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深入实际抓活思想,大批判常批常新
解放军驻柳州铁路分局支左人员交流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
据新华社南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柳州铁路分局支左人员,深入斗争实际,狠抓活思想,及时解决影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一些思想问题,使革命大批判常批常新,越批越深,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蓬勃发展。最近,这个铁路分局的支左人员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介绍了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在革命大批判中,领导一般化怎么办?
驻柳州北站支左人员、排长肖兆林的体会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斗私批修,深入实际,狠抓典型。
我们在革命大批判中曾一度出现一般号召多,具体组织引导少;抄死材料多,联系思想实际少等一般化的现象。如何突破呢?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进行了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一般化的原因尽管有许多,但关键在于领导。所以我们把突破口选在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上。
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革命大批判的带头人,做斗私批修的闯将。领导干部带了头,广大群众就跟上。例如,开始我们车站的革命大批判联系思想实际差,领导班子负责人周顺坤带头贴出了第一张触及灵魂的大字报,题目是“斗掉官气,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大字报大摆自己的官僚主义表现,大列官僚主义罪状,联系自己的思想变化过程,狠批了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大字报贴出后,对干部和群众触动很大。许多同志都以周顺坤为榜样,在大批判中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猛挖修根,狠斗私心,使革命大批判向前推进了一步。
在突破一般化的过程中,我们还深深感到,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住关键性的问题去突破,并取得经验,指导全面。
有的同志感到革命大批判的内容“老
一套”怎么办?
分局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孙希胜的体会是:从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入手,提高对开展革命大批判重要意义的认识,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并联系思想实际,使革命大批判常批常新。
在革命大批判取得一些成绩后,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刘少奇的罪行连三岁小孩都知道了,批来批去还不是“老一套”。一时革命大批判深入不下去。我们解决的办法是,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揭、大摆阶级斗争的新表现,大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自己的影响,增强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同时,领导成员深入实际,及时地掌握各个时期阶级斗争的新问题、新动向,针对这些新问题、新动向,结合本单位的思想实际,上挂下联,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择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集中火力,一个一个地批深批透,这样就使革命大批判做到了常批常新。
去年九月,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指引下,全分局上下,掀起了一个围剿资产阶级派性的高潮。两派群众组织实现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大联合,并建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有些人认为这下子资产阶级派性可搞臭了,再批也就是这样了,因而对资产阶级派性失去了警惕。不久,在清理阶级队伍中,资产阶级派性又以新的方式表现出来。如有些人在揭发和批判坏人的时候,谈对方组织的坏人振振有词,谈到本组织中的坏人就口软手软,生怕否定了自己小山头的大方向。针对这个新情况,我们又发动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一步狠批了资产阶级派性,使大家对资产阶级派性的危害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觉地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稳步向前发展。从此,大家改变了革命大批判是“老一套”的看法,经常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联系新的思想问题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在革命大批判中怎样帮助文化水平低、
年纪大的同志积极参加战斗?
生活段支左人员余运洁的体会是:要过细地做工作,既要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又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生活段是一个服务单位。全段的同志百分之八十是年老体弱、文化低的炊事员和服务员。在革命大批判中,有些人有自卑感,认为口诛靠口才,笔伐靠秀才,自己一不会说,二不会写,看一看,听一听就行了。
如何把这部分同志发动起来,使他们积极投入到革命大批判的战斗行列中去呢?我们的做法是:从阶级教育入手,通过忆苦思甜,激发广大群众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刻骨仇恨,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革命大批判的思想,把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
第一食堂有个老师傅,识字少。我们去发动他,他说:“革命大批判好是好,就是嘴笨不会说,手硬不会写,想批也使不上劲呀!”我们认为,能说会写固然是搞好革命大批判的有利条件,但并不是最根本的条件。我们请他参加了在全段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大忆旧社会无权之苦,大摆革命大批判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作用,使他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大批判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意义。他怀着满腔怒火,带头在大会上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从此,这位老师傅再也不觉得手硬嘴笨了。他不仅在批判会上积极发言,而且拿起笔来写批判文章,不识的字,就一个一个地问,写一篇批判稿几乎问遍了全食堂的同志。现在群众都称赞他是“革命大批判的老闯将”。
对于文化低、认识能力差的同志,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还要具体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中共中央政治局
宴请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罗博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陈伯达康生同志等出席宴会
宴会充满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新华社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晚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同志和夫人,以及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
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陈伯达、康生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李先念、李作鹏、吴法宪、邱会作、姚文元、黄永胜、谢富治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李德生同志。
宴会上充满了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商务参赞卢莎和夫人、经济参赞贝赞尼和夫人、武官哈卡尼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专家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

广济县石佛寺大队加强对革命大批判的领导
组成三结合大批判小组
据新华社武汉七日电湖北省广济县石佛寺公社石佛寺大队革委会,在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中,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组成由领导班子成员、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参加的三结合革命大批判小组,及时总结经验,带领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在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石佛寺大队部分干部产生了一种活思想。他们认为,现在“人人都是批判家,不用领导亲自抓”,因而放松了领导,使大批判的锋芒不集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伟大教导,及时总结了前一段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在检查总结的过程中,他们发现陈家墩生产队的经验很好。这个队在革命大批判中,建立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领导班子成员和知识青年参加的骨干队伍,采取领导与群众相结合,骨干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及时研究阶级斗争新动向,使全队的革命大批判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常批常新,批出了新水平。大队革委会运用陈家墩生产队的经验,立即组成由领导班子成员、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组成的三结合的革命大批判小组,定期分析、研究革命大批判的形势,总结推广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使领导与群众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
前一个时期,这个大队一些干部和群众在革命大批判中产生了“没啥可批”的思想。他们说:斗的斗了,批的批了,敌人的尾巴不敢翘了。大队的三结合的革命大批判小组发现这些活思想后,立即到群众中调查研究,发现一小撮阶级敌人并不甘心失败,这些家伙暗地捣鬼,妄图破坏集体经济。革命大批判小组抓住这件事,同贫下中农和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大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一小撮阶级敌人并不甘心失败,而是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经常变换手法向无产阶级进攻。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斗争正在继续。要继续革命,就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全大队迅速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揭露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进一步巩固了集体经济。
革命大批判小组成员身在群众之中,不脱离劳动,能够及时了解革命大批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群众中的各种活思想。他们经常根据干部和群众中的活思想,以及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向革委会提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建议,起到了上帮领导、下带群众的作用。今年农事大忙季节,杨政生产队部分干部强调赶生产进度,忽视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个苗头一出现,革命大批判小组就向革委会作了汇报,并及时整理了一份有事实有分析的批判资料,建议在全大队范围内迅速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大队革委会根据革命大批判小组反映的情况,深入调查了解,发现其他生产队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于是,把革命大批判小组所写的批判资料印发到各生产队,发动群众在批判栏上写,在广播筒里播,在田头会上念,处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全大队的生产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
洪家公社革委会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长武县洪家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伟大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把过去的“管”群众变成事事“靠”群众,进一步密切了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推动了斗、批、改的蓬勃发展。
洪家公社革委会成立后,就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领导班子革命化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拟定了几项联系群众的措施。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尽管多数同志经常在基层,而革委会与广大群众的关系却还不怎么密切。贫下中农批评说:“公社干部人虽然下来了,但思想还和我们隔着条门槛。”贫下中农的批评引起了公社革委会的注意。于是,他们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发现有些革委会成员到生产队后,经常摆出一副“管”群众的架势,喜欢指手画脚,发号施令,不注意有事与群众商量,依靠群众解决问题,工作一遇到挫折总是埋怨群众“落后”。公社革委会认为,这种错误倾向的存在,是大叛徒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余毒在干部头脑中没有彻底肃清的反映。要使革委会成员做到既身入群众,又心入群众,单靠规定几项制度是不行的,还必须狠批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彻底克服“管”群众的错误思想,才能使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在每个同志的头脑中深深扎根,变为自觉的行动。
于是,公社革委会立即组织全体委员和公社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和“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等伟大教导,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狠批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在学习和批判中,大家举了这样两个事实。公社革委会的一位同志到周公大队第二生产队去蹲点,他处处相信和依靠群众,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一起批判刘少奇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滔天罪行,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提高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高度来认识,充分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三个月就治理了一架山,修成了六十多亩水平梯田;而到另一个队去的一位同志,由于只是发号施令,没有去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结果是革命、生产搞得冷冷清清。从这两个事实中,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依靠不依靠群众不仅仅是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对待群众的态度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原则问题。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只有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和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永远不变颜色。认识提高以后,公社革委会成员改变了过去那种指手画脚的作风,处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他们除经常吸收贫下中农代表参加公社的会议,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外,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深入于群众之中,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广东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单位广州化工厂广大工人,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