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了好典型,怎样去推广?
本溪县革委会在推广碱厂堡典型经验的过程中体会到,只有领导班子带头学好典型,促进思想革命化,才能抓住根本,普及典型经验
据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辽宁省本溪县革委会成员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转变了革委会的领导作风,深入实际,亲自拿出学典型的样板,带领全县一百四十六个生产大队扎扎实实地开展“远学大寨,近学碱厂堡”的活动。一年来,全县涌现出二十九个先进的生产大队,基层革命政权日益巩固,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呈现出朝气蓬勃的大好形势。
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本溪县革委会培养出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道路,被群众称为“辽宁大寨”的先进典型、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山城子公社碱厂堡大队。这个典型树立起来以后,县革委会就召开了现场会,作出了“远学大寨,近学碱厂堡”的决定,会没少开,劲没少使,忙忙碌碌干了一年,去年年底总结工作时,碱厂堡还是碱厂堡,“老大难”队还是“老大难”,全县连一个象碱厂堡这样的大队也没有出现。为什么先进典型的经验没有能够推广呢?这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深思。支左人员了解到,革委会有的成员认为手中有了典型,工作好做了;有的认为培养典型靠干,推广典型靠喊。这样,浮在上边号召多,深入下去具体指导少。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同革委会成员一起举办了学习班,请贫下中农当老师,进行开门整风。贫下中农一针见血地指出,先进典型推而不广,有阶级敌人的破坏,有旧的习惯势力干扰,但是关键还在于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没有很好地实现革命化。
认识提高以后,学习班结束的第二天,旧历腊月三十,革委会常委以上领导成员带领干部,步行三十多里,来到山城子公社陈英大队,利用春节假期,走访了一百八十多户贫下中农,了解学习碱厂堡搞好斗批改的情况。广大贫下中农渴望学习碱厂堡摆脱贫穷落后状态的强烈愿望,使他们受到深刻的教育,看到了转变领导作风的重要,同时更加坚定了使碱厂堡经验在全县遍地开花的决心。从此以后,县革委会除留一名副主任和一名常委值班外,其余的都深入基层蹲点,在下面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的经验。在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各公社领导班子的作风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每个公社都抓了自己学习碱厂堡的点,普遍做到抓先进、带后进、促中间。
本溪县革委会在推广碱厂堡先进经验中,有一段时间由于领导没有学好典型,在推广中就抓不住根本,直接影响到有的单位从形式上学的多,抓住根本学的少。针对这种情况,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联系实际,回顾检查了前一段推广典型中的问题。有一名革委会副主任讲了一件事,使大家受到深刻的启示。前一个时期,这个副主任在推广碱厂堡的经验中,为了尽快把全县粮食抓上去,起早贪黑地走了好几个大队,调查了天气冷得晚对来年生产的危害,并写了一个调查报告,又带着调查报告来到碱厂堡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老贫农李景春首先给他讲了碱厂堡贫下中农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苦战一天一夜,搂树叶子烧火驱寒,战胜霜灾,赢得丰收的故事,然后对他说:“气候这玩艺,对农业生产是有影响,可是只要人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就一定能战胜天气。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咱可不能抓气候促生产哪!”
这件事,使革委会成员深刻认识到:培养典型和推广典型经验贯穿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运用典型指导工作的过程,就是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的过程,领导要带头学好典型,才能抓住根本推广典型。认识统一之后,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的教导,先后多次来到碱厂堡大队,办向碱厂堡学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请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深刻认识这个典型成长的过程,就是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和武装群众的过程。从此,县革委会成员在推广碱厂堡大队的先进经验时,自觉地做到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狠抓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任何时候都念念不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全县十七个公社已经出现了二十九个碱厂堡式的生产大队,做到了每个公社都有一至两个学习碱厂堡的先进样板。他们又运用这些样板,开展一帮一、一带二的活动,决心带出更多先进大队。

长春铁路分局列车段革委会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克服居功骄傲思想 树立谦虚谨慎作风
据新华社长春电 长春铁路分局列车段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克服居功骄傲思想,树立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大加强和巩固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有力地促进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列车段革委会成立后,率领全段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胜利。在这些胜利面前,革委会有些成员产生了居功骄傲思想。有的群众代表认为自己是最先起来造反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有功劳,因此“唯我独革”,对一些老干部不够尊重。有的老干部认为自己革命时间长,经验多,过去有功劳,对群众代表也不服气。这样造成新老干部之间有隔阂,影响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宣传队针对这个问题,采用小整风的方法,同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居功骄傲是继续革命的绊脚石。随后,宣传队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建议革委会成员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促使自己不断克服自己的居功骄傲思想。革委会有个常委和另外一个同志,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在研究一个犯有严重错误的人的问题时,他俩认为这个人错误严重,该从严处理;其他常委则认为,这个人虽然错误严重,但是能够主动认识错误,应当从宽处理。后来,他俩深入班组听取群众的意见。工人们说:我们工人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要建设社会主义,团结的人越多越好,这样才能彻底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工人阶级的宽阔胸怀,使他俩深受教育,他们克服了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的思想,认真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

充分发挥革命群众代表的作用
龙海县浮宫公社革委会注意帮助革命群众代表在斗争第一线挑起重担,推动全社工作,密切和群众的联系
据新华社福州三日电 福建龙海县浮宫公社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充分发挥革委会中的革命群众代表的作用,让他们在第一线挑起革命和生产的重担,进一步密切了革委会同广大群众的联系。
浮宫公社革委会成立后,根据群众代表来自基层,最富于创造性的特点,大胆让群众代表带着全社性的问题,在他们所在的生产队里搞试点,创造经验,然后在全公社加以推广。公社革委会根据群众代表所在队的特点,经常要他们带着问题深入群众,就地调查研究,找出解决的办法。有一段时间,党的政策在一些大队没有很好落实,因而影响了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开展。革委会针对这个问题,让几位群众代表在自己的队里深入调查研究。这几位群众代表广泛听取了贫下中农的意见,很快摸清了情况,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并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公社革委会根据他们的建议,立即举办有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把党的各项政策直接交给广大群众,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迅速出现新局面。
公社革委会为了更好地发挥群众代表的作用,还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保证群众代表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
浮宫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的伟大教导,很注意帮助群众代表在斗争实践中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海鹏大队过去曾是一个
“老大难”单位,公社革委会派一位群众代表去帮助解决问题。他在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产生了畏难情绪。公社革委会主任立即赶到这个大队,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帮助他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和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接着,又同他一起分析研究问题的实质,指出要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这位群众代表在革委会主任的热情帮助下,深入发动贫下中农,开展对敌斗争,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迅速改变了这个大队的落后面貌。

在抓典型中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
五峰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据新华社武汉四日电 湖北省五峰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自觉地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伟大教导,在认真抓好典型,用典型带动全局的过程中,既改造客观世界,又改造主观世界,从而促进了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提高了领导水平。
开始时,五峰县革委会有的同志在抓典型的过程中,忽视了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针对这个问题,革委会组织全体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光辉指示,明确认识到,向先进典型学习,搞好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是推广好典型经验的前提。从此,他们自觉地把抓典型同改造思想、促进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结合起来。
先进经验要在面上开花结果,
首先要在领导成员心里开花结果
红跃大队是五峰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典型。县革委会认为,要让红跃大队的经验在全县开花结果,首先必须在县革委会每个成员的心里开花结果。为此,县革委会组织全体成员分期分批地到这个大队去受教育。
革命领导干部邓士林被推选到县革委会担任副主任的职务以后,在工作上不敢大胆负责。他两次到红跃大队总结经验,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这个大队的第二生产队有的干部受
“干部吃亏论”的影响,一度撒手不干。当时,贫农张德明挺身而出,和贫下中农一起组织全队抓好冬播;接着又把干部找来开办学习班,帮助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忆苦思甜活动,使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重新挑起革命和生产的重担,使这个生产队一跃成为先进生产队。大队党支部书记覃孔云,把文化大革命中群众对他的缺点、错误的批判,作为继续革命的动力,在担任大队革委会主任后,一心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
邓士林在这个大队总结经验后,激动地说:
“毛主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航向,贫下中农为我做出了榜样,我要继续革命,革命到底!”他从红跃大队回县后,带着自己思想上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对照红跃大队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的革命精神,斗私批修,从而消除了“怨气”,丢掉了“怕”字,革命精神大振,在县革委会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从后进单位存在的问题,找领导工作的弱点
五峰县革委会在狠抓典型、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中,经常通过后进单位存在的问题,看领导工作中的弱点,找领导思想上的问题,不断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
县革委会一位常委和委员,到香东大队蹲点。经过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这个后进单位的革命和生产一时落在后面,关键在于大队的领导班子不过硬,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中蕴藏的极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性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联系到县革委会过去对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后进单位的领导班子的建设,抓得不够有力的情况,深深感到,要改变后进单位的落后面貌,县革委会必须狠抓这些单位的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他们根据这一认识,首先在这个大队依靠贫下中农,搞好大队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使这个大队很快由后进跃入先进行列。
县革委会从这个大队的变化得到启发,此后,除值班的常委外,县革委会其他领导成员都分头深入基层,抓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的闯将
——广东乐昌革命群众赞县革委会的领导新风
广东省乐昌县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从去年一月成立革委会的第一天起,就决心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体现“革命委员会好”。他们在带领全县广大革命群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战略部署的斗争中,树立了良好的领导作风,受到了全县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和支持。
关心群众生活,带领群众前进
乐昌地处粤北山区。解放以来,由于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金钱挂帅”、“物质刺激”等黑货,只抓林业生产,不抓粮食种植。直到县革委会成立时,乐昌县仍有一部分农业人口要吃国家统销粮。贫下中农对这种情况很不满意,说:“种田人吃统销粮,肚子饱,心不安。”
县革委会决心领导全县人民,在增产木材的同时,要从根本上改变乐昌县粮食生产的面貌。去年初冬,县革委会副主任、军队代表王桂礼同志,决定到“七分石头三分土”、全县生产条件最差的沙坪公社关山大队去抓点。他想:只要沙坪能够做到粮食自给,全县就有了活样板。
沙坪的广大贫下中农,早就有改变粮食生产落后状况的强烈愿望。王桂礼来到这里,了解了群众的情绪后,提出一个口号:“重新认识沙坪,热爱沙坪,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沙坪!”贫下中农听了,心里热呼呼的,激动地说:“这才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语言。有了革命委员会的好领导,我们定能彻底改变沙坪面貌!”
王桂礼在沙坪抓点期间,正遇到这个地方闹旱灾,三个月没有下过透雨。群众挑一担饮水,近的要走三四里,远的要走二十里。而且都要强劳动力。面对这种情景,王桂礼心情十分激动。他对公社干部说:“不解决吃水的问题,劳动力不能解放,生产不能发展;不解决吃水的问题,我们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群众。”
王桂礼为了帮助群众找水源,不顾生命危险,手持毛竹,九次钻进猪笼岩石洞里去探水。他又组织群众劈山凿石,村村搞蓄水池。就这样,整个沙坪公社建起了一百多个蓄水池,基本上解决了当地群众吃水的问题。
在着手和“龙王爷”夺水的同时,王桂礼又领导群众冒着风雪严寒,在石头山上开荒,在石头缝里种上旱地作物。这是一件十分艰苦的工作,往往开百十块才够上一亩地。但是,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委会的领导下,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用了一个冬春的时间,就开了这样的荒地八百多亩。今年仅早造粮食产量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粮食产量。
沙坪公社关山大队成了乐昌的“大寨”。在县革委会的领导下,全县人民以关山大队为榜样,战天斗地,夺得了今年早造好收成。在县革委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县已经有三百三十二个吃国家统销粮的生产队做到了粮食自给。广大贫下中农把县革委会领导同志称为“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的闯将”,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革命委员会好”。
深入群众之中,努力改造思想
乐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牢记毛主席关于“要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革委会副主任、原县委书记刘连仲,贫农出身,是党培养起来的干部。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使他逐渐脱离了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在他认识了和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并被推选为县革委会副主任后,他决心发扬优点,纠正错误,绝不沾污“革命委员会好”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他走到那里,就劳动到那里。有一次,县革委会决定在全县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刘连仲带着毛主席最新指示,到边远的白石、庆云、黄圃等三个公社去宣传、落实。他连续跑了二十八天山路,这个路程比他过去在乐昌十多年下乡走的路程还多。
有一次,刘连仲到庆云公社金坪大队宣传时,贫下中农要给他安排一个单独的房子。他意识到,这是自己过去做官当老爷的作风给群众造成的坏影响。他决心借这个机会狠斗自己身上的“官”气。晚上开会时,他结合宣传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最新指示,认真地检查自己过去脱离群众的错误,并向群众表示: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这晚,他和基层干部同睡在一个铺上。贫下中农都说:“老刘真正变成我们的贴心人了。”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