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哺育的水下尖兵
——南京长江大桥潜水工人胡宝玲和他的战友们的英雄事迹
庄严雄伟的南京长江大桥,有九个巨大的桥墩。每个桥墩都穿过江水,牢牢地插入江底岩层,象中流砥柱,承架着万吨钢梁。
为了建设这些桥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建桥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被誉为“水下尖兵”的潜水工人、共产党员胡宝玲和他的战友们,就是千百个这样的钢铁战士的优秀代表。
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工程一开始,就碰到了一个关键问题:根据长江水深浪急、地质复杂的情况,要求工人潜进深深的江底,搜集地质资料,进行深水作业。
在江边指挥部的小楼里,研究深潜水问题的专门会议召开了。那些一心信奉洋教条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请来了研究人体生理学的“专家”,给工人们大肆灌输洋教条,说什么潜水时每下十米,就是一个大气压,下到江底这样的深度,会受到几十吨、上百吨的压力。因此,用普通潜水设备只能下潜四十多米,越过了这个“警戒线”,人就有危险,甚至会被压成肉饼。
胡宝玲,这个从小跟着父母逃荒要饭、给地主当过长工的老潜水工,根本不相信那些洋教条。决心与滔滔大江比个高低。
潜水工班的同志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一向少言寡语的胡宝玲在会上激动地说:“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是压成肉饼,也要拚一拚!”
为了突破深潜水关,使身体能够适应水下高压,胡宝玲和他的战友们积极进行加压和减压的锻炼。在加压仓里,由于加压和减压,不仅肌体受着磨练,同时还要经受从四十度高温到零度以下气温变化的考验。热时,即使只穿短裤背心,也大汗淋漓,要用毛巾擦个不停;冷时,必须立即穿上衣服,盖上棉被。一天之内往往要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胡宝玲和他的战友们,把毛主席著作带进加压仓,带着雷锋、黄继光的革命精神进到加压仓,用毛主席的教导指引自己战胜困难,用英雄人物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坚持锻炼。
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正式进行深潜水的日子到来了。胡宝玲第一个带头下潜了。初冬的江水,冰凉彻骨,胡宝玲冷得上下牙直打架,两只手冻得又紫又肿。二十米、三十米、四十米……越往下潜,越头脑发胀、呼吸侷促。恶心、唇麻等高压的反应也都来了。黑洞洞的江水中,胡宝玲忍受着常人想象不到的高压,坚持下潜。岸上的战友通过水下电话关切地询问:“老胡,怎么样?”胡宝玲却坚定地回答:“感觉良好!”到了四十五米的深水“警戒线”,他反复默诵着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毅然把排气阀一开,冲破警戒线,奋勇下潜。
深潜水关终于突破了。胡宝玲和他的战友们,用革命加拚命的钢铁意志,创造了深潜水的新纪录。
潜水工人在大桥建设中担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检查水下基础情况,清理基础。由于江底一片漆黑,潜水工人总是以自己的双手代替眼睛。他们在深水下摸遍了比篮球场还大的桥墩基础的每一寸地方。尖利的岩石划破了手,他们不叫一声苦,坚持干下去。一次,他们发现有一个孔少量翻砂。为了堵住这个漏洞,胡宝玲弯着腰,在黑洞洞的江底,一丝不苟地工作着。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前进着。按照常规,深水下操作时间每次不能超过二十五分钟;否则,血压升高、昏迷等危险随时可能发生。这时,胡宝玲已超过了二十五分钟。岸上的战友们通过水下电话,关切地喊道:“已超过时间,赶快上来!”胡宝玲想:如果上去换一个同志下水,不仅耽误时间,而且对下面的情况不熟悉,会影响堵漏的质量。他坚决要求说:“延长水下时间!”他心红似火,志坚如钢,坚持在深水中操作三十四分钟,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堵塞漏洞的任务,保证了工程质量。
当工人们开始大规模地进行桥墩的混凝土灌注工程的时候,忽然在沉井的刃脚下发现有一条一米多长的缝隙,泥沙顺着缝隙往沉井里涌。必须立即把这条缝补好,否则,就会影响混凝土灌注的质量,延误整个施工计划。
有的工程师提出用棉花填缝的方案,失败了。另一个人提出的用水玻璃填缝的方案,也失败了。胡宝玲和潜水工班的同志们心里象着了火。他们想,提前建成南京长江大桥,意义重大。桥墩有一点毛病,就是我们建桥工人的耻辱。他们带着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的伟大教导,增添了无限的信心和智慧。工长宋文福果断地提出:“进行深水电焊!”
胡宝玲和他的战友们斗志昂扬地开始进行深水电焊作业了。
几十米深的江底,没有一点亮光。胡宝玲弯着腰,把头伸进倾斜的沉井刃脚底部,摸索到了洞口,把钢板打进岩层。他左手摸着板缝,右手握住焊钳,不停地焊着。时间一长,他感到头昏脑胀,两只手也火辣辣地疼痛。这时,他想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教导,精神抖擞起来,工作得更有劲了。
在胡宝玲和另外两个潜水工的努力下,深水电焊成功了,钢板牢牢地焊在沉井刃脚底部,缝隙被堵住了。桥墩上一片欢腾。胡宝玲和他的战友们,以自己的惊人劳动,又创造了世界桥梁史上的一个奇迹。
南京长江大桥工人通讯员
《新华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的指引下,我国自制的万吨级耙吸式挖泥船——“劲松”号,已经胜利下水。
   新华社记者摄

应当发扬不屈不挠、始终不懈、坚韧不拔和一心一德的精神。应当不顾一切,勇往直前。
列宁:《在纺织工业工人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新建大型矿山——武钢程潮铁矿投产
新华社武汉八日电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国自行设计和完全用国产设备装备起来的现代化大型矿山——武钢程潮铁矿,已在最近胜利建成并投入生产。
程潮铁矿的建成并投入生产,对于保证武钢的钢铁生产,加速我国工业建设,都有很重大的意义。
程潮铁矿在建设过程中,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早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日子里,我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用土法上马,自力更生,开始兴建程潮铁矿。但是,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对于我国工人阶级自己设计的这项工程,恨得要命,强令建设工人按照他们的方案施工,把井筒打在岩层坍落界线之内,结果变成了废井。一九六二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又疯狂地推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出“封炉子,停矿山”,因而,停止了程潮铁矿的建设。一九六五年,程潮铁矿的建设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又开始兴建这项工程。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第一冶金建设公司的广大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大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的反,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部分权力,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程潮铁矿在建设过程中,广大革命工人不管工作多忙,任务多重,困难多大,都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工地变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他们积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始终以阶级斗争为纲,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革命大批判,用革命统帅生产,保证了铁矿高速度、高质量地建成并投入生产。

门为工农开 心为工农想
——湖北宜昌市延河路粮店深受群众欢迎
湖北省宜昌市延河路粮店的营业员,在斗、批、改的过程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以“斗私,批修”为纲,大破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过去,这个粮店的营业时间是天天开门、全日开门,群众随到随买,很方便。可是,有一段时间,这个粮店把营业时间改了:例假、学习、盘存,都停止营业;每天中午,也停止营业。群众批评说:我们休息你们休息,你们上班我们也上班,没有时间来买粮。你们这样变更营业时间,是向后走了!
为什么会“向后走了”呢?原来这个粮店有一部分营业员认为:“我们店小人少,天天开门、全日开门,安排班次麻烦;别的粮店关门,我们粮店开门,会增加我们粮店的营业负担。”
在斗、批、改中,这个粮店的全体营业员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观点出发,对粮店的一系列制度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究。他们广泛听取工农兵群众的意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坚持符合社会主义方向的规章制度。他们恢复了天天开门、全日开门的制度,并且适应郊区农民进城早和工人下班后购粮的需要,实行早开门、晚关门。营业时间以外来买粮的顾客,粮店也做到随来随卖;就是深更半夜有人叫门买粮,也开门供应。
延河路粮店在破除一些工农群众不欢迎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以后,把一些符合社会主义方向、深受工农群众欢迎的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坚持下来。他们为顾客准备了服务袋、口袋绳、缝袋针线、油瓶、瓶塞、服务车;坚持为老弱病残的群众送粮上门。许多群众喜欢吃蚕豆、黄豆、绿豆、饭豆等小杂粮,只要仓库里有,他们就提货供应。有的顾客需要买几两黑豆作单方治病,他们就与仓库联系,供应黑豆。冬天,面条销售量很大,但往往因为天气不好,面条不易风干,供不应求,他们就到加工厂提取切面供应。
延河路粮店的营业员在斗、批、改的过程中,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近水楼台先得月”等商业战线上流毒最广、危害最大的资产阶级利己主义,不断提高自己为工农群众服务、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自觉性。粮店有一种特制的精粉面条,是专门供应老弱病残的工农群众的。有个营业员从粮店买了几斤,准备送“人情”。当她想到毛主席关于“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教导,认识到自己这种做法是破坏了粮店的供应制度,是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作怪,便狠斗私,猛批修,第二天就把几斤精粉面条如数退还给店里。
延河路粮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当粮店工作繁忙的时候,街道群众纷纷主动来店里帮助抬粮包,搬油桶。粮袋脏了、破了,街道群众主动拿回家去洗净、补好。营业员和工农群众亲密无间。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萍乡煤矿制成掘进和采煤联合机组
据新华社南昌八日电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中,江西萍乡煤矿革命工人创制成功了六九一二○型联合掘进机组和采煤机组,把煤矿作业中的回采、装煤和掘进、装渣与运渣操作联合到了一起,使井下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促进了生产的大发展。
早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期间,萍矿广大工人曾经提出甩掉洋拐棍,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自己动手制造矿井设备。但是,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压制下,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始终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文化大革命中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群众的集体智慧,克服了许多技术难关,终于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热潮当中胜利地完成了联合机组的试制任务。

焦作矿务局李封煤矿大搞“修旧利废”活动
新华社郑州八日电 河南省焦作矿务局李封煤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的伟大教导,积极开展节约闹革命和技术革新活动。
李封煤矿是一个有近六十年历史的老矿,设备陈旧,废旧材料很多。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物资设备上浪费很大。矿革委会成立后,就把实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高度来认识,作为斗、批、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他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联系本矿实际,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全矿革命群众发扬“穷棒子”精神,大搞“修旧利废”和技术革新活动。今年以来,全矿就回收废钢铁五百四十五吨,各种管材八百多米,坑木三千多立方米,修复各种配件五万八千多件,为国家节约了二百多万元资金。
李封煤矿革委会为了进一步挖掘企业的潜力,尽可能地利用现有人力和设备发展煤炭生产,发动工人利用废料自己更新设备。目前这个矿已自力更生地更新设备二百九十项、三百一十一种。选运区的工人并制成自动摘、挂卡,节省了劳力百分之六十六,还减轻了劳动强度,保证了安全,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最近,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在焦作召开了煤炭工业节约闹革命现场会议,推广了李封煤矿的经验。

甘肃省阿干镇煤矿坑木消耗大大降低
据新华社兰州八日电 甘肃省阿干镇煤矿革命委员会在带领工人群众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使每万吨煤所消耗的坑木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二十以上,非生产性开支也大大减少。
这个煤矿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以来,矿革委会就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全矿工人、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伟大教导,深入开展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革命大批判,有效地提高了全矿广大群众节约闹革命的自觉性。
这个煤矿革委会还通过认真检查过去的浪费漏洞,不断地给群众指出厉行节约的途径。他们着重抓了节、查、回、修、管五个方面的措施。节,就是以节约坑木为中心,最大限度地节约各种原料、材料,把材料消耗降低到国家计划指标以下;查,就是查材料、查资金、查固定资产,挖掘企业潜力;回,就是积极做好物资的回收工作;修,就是发动群众,向废料堆要材料,要设备,一切废旧材料和设备,能修复的就修复,能使用的就使用;管,就是加强物资和经费的管理,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做到计划开支,坚决反对铺张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