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发努冯亲王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周年国庆之际,我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诸位阁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战斗团结的敬礼和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年前,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决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民族解放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事件标志着中国人民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历史发展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阶段,它使力量对比完全有利社会主义,极大地鼓舞了亚洲和全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
解放以来,英雄的中国人民发扬了不屈不挠和自力更生的传统,英勇奋斗,只在一个短时期内,就已经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工农业发达的社会主义强国。随着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胜利,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日益得到改善。中国拥有核武器,是现代科学、技术领域中的一项伟大成就,它使中国人民的国防力量更加强大,同时也对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老挝人民对于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上述辉煌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并且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的革命事业的巨大鼓舞。中国党从诞生的一天起,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高举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大旗,全心全力地支持和援助各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事业,老挝人民在自己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事业中,一向得到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援助。
借此机会,谨代表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上述巨大和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衷心祝贺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将取得日益巨大的和全面的胜利,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事业中以及在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中作出更重大的贡献。
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日臻美好!万古长青!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八日于桑怒

朝鲜内阁首相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以朝鲜人民的名义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愿中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我相信,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今后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六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

几内亚总统的贺信致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阁下,亲爱的朋友:
我们荣幸地把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内政部长兰萨纳·迪亚内将军同志率领的代表团派往阁下那里,以代表几内亚共和国党和政府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我们谨借此愉快的机会,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伟大的人民中国的人民和政府表达几内亚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以及我们自己的诚挚的、热烈的祝贺。
勇敢的贵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以及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我们感到极为高兴。我们应该说,这些成就也是我们的成就。因为,中国取得的经验,对所有非洲进步国家来说,特别是对几内亚共和国来说,是使他们的崇高理想——在获得尊严基础上的和平、正义和自由——战胜邪恶势力永远得到鼓舞的源泉。
在这个时候,应该指出:我们对两国人民及两国之间如此顺利存在着的兄弟般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给予了应有的高度评价。
在这方面,我们高兴地再提一下——想阁下也会允许我们这样做的——,那就是仅仅在几天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纳克里大使馆举行了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几友好条约签订九周年。
这一如此友好的兄弟般的行动雄辩地向我们表明,阁下极为关心巩固和发展对我们是多么珍贵的贵我两国之间的关系。
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在结束这封信的时候希望:我们两国关系,将一如既往,在崇高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事业中日益加强。
请阁下接受我衷心的祝愿,祝你本人非常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非常幸福、昌盛。
谨向阁下致以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六九年十月三日于科纳克里

刚果(布)国家元首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代表刚果革命人民及其政党和政府,向始终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前哨的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热烈的祝贺。刚果人民将继续同经过你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并已取得胜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英勇的中国人民一起,为仍遭受压迫、剥削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的解放,为维护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胜利而斗争。贵国伟大的党召开的历史性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光辉标志。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在未来的斗争事业中获得圆满成功,并向阁下表示良好的祝愿,祝你身体非常健康。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
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
一九六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布拉柴维尔

赞比亚总统的贺信
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我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
一九六九年将作为重要的一年载入贵国的史册,因为这一年不仅是国庆二十周年,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一年。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你们已取得许多成就。我们祝你们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赞比亚人民与你们共享欢乐。我们遭受过殖民奴役的人,十分了解中国人民为了从帝国主义者下面获得解放所经历的痛苦和斗争。
解放以来,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应归功于您的英明诚挚的领导。我们也同样认为,归根结底,能够最充分地发展自己国家的,是人民,您的自力更生的政策是正确的、合适的。
中国人民继续斗争、改善自己命运的决心,对发展中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个极好的榜样。
祝您、您的党、政府和人民现在和将来取得伟大的成就。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 卡翁达
一九六九年九月十六日于卢萨卡国家宫

南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尊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阁下:
在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十分欢欣地向你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我们共享你们的欢乐,并重申:我们将继续进行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和以反动、腐朽的资本主义为首的国际强盗势力的共同斗争,继续进行反对剥削和各种暴行的共同斗争。我们将努力清除一切侵略基地和解放被占领的领土。在当代人类的敌人面前,我们将坚定不移,支持为自由和尊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我们相信,你们的革命原则——中国人民所确信不移并在他们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原则,已经照亮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道路,并且已经指引他们走上了斗争的道路、自由和崇高生活的道路。在这个伟大的时刻,我们再一次向你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和诚挚的祝贺。祝中国人民在你的英明领导下取得更大的胜利和革命成就。祝你身体健康、幸福和长寿。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
萨勒姆·鲁巴伊·阿里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马里国家元首的贺电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特别高兴地代表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马里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忱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和昌盛,祝阁下身体非常健康。我们向你重申,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马里共和国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
政府总理、国家元首 穆萨·特拉奥雷中尉
一九六九年九月三十日于库鲁巴

索马里总统的贺电北京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我们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幸福、进步和繁荣。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
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
一九六九年九月三十日于摩加迪沙

苏丹革命委员会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
在你们伟大的国家国庆的幸福时刻,我极愉快地以我本人和革命委员会委员同事们的名义并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幸福、健康,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前进和繁荣幸福。
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
加法尔·尼迈里少将
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于喀土穆

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谨请阁下向新中国卓越的缔造者、中国人民爱戴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阁下转达我们最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毛泽东主席阁下健康、长寿和幸福。我们还要向你本人、向毛泽东主席的全体亲密同事、向所有杰出的中国领导人表示最友好的祝愿,祝他们幸福,祝他们在继续进行着的伟大事业中取得圆满成功。
我和全体柬埔寨人民一起,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巨大的进步,祝伟大的中国人民为此而感到应有的自豪。我们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且相信,我们的中国兄弟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毛泽东主席开辟的道路上,必将不断增强自己国家的威望和影响。柬埔寨认为,对所有象我国一样按照本国人民的愿望、沿着自己的道路前进的国家来说,中国根据本国特点所进行的史无前例的改革,是最值得他们钦佩的,也是对他们的鼓舞。
我谨重申柬中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我们深切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我国为保卫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斗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种支持使高棉民族胜利地抵抗了帝国主义及其亚洲走狗的侵略、威胁和压力。因此,我们的中国兄弟可以相信他们会得到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微薄的、但却是忠实而真诚的支持。
最后,我们相信:柬中合作将继续在互相信任的气氛中得到发展,这种合作将是所有爱好独立、进步与和平的亚洲国家极为有益的榜样。
顺致最崇高、最友好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于金边

巴基斯坦总统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电报。
电文说: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很高兴地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最热烈和最衷心的祝贺。
我坚信,愉快地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的睦邻关系将为我们相互的利益以及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而继续加强。我借此机会祝阁下身体健康,祝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繁荣昌盛。

坦桑尼亚总统的贺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通过前来参加我国国庆庆祝活动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交给周恩来总理一封信,向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信件说:“我派一个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前往贵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国庆,并且看一看仍在进行着的文化革命。”
信件说:“总理先生,中国人民的英雄节日到来的时候,我将不在国内。但是,我国政府和坦桑尼亚人民将和中国人民共享取得革命成就的欢乐。因此,代表团要向你,向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我们最热烈的祝贺。”

毛里塔尼亚总统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我代表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祝你本人、祝中国政府和人民幸福、昌盛。我可以向你保证,我国政府将继续为维护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而努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共和国总统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努瓦克肖特

乌干达总统的贺电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致电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电文说:在你们庆祝贵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乌干达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人民共和国前途光明和繁荣。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我荣幸地并十分愉快地代表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中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和最衷心的祝贺。我们相信,使我们两国关系得以如此顺利发展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兄弟情谊和合作关系必将在各方面日益加强,相信我们两国必将和各兄弟人民一起,共同努力争取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我还相信,你们为争取贵国人民的福利和繁荣昌盛作出的如此重大的努力将取得巨大成就。
顺致崇高的敬意。胡阿里·布迈丁

阿联总统的贺电北京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最良好的、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以及对你个人的最真诚的问候。祝你身体非常健康和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辉煌的成就,祝他们进步和繁荣昌盛。
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
一九六九年十月一日于开罗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同事——共和国委员会委员们以及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阿拉伯人民向阁下表达对中国人民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我确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与日俱增。祝阁下永远健康,祝友好的中国人民更加进步、繁荣,并通过阁下,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幸福。
谢谢。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
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
九月二十八日于萨那

也门总理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我的同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内阁会议的成员们、也门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最诚挚的祝愿,祝友好的中国人民成功、进步,祝阁下健康、幸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 阿卜杜拉·卡沙米
十月一日于萨那

伊拉克总统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很高兴地代表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身体健康和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繁荣昌盛。我相信,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他们的幸福繁荣,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巩固。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巴格达