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

北京针织总厂革委会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帮助下充分发动群众
用毛泽东思想监督和帮助干部促进领导班子革命化
新华社十五日讯 北京针织总厂革委会在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帮助下,充分发动群众,针对干部的活思想,选送毛主席语录,用毛泽东思想监督和帮助干部,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和帮助,是实
现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
北京针织总厂革委会成立不久,在宣传橱窗里展出了一组反映本厂革命和生产成绩的图片。有的工人觉得这是革委会在赞扬声中流露出来的一种骄傲自满情绪,立即给革委会送了一条毛主席语录:“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这件事对革委会的教育很深。他们在支左人员帮助下,经过反复讨论,认识到:工人有针对性地给干部选送毛主席语录,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是毛泽东思想大普及的结果,要大力支持和培植。领导班子要搞好思想革命化,必须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革命群众的监督和帮助。工人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监督和帮助干部,是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使社会主义企业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里,保证无产阶级政权永不变色的一项重要措施。于是,他们召开了现场会,虚心接受群众批评,马上把展出的图片换成工人选送的毛主席语录,并在群众大会上表扬了工人关心革命政权的精神,号召广大群众都用毛泽东思想来监督和帮助干部。
发动群众监督和帮助干部,是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了使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监督干部这一新生事物成长起来,这个厂的革委会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积极帮助干部搞好思想革命化,但也有少数工人怕意见提多了干部给自己“穿小鞋”。针对这个活思想,革委会在支左人员帮助下,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工人实行管、卡、压的那一套黑货,在大会小会上大讲群众监督干部的伟大意义,大力宣传监督干部做得好的先进典型,使工人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监督和帮助干部,是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具体表现,是反修、防修的重要措施,从而把监督和帮助干部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以后,革委会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适时地引导群众在监督和帮助干部的过程中抓根本、抓大节、抓方向。各级领导班子经常组织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分析干部的活思想,研究怎样更好地从政治上监督和帮助干部。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有一个基层单位的三班生产上不去,这个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很着急,一个劲给这个班加人。开始,群众批评他工作方法简单。后来,群众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这不是工作方法简单的问题,而是没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问题,于是,送给他两条毛主席语录:“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提醒他不要只抓生产,迷失了政治方向。这个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工人选送的毛主席语录,并决定领导班子负责人到三班蹲点。这位同志到了三班,和工人一起狠抓阶级斗争,批判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进一步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挖出了一个隐藏得很深的地主分子,在车间里进行火线批判,调动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结果,这个班人员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生产却增加了近一倍。
两年来,厂革委会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把发动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监督干部,作为在办厂过程中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一个组成部分,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各级领导班子在经常进行的整风中,都请群众代表带着工人的意见和给干部选送的毛主席语录,参加会议,参加评论。他们组织了一支以党、团员和老工人为主的监督干部的骨干队伍,并鼓励群众随时监督干部,要求干部深入班组,主动听取群众批评。不少干部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家庭访问,登门征求意见。
在“改”字上狠下功夫,是干部接
受群众监督和帮助的重要标志
毛主席教导说:“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针织总厂革委会在支左人员帮助下,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要求干部把群众的批评作为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强大动力,把群众选送的毛主席语录作为自己思想革命化的根本方向,把自觉改正缺点错误作为自己思想革命化的重要标志。
这个厂的干部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对群众的批评意见和选送的毛主席语录,做到条条有着落,句句见行动。他们说:“对待群众的监督和帮助的态度,就是对待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一定要在
‘改’字上狠下功夫,改要改得及时,改要改得彻底。”一次,一个车间的一些工人同志带着从碎布堆里拣来的几件成衣,给革委会送来两条毛主席语录:“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革委会负责同志当场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立即到车间查明原因,吸取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堵塞由于管理不善和粗枝大叶造成的浪费现象,使干部和群众都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有个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中新老干部不够团结,群众给他们送了一条毛主席语录:“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进行开门整风。老干部检查了自己看不起新干部的骄傲自满情绪,新干部检查了自己对老干部不够尊重的缺点,从此,新老干部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干革命,使这个单位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现在,北京针织总厂工人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监督和帮助干部已经蔚然成风,从而,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建立了新型的干群关系,全厂出现了一个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北京针织总厂工人通讯员 驻厂联合记者组

狠抓经济领域中的阶级斗争
乳山县财贸战线广大革命群众狠批资本主义倾向和各种资产阶级思想,有效地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
据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 山东省乳山县财贸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思想,痛击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里的进攻,有效地保卫了社会主义经济。
在“九大”精神鼓舞下,乳山县财贸战线上的广大群众在各级革委会的领导下,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资产阶级,进一步抓紧了斗、批、改。但是,也有少数人对财贸战线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县革命委员会发现这一问题后,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联系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开展了忆财贸战线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史,摆阶级敌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表现,查自己受资产阶级思想侵袭的活动。通过忆、摆、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摆正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
认识提高以后,各单位迅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高潮。这个县的崖子供销社有一个混入革命队伍的坏分子,表面上装得很老实,但暗地里却大肆贪污盗窃,破坏社会主义经济。这个坏分子被广大群众揪出来之后,供销社革委会立即领导群众以这个阶级敌人为活靶子,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认清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对经济领域中的阶级斗争更加重视,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
这个县财贸战线各单位的革委会在带领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还注意引导群众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狠斗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堵死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中向无产阶级进攻的缺口。
这个县的财贸战线各单位在革命大批判中,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过细地做工作”的伟大教导,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对革命队伍中一些犯了错误的人,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帮助他们迅速认识、改正自己的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投入革命大批判,共同对敌。

临西县随五里大队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革委会领导下
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六日电 河北省临西县随五里大队革委会,经常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和抵制资本主义倾向,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随五里大队革委会认为,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最根本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为此,他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以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为阵地,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教导和党的方针政策,批判刘少奇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二是广泛组织贫下中农开展忆苦思甜活动,使群众深刻认识清楚“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三是大力表扬热爱集体,勇于向坏人坏事作斗争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使群众学有榜样。广大群众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就自觉地起来批判和抵制资本主义倾向,维护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随五里大队革委会为了主动地向资本主义倾向打进攻战,还发动群众大摆历年来各个时期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各种表现,找出两条道路斗争的规律。他们从历史经验中看到,越是需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时候,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矛盾越突出,阶级敌人越是趁这个时候钻空子,搞破坏。规律摸到了,大队革委会针对每个时期人们的活思想,把工作做在前头。他们在订种植计划的时候,就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的“自由经营”的反动谬论,坚持贯彻毛主席的以粮为纲的方针;在夏秋两季分配的时候,就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少留多分”的黑货,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
随五里大队革委会的这些措施,保证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不断的巩固发展。全大队的公共积累与文化大革命以前比较,粮食增加百分之三十,现金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社员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

彻底批判“业务挂帅”的修正主义黑货
人民银行杭州市支行革委会抓紧革命大批判,使银行工作面貌一新
新华社杭州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支行革委会,在驻行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工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在银行系统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使银行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银行革委会成立以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带领广大革命干部、工人,向大叛徒刘少奇在银行系统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发起了猛烈进攻。
这个支行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革委会成员还专门深入到办事处、服务所等基层单位,和广大革命干部、工人一起研究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揭露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广大革命干部、工人清醒地看到银行系统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这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银行里一度出现了追求“铁账、铁款、铁算盘”的现象。在大批判中,大家深刻认识到,刘少奇和他在银行的代理人大肆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其目的就是妄图把社会主义的银行变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广大革命干部、工人通过大批判,认识提高了,都自觉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从领导机关到每一个办事处、服务所,到处出现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动人场面,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不断涌现。解放街办事处有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储蓄员,过去是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账款平”,现在成了革命大批判的闯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银行的代理人,大肆鼓吹“银行工作无敌论”,胡说什么银行工作就是“收收钱、付付款”的工作,完全抹杀了阶级斗争。在革命大批判中,广大革命干部、工人反复批判了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深刻认识到,只看到账号钞票,看不到敌人,无产阶级政权就有丧失的危险。从而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拱宸桥储蓄所在一次办理存户取款中,对一个小疑点抓住不放,结果揪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文化大革命以前,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银行的代理人,为了把银行变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给银行工作从制度上规定了许多“管、卡、压”等条条框框,严重地影响了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在革命大批判中,银行广大革命干部、工人对这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严肃的批判。他们在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多次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专门派出小分队,深入工厂、农村、街道、商店等企事业单位,广泛征求革命群众的意见,使规章制度的改革有了明确的方向。他们不断地破除了不合理的部分,保留了合理部分,同时,创立了方便革命群众和工农业生产、适合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新规章制度,把“管、卡、压”变成了“宣、学、帮”(即宣传毛泽东思想、向工农兵学习、帮助企事业合理安排资金)。湖墅、青春路等办事处,为了方便工厂和群众,把原来每天对外办公六小时改为十小时,增设柜台,简化手续,星期天也照常开门。拱宸桥服务所的革命干部、工人还走出办公室,主动把资金等送到工厂和企事业单位。广大革命群众看到银行出现的新面貌,满意地说:“这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