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新凯歌
——记常德地区军民协作采用中草药治疗大面积烫伤的事迹
湖南省常德地区的革命医务人员和人民解放军的医务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广大工农兵的支持下,以中草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成功地抢救了一个大面积烫伤病人,闯出了一条用中草药治疗大面积烫伤的新路子,谱写了一曲响彻云霄的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新凯歌。
今年六月二十七日下午,一辆载着一个大面积烫伤病人的汽车,全速驰向德山防治病院。车上的病人是常德冻肉厂亦工亦农的贫农社员邱业前。
二十二岁的邱业前,在参观猪饲料池时,不小心滑倒在煮沸了的猪饲料池内,被烫伤了。除头部外,全身烫伤创面达百分之九十一,其中三度创面占百分之二十五。
邱业前刚被送到德山防治病院门诊部,就休克了。三个月前,这个防治病院还是一个小小的疗养院,现在虽然改为综合性医院,但人员少,医疗经验不足,根本没有抢救大面积烫伤的设备;而这样的大面积烫伤病人,过去连看也没有看见过。
德山防治病院的医务人员在常德地区革委会和军分区的支持下,同前来支援的医务人员一起,组成了抢救小组。这个小组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以“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立即投入了抢救邱业前的战斗。
当天下午三时许,一场用毛泽东思想抢救阶级兄弟邱业前的紧张战斗开始了。邱业前仰卧在临时布置的简易病房里,双目紧闭,神智昏迷,血压测不到,生命垂危。
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用常德军分区送来的制作好的中草药,搽在邱业前烫伤的创面上。
常德军分区送来的这种中草药,是根据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同烫伤作斗争的经验制成的,军分区卫生科在治疗三十多例烫伤病人的实践中,证明用这种中草药治疗烫伤疗效非常显著。但是,用它来治疗这样大面积的烫伤,还是头一次。这时,有的医务人员对中草药的作用有些怀疑,认为中草药没有高温消毒,担心引起败血症。针对这种活思想,院革委会立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在邱业前的烫伤创面上涂搽中草药后不几天,创面上就形成了一层厚实的黑色痂膜,大大减少了血浆的损失。十多天以后,大部分黑色痂膜下就长出了一层细嫩的新皮。这种情况,更加坚定了大家继续使用中草药的信心。
但是,过了不久,许多意外的险情相继出现了:邱业前的血压增高,心跳每分钟达一百六十次之多,尿量一昼夜达到七千五百毫升,而且尿的比重很低。这是什么原因?怎样解除这些险情?医务人员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矛盾论》。毛主席教导说:“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给了医务人员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他们日夜密切地注视着邱业前病情的发展,对血压、心跳、尿量,作了多次测定,终于从丰富的第一手资料里,掌握了险情变化的规律,找出了这些险情出现的原因和诸种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取得了治疗的主动权。他们继续大胆使用中草药,辅以其他疗法,使邱业前的病情逐日好转。
邱业前入院的第二十四天,体温突然上升,出现了败血症。邱业前的抵抗力非常低,败血症对他是致命的威胁。面对这个突然袭来的凶敌,个别医务人员又动摇了,认为是使用中草药引起的。但绝大多数医务人员经过认真的分析研究,认为使用中草药,不但不会引起败血症,而且可以制止败血症,败血症主要是由于去痂时手重、粗糙,使毛细管受损,引起创面感染而出现的。他们同时分析了病人的许多有利条件,又信心百倍地前进。他们继续使用中草药涂搽创面,同时配合其他有效的抗菌素,几天时间,就把败血症压下去了。
在抢救邱业前的过程中,医务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他们充分调动邱业前的主观能动性,使他用毛泽东思想克服重重困难,配合医务人员,闯过一道道险关。医院没有翻身床,需要邱业前翻身接受治疗时,他们就用麦贤得等英雄人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鼓励他,使他以顽强的意志战胜剧痛,翻过身去,接受治疗。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医务人员,经过四十多天的奋战,终于治好了邱业前的烫伤。他们在邱业前烫伤的三度创面上做了一期自体植皮,嫩皮很快就覆盖了创面,赢得了抢救邱业前的全面胜利。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毛泽东思想使盲人喜见红太阳
——记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营卫生所用新针疗法治疗盲人的先进事迹
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营卫生所,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破除迷信,敢想敢干,创造了用新针疗法治疗白斑、白内障、近视眼、视神经萎缩等十几种眼科疑难病症的先进事迹。他们对一千一百多名眼科病人实施治疗,百分之九十有了良好效果,八十余名失明几年至四十年的盲人,经过他们的治疗,重见了光明。他们谱写了一曲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新凯歌。
今年初,一营卫生所在做好部队防病治病工作的同时,坚决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积极为驻地贫下中农服务。
一天,卫生所的同志接受了一位眼睛失明二十九年的盲人高妃福,他三岁左眼就瞎了,右眼也得了眼病。去年,那只病了二十八年的右眼又瞎了。先后花了七百多元,走了五所大医院,那些“名医”说:“眼睛长白膜,再治也是瞎子。”
尽管卫生所的同志从来没有治过盲人,但是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决心要让盲人兄弟见光明!
万般风险敢承担
一营卫生所只有一名军医、一名医助和两名卫生员,平均年龄不到二十五岁。他们没有学过眼科学,但是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实践中学习。三月四日,卫生所的同志开始用新针疗法,给盲人高妃福治疗。
带有试验性质的第一针,是扎在病人身上还是扎在自己身上呢?卫生所的同志想:把病人当作试验品,这是资产阶级医疗作风。我们是毛主席的卫生战士,人民的子弟兵,宁愿在自己身上扎千针,吃尽万般苦,也绝不给阶级兄弟错扎一针,增添半点痛苦。他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对贫下中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自己身上展开了扎针试验活动。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共产党员、卫生员梁锦华,在这场战斗中一直冲在最前面。
睛明穴是治疗白斑病的一个重要穴位。资产阶级“权威”把它划为“禁深刺穴”。《针灸学》上规定只能扎两分,手技熟练者,必要时才可扎五分。可是梁锦华在自己身上扎到这个深度效果并不好。他继续深扎,直到一寸八分的深度。就这样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深刺眼区穴位的经验。接着,他就运用深刺办法,给盲人高妃福治疗。第一次深刺,高妃福有很强烈的感应;第二次深刺后,高妃福走路扔掉了棍子;经过三次深刺,高妃福就能看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过了四天,高妃福就能读《毛主席语录》,连那只失明二十九年的左眼也重见了光明。一个失明了二十九年的盲人重见到了光明,心情是多么激动啊!高妃福的母亲和妻子,带着小孩,全家三代激动地围在毛主席像前,含着热泪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一营卫生所的同志根据第一例的经验,对三十多名患白斑的盲人进行治疗,结果个个都重见光明。
不断革命闯新路
一营卫生所使盲人重见光明的消息传开以后,来这里治病的人越来越多,病情也越来越复杂。
陈锡辉在给盲人检查治疗效果时,发现患白内障的何玉英老大娘治疗效果不佳。
为什么用治疗白斑的穴位去治疗白内障效果不好呢?卫生所连夜开了个“诸葛亮会”。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毛主席说:“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严格地遵守的一个原则。”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他们对患白内障的盲人进行了逐个检查和综合分析,懂得了引起眼盲的是各种不同的眼病,只有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法,做到因病施治,因人施治,才能治根治本。
卫生所的同志在营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又投入了在自己眼上找新穴位的战斗。在直径不到五公分的眼区内,他们一毫一毫地找,一针一针地扎。陈锡辉为了寻找新穴位,用粗、细、长、短不同的银针,采用不同的手法,一连几天扎遍了两个眼区。一天深夜,当他深扎到下眼眶内时,眼内象一股触电感直往眼底钻,头部发胀,全身冒汗,麻胀的时间持续很长。他高兴得跳了起来,立即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同志们,经大家反复试验,证明这是一个新的反应点。就这样,他们在自己眼区上经过几个月反复摸索,终于找到了六个新穴位。运用新穴位对何老大娘实施治疗,很快就使这位无光感的盲人见到了光明。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他们在治疗同样的白内障盲人过程中,发现了用同样的穴位和手法治疗,效果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他们进一步作了分析,认识到有的人疗效进展不快,主要是刺激强度不够,人体内因作用没有充分调动起来。而要加强刺激强度,关键在于扎针手法。他们运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认识了眼区组织疏松,神经血管丰富,有它容易出血、出危险的一面,但也有刺激后使感应大大加强,提高疗效的一面。他们为了阶级兄弟的幸福,使用捻转、提插、捣针等手法在自己眼区上试验。以后用不同的办法给病人治疗,果然收到了明显效果,他们在三个月内治疗各种白内障患者八十九名,有效率占百分之九十。
来自河南的五岁小孩叶四清,两岁时因患脑膜炎而双眼失明,曾到过三个省的大医院治疗,都被判为“不治之症”。今年六月,一营卫生所对他进行了治疗,小孩由原来无光感,到现在有了光感。
事实最有说服力。来自大医院、医学院的眼科专家,看了一营卫生所治疗眼病的事迹,都赞不绝口:“毛泽东思想武装的解放军战士,就是能创奇迹。”  本报通讯员

达斡尔族有了第一代“赤脚医生”
在富饶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居住着勤劳、勇敢的达斡尔族兄弟。在旧社会,达斡尔族受尽了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封建势力的野蛮屠杀、压榨,根本没有卫生事业。解放后,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这里一直是缺医少药。解放军卫生工作队来到大草原后,决定为达斡尔族人民培训一批“赤脚医生”,在草原上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卫生工作队。
“赤脚医生”训练班开办以后,达斡尔族青年瓦利拉和娜松,受了坏人的挑拨,对当“赤脚医生”认识不足,学习不太安心,说:“草原上的金鹿不追兔子,达家的年青人不当大夫”。担任培训任务的卫生工作队员冷玉斌分析了他们的活思想,决定首先从提高他们的毛泽东思想觉悟入手。训练班请来苦大仇深的老牧民作忆苦思甜报告。在旧社会,草原上根本没有医生,贫苦牧民有了病,只好等着死。凶狠的巫医常常用生锈的铁丝,隔着衣服往病人肉里穿,有的竟被活活穿死。学员们听了老牧民的血泪控诉,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瓦利拉和娜松流着眼泪说:“今后,我们一定要为革命学好医,为贫苦牧民掌好医疗卫生大权。”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达斡尔族的第一代“赤脚医生”迅速成长起来了。他们象解放军那样“完全”“彻底”为达斡尔族人民服务。一次,一位贫苦牧民的小孩患了重病,瓦利拉和娜松整整地守了两天一宿,直到孩子脱险才离去。这些“赤脚医生”还用刚学会的新针疗法,使草原上的达斡尔族哑巴孩子第一次喊出了“毛主席吐木纳寺(万岁)!”达斡尔族人民看到这种情景,兴奋地弹起金四弦琴,唱道:美丽的呼伦贝尔百鸟飞翔,毛主席的光辉普照四方。亦乎查阿(解放军)来到草原上,和咱达家情意长。永远跟着毛主席,军民并肩保边疆!(据新华社)

受到贫下中农欢迎的接生员
孟庆玉是天津西郊区中辛口生产大队一个贫农的女儿,今年刚满二十岁,只上过一年小学。她从一九六七年开始担任中辛口生产大队红医站的接生员以来,时时事事都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掏尽红心为贫下中农服务。她的模范事迹,传遍了天津广大郊区,受到贫下中农社员的热烈赞扬。
两年前,正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汹涌澎湃地向前推进的时候,天津西郊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在农村建立妇幼保健网,决定从贫下中农社员中培训一批新法接生员。中辛口大队派孟庆玉到学习班学习新法接生。学习结束后,她高高兴兴地回了村,一心为贫下中农服务。两年多来,孟庆玉在本村和外村共接生一百二十胎,其中难产的十一胎,由于她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这十一胎难产的也平安地度过了。她深有体会地说: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任何艰难险阻都能战胜。
有一次,一个贫农女社员生小孩,脐带脱出,胎盘早期剥离,稍微处理不好,大人就会大出血,小孩就有生命危险。开始,孟庆玉用温水把脐带温热送进去,但一会儿又下来一只脚。产妇一家人非常着急,孟庆玉也有些慌了。这时,她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于是,镇静下来,把婴儿的脚送进去,又采取了各种措施,终于使婴儿生下来了。但是,婴儿嘴里粘痰、羊水过多,已经停止了呼吸,浑身都青了。产妇一家人看着孩子都失望了。孟庆玉想起过去有多少婴儿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下断送了生命,她抬头望望毛主席像,耳边响起“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指示,心中升起了红太阳,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她坚决地说:“这孩子一定要救活!”她对着婴儿的嘴,一口一口地把粘痰、羊水吸出来,又把气呼进去,慢慢地,孩子的脸有了血色,心脏也跳动了,孩子得救了。全家激动得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据新华社)

汕头制药厂大力发掘民间草药
制成各种疗效显著的中草药制剂,受到贫下中农欢迎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汕头制药厂革命工人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大力发掘民间常用草药,并把它制成疗效显著的各种中草药制剂,以适应农村需要,受到了医疗单位和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一九五八年,汕头制药厂的革命工人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在发掘和研究民间草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试制成功治黄疸病的“溪黄草片”等十多种中草药制剂。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代理人不顾广大农民的需要,把以生产中药为主变成生产西药为主,使这个厂传统的中药生产遭到窒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制药厂的革命工人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摆正了医药工业发展的方向。他们深入农村,深入山区,走访贫下中农和草医药农,对民间采用中草药治病情况作了系统的调查分析。通过调查,发现草药“穿心莲”治疗某些炎症疗效较高,资源丰富,种植容易,价格便宜。但民间使用这种草药煎剂,味道极苦,服用困难,同时不能远销外地。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便决定把“穿心莲”试制成为服用的糖衣片剂。他们在一无技术资料、二无设备工具的情况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终于在短短半年内用“穿心莲”试制成功了“消炎清毒片”。经临床应用证明,使用“消炎清毒片”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治愈率比用抗菌素高百分之二十,而费用却比抗菌素低得多。这种药对其他炎症也有显著疗效。
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厂革委会组织了由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参加的调查组,多次深入到汕头专区和福建省八个县的广大农村,向贫下中农积极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和贫下中农一起爬山涉水采集草药,虚心向草医药农学习。调查组收集了几百条验方和一百多种单味草药,其中有些很有研究价值。例如,一种叫“山熊胆”的草药,经试用,对治疗胆道炎、腮腺炎、肠胃炎等各种急性炎症有较好的效果。调查组除了依靠广大贫下中农采集中草药外,对于经研究实践确有疗效的中草药,还同有关部门一道发动贫下中农有计划地种植。

沈阳部队某部医疗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农村,拜贫下中农为师,大力收集民间土方验方。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