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谢富治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哈尔希大使和谢富治副总理讲话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尔希,今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九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哈尔希大使和谢富治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祝愿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哈尔希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毛里塔尼亚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方面取得的成就,谈到了毛里塔尼亚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不结盟政策。大使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和毛里塔尼亚人民将永远反对并强烈谴责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其它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全力支持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罗得西亚和南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坚定不移地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大使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这些成就标志着帝国主义的失败,标志着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胜利。
大使说,毛里塔尼亚和中国之间的坦率而诚挚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发展。我们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毛里塔尼亚的真挚、无私的援助和支持,高度评价援助毛里塔尼亚的中国技术人员的认真、忘我和朴实的作风。我们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卓越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我们热情的感谢。
谢富治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毛里塔尼亚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在国际事务中,毛里塔尼亚坚持反帝、反殖的正义立场,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祝愿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谢富治副总理说,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高涨。在中东,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于失败,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更加肆无忌惮地玩弄反革命两手政策,妄图扼杀中东人民的革命运动。它一方面加紧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施加军事压力,并策动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反动势力,把枪口对准巴勒斯坦人民武装力量;另一方面,又抛出什么“新建议”,对阿拉伯国家加紧政治诱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通过两年多的斗争实践,越来越认识到:中东问题不可能通过联合国或几个大国谋求所谓政治解决;只有通过武装斗争的道路,才能击败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取得真正的独立和解放。联合国早已成为大国强权政治的工具。现代修正主义至今还在积极鼓吹通过联合国实行政治解决,实际上只是为了便于大国之间的互相争夺和分赃,其最后结果必然会导致“中东慕尼黑”,出卖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利益。这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绝对不能同意的。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我们坚信,只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坚持武装斗争,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赢得最后胜利。
谢富治副总理说,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毛里塔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彭绍辉、邱国光、林海云、姬鹏飞、马文波、谢怀德、王希克、周希汉、谭家述、丁国钰、丁西林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哈尔滨纤维编织厂革委会改变一般化领导作风
坚持实行“三三制” 保证在职干部参加劳动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七日电 哈尔滨纤维编织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革委会领导成员实行“三三制”,改变了一般化的领导作风,保证了领导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
这个厂革委会成立初期,新老干部都能深入班组参加劳动,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后来,由于日常工作增多,革委会成员又没有很好地按照毛主席关于注意工作方法的教导去做,渐渐出现了开会多,布置多,讲的多,忙于事务多,联系群众少,参加劳动少,检查工作少,做思想工作少的“四多四少”现象。今年四月份,革委会领导成员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和注意工作方法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劳动镀金论”等黑货,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结合本厂的实际情况,在厂革委会领导成员中实行“三三制”,把厂革委会九名领导成员,分成三个小组,一组值班主持日常工作,一组直接参加班组生产劳动,一组到班组蹲点,搞调查研究,到第一线解决重大问题,每月轮换一次。为了保证革委会的集体领导,还相应地建立了以下制度:“一天一碰头”,做到互通情况,使全厂当前主要工作和问题人人心中有数;“一周一开会”,通过召开全体委员会,解决一周重大问题,总结一周工作;“一月一交流”,总结一月工作,做好三班轮换的交接班工作。
这个厂实行“三三制”以来,在改变领导作风,密切和群众的联系,保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厂革委会副主任、革命干部代表戴小文,由于过去执行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群众的批判。参加革委会后,他思想上还有顾虑,工作缩手缩脚。实行“三三制”后,他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到班组参加劳动,工人同志对他很热情,多次同他谈心,帮助他分析过去犯错误的原因,鼓励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胆地工作,使他受到很大教育,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革委会中积极发挥了老干部的骨干作用。这个厂的套管车间,长期以来是后进单位,过去厂革委会抓了几次,都没有摸到矛盾所在。实行“三三制”后,厂革委会就派一个小组到这个车间蹲点,一边劳动,一边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这个车间后进的主要原因是领导核心不团结。蹲点的同志就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增强革命团结的教导,一起谈心,一起斗私批修,使闹不团结的同志都各自作了自我批评,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从此,这个车间面貌大改观。厂革委会及时抓住这个典型,在全厂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补上劳动课 实现革命化
湟中县革委会组织在职干部轮换下放劳动
据新华社西宁电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青海省湟中县革委会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实行“三三制”:县革委会成员及办事人员中,大约三分之一的干部下放到生产队定点劳动;三分之一的干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社、队宣传毛泽东思想,搞调查研究,解决“老大难”问题;三分之一的干部留在机关坚持日常工作。每三至四个月轮换一次,现在大部分干部已轮完一次。
去年十月,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发表以后,县革委会立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他们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在职干部下放劳动,是实现思想革命化,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的根本途径,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根本措施。他们大胆冲破旧框框,实行“三三制”,决心补上劳动这一课,实现思想革命化。下放劳动的干部到了农村以后,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也以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与贫下中农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机关坚持工作的同志,除了每星期参加一定时间的劳动外,到农村工作时也注意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年多的实践表明,“三三制”是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教导,使干部做到“三不脱离”的一种好形式。
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实行“三三制”以后,干部下去定点劳动,晒黑了皮肤炼红了心。他们处处以小学生的姿态出现,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也带动了机关工作的革命化。过去,有个生产队有一次派人到县上办事,因为找不到人,花了两天时间才把事情办完,社员意见很大。这件事对下放到这个队劳动的干部触动很大。干部们回到机关工作后,心里总是想着贫下中农,从方便群众着眼。现在,这个县的办事机构都建立了值班制度。群众不论什么时候来都可以办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唐家塔大队新老干部积极参加集体劳动
难活抢在先 重活干在前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七日电 浙江省奉化县唐家塔大队革委会的新老干部牢记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和“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在参加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以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这个大队的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就一直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当作一件关系到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避免出修正主义的大事来抓,始终把革委会成员置于广大贫下中农的监督之下,以便更有效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大队革委会一方面组织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不断提高新老干部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认识;一方面,尽量精简会议,保证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这个大队革委会的新老干部在参加劳动中认识到,贫下中农出身的干部,如果脑子里有怕劳动的思想,那怕是一点点苗子,也是很危险的。因此,他们自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平时出工赶在社员前头,收工落在社员后头。他们从切身实践中感受到,干部的模范行动很重要,只说不做话不灵,以身作则话最灵。所以他们在劳动中普遍做到难活抢在先,重活干在前,并且在劳动中掌握活思想,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的创造力是无限的
北郊木材厂用思想革命化带动技术革新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全厂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发展起来。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人人动脑筋,找窍门,一年多来实现近二百项革新项目,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成丰满的经济之果”。北京市北郊木材厂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在全厂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广大革命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人人动脑筋,个个想办法,找窍门,挖潜力,造机器,技术革新成果象一簇簇烂漫的山花,开遍全厂各个角落,推动着生产的迅速发展。这个工厂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已经提前七十五天胜利完成,生产纪录一再被刷新。
北京市北郊木材厂是由二百多家私营小厂合并成的地方国营企业,设备简陋,大多数工人都是手工操作。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这个厂的革命工人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鼓舞下,开展技术革新,革掉了许多笨重体力劳动。可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厂的代理人推行“专家治厂”、“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技术革新群众运动受到严重打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破除了束缚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在全厂蓬勃兴起。广大革命工人决心为革命搞好生产,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主义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在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从去年七月到现在,这个厂共实现大小项目的技术革新一百九十多项,许多关键工序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工效大大提高,这不仅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还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了劳动条件。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北郊木材厂革命工人在开展技术革新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思想革命化带动技术革新。这个厂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无一不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木材器物互相结合的部分叫榫头,开榫是木材厂活计较多又很费力的一项工作。这个厂工人们为了提高工效,决心试制大型双头开榫机。最初,有的人认为一无图纸,二无资料,感到困难很多,不敢迈步。后来,工人们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受到极大鼓舞,大家群策群力,意气风发,废寝忘食地投入了战斗,有时连续战斗几十个小时。他们实在疲倦了,就放声高唱革命歌曲;碰到困难,就集体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找答案。经过三十八天的奋战,一台工艺要求精密、操作灵活方便、费用少而又效率高的大型双头开榫机终于试制成功,提高工效十倍。
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中,这个厂的革命工人在厂革委会和驻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支持和帮助下,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狠抓生产关键的技术革新。工人们说:搞技术革新,就要革在生产关键上,关键工序上去了,就可以带动其它工序。因此,生产关键的革新,是技术革新的主攻目标和重要课题。但生产关键的革新,一般是要求高,难度大,这就要求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自去年七月以来,这个厂革新成功的淋油机、剥树皮机、板条联合机、自动打眼机等二十四台土机床,大多数都是生产的关键工序所需要的设备,构造简单,便于操作,质量好,效率高。有的革新项目,工人们集中优势力量,艰苦奋战二十多天,反复改进十多次,终于试制成功。淋油机全套加工部件共一百零五件,按正常工作量得一个半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做出。机修工人和生产工人组织大协作,日夜奋战,仅七天时间就加工出全部零件,保证了这项革新的按时完成。
二、从生产需要出发,大力提倡群众性的小改小革活动。钢管家具车间的革命工人自去年以来,革新成功各种刀具、模具、卡具和工艺操作等四十多项,在生产上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有的仅掉换一个锯片,就减少了五个工人的繁重体力劳动,节约三分之二以上的砂轮。有一个老工人,原来用棉丝擦锥管头的油泥,后来改用锯末擦,一个钱没花,不但提高了工效,每月还为国家节约了大批棉丝。窍门小价值不小。工人们高兴地说:“窍门虽小作用大,那个见了那个夸。”
三、普遍组织“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这个厂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实行“三结合”,在技术革新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过去有一个技术人员进行“热风干燥”试验,由于不跟工人结合,搞了几个月,毫无成效。今年五月由于实行了“三结合”的办法,技术人员以工人阶级为榜样,虚心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遇到困难就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力量,短短两个月就获得成功,解决了多年来存在的这个“老大难”问题。
北京市北郊木材厂的革命工人从切身的经验中体会到:思想革命化无止境,生产发展无止境,技术革新无止境。搞技术革新,必须树立不断革命的思想。负责油漆的革命工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把油漆活由用手工刷改为喷枪喷,由喷枪喷又改为用自制的淋油机淋的过程,生动地说明,只有不断革命,才能使革新的机具精益求精。目前,这个厂的革命工人,在继续开展的技术革新活动中,正把“一机多用”、“多道工序联合”等作为新的主攻目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的创造力是无限的。这个厂的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正在继续革命,乘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