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写信给因抢救国家财产光荣牺牲的工人普洛奇的家属
赞扬普洛奇不怕牺牲奋战烈火的英勇行为
普洛奇和其他英雄的业绩将永远成为照亮今天一代和后一代的道路的火炬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四日写信给最近因抢救国家财产,同大火搏斗不幸光荣牺牲的劳动党员、马蒂区马尔塔内什林业公司工人优素福·艾明·普洛奇的家属,赞扬普洛奇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不怕牺牲,奋战烈火的英勇行为,并且勉励他的家属按照普洛奇的光辉榜样,勇敢地克服各种困难,奋勇前进。
霍查同志在信中说,普洛奇一个人在林区,面临包围他身子的烈火,不怕牺牲,把人民和党的利益放在其他一切事情之上,他以一个共产党人、爱国者和不屈的战士所具有的勇气进行斗争,以抢救社会主义集体财产——对国民经济具有巨大价值的丰富的森林。他作为一个具有高度觉悟坚强的劳动党员,在衣服和身体被烈火烧着的极其困难的紧急时刻,他冷静地想到并在烈火中保护了党证,以又一个高尚的行为表现了他是一个怎样的共产党人。普洛奇进行了斗争并得到了胜利,因为他是勇士,因为这样的人是由党教育和锻炼出来的。
信中说:“党和人民为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当然你们也感到骄傲。普洛奇的生命和业绩是永垂不朽的。这些业绩同其他英雄们的业绩一起,将永远成为照亮阿尔巴尼亚今天一代和后代的道路的火炬,以便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和今后建设共产主义。”
在普洛奇光荣牺牲后,普洛奇的家属在六日写信给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他们在信中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富有革命战斗精神,永远成为党的战士,永远成为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的战士。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斯巴秀同志作访华观感报告
中国人民把阿人民作为最亲密的朋友和同志
中国文化大革命确保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不久前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查费尔·斯巴秀同志,十四日下午在阿尔巴尼亚北方城市斯库台的“米吉安尼”剧院作了访华观感报告。斯库台区的党政干部、工厂企业的负责人、群众组织的代表、工人、人民军战士和在这个地区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听取了报告。
斯巴秀同志在报告中说,中国人民把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作为在同一战壕里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战斗的最亲密的朋友和同志,给予了极其热情的接待。他指出,代表团的访问是由杰出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所缔造的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的光辉的和战斗的体现。在这次访问中,我们看到了亿万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所怀有的巨大热爱和崇高的敬意。
斯巴秀同志还谈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热烈的革命气氛。他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粉碎了刘少奇黑帮,而且更加纯洁和锻炼了党,更加提高了群众的阶级觉悟和确保了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现在,伟大的中国人民正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焕发出来的无穷无尽的干劲来贯彻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使生产以空前的速度向前发展,同时也在时刻戒备着保卫所取得的胜利,免遭无论是帝国主义者还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
斯巴秀同志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强烈抗议佐藤去美国进行阴谋活动
日本工人和学生在东京举行集会示威
反动政府调动两万多警察在佐藤去美国时路经的地区实行戒严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人民群众十五日在东京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定于十七日去美国进行阴谋活动,抗议日本反动政府疯狂杀害一名参加这次抗议斗争的学生。
十五日下午六点,来自日本各地的一万多名青年工人和学生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开始举行抗议集会。他们戴着盔帽,举着无数面红旗,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表现出高昂的斗志。
主席台上挂着在这次反对佐藤访美的斗争中惨遭反动警察杀害的冈山大学学生糟谷孝幸的遗像。他十三日在大阪同野蛮镇压人民斗争的法西斯警察勇敢搏斗受伤并于次日牺牲。大会开始时,与会者为糟谷孝幸默哀一分钟。冈山大学的学生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佐藤政府的血腥罪行。
许多青年工人在会上相继讲话,一致谴责日本反动派玩弄所谓把冲绳“归还”日本的骗局,加紧勾结美帝侵略亚洲。他们还表示,决心开展更猛烈的斗争,坚决反对佐藤访美,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他们强调指出,青年工人决心站在这场斗争的最前列,同学生并肩战斗。
东京和关东地区各县约三万名工人,十六日上午在东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佐藤到美国活动,加紧进行美日军事勾结。
会上发言的工人指出,佐藤访美的目的是要在加强日美“安全体系”的基础上,把日本进一步纳入美帝反华、反共和反人民的侵略计划。他们强调必须作出最大努力,揭露和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
会后,与会者分两路举行示威。他们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佐藤访美!”
与此同时,约有五千名青年、学生和市民从十六日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集会,强烈抗议佐藤到美国活动。
佐藤反动政府从十六日上午起出动了两万五千名警察,对首相府、美国大使馆等处以及从蒲田车站到羽田机场之间的地区实行戒严。从十六日上午十点到十七日上午十点,在佐藤坐飞机去美国之前,禁止一般人进入羽田机场。(附图片)
日本铁路工人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阻止佐藤访问美国”等口号游行示威。 新华社发

反对印度反动当局暴政 要求实行民族自决
克什米尔印占区学生集会示威
示威群众英勇抗击反动警察的镇压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五日电 克什米尔印度占领区的学生最近继续进行斗争,反对印度反动当局的暴政,要求实行民族自决。
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五日报道,上星期,克什米尔印占区的学生每天都举行示威游行。印度反动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野蛮镇压,在一周内无理逮捕了五百多名学生和其他人士。
十一月七日,在克什米尔印占区首府斯利那加,学生们举行了一次盛大集会。在会上发言的学生揭露和谴责印度当局迫害克什米尔人民。他们号召克什米尔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迫害。
《巴基斯坦时报》早些时候报道,十月二十一日,克什米尔印占区学生在斯利那加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印度反动当局的暴行。印度当局出动反动警察用催泪瓦斯和包铁皮的木棍袭击他们。示威群众英勇抵抗,砸坏了三辆印度军警使用的车辆,打伤一些反动官员和反动警察。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一万多名电力工人罢工
火车电车停驶 工厂停工 全州陷于停顿状态
新华社墨尔本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一万二千名电力工人十四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罢工使火车和电车停驶,工厂被迫停工,整个州陷于停顿状态。
这是维多利亚州的电力工人今年以来为了反对剥削、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而举行的第四次罢工。
在维多利亚州,六千三百名汽车厂工人的罢工仍在坚持中。罢工使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这个州的各工厂不得不关门。十四日,罢工工人们举行群众集会,表示决心继续罢工,直到公司同意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为止。

世界上任何力量不能阻挡社会主义中国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美帝操纵联合国反华越益孤立
阿尔巴尼亚等十七国提案要求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立即驱逐蒋匪帮“代表”
苏联代表在辩论中一声不吭 苏联政府正在同蒋匪帮勾结并配合美帝制造“两个中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 第二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从十一月三日到十一日就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了辩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操纵联合国表决机器,阻挠恢复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罪恶行径,再一次遭到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顽固敌视中国的政策,使得它自己的处境越来越孤立。
二十年来,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象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的国际威望更加增高。美帝国主义坚持同中国人民为敌,一直蛮横剥夺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美帝国主义武力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并把在它刺刀卵翼下的蒋介石匪帮这具政治僵尸硬塞在联合国里。但是,美帝国主义猖狂反华,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世界上真正孤立的,不是中国,而恰恰是它自己。在这届联合国大会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柬埔寨、刚果(布)、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南也门、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也门和赞比亚等十七个国家提出提案,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匪帮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在大会上发言指出,二十年来,美国把国际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可耻局面强加于联合国。伟大的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被中国人民永远唾弃的一帮卖身投靠美国的残余卖国贼所窃居。这使得联合国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目中威信扫地。
布多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二十年来所取得的胜利。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以他们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和中国国防力量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全世界惊叹。
布多还赞扬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以及中国对外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和各国进步力量把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看作他们自己的忠实可靠的保卫者,看作他们的神圣事业的坚不可摧的堡垒。
布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反华。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强大,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同有七亿人口的中国巨人挑战。如果美帝和苏修胆敢向中国发动战争,它们定将被击败,这将是它们的灭亡。
布多强调指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资格享有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参加,任何重大的国际问题都不能找到符合于各国人民的利益与和平的合理解决办法。
在大会辩论中,许多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国家代表发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政策,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立即把蒋介石匪帮驱逐出联合国。
柬埔寨代表胡森巴谴责美国对中国的反动政策。他说,蒋介石匪帮为中国人民所永远摒弃。而美国想使一种没有一个国家相信的神话永远存在下去。他指出,任何世界问题,特别是亚洲问题,没有中国参加就不能得到解决。
阿尔及利亚代表亚齐德说,中国人民二十年来取得了非凡的胜利。而蒋介石匪帮只是在美帝国主义和第七舰队保护之下苟延残喘。
几内亚代表阿卜杜拉耶·杜尔指出,蒋介石匪帮早已被中国人民推翻,现在只是在美国的支持下盘踞在台湾。
赞比亚代表姆旺加谴责美国对中国以及对亚洲、非洲的政策。他指出,美国继续在军事上包围中国,在接近中国边境的若干国家保持军事基地,美国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不但对中国的安全形成威胁,而且威胁东南亚的安全。
尼泊尔代表卡特里说,尼泊尔同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的。那些国家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造成了联合国的衰落。
刚果(布)代表巴卡拉指出,二十年来,美国用种种卑鄙的伎俩和拖延手法,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使联合国处于危险的站不住脚的地位。
巴基斯坦代表夏希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解决争端问题,中国在同巴基斯坦谈判边界问题时表现出宽宏大量。
也门代表阿塔尔驳斥了美帝及其走狗炮制的
“两个中国”的谬论。
阿富汗、伊拉克、罗马尼亚、索马里、叙利亚、南也门、毛里塔尼亚、古巴、马里、阿联、苏丹、锡兰、坦桑尼亚等国代表也在会上发言,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大会辩论情况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受到了广泛的谴责,美帝国主义陷于日益孤立和被动的困境。
在整个辩论中,苏联代表没有发言。九月间这届联合国大会开始时,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也只字不提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众所周知,苏联政府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正在加紧同蒋匪帮勾结,并且配合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竭力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帝代表在发言里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来推行其敌视和侵略中国的政策。美帝又一次纠集日本、泰国等反动派十来个反华走卒,提出一个“提案”,把恢复中国合法代表权的问题,硬要作为一个需要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来处理。美帝这种横蛮无赖的手法,遭到了许多国家代表的谴责。
美帝国主义最后又一次开动表决机器,继续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再一次暴露出,联合国一直是受美帝国主义操纵,现在更加成为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夺世界霸权、重新瓜分世界而进行政治交易的场所,成为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推行强权政治、侵略和干涉其他国家的工具。
二十年来,美帝国主义非法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丝毫也无损于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照样沿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豪迈前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它的巨大作用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