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一个由贫下中农管理的信用社
——河南嵩县阎庄信用社调查报告
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河南省嵩县阎庄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信用社的信用员,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以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对信用合作社进行了改革,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更好地贯彻执行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
信用社管理权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
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组织生产的、消费的和信用的合作社”的光辉指示,阎庄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自己推选信用员,自己筹集资金,在一九五二年办起了由贫下中农管理的信用社。信用社建立以来,在组织农村闲散资金,帮助贫下中农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打击高利贷,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在信用社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受到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管理权问题是受到干扰的一个主要问题。特别是一九六二年,全公社三十八个大队的信用站被砍掉,只保留了五个按片设立的信用社,由银行“单线领导”,脱离了贫下中农管理。
广大贫下中农,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极为愤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顶修坡(原名顶心坡)大队贫下中农顶得最坚决。他们斩钉截铁地说:“信用社是毛主席叫我们办的,要夺我们管理信用社的权,坚决不答应。”
顶修坡顶住了这股邪风,坚持由贫下中农管理信用站。他们尽管受到种种刁难,被贬为“黑社”,经济上得不到支持,但贫下中农仍坚持把信用站办好。
他们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的精神,发动群众储蓄,积少成多,变死钱为活钱。在贷款上规定:
“五贷三不贷”,即购买农具贷,发展副业生产贷,吃穿有困难贷,治病无钱贷,集体生产有困难贷;地富反坏右不贷,搞投机倒把不贷,办婚丧事讲排场不贷。这种办法阶级路线鲜明,深受贫下中农拥护。
顶修坡信用站,由于一直坚持了贫下中农管理,越办越好。及时合理地解决了贫下中农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也基本上承担了生产队的集体生产费用贷款。信用站积极贷款支持生产队扩大种植高产作物,促进了全大队粮食产量逐年上升,很快由缺粮队变为余粮队。
和顶修坡信用站不同,按片设的五个信用社,脱离了贫下中农管理,在许多问题上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信用社成了“公社管不到,贫下中农管不着,银行实际也管不好”的单位。政治领导削弱了,有些信用员的阶级感情淡薄了。在大叛徒刘少奇的“业务第一”的毒害下,对社员贷款考虑家底厚薄多,体贴和帮助解决困难少;对生产队贷款,考虑偿还能力多,关心生产发展少。个别信用员甚至只管存、贷、收,不问敌、我、友,给投机倒把分子贷款。同时,撤了大队信用站后,信用社直接服务的面很大,要管七、八个大队的信用业务,信用员不能普遍了解贫下中农情况。贫下中农到信用社存、取、贷款,要跑许多路,有时还碰不到人,很不方便,群众意见很大。
放手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
去年八月,毛主席发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光辉指示,为信用社斗、批、改指明了方向。阎庄公社的贫下中农,在研究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同时,也提出了改革信用社的问题。他们说:“信用社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资金互助组织,是打击资本主义势力的铁拳头,这个权必须由我们来掌!”
贫下中农这种革命行动,得到了公社革命委员会的积极支持。
究竟怎样改革?有人认为,公社革委会作个决定,叫贫下中农管理就是了。多数人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信用社的改革,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批臭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才能改好。于是公社革委会决定,放手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
一个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运动展开了。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学习顶修坡大队贫下中农管理信用站的经验,举办揭发批判会、忆苦思甜会、大字报专栏,深刻地揭发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污蔑“农民办的信用社,农民不大放心”,剥夺贫下中农管理信用社大权的罪行。
在批判大会上,一个老贫农说:“在旧社会,高利贷害得我家破人亡。解放后,毛主席领导建立了信用社,打击了高利贷。可恨刘少奇这个大坏蛋,和地主一个鼻孔出气,破坏信用社,我们坚决不答应!”另一个贫农说:“信用社由我们管理时,信用员和我们心贴心,谁家有了困难,不等开口就把钱送上门。哪户有了余钱就主动到信用社去存。信用社脱离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后,就不一样了,存取款不方便,要贷款,先问凭啥还。这都是刘少奇出的歪点子,祸害我们贫下中农。”一个信用员说:“我过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生产,思想作风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业务工作上存款找大户、贷款先看能不能还,只图指标完成‘好’,不把群众困难放心上,想起来实在痛心。”贫下中农起来说:“错误不在你,全在刘少奇。”
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大家都知道贫下中农管理信用社是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剥夺贫下中农管理信用社的大权,是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分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资本主义道路。
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改革
按照毛主席关于“还是办人民公社好”和“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教导,他们对信用社工作作了许多改革:公社设立信用社,根据具体情况在大队建立信用站,由公社信用社统一核算。在社队革委会领导下,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革委会、信用社(站)代表参加,成立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对信用社(站)实行两级管理。生产队推选的信用代表又是信用站的助手。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小组)主要是管信用社(站)的政治思想工作、人权、资金发放和发展方向。
金融政策、资金计划和利率的确定,仍服从国家银行的统一领导。信用社的股金、公积金和存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抽调和挪用。
信用社资金,在全公社统一调剂使用。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按生产季节,根据资金多少和各大队实际需要,给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分配放款指标。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小组,根据国家政策,在指标范围内,对生产队和社员有权决定贷款。对信贷资金实行公社和大队两级管理。贫下中农满意地说:“这样办很好,公社有信用社,可统筹安排各大队资金;大队有信用站,不但存取方便,而且可以就地贷款。大问题由公社解决,小问题由大队解决,大小问题都能解决。”
国家农贷资金的分配和发放,也由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小组)进行监督。
在改革中,贫下中农一致认为,让什么人担任信用社(站)的信用员,是信用社能不能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重大问题。他们挑选觉悟高,思想好,劳动积极,忠实可靠的贫下中农担任信用员,实行亦工亦农,使他们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对原有信用员,大家认为,这些人大都出身于贫下中农,对信用社工作有一定经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是可以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的。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对这些信用员都作了妥善安排。
对信用社的规章制度,改革不合理的,坚持合理的。过去,社员贷款需要经过本人申请、生产队介绍、大队证明、信用员审查、银行批准(大额的)五道关。群众反映说:“贷款中不中,先搭半天工。”现在信用员同群众生活在一起,熟悉情况,谁家有困难,同贫下中农管理小组一商量,填个借据,就可得到贷款。
信用社面貌大改变
信用社由贫下中农管理后,贯彻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新气象。
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对信用员加强了思想教育。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遵照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经常组织信用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忆苦思甜、斗私批修,不断促进他们的思想革命化。因而绝大部分信用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一面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面积极作好信用社的工作,起早摸黑,翻山越岭,帮助生产队和社员及时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抵制了资本主义倾向,巩固和壮大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社、队革委会对信用社实行了一元化领导。过去,社、队领导对信用社工作只当作“捎带”任务,现在经常列入革委会的议事日程中。社、队需要的生产资金,由革委会、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和信用员根据自力更生的精神,共同研究安排,不足部分及时合理发放贷款,“好钢使在刀刃上”。今年春季,小麦需要追肥,信用社就集中资金,积极支持生产队购买化肥,有力地保证了小麦增产。
信用社由贫下中农管理,同群众的关系更密切了。广大贫下中农把信用社看作群众的“小银行”,有钱就到信用社(站)去存,资金确有困难就找信用社(站)解决。信用社的存款成倍增加,放款及时合理。贷款户有了钱就主动归还。信用社的业务活动,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直接帮助和监督。
洛阳地区革命委员会、洛阳军分区
嵩县革命委员会、嵩县武装部 调查组

在劳动中如何做好领导工作?
阳泉矿务局革委会成员正确处理参加劳动与做好工作的关系
据新华社太原八日电 驻山西省阳泉矿务局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的伟大教导,帮助各级革委会成员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正确处理做好领导工作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既促进了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又提高了他们的领导水平,取得了思想、工作双丰收。
阳泉矿务局各级革委会成立后,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教导,都坚持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绝大多数都能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但是,也有少数成员深入下去以后,只注意在劳动中埋头苦干,忽视了领导工作。群众批评说:“这是抓了自己,丢了大家;注意了个人,忘了全局。”
有个工人出身的矿革委会常委,一度浮在上面,参加劳动少了。受到群众的批评后,他立即深入矿井,不分白天黑夜,和工人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只埋头生产。可是,有个老工人又指出:“我们单位不是缺你这个劳动力啊!”这个常委开始感到很委屈。后来,他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浮在上面,只当“官”,不当老百姓,不联系群众,不深入基层,是错误的;下去以后,忘记自己是革委会成员,只埋头苦干,把自己混同一个普通群众,也是错误的。从此,这个常委在劳动中,既注意带着自己思想革命化的课题经常积极参加劳动,又注意在劳动中发现问题,帮助这个单位做好工作。群众满意地说:“这才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这个常委前后变化的过程,引起了解放军支左人员的重视。他们重温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深深感到,仅仅帮助各级革委会成员下去参加劳动还不够,还必须帮助他们解决在劳动中如何做好工作的问题。
于是,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各级革委会举办了“在职干部为什么下放参加劳动”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在学习班里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认真讨论了“在职干部怎样才算参加好劳动”。大家认识到:在职干部通过参加集体劳动是为了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产生修正主义,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二矿革委会常委、群众代表韩忠义和王化云,在学习中,认识到要抓好几百人、几千人的思想工作,首先要抓好带头人的思想工作,决心深入群众,到全局有名的“老大难”工程区参加劳动。在劳动中,他们既改造自己的思想,又改造这个“老大难”单位的面貌。他们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工人一起下井开巷,放炮夺煤,群众关系越来越密切,工人有什么话都对他们讲,很快发现工程区之所以成为“老大难”单位,就难在没有抓好带头人的思想工作上。于是,他们就组织干部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用自己亲身参加劳动的体会,启发和帮助干部端正对参加劳动的态度。接着,又带领他们一起深入矿井参加劳动。干部的实际行动,大大激发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干劲。
三矿革委会常委、革命干部代表任家钰,在四井参加劳动时,由于怕群众再说自己指手画脚,有“官”架子。因此,只顾埋头苦干,群众有些问题本来该管,也没有管起来。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伟大教导,狠斗了自己产生怕字的私心杂念,认识到,要实现自身思想革命化,必须接受广大群众的帮助,虚心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在全矿的先进单位四井二队参加劳动时,他发现这个单位的政治思想工作很活跃,于是,就边劳动边和群众一起总结经验,迅速推广到全矿,使全矿政治思想工作立即活跃起来。广大群众都称赞说:“这样的干部不仅是普通劳动者,而且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屯昌县革委会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指示
改进领导方法 保证干部经常参加劳动
据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广东省屯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采取有效措施,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到经常化,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屯昌县革委会成立以后,就把在职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加强革委会革命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建立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但是,由于有些干部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有一段时间坚持得不够好。为改变这种状况,县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委会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并且联系文化大革命前有些干部严重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结果犯了错误的教训,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提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
接着,县革委会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指针,制订了一系列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一、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建立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常委轮流值班制。平时除留一名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他常委都到基层蹲点,参加劳动。同时,精简了会议。参加革委会的群众代表不脱产,减少他们在上面的活动,保证他们参加劳动的时间。
二、创办“五·七”农场,组织在职干部分批轮流参加劳动。在机关坚持工作的干部,每周也有两个半天参加
“五·七”农场劳动。农忙季节还组织干部到农村社、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三、经常检查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定期进行讲评,表扬好人好事,总结经验。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从革委会领导成员到办事人员,都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至八月份,在职干部平均每人劳动达七十七天。
在组织干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屯昌县革委会领导干部做到“三个带头”: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斗私批修,自觉地改造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