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住时机 反复批判资本主义倾向
南海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实际,掌握两条道路斗争情况,不断发动群众向资本主义倾向进攻,提高了群众的觉悟,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阵地
本报讯 一年来,广东省南海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掌握两条道路斗争的情况,在不同时期,突出不同重点,发动群众掀起了五次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高潮,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
在订生产计划的时候,他们狠批了重钱轻粮、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使大家坚持“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把生产纳入国家经济计划轨道;
备耕、春耕开始,他们批判了“重洋轻土”的思想和大手大脚的作风,实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大种绿肥,大搞土杂肥,大力发展养猪;
在春耕生产大忙时,他们批判了“生产第一”、“业务第一”,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修正主义观点,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
在夏收分配时,他们批判了“分光吃光”、“物质刺激”等黑货,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方面的关系,使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方针进一步落实;
在出售农产品季节,又狠批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观点,使广大社员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海县经过多次的和反复的批判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倾向,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坚定了永远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冬今春种绿肥十七万六千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开荒扩种一万六千多亩,其他如养猪业、旱粮作物等也有了较大的发展,上交国家的各项任务都完成或超额完成。
南海县革委会在领导革命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中,有以下一些体会:
注意发动群众,联系本地区的斗争实际,回忆对比解放后各个时期的两条路线、两条道路斗争的情况。做到边忆、边比、边批。这样做,大家从历史经验中,能够更清楚地区别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他们说:有了毛主席,才有我们的今天;有了毛主席带领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有幸福的前途。社会主义就是好!他们说:大叛徒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是“砒霜拌蜜糖,甜了嘴、断了肠的毒药”。从而提高了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的自觉性。
抓住典型,举办现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推动革命大批判广泛深入开展的一个有效方法。今年春耕期间,县革委会总结了里水公社五星大队发动群众,狠批“重钱轻粮”的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经验,并在这个队举办有各公社、大队革委会主任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次现场学习班以后,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高潮。县革委会根据各个时期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新动向,已先后在里水、罗村、南庄公社组织过四次大批判的现场学习班。每次学习班,对全县各地革命大批判都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要注意反复。有些资本主义倾向被批判了,但过了一些时候,还会以另一种形式表现出来。因此,对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时期往往要反复批。例如,南庄公社在今年初安排生产计划的时候,有些生产队认为种甘蔗收入少,不合算,不按国家计划安排生产。公社和大队革委会及时抓住这个问题,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教导,狠批“利润挂帅”的修正主义黑货。大家纷纷修订生产计划,全公社扩大甘蔗种植面积一百多亩,使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得到落实。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些生产队又出现了不重视甘蔗田间管理的现象,认为反正甘蔗没多少“油水”可捞。公社和大队革委会又一次发动群众批判“利润挂帅”。贫下中农说:“我们是为革命耕田,不能只认钱,不认路线。”从而加强了甘蔗田间管理,并进一步肃清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流毒。

义乌县廿三里供销社采购站批判资本主义经营作风
积极帮助社队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义乌县廿三里供销社农副产品采购站的革命干部和革命工人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从积极帮助社、队发展生产入手,不断扩大收购业务,有力地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个站的革命干部和革命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教导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揭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所鼓吹的“四大自由”、“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他们自觉地检查了过去“利大大干,利小少干,无利不干”等资本主义经营作风,进一步认识到,是死抱柜台、等货上门,还是从帮助社队发展生产来扩大收购,这是关系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是关系到为谁服务的大问题。认识提高以后,他们纷纷走出门市部,和贫下中农一道共同商量抓革命、促生产大计。采购站负责人、共产党员华加元同志,为了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几年来跑遍全区五个公社的大小山沟、平山荒坡,那一片土地适宜栽培什么经济林木,他都了如指掌。流经义东区二十华里的东阳江两岸的荒滩,如果经过开沟培土,可以改造成为桑园,但由于无人管理,一直荒废着。华加元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便和县农业局干部一起,发动群众,推广种桑,三年来,共种上桑苗五十万株,现在有的社队已经养蚕产茧。
供销社所在的地区盛产三花梨,这两年产量大幅度增长,包装工具供应跟不上。为此,采购站的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发动群众利用河浜滩地,栽植柳条。有了柳条以后,他们又帮助生产队发展副业,编制篓筐,三年来,不仅顺利地解决了包装工具问题,而且增加了社员的集体收入。
这个采购站的同志在积极帮助社队发展集体生产的同时,还注意扶持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生产。这个供销社办有一个孵坊,今年,他们将孵出的鸡苗直接卖给社员,受到社员的欢迎。
这个采购站由于坚决执行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几年来,农副产品收购的品种大大增加,收购金额年年增长,广大干部和群众热情称赞他们是发展农业生产的好参谋。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从斗争的反复中汲取经验
——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一点体会
辽宁省辽中县老达房公社老达房大队革命委员会
我们老达房大队的革命大批判,经历了抓紧——放松——抓紧的过程;而当我们放松革命大批判的时候,阶级斗争曾出现了一次反复。这使我们得到深刻的经验教训。
我们大队有三千多亩土地,地平土肥,水源、积肥条件都很好。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竭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
“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我们大队阶级斗争复杂,资本主义倾向严重,影响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
“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大摆两条路线斗争史,揭开了我们大队的阶级斗争盖子,挖出了暗藏的阶级敌人。为了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我们坚持开展了革命大批判,队队批,家家批,人人批,对影响较深的修正主义流毒反复批。
革命大批判,给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倾向以沉重打击,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革命大批判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新高潮。去冬今春,广大革命群众奋战六十天,挖平了三个大沙岗子,填平了十四个大坑,扩大耕地面积七十八亩,改良了六百亩盐碱地和粘土地。全大队的革命和生产一片大好形势。
在这种情况下,大队革委会部分成员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认为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破烂货已经批判多次,流毒肃清得差不多了,再也没有啥批头了。因此,整天忙于生产,忙于事务,革命大批判的战鼓逐渐停了下来。由于放松了革命大批判,我们大队出现了一次阶级斗争新反复。
今年春耕播种时,有个反革命分子企图请一些干部喝酒吃饭,拉拢腐蚀干部。这个坏家伙不好好劳动,一个女青年当场训斥了他,当时他低头认罪,但是在背地却进行恫吓。
夏锄铲趟紧张阶段,一股“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妖风又偷偷地向我们扑来。四队一个富农分子的老婆又挑起了菜筐四处卖菜,并在集市上向群众宣扬:“开菜园子可真来钱啊,我种一池子韭菜就卖四十元……。”她这么一煽动,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又开始在老达房抬起头来。
这次阶级斗争的反复,给我们的教训很深。我们又一次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的教导,对照检查本大队的形势和自己的思想,我们认识到:自满松劲,认为“差不多了”,“没有啥批头了”,放松了革命大批判,正是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流毒的具体表现,是完全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的。
我们立即带领群众,掀起了一个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一方面,组织对进行破坏活动的反革命分子和富农分子的批判、斗争。阶级敌人不得不低头认罪。
另一方面,在广大社员群众中展开了一场“劲头往那里使,步子往那条路上迈”的大讨论。贫下中农说:“富农婆鼓吹的开菜园子来钱多,就是贩卖刘少奇的‘金钱挂帅’、‘四大自由’的黑货,就是引诱我们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是妄想,我们决不上当!”经过这场大批判、大讨论,一些有资本主义倾向的人提高了觉悟,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
回顾我们大队的历史经验,我们进一步懂得,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伟大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还在继续。今后,斗争还是会有反复的。我们一定要始终抓紧革命大批判,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前进。

邯郸市内燃机配件厂革委会重视培养革命接班人
青年工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健康成长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日电 河北省邯郸市内燃机配件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注意对青年工人的培养教育工作。
这个厂的铸工车间青年工人较多,有两个坏家伙曾打着教技术的幌子,向青年工人灌输资产阶级思想毒素,一度使一些青年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造成这个车间革命落后,生产下降的现象。厂革委会发现后,立即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谬论,狠批本厂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极大地教育了广大青年工人。不少青年工人深有感触地说,失去了政治方向,就等于失去了灵魂。只钻技术,不看阶级斗争,不仅不能很好地掌握技术,而且还会使自己滑到修正主义的泥坑里去。由于他们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和老工人们一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很快使铸工车间改变了面貌。
厂革委会还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请老工人、老贫农“上门”讲课,教育和培养青年工人艰苦奋斗的好作风。革委会发现有些青年工人,刚进厂的时候生活还比较俭朴,过了一段时间后,有少数青年却渐渐变了。生活上讲究多了,革命工作就考虑得少了。于是,革委会把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请来,向青年工人作忆苦思甜的报告,教育青年永远不忘阶级苦。同时带领广大青年工人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广大青年工人加深了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仇恨,努力培养艰苦奋斗的好作风。

宜春专区革委会中的军队代表
保持普通一兵本色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参加江西宜春专区革命委员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有力地促进了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
这个革委会的军队代表,参加革命三结合以后,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经常以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一次,革委会负责生活管理工作的同志,出于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准备为一位军队代表安排一栋小洋楼作宿舍,这位军队代表坚决谢绝了。他恳切地说:“军队代表到革委会,应该为执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吃大苦、耐大劳,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决不能贪舒适、图享受。只有艰苦奋斗,才能继续革命、才能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完,他把铺盖卷搬到办公的一个小房间去,既办公又住宿。某部政委王振东担任革委会副主任,工作担子很重,身体又不好,可是,他保持老八路的艰苦奋斗作风,每天坚持徒步数里上下班。有时,革委会开完会,已经是深夜,天下着雨,同志们要派车送他回住地,他也拒绝了,顶风冒雨地向前走去。
军队代表从部队来到革委会,地位变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没有变;环境变了,艰苦奋斗、继续革命的精神没有变。他们总是以普通工作人员的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和革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学习、办公,一起食宿、劳动。有的军队代表的住室里,一张单人床,一张普通的办公桌和几条木凳子,他们不接受任何特殊照顾。
参加宜春专区革委会的军队代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今年夏收夏种大忙季节,有的军队代表回部队和战士们一起到农村参加生产劳动,有的军队代表出差回来,放下行李就赶到农场和同志们一起抢收抢种,同志们称赞军队代表不愧是劳动人民的子弟兵,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宜春专区革委会中的军队代表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经常和革委会工作人员一 道,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到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第一线去抓典型,取得第一手材料,指导面上的工作。军队代表在工厂、农村,和广大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一起研究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从而同劳动人民保持了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
宜春专区革委会中军队代表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影响和带动了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促进了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一致,朝气蓬勃。

钟祥县周岗大队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劳动
长年累月和社员一样滚泥巴流汗水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湖北省钟祥县快市公社周岗大队革委会遵循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把革委会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一个重要途径。他们认为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必定是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带头人。不管工作多忙,他们都长年累月地和社员群众一样滚泥巴,流汗水,带头抢干重活、脏活。
今年头十个月,这个大队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劳动的时间都在二百天以上。
大队革委会主任蔡高升是领导班子中劳动最好的一个,他一年三百六十天,总是穿粗布衣和草鞋,没干过一次轻松活,出工走在前,收工走在后。他出外开会比较多,但只要有一点空隙,就挤时间参加劳动。有一次他在区里开完会,已经是中午,第二天还要上县里开会,恰好下午有一辆汽车开往县城。但是他没有等着乘汽车,却步行十多里赶回工地,和社员一起挑土修水库,一直干到半夜,第二天清早才从家里步行赶到县城开会。
(据新华社)

西北国棉四厂的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一切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这是拼粗车间工人举行现场批判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