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伟大的战斗友谊的又一象征
阿尔巴尼亚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全部投入生产
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举行仪式 凯莱齐同志和我大使馆参赞先后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正当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充沛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时候,著名的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传来了喜讯:这个联合工厂胜利地完成了最后一期工程项目并全部投入生产。
二十二日,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举行了第二期和最后一期工程落成和全部投入生产的仪式。会场上飘扬着阿中两国的国旗,主席台上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出席仪式的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科列加,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凯莱齐,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工矿部部长蒂奥多西,劳动党培拉特区委会第一书记古绍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林中同志和在这个联合工厂参加工程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参加了仪式。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凯莱齐同志和林中同志先后讲了话。他们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及“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等欢呼声所打断。
凯莱齐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向联合工厂的全体职工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三年前,在我们光荣的党成立二十五周年前夕,举行了联合工厂第一期工程的落成典礼。今天,在庆祝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光荣节日的气氛中,举行我国轻工业中这一宏伟项目的第二期和最后一期工程的落成典礼。这一项目建成,将为我国人民每年多提供二千二百万米各种纺织品,而且产品品种完全是新的和高质量的。
他说,从这个联合工厂及其优良产品中可以得出两个重要结论。第一,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成了强大的、独立的工业,它能够设计、试验和生产具有最先进的世界技术水平的各种机器和配件。这一点可以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主义援助下在我国建成的所有项目中看到。第二,在我们党和霍查同志的富有生命力的学说鼓舞下,我国优秀的劳动者不仅完全有能力又快又好地进行建设和安装机器,而且有能力在一段很短时间内使用这些机器和掌握工艺过程。
凯莱齐同志指出,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是阿尔巴尼亚和中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七亿中国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伟大的、战斗的友谊的又一象征。这一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由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锤炼起来的。阿中友谊经历了许多急风暴雨的考验,变得更加坚不可摧。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过去和现在都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阿中友谊,阻拦社会主义革命在阿尔巴尼亚和在中国的胜利进军,但是这些企图都是徒劳的。阿中友谊正在不断增强,社会主义革命在阿尔巴尼亚和中国正稳步地向前发展。
林中同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和在这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向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职工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他们取得的新成就。林中同志在讲话中还高度赞扬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中阿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革命的战斗友谊。
大会结束后,科列加、凯莱齐和蒂奥多西等领导同志和林中同志等一起来到新建的车间门前,科列加同志为这个厂最后一期工程项目的车间投入生产剪了彩。科列加同志等还参观了这个新车间,受到了车间工人的热烈欢迎。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工人在工作。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冲破现代修正主义阻挠
阿石油工业战线取得显著成就
在革命化中英雄人物不断涌现 去年石油开采量比解放前增长九倍多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遵循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挥革命干劲,在迅速发展石油工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国家,但在解放前漫长的岁月里,这一地下矿藏遭到外国侵略者的残酷掠夺和本国卖国贼的无耻出卖。解放后,石油资源成为人民的财富,石油工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九六八年阿尔巴尼亚的石油开采量比解放前的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九倍多。今天,石油工业已成为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中极其重要的一个部门。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成长和发展的战斗历程,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发扬英雄气概、战胜帝修阴谋的一曲动人的凯歌。
六十年代初,当现代修正主义者背信弃义、撕毁协议、撤走“专家”和窃走地质资料,企图阻挠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地质工作者怀着保卫祖国、鄙视敌人破坏阴谋的坚强决心,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不但没有中断勘查工作,而且发现了大量新的油田。据统计,解放以来发现的油田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是近几年发现的。
从一九六一年到现在,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获得了巨大发展。特别是在近年来蓬勃开展的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热潮中,石油工人发挥革命干劲,在石油生产战线上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期间,石油开采的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一,而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头三年达到了百分之十点八。一九六八年,阿尔巴尼亚的石油工人就超额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为一九六九年规定的指标。
在气势磅礴的革命化进程中,石油工业战线上涌现出了不少英雄和先进人物。前年为了保卫国家财产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石油战线上的英雄穆哈梅特·希胡和穆尔特扎·凯皮,以他们的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动人事迹,体现了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英明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崇高革命精神。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曾赞扬过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在为捍卫祖国独立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作出的有力贡献。现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在劳动党领导下,正满怀豪情,向着新的胜利昂首阔步前进。

我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宾主共颂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的伟大战斗友谊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
率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前来中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武官哈卡尼,以及人民军艺术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
当阿尔巴尼亚同志来到部队营地时,北京部队副政委吴岱以及部队某部负责人许诚、庞秀廷、王克等,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排列在道路两旁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的指战员们,高举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在锣鼓声中高呼口号:“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部队负责人王克和哈卡尼先后在庆祝会上讲话,共同称颂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战斗友谊。王克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是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最亲密、最坚强的战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永远同阿尔巴尼亚战友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哈卡尼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二十五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热情颂扬阿中友谊经历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锤炼。哈卡尼表示,不论在美好的日子里,还是在困难的时刻,阿中两国人民都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侵略阴谋,为保卫革命,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而并肩战斗。
在庆祝大会上,部队战士业余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阿尔巴尼亚革命文艺工作者,同台表演两国的革命歌舞,同声高唱:“‘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在营地观看了战士们的实弹射击表演。
阿尔巴尼亚战友同指战员们告别时,纳奈·库特拉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向部队指战员赠送了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光辉著作、《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历史》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生活片断画册等。中阿两国战友长时间地齐声欢呼:“恩维尔—毛主席”“毛主席—恩维尔”。

应邀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庆祝阿解放二十五周年活动
我新闻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应邀前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解力夫、副团长戴枫率领下,二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主编达·马马基、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菲·沃格利、阿尔巴尼亚中央广播电台台长萨·纳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亚·梅尔西尼、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秘书克·霍布达里和《战士报》主编瓦·居拉麦蒂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耿飚也到机场迎接。
当晚,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设宴招待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代表团是二十二日离开北京前来地拉那的。在北京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石少华、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袁鲁林和北京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约·安东尼也到机场欢送。

战斗的艺术 革命的友谊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演出观后
解放军某部 红文 海文 红波
在中阿两国人民满怀胜利的喜悦,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光辉节日到来的时候,我们最亲密的战友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从波涛喧腾的亚得里亚海滨,从雄伟壮丽的狄那里克阿尔卑斯山麓,满载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友谊,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我们最热烈地欢迎来自“山鹰之国”的战友们!
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演出的具有深刻革命内容和强烈的艺术魅力的歌曲和舞蹈。这些节目,热情地歌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生动地反映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和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地体现了阿中两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们精彩的演出,充满着革命激情和战斗气息,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
《劳动党,英雄的党》、《山民欢呼霍查同志》等节目,用发自内心的歌声,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见到霍查同志时“心花怒放”的热烈感情,反映了劳动党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心目中有如“大地的春天”一般的崇高威信。《东方红》、《万岁,毛主席》等节目,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雄浑奔放的歌声,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
合唱《劳动党,英雄的党》,是一首动人心弦的作品。它以宏伟的气魄,豪放的歌声,表达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深厚感情和无比信仰。歌声雄壮、嘹亮、浑厚,旋律开阔、明朗、流畅,从这春雷滚滚般的歌声里,我们仿佛看到车间里、田野上、山谷中,工人、牧民、妇女、儿童都在异口同声地引吭高歌:“党,你是我们的理想,你是我们的心脏,在革命中你胜利地引导我们前进。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永远高举红旗,巍然屹立。”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演唱的《东方红》,奔放热情,十分感人。混声领唱与男声合唱交织进行,气势宏大,感情强烈,深刻地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崇敬的心情。当唱到“哪里有了共产党,呼儿咳呀,哪里人民得解放”时,高亢豪放的歌声直上云霄,把全曲推到了高潮,象千百万只金管齐鸣,有力地抒发了革命人民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女英雄绍特·卡里查》、《游击队舞》、《地下游击队》等节目,使我们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前赴后继、勇往直前,顽强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光荣历史;《红色政委》、《农业合作社员大团结》、《革命在前进》、《歌唱年青的一代》等节目,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壮丽图景。
《游击队舞》是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节目,它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解放伟大祖国斗争中英勇不屈的崇高品质。硝烟弥漫,大地沉沉,敌人的铁蹄践踏着阿尔巴尼亚的国土。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拿起武器,从田间、从沟壑中冲杀出来了。面对着残暴凶狠的敌人,他们勇往直前,步伐是那样的坚定,神情是那样的无畏。敌人的子弹射倒了一个游击队战士,但他又爬了起来,面对着敌人的刺刀和枪口,昂首怒目,继续吹着斗争的号角。从游击队战士那矫健的舞姿、奔放的动作里,我们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山鹰一般英勇的性格;从他那紧闭的嘴唇、锐利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坚贞不屈的品质和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
合唱《海内存知己》和《我们是战友》等节目,热情洋溢,激昂雄壮,赞扬了我们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在反帝、反修的共同斗争中的战斗友谊。“阿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坚如磐石,光辉灿烂。”——《我们是战友》中的这句歌词,深刻地、形象地说出了我们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的心声。合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度赞扬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激励。看到这感人肺腑的场面,听到这热情奔放的颂歌,我们仿佛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为着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阔步前进!
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中阿友谊舞《胜利的旗帜在飘扬》,集中地表现了中阿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战斗的坚强友谊。舞蹈始终在欢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中国工人和阿尔巴尼亚工人,中国农民和阿尔巴尼亚农民,中国战士和阿尔巴尼亚战士,肩并着肩,心贴着心,在胜利的大道上奋勇前进。当舞蹈发展到高潮时,天幕上出现了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毛主席的画像,舞台上响起了雄壮的歌声:“祝愿我们光荣的领袖毛泽东和恩维尔·霍查象巍峨的高山一样,万寿无疆!”这热烈的舞蹈,这火热的歌声,生动地表现了中阿两国经受了惊涛骇浪考验的友谊,是真正的战斗的友谊。
对于中阿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都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毛主席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恩维尔·霍查同志说:“我们党、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结成的兄弟般的、坚如磐石的友谊,将万古长青。”这种友谊,是任何力量也攻不破的,是任何敌人也破坏不了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是在纷飞的战火中诞生的。二十五年来,他们遵循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深入到战斗的第一线,在弥漫的硝烟中,在喧腾的工地上,在偏僻的山村里,演出了许多战斗的文艺节目。他们以文艺为武器,为解放祖国、保卫祖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现在,他们又带着精彩的文艺节目,第三次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我们深信:他们的演出,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