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托斯卡同志作访华报告
革命的战斗友谊把阿中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生产、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最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在中国进行参观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哈基·托斯卡同志,三日下午在一次阿尔巴尼亚国家中央机关工作人员的会议上作了访华观感的报告。
哈基·托斯卡同志说,我们代表团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极其热烈和亲切的接待。我们所到之处,兄弟的中国人民都向我们表达了深厚的革命和战斗的友谊之情,这一友谊是由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锤炼起来的,它把我们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党连结在一起。
哈基·托斯卡同志谈到了七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他说,这场革命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黑帮妄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这场革命促进了在生产、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全面发展。
哈基·托斯卡同志还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意义和中国劳动人民为贯彻这次历史性的代表大会的决定所表现出的战斗精神、革命的热情,以及中国的大好形势。

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克服困难发展生产
阿电力工业二十五年来获得迅猛发展
去年全国发电量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七十六倍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政权的二十五年里,阿尔巴尼亚电力工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解放前的阿尔巴尼亚直到一九二五年才在几个主要城市出现小型内燃机发电站,一九三八年全国总发电量仅仅相当于目前阿尔巴尼亚四天的发电量。
人民政权建立之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电力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挥无产阶级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为电力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们首先利用阿尔巴尼亚丰富的水利资源,大力兴修水力发电站。一九五一年建成了阿尔巴尼亚第一座水力发电站——列宁水电站,随后又相继在比斯特里策河上建成了斯大林水电站和比斯特里策二号水电站,在马蒂河上建成了马克思水电站和恩格斯水电站。
目前正在阿尔巴尼亚北部德林河上修建的规模巨大的毛泽东水电站,预计一九七一年建成后的年平均发电量将达到十亿瓩时。在不久的将来,德林河上还将修建一座规模更大的费尔泽水电站,这个水电站的发电量将等于现在全国电力网的总发电量的两倍。
在修建水电站的同时,各主要城市还修建了一系列热电站,如地拉那的乌兹贝里什热电站,斯大林城热电站,发罗拉热电站以及发电能力为十万瓩的费里热电站等。
由于一系列电站的建成和投入使用,阿尔巴尼亚全国发电能力正在逐年增长,尤其是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期间增长得更为迅速。据统计,一九六七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发电量是战前一九三八年的六十八倍,一九六八年全国发电量达到七亿瓩时,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七十六倍。
今年,电力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发挥更加高昂的革命干劲和生产热情,将在今年就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为一九七○年规定的发电任务。
阿尔巴尼亚建国二十五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的电力工业基础的加强和发电量的不断增长,为农村电气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贯彻一九六七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八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实现全国农村电气化的决定,广大电业工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以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为农村迅速实现电气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截至一九六七年全国实现电灯照明的乡村共为七百八十七个。而劳动党四中全会的决定作出之后,一九六八年一年中就有三百四十三个乡村实现了电灯照明。到今年年底,预计又将有五百多个乡村实现电灯照明。
为了实现农村电气化,阿尔巴尼亚全国在一九六八年——一九七一年期间,将遵循自力更生的原则修建六十四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和二十八个内燃机发电站。
在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大庆年里,阿尔巴尼亚电业工人正为全国统一的电力网的进一步扩大而努力奋战。(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费里热电站第四号机组。     新华社稿

在欢庆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前夕
科尔察“镰刀和锤子”针织联合工厂制线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地拉那电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前夕,阿尔巴尼亚科尔察“镰刀和锤子”针织联合工厂新建的制线厂,十月二十三日正式开工投入生产。
这一天,在针织联合工厂举行了制线厂开工仪式。阿尔巴尼亚工业和矿产部副部长艾·帕什科,劳动党科尔察区委第一书记米·齐奇什蒂,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泽·沙霍拉里等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代表以及在科尔察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出席了开工仪式。
制线厂的建成将进一步满足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各种颜色的缝纫线和刺绣线的需要。

发挥人的积极因素 战胜气候条件不利影响
都拉斯等区水稻将获得更好收成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的都拉斯、萨兰达和爱尔巴桑等区的农业劳动者在抓紧秋耕秋种的同时,正在加紧水稻的收割和脱粒工作,预计今年这些地区的水稻将获得比去年更好的收成。
今年以来,虽然不利的气候条件对水稻的成长有所影响,但是这些区的农业劳动者认识到劳动党关于发展粮食生产的号召的重大意义,发挥了人的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加强对水稻的田间管理,终于克服了自然条件造成的困难,使水稻茁壮成长。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水稻种植面积很小,农艺技术也很落后,产量很低,如一九三八年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每公顷只达到十六公担。解放后,在党的亲切关怀下,水稻才得到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战斗号召,努力扩大各种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水稻种植面积也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过去阿尔巴尼亚只有四个区种植水稻,现在已有十个区种植水稻,各区的水稻种植面积也在不断增加。水稻总产量和平均单位面积产量逐年增加。一九六八年,水稻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已达到了每公顷三十点七公担。今年预计,著名的水稻种植区都拉斯区的水稻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将达到每公顷五十五公担,超过今年规定的产量指标。

佐藤反动政府推行亲美卖国政策
日本农业危机越来越严重
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大量倾销,使日本农业遭到严重破坏,绝大部分农产品产量急剧下降
新华社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由于佐藤反动政府推行亲美卖国政策,日本的农业危机越来越严重。
佐藤反动政府为美帝农产品打进日本国内市场大开方便之门,使日本成为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使日本农业遭到严重破坏。特别是近几年来,日本进口美国“剩余”农产品的数量显著增加,在一九六八年达到了十四亿六千万美元的巨额。同一九六四年的进口额九亿二千万美元相比,五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在这一期间,日本每年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小麦从一百六十八万吨增加到二百○七万吨,玉米从一百四十九万吨猛增到二百四十万吨,大豆从一百三十二万吨增加到二百万吨。
由于美国“剩余”农产品大量打入日本市场,日本主要农产品除稻米外,几乎所有其他产品的产量都急剧下降。从一九六四年起的五年内,小麦年产量从一百二十四万吨下降到一百○一万吨,大豆年产量也从二十四万吨下降到十六万吨。
由于美帝把农产品过剩危机强行转嫁给日本,使日本的农业一年比一年衰退,这是日本农业危机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反动政府为了替日美垄断资本效劳,大肆摧残日本农业。它一方面大量征购农民的耕地,使日本的耕地面积缩小,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手段,迫使农民脱离农业,以达到为垄断资本提供廉价劳动力的目的。
从一九六○年至今的八年里,日本全国各地有六十三万农户由于受到美日反动派的这种打击而破产,流入了城市。在仍然从事农业的大约五百万农户中,不通过各种办法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就无法过生活的,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在日本山区各地,正在不断出现整个村子的人全部出走,使村子完全荒芜的现象。
佐藤反动政府这些倒行逆施已经引起日本农民的强烈反对,促使广大农民参加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统治的斗争行列。

在美帝支持下妄图重新侵吞朝鲜
日本反动派加紧对南朝鲜的政治经济扩张
佐藤反动政府沿着军国主义的老路走下去,决没有好下场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正在加紧对南朝鲜进行扩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惨败的日本军国主义,虽然被迫放弃了被它霸占达三十五年之久的朝鲜,但是它仍不死心。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日本反动派又把自己的势力伸进南朝鲜。一九六五年,佐藤反动政府同朴正熙集团签订所谓“日韩条约”以后,加紧了对南朝鲜的政治和经济扩张。佐藤政府公然叫嚷说,朴正熙集团是朝鲜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充分暴露了日本反动派企图重新侵吞朝鲜的野心。
今年以来,日、朴之间的勾结更加紧密。二月下旬,日本的反动议员同南朝鲜的反动政客在东京会谈,强调在反共反人民方面加强“合作”。日本方面表示“十分赞赏”朴正熙集团在为日本反动派效劳中“所起的作用”。八月间,所谓“日韩第三次部长会议”在东京开场,佐藤政府又搬出东条英机的所谓“共存共荣”的破烂货,说什么日本与南朝鲜的“安全与繁荣是密切相关的”。不久前,佐藤政府还决定授予朴正熙之流以“勋章”,鼓励朴正熙集团进一步为日本反动派效劳。
日、朴之间的军事勾结也在不断加强。日本反动派公开叫嚷什么三十八度线是日本的“国防前线”,并且在它所制订的“三矢计划”中把朝鲜半岛作为日本采取侵略行动的一个作战区。今年十月初,美、日、朴军事头目在汉城举行了秘密会商。美、日军事头目接着又在东京密谈,决定由日本反动派进一步向朴正熙集团提供军火。
几年来,日本反动派加紧向南朝鲜进行经济扩张,使南朝鲜逐步成为日本倾销商品的市场。据日本报刊统计,日本对南朝鲜的出口总值,一九六四年是一亿零九百万美元;一九六八年猛增到六亿零三百万美元,造成了南朝鲜对日贸易的大量入超。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的四年中,南朝鲜对日贸易入超额共达十二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目前,日本垄断资本已控制了南朝鲜的钢铁、机器、化肥、合成纤维等方面的进口。同时,日本反动派为了加紧掠夺南朝鲜和剥削那里的廉价劳动力,还向南朝鲜大量投资。据日本报刊统计,日本以各种名义对南朝鲜的投资总额,已从一九六四年三亿六千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六八年的十亿美元,估计今年还会增加。最近日本反动政府决定同朴正熙集团合伙在南朝鲜东海岸的浦项区建立一座钢铁厂,在这座工厂的一亿六千万美元的资金中,日本的投资占一半多。
佐藤反动政府目前在南朝鲜的所作所为,是在为它走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作准备。但是,佐藤之流的这种阴谋是绝不能得逞的。如果佐藤政府沿着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走下去,必将遭到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痛击。

日本反动派加紧掠夺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矿藏
派出一个“代表团”到“马来西亚”活动,叫嚣要加紧对东南亚扩张
新华社四日讯 吉隆坡消息: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为了进一步掠夺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的矿藏资源,最近派了一个“矿业代表团”到“马来西亚”进行活动。
据报道,这个“代表团”的“团长”相京光雄在吉隆坡公然鼓吹,要以日本“高度发展的经济”来开发“马来西亚”的铜矿资源。
据相京说,由日本垄断资本与“马来西亚”资本“合营”的“沙巴海外矿源发展公司”已成立,由日本投资百分之五十一。
这个合营公司即将大规模开采沙巴的铜矿,目前已进行采矿工作。
“代表团”的“副团长”承认,日本反动政府的既定政策是,加紧在东南亚进行扩张。他说,日本近年来对金属矿物如铜、锡、铅、锌、镍等的“需求殷切”,已无法在国内得到足够的供应,因此,“需要积极开发海外矿物资源”。
他还承认,日本反动政府已经决定支持垄断资本到海外“设法开发矿物资源”。“马来西亚”的铜、铅、锌、汞的蕴藏“已吸引了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