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人民军队报》谴责尼克松的战争叫嚣
美帝国主义是非常顽固的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八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十一月三日的讲话中的战争叫嚣。评论表示只要美国强盗继续侵略越南,越南军民就坚决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评论说,尼克松十一月三日的讲话自我暴露了美国当局的好战的真面目,最充分地暴露了它是越南人民的非常顽固的帝国主义侵略者,是世界人民的非常卑鄙的国际宪兵。
评论指出:“尼克松用狡诈的、颠倒黑白的言词,描绘出了一幅完全是骗人的关于越南战争及其根源的图画,厚颜无耻地歪曲了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抗战,恬不知耻地为美国的顽固的侵略政策辩护,对美国进步舆论和世界舆论进行了明目张胆的挑衅。”
评论说:“尼克松十一月三日的讲话是顽固的侵略立场的产物,同时也是美国的失败的产物。打败仗,走投无路,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内部分裂,这就是促使尼克松要发表讲话的背景和理由。”
评论说,我们的人民战争已经逐步地战胜了美国的侵略战争,我们英雄的人民武装力量已经战胜并必定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军和美国的走狗军队。“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我们全国军民决心战斗,决心夺取胜利。美国强盗的武力已经无法使我们民族屈服。它的蛮横的威胁论调只能进一步激起我国军民的仇恨烈火,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的意志和决心。”
评论指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国人民的决心是不动摇的。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侵略我们的国土,我国人民就要继续进行反侵略战斗。
评论说:“我们人民武装力量认清自己的职能是战斗,自己的任务是在战场上战胜美国强盗;决心克服一切艰苦,忍受一切牺牲,同全民并肩在一起,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评论最后说:“我国军民忠于伟大胡志明主席的崇高理想,决心高举他的百战百胜旗帜,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重申斗争决心
用枪杆子对付敌人的阴谋
新华社十一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最近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表示要对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保持警惕,坚持为解放巴勒斯坦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阿拉法特的这些谈话是在上星期在开罗同黎巴嫩当局的代表团举行谈判以后发表的。
阿拉法特在对开罗《金字塔报》记者的谈话中指出,“敌人的阴谋不仅是企图往巴勒斯坦革命背后插上一刀,而且精心策划地企图使革命改变道路,然后再将它消灭。因而对此必须决定拿起武器,用我们的枪杆子来对付这一阴谋。”
他说,“巴勒斯坦革命是从一个重要的原则出发的,那就是真理总是在群众方面,我们的游击队被迫拿起武器使革命得以进行下去。”他说,“由于阿拉伯群众,特别是黎巴嫩群众的革命意志坚定了,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群众都取得了重大的收获。”
阿拉法特强调指出,“突击队行动的自由决不能成为讨价还价或辩论的东西。”
他又指出:“只要有革命和在黎巴嫩有游击队,阴谋就决不会消失。他们企图在我们背后插上一刀,并想阻挠革命前进,但是巴勒斯坦革命将为取得胜利而继续进行斗争。”
他说,“继续革命的唯一保证包括两样东西:第一是从大西洋到阿拉伯湾的阿拉伯群众,第二是我们绝对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阿拉法特最后指出,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黎巴嫩军队镇压期间对以色列的出击活动,质量和数量都提高了。他说,“要使我们完全不去注意我们的主要敌人的这一阴谋没有成功。”
阿拉法特在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驻开罗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尽管反动势力在道路上设置了种种障碍,但是巴勒斯坦革命已成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现实。它经过各种危机后日益加强。”
他指出,“这并不是说以后不再会有反对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因为最近的(黎巴嫩)事件只不过是一个阴谋,肯定以后还将出现其它的阴谋。”
阿拉法特说,在发生黎巴嫩军队进攻巴勒斯坦突击队事件之后,“我们懂得了依靠阿拉伯国家人民群众的必要性,因为他们给予我们的支持比我们对他们期待的还要大,特别是在黎巴嫩。”他说,这次危机“使我们不得不提防我们革命的敌人,向阿拉伯人民揭露这些敌人和他们的卑鄙阴谋”。

反对种族歧视 争取自身权利
美国孟菲斯市黑人坚持抗暴斗争
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法西斯警察展开激烈搏斗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约两千名黑人群众十日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示威群众同镇压他们的法西斯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抗暴斗争。
这个城市的黑人群众为争取自身权利,一个月来已经连续举行了多次示威游行。反动警察当局对黑人群众的斗争行动非常害怕,竟无理下令禁止黑人的示威,并且在十日蛮横地逮捕了一批参加示威的黑人。反动警察的这一法西斯暴行激起了示威黑人群众的愤怒,他们用瓶子、砖头作武器,同镇压他们的警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抗暴斗争。被黑人的英勇斗争吓破了胆的法西斯警察,竟向黑人群众施放了催泪弹。但是,示威的黑人不畏强暴,表示还要继续展开斗争。

恩古瓦比号召人民击败一切干涉和侵略
刚果(布)破获一起反动政变阴谋
逮捕了阴谋分子 缴获大批美制武器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日电 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八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布破获了一起反动政变阴谋。在大会上,把在七日深夜逮捕的三十多个阴谋分子和缴获的大批美制武器当场示众。
恩古瓦比在大会上指出,这次政变阴谋是由一九六三年被推翻的尤卢的追随者策划的,阴谋分子所使用的美制武器是从刚果(金)越过刚果河偷运进来的。他说,对阴谋集团的调查侦讯还在继续进行。他号召刚果(布)人民动员起来,击退一切干涉和侵略。
八日晨,恩古瓦比在召见各国外交使节时指出,在刚果(布)有一支五十个人的尤卢分子的“突击队”,它的任务是破坏工业企业和与国计民生有关的重要设施以及进行政治暗杀活动。他说,我们先动手,把他们抓了起来,缴获的美制武器足够装备一个营。
据“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
(布)首都治安部队从阴谋集团的主犯家里缴获到大批美制军火装备,其中有机枪、小型武器、手榴弹、地雷、炸药、发报设备、军服等。
在反动政变阴谋破获之后,布拉柴维尔和刚果河对岸的刚果(金)首都金沙萨之间的交通全部断绝。从一九六三年八月帝国主义在刚果(布)的代理人、前反动政权的“总统”尤卢被推翻以来,刚果(金)的蒙博托傀儡政权在其美国主子的指使下,搜罗了不少从刚果
(布)逃亡的尤卢分子,加以军事训练,然后不断地把他们派过刚果河,对刚果(布)进行颠覆破坏活动。
据宣布,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九日在主席恩古瓦比的主持下举行了工作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特别法庭,对破坏革命的案件进行调查。会议还决定在各级革命委员会建立警备队,协助治安部队打击反革命阴谋。

苏丹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阿瓦达拉
谴责美帝准许美国人参加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喀土穆十日电 苏丹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代理总理兼外交和司法部长巴比克尔·阿瓦达拉,八日在喀土穆举行的阿拉伯律师联合会常设办事处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我们谴责国际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并谴责它允许美国“公民”加入以色列军队的态度,认为这一行动就是美国参与以色列侵略阿拉伯领土。
阿瓦达拉说,苏丹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并认为它们是解放战争的必不可少的因素。他说,苏丹认为,每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是巴勒斯坦突击队作战的基地和出发地,我们强烈谴责不管用什么借口同自己的兄弟作战的任何阿拉伯人。
阿瓦达拉说,应该动员一切潜力和资源来收复巴勒斯坦。

专栏:时事述评

美帝国主义在国内陷入空前困境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正是这样。由于美帝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疯狂地扩军备战,在经济上造成了严重恶果,财政金融危机深重,工业生产停滞,经济危机日趋逼近,美国国内阶级矛盾日益尖锐,革命群众运动高涨,特别是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更是规模空前。在这种情况下,统治阶级内部也争吵不休。上台不到一年的尼克松政府,四面楚歌,一筹莫展。尼克松竞选时许下的种种诺言,一大堆吹牛皮的大话,统统成了肥皂泡。
财政金融危机日甚一日
财政金融危机是美帝国主义的不治之症。当前,由于美帝加紧扩军备战和对外进行侵略扩张,使这一危机日益严重。
由于军费连年增加,财政赤字成了美帝的家常便饭。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八年,几乎年年都有巨额财政赤字,累计已达一千二百多亿美元。尼克松上台后的第一个财政年度,就把军费预算增加到八百四十多亿美元,创战后美国军费开支的新纪录。虽然最近尼克松政府宣布“削减”军费四十一亿美元,但这丝毫也不会影响美帝的扩军备战,这些费用完全可以以另外的形式用于军事目的。
美国统治集团历来用滥发公债、纸币,搜刮人民的手段,来弥补巨额财政赤字。因此,美国的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目前已成了美国统治集团大伤脑筋的事。据报道,美国的货币供应量,今年比去年又增加二百二十三亿美元,总数高达两千零三十八亿美元之巨,比战前增加六倍,远远超过了工业生产的增长。
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美元购买力直线下降。现在一美元只等于一九三九年的三十八分左右,贬值百分之六十二点一。仅一九五九年以来的十年内,美元的实际购买力就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美国商会主席忧心忡忡地说,美国正在朝着“值一角钱的美元”前进。
通货膨胀引起物价飞涨。美国生活费用一九六八年上升了百分之四,尼克松上台后,“正在以年率百分之六点五的速度上升”。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是生活用品,食品价格一年上涨百分之八,蔬菜涨价竟达百分之二十五,连学生的学费今年也增加了百分之八。
财政金融危机深重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美国国际收支状况急剧恶化。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逆差共达五十五亿美元,第三季度又增加了二十五亿美元。这是美帝对外侵略和扩张的必然结果。特别表明美元国际地位虚弱的是,现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握有的美元短期债券已达三百七十亿美元,这些都是可以随时向美国政府兑换黄金的。但是,今年九月份美国政府的黄金储备总共只有一百一十一亿六千四百万美元,不足短期债券的三分之一。
面对百孔千疮的财政金融状况,尼克松政府为摆脱困境,加紧搜刮人民,征收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的时间一再延长,单是一九七○年度就增加税收一百二十亿美元,使联邦总税额高达一千九百亿美元,创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此外,还采取了提高银行贴现率以紧缩银根,“削减”政府和军费开支等等办法。对于这些“应急措施”,连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不仅解决不了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逆差问题,反而会引起生产下降和失业增加,使危机更加严重。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哀叹,“尽管为了控制通货膨胀而进行了有引起衰退的风险的努力,通货膨胀还是象野马一样向前奔驰。目前美元购买力减少的比率为一年减少百分之六以上。”尼克松自己也承认这些“措施”是“苦药”,但又不能不吃。问题是,这些“苦药”并不能把美国经济从沉疴中拯救出来。
工业生产不断下降
今年以来,美国工业生产陷入了减产或滞销的困境之中。虽然尼克松政府拚命用增加军事订货来刺激生产,但对腐朽的美国经济也是无济于事。美国报刊不断发出哀鸣:美国经济已“濒于衰退的边缘”,“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美国工业生产增长率不断下降,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比一九六六年降低一半以上。包括号称美国经济三大“支柱”的汽车业、钢铁业和建筑业在内的几乎所有经济部门的生产都出现了减产或滞销的现象。小汽车的产量到七月中旬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八。福特汽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减产了百分之十八。钢铁业也是如此,仅“美国钢铁公司”一家,今年第二季度的钢铁销售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点八。建筑业的景况更差,开工量比去年下降百分之二十,其中住房建筑八月份施工单位比一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
当前,财政金融危机同生产“过剩”危机交集迸发的阴影正笼罩着美国,严重地威胁着美国统治集团,垄断资本惶惶不安,担心“一旦发生经济衰退,将是极难扭转的”。面对这个烂摊子,尼克松无可奈何地承认,现在是美国“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
阶级矛盾尖锐,群众运动高涨
美国垄断资本为摆脱危机,加紧向人民进攻。政治上不断强化法西斯统治,疯狂地镇压群众运动;经济上残酷剥削广大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劳动人民的贫困化不断加深。据美国官方大大缩小的数字,美国现有两千五百万贫民在挨饿,有一千多万人患营养不良症。随着经济危机的迫近,失业越来越严重。今年九月份失业人口剧增至三百二十万,是一九六○年以来失业人口增长最快的一个月。据美国报刊统计,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国失业人口已增加二十五万。
由于阶级矛盾的激化,革命群众运动彼伏此起。今年以来,美国黑人、学生、工人运动继续发展,三股洪流,互相呼应,互相支援,给了统治集团以沉重打击,显示了革命群众运动的巨大力量。
今年夏天,美国黑人斗争一个接一个,连绵不断。重大的抗暴斗争就发生了五次,还有近百次的其他斗争。广大黑人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尼克松政府的反动本质,它同约翰逊是一丘之貉。尼克松竞选时为骗取选票而对天发誓、许下的种种诺言,一概付之东流。目前黑人对尼克松政府不满的情绪日益增长,正在酝酿着新的斗争高潮。武力抗暴斗争以及黑人工人同白人工人团结起来向共同的敌人垄断资产阶级进攻,正在把美国黑人斗争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以来,美国学生运动空前高涨。上半年以反对侵越战争、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腐朽教育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学生斗争扩及全国一百多所大学和两千多所中学,参加斗争的大学生达二百余万人。今年美国学生运动不仅规模空前,而且在斗争中曾多次出现“强占校舍”、“持枪造反”等暴力斗争形式,同时,学生运动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趋势,也越益明显。这些都是学生运动中所未曾有过的。
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今年以来有很大发展。今年年初就发生七万码头工人大罢工和四万煤矿工人大罢工。最近钢铁、建筑、航空、煤矿、铁路等行业的工人又相继举行了万人以上规模的大罢工。十月以来,罢工扩及军火工业,继寇尔特军火制造公司工人罢工之后,美国最大的军火公司之一通用电气公司又爆发了十五万人的大罢工,给美帝的扩军备战以很大的打击。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一天比一天高涨。十月十五日,在美国展开了抗议侵越战争的全国性大示威,参加者达百万人以上,显示了美国人民在反对侵越战争斗争中的新觉醒。这一运动群众基础广泛,口号集中,强烈地要求从越南撤回美国侵略军。尽管尼克松为应付群众而玩弄了各种欺骗花招,也未能阻止运动的继续发展。
尼克松政府对群众运动怕得要死,采取了残酷的镇压手段。但是,这只能促进美国人民的觉醒。美国的革命群众运动必将进一步高涨起来。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象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美国垄断资本和统治集团面对着一塌糊涂的经济状况,面对着美国人民的强烈反抗,面对着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充分暴露出一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原形。集中了各种矛盾的火山,定会以迅猛异常的力量爆发,把美帝国主义彻底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