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今年我国农业在多年丰收基础上又喜获丰收
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国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进一步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在连续多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一次夺得农业生产的丰收。目前,全国广大农村到处喜气洋洋,亿万社员正踊跃地向国家交售丰收的粮、棉和其他农产品,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今年,我国粮食作物,夏、秋两季都是丰收年景,全年粮食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又有新的增长,部分地区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广东、江西、上海和遭受严重干旱的云南及洪水袭击的河北等省、市,今年的粮食收成都超过历史的最高水平;山东、山西、广西、福建、陕西、新疆、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的粮食产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江苏、浙江、湖南、北京、天津、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粮食作物又获得丰收;河南、贵州、湖北、安徽、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四川、内蒙古等省、自治区,虽然遭受了自然灾害,经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的抗灾斗争,仍然获得了较好收成。今年,我国棉花生产也获得了丰收。主要产棉区的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今年持续高产;河南、陕西、河北、山西等省,今年棉花的收成普遍好于去年。此外,蚕茧、茶叶、烤烟等经济作物,也获得了丰收。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兴奋地说,今年农业生产又一次获得丰收,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在夺取今年农业生产丰收的斗争中,我国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遵循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认真落实党的“九大”精神,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春耕生产开始以后,传来了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特大喜讯,传来了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大大激发了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的革命干劲。在春耕、夏收、秋收大忙季节里,各地农村广大革命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从而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在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丰收过程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英勇顽强地同干旱、雨涝、洪水、低温、冰雹、病虫等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有些地方今年遇到春寒和持续性干旱,严重地威胁农作物的适时播种和正常生长。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千方百计地防寒、抗旱,坚持不懈地战天斗地,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受洪水侵袭的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河北等地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提出“小灾夺丰收,大灾不减产”的战斗口号,日夜奋战在抗洪斗争第一线。黑龙江和吉林省的广大贫下中农,今年也同水涝和早霜等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正如广大贫下中农所指出的那样,今年我国农业丰收,是靠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的胜利。
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畅谈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经验时,深有体会地说,各级革命委员会狠抓领导班子革命化,是今年农业生产丰收的主要原因之一。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和“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纷纷深入农村第一线,同社员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劳动,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许多县、社、队干部同社员群众一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那里有困难,就在那里指挥战斗。
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农村插队落户的广大知识青年、城镇居民和机关干部,成为今年农业生产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劳动,一面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促进今年农业丰收,也起了良好的作用。
目前,全国范围的秋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地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的伟大教导,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同心协力,精打细收,力争颗粒归仓。与此同时,各地还积极进行粮食储备和加强粮食保管的工作。各地对秋耕、秋种、秋管等工作也抓得很紧,争取做到边收、边耕、边种、边管,不误农时,为争取明年夏季丰收做好准备。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争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而奋斗。

中国科学院印刷厂用思想革命化带动组织机构革命化
坚决走精兵简政的道路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科学院印刷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坚持用思想革命化带动和巩固组织机构的革命化;用组织机构的革命化促进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全厂革命和生产形势很好。
文化大革命以前,在修正主义企业管理制度的影响下,中国科学院印刷厂的管理机构臃肿庞杂,有九科五室四个车间,五百多人的工厂就有六十二个脱产人员。厂革委会成立以后,他们充分发动群众,打破旧框框,精简和调整机构,科室脱产人员减少到十九人。
精简机构以后,革委会和新机构的一些成员有了“担子太重顶不住”的思想,有的人一到工作较多时就想添人。针对这种活思想,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毛主席有关精兵简政的一系列教导,狠批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认识到,精兵简政,是革命的需要,是搞好斗、批、改的需要,机构精简以后,领导班子认真搞好思想革命化,密切联系群众,改变领导作风,就一定能把工作搞好。
今年九月份,中国科学院印刷厂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遵照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教导,进一步发动群众对本厂的精兵简政工作提意见,并制订了领导班子革命化的新措施。例如:原规定厂革委会常委下连当第一把手。经过实践,干部和群众发现这样做改得不彻底,经过群众讨论,又作出了新的决定:常委不再兼任连长,但需直接到班组参加劳动,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战斗,有问题就地解决,实行面对面的领导。
此外,他们进一步从实际效果出发,大破烦琐哲学,逐步改革了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了一些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
“一竿子插到底”的新制度和新方法,使许多工作人员更彻底地从烦琐的报表、文件、账目、手续中解放出来了。
组织机构的革命化,反过来又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革委会的常委们战斗在第一线,参加劳动,接受群众的监督、教育,密切联系群众,做好革委会布置的各项工作。群众满意地说:“常委到班组参加劳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这样领导实在。”常委下班组以后,很多事情就地解决了,值班常委的日常事务工作就少了,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劳动,广泛联系群众,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通过实践,这个厂的干部和群众看到了组织机构革命化的好处,走精兵简政道路的决心更大了。

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三不脱离
石咀山玻璃厂革委会成员不断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银川十五日电 宁夏石咀山玻璃厂革委会成员,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石咀山玻璃厂革委会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狠斗资产阶级“私”字,才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有一次,厂革委会一个委员在机制三班跟班劳动,没有弄清情况就批评了一个青年工人,这个青年工人不服气,和他争吵。革委会副主任弄清了这件事的经过以后,在一次会议上指出了这个委员的缺点,建议他主动找青年工人谈心,做自我批评。可是,他思想不通,认为那样做就失了“领导威信”,今后没法做工作了。大家就同这个委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的伟大教导,使他认识到,我们是为无产阶级掌权,有了缺点,一定要改正。于是,他多次主动地找那个青年工人做自我批评,消除了隔阂,改进了工作。
石咀山玻璃厂革委会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在革委会成立以前,厂里临时的抓革命促生产领导小组,每周或每半月要把革命、生产、开支等情况向全厂群众汇报,做到人人心里有底。但是,厂革委会成立后,由于有的领导成员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这种发扬民主的优良作风没有坚持下来。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后,就组织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革命委员会的建设和群众路线的教导,实行开门整风,在群众中狠斗骄傲自满情绪,使优良作风又坚持下来。
革委会成立不久,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经过反复研究,只设立了政工和生产两个组,并把办公室搬到靠近车间、原来曾做过理发室和洗澡间的三间小房子里。委员们白天分别在各班参加劳动,利用晚上时间学习或开会研究工作。
过了一段时间,思想上又有了反复。有的人认为,“又劳动又办公,跟不上形势,要想把工作做好,得把人抽上来才行。”当时,大家对这种意见没有认真研究就采纳了,将分在各班的委员全部抽上来,脱产坐办公室。时间不到一个星期,群众提了不少意见。群众的批评,引起了革委会的注意。革委会立即召开会议,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定干部跟班劳动。由于正确处理了劳动和工作的关系,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互相关心 互相爱护 互相帮助
建工部八局七公司加工厂革委会团结一致,全厂形势大好
据新华社太原十五日电 建筑工程部八局七公司加工厂革委会成员,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的伟大教导,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
这个厂革委会成员傅志恒和张丙生原来是全厂有名的
“一对崩”,他俩被推选到革委会以后,其他革委会成员对他俩提出了搞好团结的要求。傅志恒和张丙生在旧社会里都有一本血泪账,都给地主放过牛,扛过活,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他们从苦难的深渊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踏上了革命的道路。革委会其他成员帮助他俩在一起忆苦思甜,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亮私斗私,各自多做自我批评,使他俩很快消除了隔阂,增强了革命团结。
有一次,革委会一位副主任在和工人一起劳动时,发现有些群众议论革委会主任张同在工作中的缺点。这位副主任连夜赶到张同家里,把群众的意见告诉他,并热情地帮助他斗私批修,使他迅速改正了缺点,受到群众的赞扬。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在工作中也团结一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革委会主任张同分工解决厂里消防队这个“老大难”单位的问题,副主任田元因为对消防队的情况比较了解,便主动抽出时间到消防队协助张同工作,使那里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由于他们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共同努力,使全厂几个“老大难”单位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
革委会领导成员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行动,促进了全厂革命工人的大团结,进一步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首都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思想革命化。这是革委会副主任孙凤强在劳动间隙和工人谈心,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