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

在群众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栖霞杨础公社革委会成员虚心向群众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
据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 山东省栖霞县杨础公社革委会成员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向群众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使领导班子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毛主席教导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帮助革委会修订了深入群众,在实际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的措施。他们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一方面定期开门整风,听取贫下中农的批评和帮助,一方面定点参加生产劳动,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同广大群众接触中锻炼改造自己。这样革委会很快出现了密切联系群众,在实际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局面。革命群众代表周连文当选为革委会副主任以后,蹲在办公室里,脱离了群众。大家几次帮助他,但由于没有接触群众,他总是想不通。以后,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他回到了生产队,和社员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起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联系实际和社员一起斗私。这时他才真正认识到了“三不脱离”的伟大意义。从此,他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革命领导干部林朋当选为主任以后,“怕”字当头,工作不大胆。这个公社的埠头大队阶级斗争情况尖锐复杂,资产阶级派性长期得不到克服,是全公社有名的“老大难”单位。这个大队的革命群众迫切希望公社革委会派人帮助他们改变“老大难”面貌。林朋几次都借故推脱不去。对此,广大贫下中农提出了批评。这种情况引起了支左人员的注意,就帮助林朋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然后,和他一起来到埠头大队。广大贫下中农看到林朋来了,都热情地欢迎他,诚恳地帮助他。老党员卫景安年老多病,可是在同阶级敌人斗争中,却是“硬骨头”。他拉着林朋的手,回忆了旧社会的苦,激动地说:“我们和阶级敌人作斗争可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呀,有了‘怕’字,敌人斗不倒,政权掌不牢。”毛主席的教导打开了林朋的心窍,激烈的阶级斗争深深地触动了他的灵魂,贫下中农对阶级敌人斗争的英雄气概给了他很大的鼓舞。他主动到群众中去,从灵魂深处自动亮出了怕到斗争最激烈的地方会犯错误的“私”字。从此,他勇敢地站到了阶级斗争第一线,带领这个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同阶级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终于挖出了暗藏的阶级敌人,使这个大队的革委会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在阶级斗争中,林朋也锻炼得更加坚强了。
革委会成员经过一段时间深入群众,坚持到尖锐复杂的斗争中亮私斗私,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受到上级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这时,有的成员产生了松劲情绪。支左人员立即帮助他们举办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是长期的,它必然要反映到领导班子内部来。因此,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就是非常必要的。从此,革委会成员更加兢兢业业地在群众监督帮助下刻苦地改造思想。

辽宁省抚顺市红光五金广革委会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制造成功这个厂从来没制造过的大汽锤。这是革委会成员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
本报记者摄

韶山——井冈山公路胜利通车
革命群众沿着这条公路到各个革命纪念地,能够更真切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受到极大教育
新华社十三日讯 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到毛主席亲自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公路,最近修建完成,正式通车。
韶山——井冈山公路线,全程四百六十五公里,途中经过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开拓的我国工人革命运动的发源地——安源、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以后,举行“三湾改编”的三湾村、毛主席在宁冈县亲自主持召开的“古城会议”的旧址,以及兴国、茅坪、黄洋界、八面山、双马石、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旧居大井等地。从韶山经安源到井冈山,处处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广大革命群众沿着这条公路到各个革命纪念地,能够更真切地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受到极大的教育。
十一日和十二日,在井冈山和韶山分别举行通车典礼。当汽车开出的时候,井冈山和韶山冲里红旗招展,欢声雷动。英雄的韶山儿女和井冈山儿女手捧红宝书,敲锣打鼓,纵情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修建韶山—井冈山公路,是广大革命群众的迫切愿望。为了修通这条公路,湖南和江西两省革委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进行了研究,并亲临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广大革命工人、贫下中农和解放军指战员,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以最高的政治热情,最大的革命干劲,修建这条公路。
从湖南株洲至醴陵地段,路面坡陡、弯急、路窄。担负公路抢修任务的株洲公路养护段的革命工人,在施工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激发出更大的革命干劲。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胜利地完成了“降陡坡”、“改弯急”等艰巨任务。

提高讲用会质量 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红新村生产队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
据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广东南海县罗村公社红新村生产队领导班子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注意抓好讲用会,提高讲用质量。他们运用讲用会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带动中间,帮助后进。
这个生产队的领导班子成员在每次讲用会上都带头讲,讲后发动群众批评帮助。今年初,他们采用开门整风的办法,在群众的帮助下,针对领导班子中的薄弱环节,制订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密切联系群众和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等搞好自身革命化的措施。但是,过了一个时期,有少数成员因为工作安排不当,忙于事务工作,参加劳动少了。在一次讲用会上,群众对此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并和他们一起重温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这次讲用会,使领导班子成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认识到学了用还是不用,这是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问题。学了不用就不能很好地改造世界观,就会严重脱离群众。于是,他们坚持和群众一起劳动,那里有困难他们就到那里去。
两年多来,这个队一直坚持执行了这样一项好制度:每月都进行一次群众性的讲用。由于群众性定期讲用制度能够持之以恒,雷打不动,因而不断地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
除了定期讲用之外,这个队还经常结合各个时期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群众中的活思想,有针对性地组织有关方面的典型进行专题讲用,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在革命大批判中,发现有些社员能大胆联系思想,斗私批修,领导班子便及时组织他们在社员群众大会上进行讲用,引导大家向他们学习。前一个时期,当队里一度出现资本主义倾向的时候,贫农黄崧、叶洲和牢记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顶住了这股资本主义歪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个队领导班子针对当时两条道路斗争情况,及时组织黄崧、叶洲和两个人进行讲用。大家听了以后,以这两个人为榜样,自觉联系自己,斗私批修,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四大自由”的黑货,纷纷表示要向他们两人学习,抵制了资本主义倾向。

专栏:工农兵论坛

“点子”从何而来
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露天铁矿 铁军
我们在工作中随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随时都在用各种方法解决这些问题。有的同志由于方法得当,解决了问题,推动了工作;有的同志由于方法不当,问题解决不了,工作没有进展。同样是做工作,为什么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呢?有的同志说:“人家脑袋活,‘点子’多。咱们脑袋笨,没‘点子’。”
确实,有些人做工作“点子”很多,有些人“点子”比较少。这是什么缘故呢?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一些“点子”多的同志,他们的“点子”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自己头脑里一开始就固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告诉我们,正确的思想、意见、计划、方法,只能是客观世界的反映,其原料或者半成品只能来自人民群众和自己的实践,他的头脑只能作为一个加工工厂而起制成成品的作用。“点子”比较多的同志,其实一开始头脑里也是没有“点子”的,也空得很。由于他们在社会实践中,踏踏实实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头脑里有了群众的思想感情,能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能用心去寻找群众的经验,又能用毛泽东思想去分析、研究这些经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群众的正确意见、先进经验集中起来,才形成了“点子”。他们坚持不懈地这样做,他们的“点子”也就越来越多。由此可见,“点子”多少不在于谁的脑瓜灵不灵,而在于他头脑里是不是有毛泽东思想,是不是亲自参加社会实践,是不是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作深入的调查研究。
一些“点子”少的同志,其实也不是脑瓜不灵,而是因为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他们满足于层层听汇报,坐在屋里凭主观想当然地出“点子”。结果,不是想不出“点子”,就是乱出“点子”。这些同志是经常要跌交子的。毛主席教导说:“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我们千万不要做这种蠢人。
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思想方法问题、世界观问题。你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你就有无产阶级的工作方法,就会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倡导的群众路线,就会实行理论联系实际和唯物辩证的方法。你的头脑里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你的工作方法就会是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因此,当我们学习兄弟单位和别人的先进工作方法时,不但要学习他们的方法,而且要学习他们所以能掌握这种先进工作方法的先进思想。当我们在工作方法上犯了错误的时候,不但要检查我们的工作方法,而且要联系我们的世界观去寻找原因。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我们才能在工作方法上来一个大改进,才会有很多好的“点子”,才能搞好斗、批、改。

深入实际 抓好典型 以点带面
天津和平区第二缝纫社革委会用典型推动斗批改
据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 天津市和平区第二缝纫社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教导,深入实际,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社的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这个缝纫社共十二个门市部,分布在天津中心市区一带。过去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些门市部单纯追求利润,专做毛、呢、皮活,不收布、棉、零活,只为少数人服务,把广大工农兵拒之门外。在斗、批、改运动中,社革委会领导成员到基层门市部进行调查研究,发现益民门市部斗、批、改搞得不错。这个门市部的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批刘少奇的“利润挂帅”,树立了一切为工农兵的经营思想。他们改革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坚持早晚开门,布衣、棉衣、打补钉样样都做,还出售裁衣服的纸样子和剪裁排列图,向工农兵传授剪裁技术。他们的经营思想和服务作风,深受工农兵欢迎。缝纫社革委会立即总结了这个门市部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先进经验,召开现场会加以推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但是,也有的单位对学习先进典型劲头不大,说
“益民门市部有什么可学的,不就是延长点营业时间,卖点纸样子吗?”社革委会领导成员听了这种议论,感到抓典型和推广典型,都存在着两种思想的斗争,在推广典型经验的过程中,也必须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地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典型的作用。于是,他们分别到各门市部,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大家认识到,益民门市部的事迹虽然平常,但反映了他们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先进思想。大家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学习先进经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门市部迅速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高潮。许多门市部的业务员表示:营业时间有限,为人民服务无限,只要工农兵需要,就不计时间,不怕麻烦。
益民门市部的先进经验在全社开花之后,缝纫社革委会又及时帮助这个门市部虚心向兄弟门市部学习,吸取别人的长处,进一步改进服务作风,使先进经验更加完善。他们主动和街道挂钩,向街道居民传授剪裁缝纫技术,又受到群众的热烈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