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和龙县农机修造厂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正确的办厂方向
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和龙县农机修造厂的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国民经济要“以农业为基础”的伟大教导,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受到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群众热烈赞扬。
和龙县农机修造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围绕着以修为主还是光造不修的问题,展开了一场斗争。有一次,富兴公社一位老贫农赶着牛车送来一台柴油机,要求厂里修理。可是,有人却以生产忙为借口,拒绝修理这台柴油机。这位老贫农生气地说:你们是农机厂,为啥不为咱农业生产服务。这件事,使革委会成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修与不修,这关系到农机厂的办厂方向。于是,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的伟大教导,深入车间和革命工人一起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工人们越批,办厂的方向越明。他们说:过去挂着农机厂的牌子,却不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了利润,扔掉了农民。今后我们一定要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
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革委会成员和革命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自觉性。他们面向农村,坚持做到随到随修,日来日修,夜来夜修,急活先修,保质保量,不误农时。今年一月的一天傍晚,老工人金正录热情接待了一位来修理铡草机的社员,并答应第二天准时修好。金正录回到家里已经半夜,忽然想起第二天厂里要停电,当晚不修好铡草机,农民兄弟就要多等一天。于是,他急忙赶回厂里,一直干到第二天早晨,把铡草机修好了。当社员取走铡草机时,感动地说:你们修的不只是一台铡草机,而是工农联盟的桥!这个厂过去一年顶多给农村修两三台柴油机,通过革命大批判明确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给生产队修理了柴油机、铡草机、拖拉机等一百九十多台,还修理了大量的小农具。
这个厂的革命工人认为,要为农业生产服务,不能光等货上门,必须主动找上门去。在农忙季节,他们组织维修小组,深入到偏僻社、队,检修农机具;假日也背起工具箱,到附近社、队帮助修理农机具。有些工人到社、队后,因不了解情况,为了做到胸中有数,更好地掌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主动权,他们还专门组织了农机具调查组,深入农村进行调查,把厂里负责维修的八个公社、二百九十四个生产队的农机具情况,调查得一清二楚。
这个厂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主要做法是:
该修的及时修。一次,老工人金光铁,根据调查组提供的情况,知道富兴公社东南大队的柴油机泵该修了,于是就背起工具箱赶去。这时,这个大队的几个社员正在为柴油机发生故障而着急,一看他来了,非常高兴。老金放下工具箱,一检查,果然是油泵出了毛病,不大工夫就给修好了。贫下中农称他们是支援农业生产的“及时雨”。
该改的及时改。这个厂的维修小组发现工厂仓库里有三十二台旱田步犁,不适于在坡度大、石头多的山区使用,就经过多次反复试验,把这些步犁改制成既适用山地、又适用于平地的旱田锄草机,满足了一些社队的需要。
该造的及时造。今年春天,工厂的工人发现上化大队的十五垧水田涝洼地不好翻耕,就及时为这个大队制造了一台船式耙地机。这台耙地机,使用起来既省力,耙地质量又好。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工人老大哥为农业生产服务,可真是服务到家了。
这个工厂还采取“请进来”办学习班和“走出去”带徒弟相结合的办法,为农村培训技术队伍。在学习班里,工人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修理农机具,边修边教。为了方便社队,下乡维修工人走到那里,就把学习班办到那里;就地带徒弟,做到当地有什么农机具,就教什么技术。不到半年时间,这个工厂就为农村社队培养了一百多名能独立维修的技术人员,保证了农机具的及时维修。这个工厂还派出工人,帮助社队办小修配厂。在办厂过程中,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本着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原则,依靠群众,因陋就简,白手起家。没有房子自己盖,没有工具大家凑,没有材料拣废料,很快使二十三个大队办起了小铁工厂。这样的小铁工厂,不仅能给牲口挂掌,紧车瓦,修理一般农具,还可以小修柴油机、铡草机等比较复杂的机器,使农村做到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
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和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这个厂的定型产品和服务项目不断增加。他们坚定不移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工厂不断扩大,生产不断发展。车间由两个发展到六个,由原来只一台弹簧锤发展到有各种机床二十七台,定型产品由一种增加到四种,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多快好省地支援县农具厂
宣化风动机械厂是我国制造矿山采掘机械的重要工厂之一。这个厂广大革命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业支援农业的教导,对阳原县农具厂大力进行支援,经过几年的努力,使这个农具厂担负起全县主要农具的大修任务,从一九六七年起就实现了现有主要农机具大修不出县,并且开始制造本县农业生产上迫切需要的农机具,支援了农业生产。
在支援农业的工作日益发展的情况下,革委会发现有的人光算经济账,说什么支援农业产值这么低,还要赔工赔料,什么时候是个头?他们了解到这个情况,便组织大家就怎么算账的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国有五亿多农业人口,农民的情况如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关系极大”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算账要算在巩固工农联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政治账上。
风动机械厂接受支援阳原县农具厂的任务以后,派出了一支由十二人组成的修理服务队,到阳原农村巡回检修,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服务队的同志为了满足各公社生产队的要求,又把四人一组分成一人一线,不分昼夜地抢修,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服务队越来越感到巡回检修的办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应当首先武装县农具厂,提高他们的修理能力,做到大修不出县,这才符合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和自力更生的教导。
这个意见反映到厂里,得到了革命干部和革命工人的支持。从一九六六年起就开始了对阳原县农具厂的大力支援。
毛主席教导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风动机械厂的革命工人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在支援阳原县农具厂的过程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这个厂派出支农的革命工人,走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带到那里。他们发现阳原县农具厂有的人有重制造、轻修配的思想,就带着县农具厂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和这些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阳原县农具厂的同志认识到轻视修配的思想是错误的。应该是以修为主,既修理又制造,积极为贫下中农服务。
阳原县农具厂的大部分工人来自农村,缺少工业生产的实践经验。有些技术大权实际上被所谓有“技术”的人所操纵,因而铸造废品率较高。风动机械厂支农的革命工人看到这种情况,就和阳原县农具厂的革命工人一起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大查铸造废品率高的原因,深揭狠批刘少奇的“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黑货,大长了阳原县农具厂工人同志的革命志气。农具厂的工人首先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技术,并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刻苦钻研技术,把技术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铸造废品率就逐渐地降低了。阳原县农具厂的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千支援,万支援,风动机械厂给我们送来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最根本的支援。
风动机械厂为了帮助阳原县农具厂提高修配能力,对这个厂的设备进行了全面调查,本着因陋就简的原则,把该修该换的部位详细记载下来,从本厂加工好配件帮助更换和修理,很快就使一些老旧设备恢复了青春,显著地提高了修配能力。在这同时,风动机械厂还特别注意为阳原县农具厂培训技术骨干。他们针对阳原县农具厂缺少铸造技术骨干的情况,把两名优秀的青年工人请到厂里来,由老工人口传身带,不到两个月时间就使他们熟练地掌握了铸造技术。现在正在培训的还有二十名技术工人。
阳原县农具厂在担负起全县大修任务以后,又积极猛攻制造关,先后试制了磨粉机、柴油机、摇臂钻。试制当中,经常遇到这样那样的技术难关,不断发生工具和材料不足的问题。每逢这种关键时刻,风动机械厂总是热情地加以帮助。每当阳原县农具厂因为缺材料前来求援时,风动机械厂就千方百计满足他们的要求。阳原县农具厂缺少丝锥,风动机械厂当时仓库里只有两套,自己宁可不要储备也支援了他们。
风动机械厂的工人和干部在支援农业的过程中,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今年以来季季超额完成任务,为进一步支援农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联丰大队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战略方针
在秋季分配工作中正确处理三者关系
据新华社南京七日电 江苏省宝应县芦村公社联丰大队革委会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思想统帅秋季分配工作,使社员群众受到了一次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联丰大队广大群众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战胜各种自然灾害,获得了今年粮棉的好收成。在丰收之后怎样做好分配工作?大队革委会认为,秋季分配工作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使社员群众通过秋季分配工作,不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而且受到一次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于是,革委会组织各生产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分析当前阶级斗争的形势,开展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使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站在家门口,眼望北京城,胸怀全世界”的气概,很快确定了符合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原则的秋季分配工作方案。全大队很快掀起了向国家交公粮售余粮的热潮,两天就完成了全年的粮食征购任务,同时从今年收打的粮食中提取一部分储备起来。

浙江茶叶和蚕茧大丰收
据新华社杭州十日电 浙江省茶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夺得了今年茶叶生产大丰收。国家收购部门今年在浙江已经收购的茶叶,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茶叶品质良好。
今年,浙江省茶区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贫下中农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从茶园到制茶厂,他们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茶、为革命制茶的思想,用极大的革命干劲加强茶园建设,大搞制茶机械化,保证了全年茶叶生产的高产和优质。
据新华社杭州十日电 我国重要蚕茧产区之一的浙江省,在连续三年夺得蚕茧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夺得了大丰收,蚕茧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了四万担。
浙江蚕茧生产大好形势,是靠狠抓革命促成的。在今年春、夏、秋三季养蚕季节里,蚕茧产区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学习和坚决落实“九大”精神,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激发了广大贫下中农为革命多养蚕和养好蚕的雄心壮志。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并且大搞养蚕技术改革,积极推广室外养蚕的先进经验,保证了全年蚕茧生产的大丰收。

乘风破浪永向前
——记上海一批工人船长在斗争中茁壮成长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上海一批从水手、服务员和生火工出身的工人船长茁壮成长。这些工人船长怀着一颗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依靠广大革命船员,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破洋框框,大破修正主义的航海规章制度,创造了航海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
靠毛泽东思想领航
白浪滚滚的万里长江,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运输上的地位更加突出了。但是在文化大革命前,大叛徒刘少奇及海运局内一小撮走资派以“长江航道弯曲、狭窄”为借口,下了一道不许海轮航行长江的禁令。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万吨海轮大庆十五号上的水手出身的王化付当了船长。
他当船长后,第一件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和革命船员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鼓舞大家征服长江。王化付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对长江的航道、水深、潮流、浅滩,特别是对狭窄的航区进行了周密的分析研究,订出了有效措施,打响了由工人自己领航开船,把万吨海轮开进长江的战斗。他们采取了由王化付为首,三个水手出身的驾驶员参加的集体领航方法,在迂回曲折的长江航道上,连续战斗十几个小时不下“火线”。全体革命船员团结一致,勇敢战斗,终于创造了万吨轮自引进出长江的奇迹,并且经过三个航次的实践,实现了彻夜航行,为万吨轮在长江中自引进出、彻夜通航开辟了道路,为祖国的航运事业作出了贡献。
敢想敢于创奇迹
战斗一号轮的徐殿宏是一个敢想、敢闯、敢于革命的工人船长。
今年四月份,战斗一号轮因舵机坏了,被迫停在黄浦江中,需要半个多月才能修复,大家都十分焦急。那几天,徐殿宏的心情也非常激动。他想到毛主席和党对自己的培养,想到如今正是自己为党为人民贡献力量的时候。他整天想着如何用“只争朝夕”的精神,使战斗一号能够尽快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这时有个同志问他:“没有舵机能不能开航?”这一问正中他的心意,他立即坚定地说:“行,只要依靠大家的力量就能开航!”他遵循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教导,发动大家献计献策,终于创造出一种“土舵机”。
他们驾驶着装有“土舵机”的海轮,迎着风浪,进入大海。在途中,他们又遇到了狂风暴雨的袭击,巨浪一个一个打在甲板上,船颠簸得特别厉害。突然一声响,舵链脱落了,船失去控制,离开了航线。工人船长徐殿宏和船上其他领导同志立即带领大家投入了抢修舵链的战斗。大家高声朗读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修好舵链。徐殿宏驾驶装着“土舵机”的战斗一号轮凯旋而归,为国家多运了一万多吨重要物资。
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工人船长孟少棠,从一九六五年当船长的第一天起,就立下了誓言:“要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开好船”。四年多来,他所在的战斗二十一号轮从未出过一次事故。
去年二月份,正当战斗二十一号轮抵达烟台港时,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在离烟台港六、七十浬的桑岛附近有一艘外国商船触礁遇难,叫他们立即去抢救。接受任务的战斗二十一号轮立即向桑岛全速前进。
当时正值冬季,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十度。战斗二十一号轮是普通货船,没有破冰设备,速度比较慢。在这么严重的冰区中进行抢险作业,这在我国打捞史和航海史上也是罕见的。决心为伟大祖国争光的孟少棠,不怕千难万险,他及时组织全体船员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一次又一次地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用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鼓舞大家。经过很长时间的艰难航行,终于驶近了遇难的外轮。这时搁在礁上已有四天四夜的外轮海员,早已站在甲板上,看到毛主席派来援救的中国海员,情绪异常激动,挥舞双手不断地高呼:“人民中国好!”“毛主席万岁!”
为了让外轮减轻舱内重量,很快浮起来,战斗二十一号轮决定把外轮的货装到自己船上。但意外的事情发生了。这天天气骤变,黄河口的特大流冰,随着狂风和潮流汹涌地向船尾冲来,突然几声巨响,几根系在两只轮船间的钢丝缆绳在流冰的猛烈冲击下崩断了。船员们立即勇敢地冲上前去,迅速加缆,但是加一根崩断一根,前后断了十几根,最后船上只剩下船头二根和船尾一根缆绳,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这仅剩下的三根缆绳也马上要断。于是,孟少棠斩钉截铁地下达命令:“立即解开后缆!”在他果断沉着的指挥下,战斗二十一号轮的革命船员发扬了敢干担风险,敢于牺牲的国际主义精神,经过紧张战斗,终于使外轮脱离了危险。
外国海员目睹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竖起大拇指钦佩地说:“你们真不愧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好海员”。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河南省济源县机械厂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全心全意地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是工人和社员在一起突击修理柴油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