨王国政府十一月四日还发出一份照会,强烈抗议一股泰国暴徒十月十五日潜入柬埔寨境内袭击柬埔寨居民的新的挑衅行动。

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 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在中国学习期满后,满载着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六日下午乘中国客轮“耀华号”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到达时,受到了坦桑尼亚一些官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的一些外交人员也前往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