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唐洪大队党支部积极领导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认真提高“天天读”的水平
支委会成员带头学带头用,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东莞县石碣公社唐洪大队党支部在领导社员坚持“天天读”制度,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中,狠抓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强调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唐洪大队党支部在实践中体会到,建立和健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天天读”制度,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如果光抓学习制度,不抓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就不能深入持久。抓好“天天读”,应当抓态度和抓制度相结合,以抓态度为主。为此,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回忆对比活动,通过回忆对比,热烈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热烈歌颂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比正确。在这同时,他们引导贫下中农对照林副主席在《毛主席语录》再版前言中的指示找差距,进一步激发大家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提高坚持“天天读”的自觉性。广大贫下中农通过这些活动,更加热爱毛主席,他们不论活计多忙,时间多紧,“天天读”的时间一到,男女老少就在学习地点或田头工地坐下来,学习毛主席著作,开讲用会。
唐洪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教导,引导大家在“天天读”中,对毛泽东思想学了就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为了做到学用结合,他们领导群众采取了这样的做法:“天天读”的内容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紧密结合,与活思想紧密结合。按照急用先学的原则,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选学毛主席一条语录,批判一种错误思想,树立一个正确观点,做到立竿见影。这个大队田少人多,平均每人只有二分八厘地。有人说:“我们这里发展粮食生产有困难。”党支部带着这个问题,引导社员在“天天读”中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批判增产到顶、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家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立下愚公移山志,决心开山造田,发展粮食生产。他们群策群力,奋战两个月,扩大耕地面积一百零四亩,并且大挖土地潜力,又扩种了粮食作物一百零九亩,使去年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
唐洪大队党支部委员会的成员都自觉地带头和群众一起坚持“天天读”,不论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他们从不缺席,从不迟到早退,带头遵守“天天读”制度,带头亮私斗私。今年夏收期间,第二生产队利用浅水鱼塘种植的稻子黄熟了,因为塘里烂泥深达二尺多,收割困难大,一些社员不愿下塘收割。大队党支部委员会成员、革委会主任唐淦在和二队社员一起“天天读”时,带头斗私批修,学习以后就和生产队长一起到鱼塘里割稻子。这样,带动了社员群众及时把鱼塘里的稻子抢收回来。社员群众说:毛主席的书天天读,毛泽东思想天天用,干部当好带头人,群众革命劲头足。

周总理会见黎清毅黄文欢同志
周总理和越南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了途经北京回国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李班。
同时还会见了正在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
周恩来总理和越南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韩念龙、申健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也在座。

周恩来李先念邱会作接见越南大使吴明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今天晚上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
接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韩念龙、申健等也在座。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为首都工农兵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为北京市工农兵群众一万六千多人作了演出,受到热烈的欢迎。
今晚,首都体育馆里,充满着中阿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气氛。场内竖立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悬挂着“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和“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
阿尔巴尼亚革命文艺工作者今晚演出的节目,热情地歌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了阿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生动地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艺术家们充满革命激情和战斗气息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工农兵观众的高度赞扬。
演出结束时,全场响起了暴雨般的掌声,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演出成功。演员和观众一起长时间热烈地欢呼:“恩维尔—毛主席”“毛主席—恩维尔”。

专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优秀共产党员、老英雄黄象和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了新功的共产党员、老英雄,人民解放军福建省军区福安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福安专区革委会常委黄象和,不久前来到首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勇敢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黄象和是抗日战争中就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战士。在民主革命时期,他紧跟毛主席冲锋陷阵,荣获过“劳动英雄”、“作战模范”、“拥政爱民模范”、“模范共产党员”等八种模范称号,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全国解放以后,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黄象和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始终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老英雄黄象和更是无私无畏,敢说敢干,满怀革命豪情,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英勇斗争。
一九六六年夏天,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上发表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揭开了刘少奇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盖子。喜讯传来,当时担任寿宁县武装部政委的黄象和斗志昂扬,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和旧县委的革命同志一起,勇敢地投入了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斗争。
毛主席发出“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战斗号令,黄象和立即带领武装部全体指战员,背起背包,走出机关,到工厂去,到学校去,到处向广大群众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发起猛烈进攻。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传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指示。黄象和立即召开武装部党委扩大会议,决定全体武装部干部分赴农村第一线,深入发动贫下中农,把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指示迅速变成全县十四万人民的实际行动。会议一结束,黄象和马上带着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背着行李,迎着风霜,带头走向农村。
初春的闽东山区,寒风刺骨。年已半百的黄象和,在高山峻岭中奔波。他从这个公社走到那个公社,从这个大队走到那个大队,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里。
黄象和来到了远离县城的王溪大队,发现一小撮阶级敌人篡夺了这个大队的文化大革命的领导权,他们公然叫嚣要分田到户,并且千方百计蒙蔽群众,混淆阶级阵线。黄象和立即组织贫下中农揭露阶级敌人的阴谋,粉碎了阶级敌人刮起的这股妖风。接着,他又和贫下中农一起乘胜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大叛徒刘少奇“三自一包”的流毒,使王溪大队的革命和生产迅速出现一片热气腾腾的大好景象。透过王溪大队,黄象和进一步看清了广大农村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他火速赶回县城,召开全县各公社武装干部会议,推广了王溪大队狠抓阶级斗争、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指示的经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全县立即掀起一场肃清大叛徒刘少奇“三自一包”余毒的“人民战争”。以革命大批判开路,全县革命、生产形势蒸蒸日上。这一年,全县在严重干旱威胁下,又夺得了比一九六六年更大的丰收。
一九六七年九月,黄象和接到上级党委的指示,要他到福安军分区政治部担任领导职务。黄象和立即行动,凌晨三时,他怀揣毛主席的雄文四卷,肩挑锄头、背包,踏着晨露,翻山越岭,奔向新的战斗岗位。
“踏遍青山人未老”。老英雄黄象和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又战斗在新的岗位上。
俯首甘为孺子牛
黄象和在同阶级敌人斗争中毫不留情,对广大人民群众,他却甘当“老黄牛”。他处处想着人民群众,关心着人民群众的利益。
一个大雪封山的严寒日子,黄象和来到海拔一千四百米的温档洋大队检查工作。他看到人们蹲在家里烤火取暖,心里就惦念起五保户、烈军属和贫下中农。在这寒冬腊月,他们有没有什么意想不到的困难?他推开军属张大福家的门,看到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大雪封山前没来得及准备好烧柴,大雪一下,全家都有些着急。黄象和马上拿起柴刀、扁担,爬上白雪皑皑的北山,一口气砍了一百来斤柴,急急忙忙挑下山,送到张大福家里。
黄象和就是这样处处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老贫农吴根勋的儿子患了重病,危在旦夕,他亲自抱到专区医院去诊治。
敖阳公社有个老大爷挑着一大担杉木,累得一身大汗,他看到了马上接过担子,挑了六七里地送到这位老人家里。
退伍军人章水兴回家后遇到困难,他听说后立即跑去帮助他安排生活。
去年四月,福安专区和所属九个县的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中相继诞生。但是,在这个背山靠海、面对敌岛的闽东山区,一小撮不甘心于失败的阶级敌人仍在负隅顽抗。为了使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经得住考验,担任福安专区革委会常委、群运组组长的黄象和,发动革委会群运组的同志分头到贫下中农中间去。他自己头戴斗笠,脚穿布鞋,每天出现在榕树下、渠道边、农舍里,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谈心,一起商量。在柘荣县,黄象和看到:县革委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依靠贫下中农,针对资本主义倾向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黄象和认真帮助县革委会总结了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在全专区普遍推广,全区革命大批判犹如燎原烈火,越烧越旺,革命、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
黄象和真心实意地关心群众,得到群众极大的信任。人们赞扬他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全国解放以来,黄象和一直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他锄头不离身,走到那里,干到那里,不认识的人,分不出他是干部还是社员。有次,他到海拔一千多米的屏峰公社西山大队检查工作,走到村口,看见社员正在泥田里割稻子,他把挎包往路边一放,不顾已经走了几十里山路的疲劳,卷起裤腿就下田和群众一起干起来,贫下中农非常感动。
黄象和无论走到那儿,都以普通一兵、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丝毫不搞特殊化。每次下乡,他都同社员吃在一起,住在一起。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附图片)
陕西延安柳林公社柳林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密切联系群众,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搞好斗、批、改。这是支部委员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虚心听取群众对党支部的意见。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把一座座高山峻岭踩脚下
——记战斗在秦岭深山里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地形测量队
要测绘出秦岭山脉的地形图,必须把每座山的顶峰都作为观测点。这就要穿过方圆几百里没有人烟的大森林,攀登无数的悬崖绝壁,跨越过多少条山涧急流。在深山密林中,头上树叶遮天蔽日,脚下是堆集一尺多厚的枯木朽叶和遍地荆棘。老虎、豹子、黑熊、野猪随时都会出来伤人,蚊虫、毒蛇、蚂蝗到处咬人。但是,战斗在秦岭深山里的国家测绘总局的一支地形测量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迎着困难上。他们说:“秦岭山再高,没有我们征服困难的志气高,大森林再深,没有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感情深。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就无往不胜。”
一次,测量队的一个小组到一座高耸陡峭的山峰上进行测量。在接连十几个小时的艰苦攀登过程中,荆棘挂破了衣服、皮肉,带毒素的蝎子草刺得全身起毒疙瘩,蚂蝗咬得脚上鲜血直流,摔了一跤又一跤,但大家全不在乎,继续坚持前进。到离山顶大约还有一百米的地方,山峰突然变成了接近垂直的巨大石柱,四周都是峭壁。上,无路;退,那是怕苦怕死的表现。他们围在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毛主席的教导,给他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们坚定地表示:“上,再艰险也要上!”贫农出身的工人毛秀元第一个要求作攀登试验。他脱掉鞋子,纵身一跳,双手插入岩缝,身子紧贴岩石,勇敢地向上爬去。抬头望是高耸入云的峰巅;低头看是望不见底的深谷。大家朗读着毛主席语录鼓励他,他终于闯过了艰险,到达了顶峰。测量队就是这样,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攀天险,登峭壁,把一座座高山峻岭踩在脚下。
在万山丛中,大森林里,测量队的同志长期吃不到蔬菜和副食品,他们以老红军为榜样,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他们说:“艰苦的生活,恶劣的环境,艰巨的工作,最能够锤炼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最能锤炼我们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红心。”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抢着吃苦,争挑重担。在测量工作最紧张的时候,技术员王良宝的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工作时腿发软,眼发花。但是,他想到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是关系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事时,就振作起精神,不声不响地带病坚持战斗。老工人杨清洲一贯地任劳任怨,哪里困难就冲向哪里。一次,他们测绘小组发现一座最高的山峰,决定攀上去,居高临下进行观测。但是,山势陡峭,又遇到了连阴雨,接连两次登山都没有成功。杨清洲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提高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勇气。他又亲自带头开始第三次攀登,终于登上了山顶,胜利完成了任务。
这支地形测量队的同志们就是这样,克服重重困难,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绘出了一幅幅新的地形图。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