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
英勇战斗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
——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士侯世昌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大家介绍一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战士。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部三连战士、共产党员侯世昌。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九六八年五月,侯世昌所在的某部测绘分队的同志们,身带毛主席的革命宝书,高举红旗,肩背器材,经过八天长途行军,胜利到达新疆某测绘地区。
这里,山连山,峰靠峰,地势险要,气候恶劣。山下可以热到摄氏五十度,而山上常年积雪。侯世昌在家乡连山都没见过,一到这里,他头昏呕吐,四肢无力,高山反应十分强烈。在这样艰苦险恶的环境面前,他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伟大教导,坚定自己战胜困难的信心。为了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他起早贪黑,有空就练习爬山。
紧张的测绘工作开始了,侯世昌背着几十斤重的测量器材,和同志们一起向三千多米高的一号点爬去。在第一次休息的时候,指导员发现侯世昌和另外两名战士脸色发白,就让他们三人原路返回。侯世昌打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对指导员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脸色变了,说明我在艰苦环境中还不过硬。我要听毛主席的话,迎着困难上,在艰苦斗争中锻炼自己。为了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我就是牺牲了,也心甘情愿。”侯世昌和同志们高唱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歌,一鼓作气,登上了一号点。
当侯世昌和同志们一起向二号点、三号点、四号点前进时,他的脚又肿了起来,而且肿得很厉害,每前进一步都十分疼痛,肩部也被器材磨破了。首长和同志们看他年轻又有病,都劝他留下看帐篷,但侯世昌说什么也不肯。他走峡谷,攀悬崖,始终一个劲地向前冲,在“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中,他终于和同志们爬上了第四号点。
新的战斗开始了。侯世昌和同志们向测绘的最后目标——五号点前进。五号点主峰高达五千米,一道道绝壁象刀砍的一样,是有名的“险中险”。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侯世昌和同志们决心发扬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革命精神,誓攀“险中险”。侯世昌一直争先爬在前头开路。他以惊人的毅力,接连攀登了两道绝壁。离顶峰还有二百米的时候,前面又出现了一道绝壁。侯世昌沉着地向四周一看,发现绝壁后面还是绝壁,右边是一个望不见底的深渊。停止攀登返回原处,还是迎着艰险继续前进?侯世昌马上想到:“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毛主席的教导给了侯世昌无穷无尽的力量。只见他整理了一下服装,仔细检查了测量器材,迅速沿着右边绝壁上的裂缝,毅然向顶峰爬去。
战士胸中有朝阳,腰折腿断志如钢
心中有个红太阳,前进路上无阻挡。
侯世昌满怀胜利信心,脚踩积雪,手攀岩石,顽强地向五号顶峰前进。他一步一步向上爬,离主峰越来越近。忽然,他双手抓着的一块大石头,因年久风化松动,突然掉下来,使他身体失去平衡。他掉向深崖时,还高呼着“毛主席万岁!”
跟在他后面的班长王永孝和战友们发现侯世昌掉下山去,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了他。同志们见他浑身是血,昏迷不醒,双腿折断,右脚偏离脚脖歪到一边去了。班长把他抱在怀里,擦去他身上的鲜血,战友们焦急地把他的右脚扭回原处。同志们一声又一声地叫着:“侯世昌!侯世昌!”他微微睁开双眼,同志们胸前的毛主席像章和“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字,在他眼前闪闪发光。他脸上露出微笑,吃力而又激动地喊了一声:“毛主席……万岁!”接着,又昏迷了过去。过了一会,侯世昌又慢慢睁开双眼,看着同志们围着自己,想站起来,可是一点也不能动弹了。侯世昌想到自己受了伤,已经不能继续执行任务,再不能耽误同志们的时间,就吃力地说:“我不要紧,完成任务……要紧!快……向上……爬……快!”说着又昏了过去。
山上青松根连根,革命战士心连心。班长决定马上把侯世昌抬下山去抢救。同志们不怕疲劳,经过艰苦的行军,终于把侯世昌送到部队驻地。途中,侯世昌痛得一会昏过去,一会醒过来,但是他始终没有呻吟一声。在昏迷中他还不住地喊:“向上爬!……快!……快!”
军医对侯世昌进行了抢救。侯世昌对前来看望他的连长和同志们说:“我没有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连长亲切地对他说:“你的任务完成得很好!同志们已经胜利登上五号点主峰,‘险中险’被征服了!你用鲜血和生命为这次胜利开辟了通路,全连同志都要向你学习。”
三天以后,侯世昌被送到新疆军区总医院。经过诊断,他中型颅脑损伤,全身多处骨折,腹部破伤,面部破裂。医生决定马上为他动手术,但因他伤势过重,不能全身麻醉。医生问侯世昌:“你怕不怕疼?”他坚定地说:“只要能让我早日返回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再疼也不怕。”
在手术进行中,医生发现侯世昌摔断了的右脚,在山上被同志们扭回原处后,断骨长错了位置,需要重新拉开,再接上。这是何等的疼痛!医生用铁锤把一根根不锈钢针从他脚部的骨头打进去。尽管医生很轻很轻地打,但钻心的疼痛使侯世昌牙齿咬得咯咯作响。这时,护士把毛主席像送到侯世昌眼前。他望着毛主席慈祥的面容,心中默念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始终没叫一声疼。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战斗,手术终于成功了。医生和护士都很感动,敬佩地说:“你真不愧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硬骨头战士!”
侯世昌微笑着说:“这是毛主席在指挥我战斗!是毛泽东思想给了我战胜伤痛的巨大力量!”
战胜伤残为人民,继续革命永不停
动手术后,侯世昌的身体被固定在一张木板床上,右脚悬空吊起,下面系着一个十二斤重的铁锤,左腿、左脚和腰部都打上了很重的石膏绷带,全身除右小臂以外一动也不能动。医生告诉他要这样在床上躺六七十天才行。
侯世昌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同伤痛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当时他嘴上的伤口还没有好,讲话很吃力,但他坚持在床上给病员读报纸,领着大家唱革命歌曲。他用唯一能稍微活动的右手,拿起笔作刀枪,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
两个月以后,侯世昌的伤口愈合了。他摸着长好了的两条腿,心情万分激动,高兴得想马上开始练习走路。医生说:“现在伤口刚愈合,下床痛得很,还是过几天再练吧!”但侯世昌那里等得及,坚持要求锻炼。他每迈一步,就喊一声“下定决心”,再迈一步,就喊一声“不怕牺牲”,就这样坚持用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来鼓舞自己,终于练会了走路。
侯世昌练会走路以后,由于伤还没有完全养好,不能出院。在医院里,他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串病房,坐床头,和其他病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鼓励他们同疾病作斗争,争取早日恢复健康,回到战斗的岗位上去。今年一月,侯世昌还没有完全恢复健康,就坚决要求回连队。回到连队后,领导上让他继续休息。他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他想:“我是一个革命战士,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教导,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就这样,他干劲百倍,不管什么工作,都和同志们一起干。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侯世昌在毛泽东思想灿烂阳光下茁壮成长,骨头练得更硬,意志练得更坚。今年一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部队党委为表彰他的英雄事迹,给他记了功。最近,他出席了新疆军区第三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侯世昌胸怀朝阳,紧握钢枪,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西北边疆,阔步前进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
《解放军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朝气蓬勃的普通一兵
今年五月的一天,广州部队某部大门口的岗位上,站着一位两鬓花白的老哨兵,他身扎腰带,手握钢枪,精神抖擞,一丝不苟地按照哨兵的职责和要求,严肃地向过往的干部战士敬礼。
他,就是紧跟毛主席转战南北、艰苦奋斗三十六年如一日的老红军战士,广州部队某修理所所长陈天龙。
陈天龙在广州听了“九大”精神传达后,立即返回部队。他一到部队,便和干部们研究如何让大家都能听到“九大”精神的传达,可是营房门岗抽不出人来顶替。陈天龙对大家说:“等到传达时,大门口的岗哨我来站。”大家见老所长工作很忙,就异口同声地劝他说:“你年纪大,工作忙,身体又不大好,还是我们去站岗吧。”陈天龙恳切地对大家说:“为保卫毛主席站岗放哨是革命战士的最高职责,怎能分年龄大小?”
在旧社会,陈天龙曾跟着母亲讨饭度日。一九三三年,他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身经百战;全国解放后,他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继续地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朝气蓬勃,继续革命。
有一次,部队外出执行紧急任务,在转移途中要经过一道堤坝。当时正逢雨季,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堤坝被水淹没,车队无法前进。在这紧急关头,战士要下水探路,陈天龙却一把将战士拉开,说:“这危险,你们没有经验,我来!”说着,扑通一声,跳进水里。洪水淹没了他半截身体,急流冲得他站不稳脚跟,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战士们看着被水冲得摇摇晃晃的老所长,都劝他赶快上岸。陈天龙在紧急关头,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用尽全身力气,一面搬走水中的石头,一面引导车队通过堤坝,使部队胜利地完成了转移任务。
一个寒冷的冬天,北风夹着细雨呼啸而来,修理所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到某地运回一批木料。一接到指示,陈天龙马上带领几个战士出发。到达目的地一看,木料全漂浮在一条河面上。在这关键时刻,陈天龙鼓励大家说:“风再大,水再冷,也吓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说着,他迅速脱掉棉衣,跳进一米多深的河里,扛起一根又粗又长的木头,精神抖擞地上了岸。战士们在他的带动下,个个象小老虎似地干起来,他们高声朗读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顶风雨,战严寒,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提前完成了搬运任务。

勤勤恳恳的人民勤务员
广州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程慧丽,不久前担任了某医院副院长。她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务的变化,是革命工作的需要,可是千变万变,普通一兵的本色不能变。”她到科里抓点,会诊、查房、护理病员,样样工作都带头干。她经常工作到深夜,可是第二天早晨,她又出现在病房里,倒痰盂、洗厕所、灌开水,忙个不停。
在一次出差途中,由于晕车,程慧丽昏昏沉沉躺在卧铺上。突然,听到列车广播器里说:“列车上有一位危重病人需要急救……。”程慧丽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到病人铺前。病人是十二指肠溃疡。程慧丽克服缺乏药物、器械的困难,给病人作了仔细检查,进行治疗,迅速止住了疼痛。程慧丽正准备去休息,病人腹痛又发作了,于是,她再次给病人作了检查、治疗,一步不离地守候在病人身边。当她知道病人一天多没有吃东西时,又热情地端来了饭菜、开水。病人腹痛终于止住了。程慧丽整整忙了一天一夜,加上晕车不能吃饭,又困又累。这时,又有一个小孩生了病,程慧丽又赶去给孩子治病,一直守候到他们母子下车。
一次,程慧丽参加农村医疗队,为云雾山中的七户瑶胞看病。几座大山又高又陡,身体有病的程慧丽背着行李、药箱,行走在几十里又窄又滑的山路上,每迈出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力气。汗水湿透了衣服,她感到全身无力,一脚滑倒了,摔断了右手,她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忍受着剧疼,毅然爬起来继续前进,终于来到了七户瑶胞居住的地方。她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带着骨折的右手,起早摸黑,攀悬崖爬峭壁,克服重重困难,为贫下中农送医送药,战斗在粤北山区。
(据新华社)(附图片)
解放军海南岛驻军某部共产党员、军医马毅(中)向黎族贫下中农宣传党的“九大”精神。
于子牛摄(新华社稿)

湖北省工模具厂革委会军队代表
热情帮助青年工人加强纪律性
新华社武汉二日电 参加湖北省工模具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热情帮助青年工人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提高了青年工人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
湖北省工模具厂是一九六六年建立的新厂,有许多青年工人。前个时期,他们中间的少数人,由于受了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一度不能严格遵守革命纪律,影响了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军队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针对有些青年工人中存在的所谓“制度是框框”、“纪律是束缚”等错误思想,同革委会成员一起,一个一个车间,一个一个人地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工人进行革命纪律教育。他们组织青年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有关加强组织纪律性的教导,狠批反动的资产阶级“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引导大家斗私批修,帮助青年工人认识到:遵守革命纪律,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需要,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大家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
这个厂革委会的军队代表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反复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的教导,克服在纪律教育上“一劳永逸”的思想。他们举办了以加强革命纪律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养了一批以老工人、复员军人为主体的帮助青年工人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骨干队伍。学习班结束后,这些人回到本单位,也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分别和青年工人结成“一帮一,一对红”,以自己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模范行动带动大家。三排有个青年工人违犯了革命纪律,复员军人吴启礼等同志发现后,三番五次找他谈心,迅速帮助这个青年工人认识和改正了错误。
工模具厂的军队代表在对青年工人进行纪律教育的过程中,还虚心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有一段时间,军队代表杨选文,发现有些青年工人不象往常那样跟自己亲近,而是见了面点个头,打个招呼就避开了。他敏锐地感到,一定是自己在工作中有了缺点和错误,就主动到群众中斗私批修,找青年工人谈心,倾听大家的意见。结果,发现自己在向有些青年工人进行纪律教育时,没有以正面教育为主,工作方法简单,不但没有达到帮助这些同志提高觉悟的目的,反而使他们背上了“包袱”。他立即在群众中检查了自己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许多青年工人感动地说:“我们的军队代表真是不断革命,继续革命的模范,我们一定要好好向解放军同志学习。”目前,遵守革命纪律已成为这个厂广大青年工人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