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政策的意志无比坚强 尼克松政府的处境空前孤立
美国五十多万人举行反对侵越战争的大示威
尼克松慌忙调动大批反动军警镇压,吓不倒日益觉醒的美国人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持续三天的美国人民全国性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大示威,十五日发展到了高潮。在华盛顿,三十多万人举行了美国历史上空前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立即停止侵越战争,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美国侵略军。这次示威再度显示了美国广大人民群众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坚强意志,反映了顽固坚持侵越战争的以尼克松为代表的垄断资本集团处境空前孤立。
这一天,华盛顿大街上挤满了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上空响彻着示威群众要求立即停止侵越战争的怒吼声。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多万示威群众,组成了每一横列三、四十人的队伍,从美国国会附近出发,浩浩荡荡地穿过宾夕法尼亚大街,经过白宫,行进到市中心的华盛顿纪念碑广场。示威队伍冒着刺骨的寒风,高呼着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口号,高举着红旗和反对侵越战争的标语牌,精神抖擞地向前行进。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侵略军)立即滚出越南”等口号。有些示威者拿着上面写着“把我的丈夫送回国来”、“征尼克松去当兵”的标语牌。有些示威者举着牌子,说明自己是反对侵略战争的士兵或反对征兵的青年。许多青年高呼“青年人要革命”和“坚决不去(越南)”的口号。在示威队伍经过美帝头子尼克松的巢穴白宫时,群众高呼反对美帝侵越的口号,向龟缩在里面的尼克松表示强烈的抗议。
整个十五日上午,参加示威的人不断增多。在示威队伍经过的长达两公里多的通往市中心的马路上,完全断绝了交通。这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延续了三个多小时。接着,示威群众在华盛顿纪念碑广场上举行了抗议美帝侵越战争的大会。示威者还在纪念碑旁边的一个旗杆上升起了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同时,在华盛顿市内各条街道上也举行了抗议侵越战争的集会。
十五日下午,约五千名群众不顾反动警察的阻拦和镇压,在美国司法部外面举行了示威,强烈抗议美帝侵略越南,抗议反动司法当局对去年秋天芝加哥反对侵越战争示威的参加者进行非法审讯。示威群众举着的横幅标语上写着“权力归于人民”。示威者愤怒地敲击紧紧关闭的司法部大门,向司法部大楼投掷红油漆,并打碎了许多窗户。他们把司法部外面旗杆上的一面美国国旗扯下来撕得稀烂,表示他们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愤怒。他们还把一面红旗和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挂在司法部大门的两边。当反动警察悍然投掷催泪弹来镇压示威群众时,示威群众勇猛迅速地拾起催泪弹投到司法部的大门上,使催泪弹在大门上爆炸。
在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十五日也爆发了主要来自西部各城市的有二十多万群众参加的反对侵越战争的大示威。示威群众不顾反动警察的威胁,从早晨开始举行了十二公里的声势浩大的游行,接着举行了抗议集会,强烈谴责尼克松的侵越政策,要求立即停止侵越战争。
在美国其他许多城市,十五日也继续举行了反对侵越战争的群众示威活动。
美帝头目尼克松被连日来的群众大示威吓破了胆,不断调动大批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伞兵和武装警察到华盛顿来。反动军警不仅驻进了包括白宫在内的所有美国政府机构,而且还在通往白宫的各条路口筑起了路障,并且禁止没有特别通行证的任何人通行。在群众示威队伍浩浩荡荡地行进时,大批反动军警戒备森严,准备随时出动。而在示威队伍和白宫周围的上空,则有直升飞机不断盘旋侦察。但是,日益觉醒的美国人民并没有为这些法西斯行径所吓倒。他们斗志昂扬地举行了示威,并且表示要继续展开更强有力的斗争来反对尼克松政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附图片)
美国人民在波士顿城举行有十万人参加的大示威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从南越撤出全部美国侵略军。 新华社发

反对美帝侵越战争 要美国侵略军统统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西欧和加拿大人民举行强大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六日讯 正当反对美帝侵越的群众示威怒潮震撼美国统治集团的时候,西欧许多国家和加拿大的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要美国侵略军统统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五千群众十四日在市中心举行抗议集会。十五日,两万群众在市内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并在美国驻丹麦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反对美帝侵越战争。
丹麦其他的一些城市也举行了群众集会和示威。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一千名青年十五日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从越南滚出去!”
“尼克松是纳粹!”游行后,他们还在市区广场上举行了抗议美帝侵略越南的群众大会。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两千人举行了示威。在奥地利,一千五百名奥地利人和二百名外国学生十四日在维也纳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在瑞士,也有二百人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
在法西斯统治下的西班牙,数百名西班牙人和二百多名侨居在那里的美国人十四日在美国驻马德里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马德里大学的学生们都戴上了黑臂章,对美帝侵越战争表示愤怒的抗议。
在美国的北方邻国加拿大,几个大城市都爆发了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群众示威。
在渥太华,五百名示威者十五日在国会和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十四日,在多伦多有二千人,在温哥华有一千人举行示威。在哈利法克斯,约二百人举行了示威,并向美国领事馆递交了一封给美帝头目尼克松的抗议信。还有些加拿大学生前往华盛顿直接参加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大示威。

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正义斗争
西德和西柏林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
示威群众怒砸美国在西德的许多侵略机构 一些驻西德的美军士兵也参加了游行
新华社波恩十五日电 成千上万的西德和西柏林人民群众十四日和十五日接连两天举行声势强大的示威,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正义斗争,要求美国侵略者撤出越南南方。示威者怒砸了美国在西德的许多侵略机构。
在西德首都波恩,三百多名示威者十四日游行到美国大使馆递交抗议书,抗议美帝侵略越南。他们举着标语牌,并且齐声高呼“美国佬滚出越南”的口号。晚上,一些学生和青年工人又在美国大使馆外面举行了通宵示威。
在戈丁根,五百余名大中学生十四日下午举行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示威。他们在市中心的广场上放火焚烧了美帝头子尼克松的模拟人像,还在市议会前升起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
在法兰克福,数千名青年和居民不顾反动当局的禁令,十五日在市中心举行大规模示威。一些驻西德的美军士兵也参加了游行队伍。示威群众愤怒地砸碎了美国总领事馆、美国贸易中心、“美国之家”等侵略机构的玻璃窗。示威者同前去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在巴登符腾堡州首府斯图加特,两千多名青年工人、学生和居民十五日在市中心举行了强大示威。愤怒的示威者在经过美国文化侵略机构“美国之家”的时候,用石块砸碎了这所建筑物的玻璃门窗。
在纽伦堡,六百余名示威者十五日举行了抗议游行,要求“美国佬滚出越南”。示威者向一家美国人的旅馆投掷油漆瓶、臭鸡蛋和石块。
在西德的其他许多城市,如汉堡、埃森、明斯特、汉诺威、弗伦斯堡等地都爆发了群众抗议示威。
在西柏林,八千余名青年和居民十五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示威者高举毛主席的画像,举着数不清的红旗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人民战争胜利万岁”、“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

法国人民举行示威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许多地方的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搏斗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法国青年和人民群众不顾法国警察当局的禁令,连日来在首都巴黎以及其它一些城市不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正义斗争。
十五日下午,在法国首都巴黎,几万名示威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冲破一道又一道警察封锁线,从四面八方向游行的集合地点汇集。示威者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不断高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胜和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口号。
在里沃利大街一带,大约六千名示威者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了搏斗,打得警察晕头转向,交通陷于瘫痪。
连日来,在巴黎和其他各地,人民群众举行了示威,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十四日,巴黎的人民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
一批青年还冲击了巴黎的西贡傀儡政权的“领事馆”,砸破玻璃窗,并且在“领事馆”门前挂起“(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胜”的横幅,在墙上张贴了抗议美帝侵越的标语。
据报道,从十三日起,在马赛、里昂、蒙彼利埃、梅斯、里摩日、波尔多、格勒诺布勒等法国四十几个大小城市,人民群众都举行了抗议集会或示威游行。马赛、梅斯等地,示威群众同警察进行了搏斗。格勒诺布勒城的示威者还焚烧了两面美国星条旗,表示他们的愤怒。

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正义斗争
英国人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示威者散发传单谴责尼克松继续进行侵越战争的阴谋
一些城市的群众还举行火炬游行和通宵示威
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 英国各地人民群众和许多居住在英国的美国人十五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美帝侵略越南,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正义斗争。
下午二时,伦敦的将近一千名工人、学生和一些美国人从四面八方集合到美国大使馆所在地——格罗夫纳广场。
他们举着许多的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侵略者立即滚出越南!”“越南的人民战争必胜!”“粉碎苏联与美帝的勾结!”等口号。有些年青人还举着写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等毛主席语录的标语牌。
示威者冒着初冬的寒风,在格罗夫纳广场游行示威约六小时之久。他们高呼:“打倒美帝!”“胜利属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许多人还一再高呼:“毛主席万岁!”
示威者散发了传单,谴责美帝头子尼克松继续进行侵越战争的阴谋。
传单指出:“尼克松现在所玩弄的欺骗和侵略两手骗不了任何人,不会使人们认为美帝放弃了侵略越南的目的和目标。”传单说:“越南人民只要坚持英雄的人民战争,定将赢得最后胜利,把最后一个美国侵略者赶出自己的领土。”
在伯明翰、布莱顿、布利斯托尔、爱丁堡、格拉斯哥、赫尔、利物浦等许多其他英国城市,人民也举行了抗议美帝侵越战争的示威。十五日晚上,一些城市的群众还举行了火炬游行或通宵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